創作內容

0 GP

我的數位工作

作者:阿彥│2014-08-19 17:39:10│巴幣:0│人氣:515
我的數位工作
自從出來海外工作,由於自主權變大,所以就會去看有哪些工具可以用在工作上。也去學習一些工作的觀念。
後面介紹的軟體,很多都是要付費的,而且有些還不便宜,生產力工具通常都不會太便宜。有次同事就說我是錢太多,這樣亂花錢。
我的想法是花費的金錢跟節省的時間哪一個重要,儲存的資料跟花費金額是哪一個比較重要。
付費的主因絕不是因為道德感作祟,而是認為生產力工具必須要讓人有100%的信任感,資料不會莫名消失,不會突然系統更新了,但是你慣用的工具卻不能使用,有這樣的信任感這樣才值得投入,因此我不會節省金錢,去使用盜版軟體,這等於是拿自己的資料做賭注,有名公司正版軟體基本上我不用擔心後續的更新跟使用。雖然不是絕對,但至少做了我可以做的。

GTD軟體
待辦事項觀念的導入算是最大的變更,也是體會改變工作觀念的效果。
過去是做基層,基本上沒有什麼待辦事項可言,因為自己不能安排工作順序,所以不會有作用。到海外做單,事情就是用傳統的筆記本,這樣其實效率很差。
之後帶一個單位,有許多部屬,一次同時進行的案件很多,筆記本的缺點就顯露出來,一次做四五個案就很容易亂掉。
因為筆記的分類基礎,常常是依照時間的先後順序,但是待辦事項則是依照每一個案,每個案子的任務先後順序在排出來,所以你永遠可以看到每一個案子做的前後歷史。
記錄不好,跟思路不好是同樣意思。常常要從頭開始思考。
之後開始使用待辦事項,事情就不會做到漏掉,而且可以隨時追蹤做過的思路可以加快思考的速度。
軟體最喜歡還是Omnifocus,他有Mac,ipad,iphone版本,而且可以雲端同步。可以利用iphone收集,Mac打開就隨時最新狀態。
並且界面一目了然,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只是沒有Windows跟Android版本。

筆記軟體
工作一定會有很多E-mail往來,或是處理一件事過程會收到很多資料,之前存在資料夾或是存在outlook裡面,會很難搜尋過去的經驗資料。存在筆記軟體就可以避免這種狀況。
筆記軟體常見的Evernote跟Onenote,Evernote是免費的,Onenote要發揮全部功能則需付費。
兩者差別說明一下:
Evernote付費跟免費是主要差在每月傳輸量,免費每月傳輸為60MB,付費為1G,另外一些單一筆記大小,行動裝置可以離線下載,這些基本上都不是太大問題。
Onenote,則是沒有限制傳輸量,但是空間取決于Onedrive空間大小,但是免費的無法夾帶Office附件檔案,而且要mail傳到Onenote必須要Office 2013。
這一則是在說工作,工作我是選擇使用Onenote,但是Onenote不是要付費嗎?? 的確但是最佳解仍是Onenote付費方式,Evernote有個致命的缺點,就是mail裡面的表格,存到Evernote再打開,表格常常會亂掉,如果遇到那是很重要的資料,工作中這是不能發生的,這是之前說的信任感。Onenote則跟Office有相當高的相容性,跟Outlook匯入匯出的協同作業很順利,都能維持原本格式,光是為了這一點就值得用Office 2013,筆記資料好分享,與其請人去申裝Onenote,不如直接匯出筆記mail給他。
筆記軟體跟GTD軟體之間是可以串聯的,筆記軟體可以超連結出來,這樣做事情的時候,可以馬上獲取所需要的資訊。要處理一件事情,會需要看這件事的起因,訂單號碼,用料,物性檢驗等等,有了這些資訊才可以判斷下一步決策,筆記軟體就是幫我把這些東西擺在同一個地方,當我要處理事情的時候,這些資訊都在手邊,可以很快進入狀況並且很快處理。
雲端資料庫同步
雲端最基本的運用就是資料存在伺服器,可以不同之間的裝置同步下載,幾乎各家都有出這方面服務,大陸的百度雲甚至提出免費2T的空間。這時候如何選擇,這時候還是回歸之前說的信任感的問題。
大陸那邊不管是360或是百度雲,都有很大的免費空間,但是我都有過放上去的資料同步錯誤失敗的狀況產生過,今天如果是個影片無法下載那是小事,但是工作資料可絕不能如此,可靠性要很高。
因此我是選擇OnenDrive,之前是用Dropbox也是很好,同步很穩定,現在Onedrive上的文件可以雲端Office編輯,甚至利用雲端的Office來做一些轉黨的工作,增加許多實用的應用,加上Office365的雲端空間增加到1T,整個實用度大增,配合之前的Onenote整合性很高,相當適合工作使用。
很多人會對雲端的安全性有質疑,首先我不是什麼政府高官或是企業重要高層,也不會有人要特別駭進我的電腦,而且到現在還沒看過哪一間雲端公司的隱私有出現大問題,但是自己跟周遭的電腦設備倒是看過不少損壞而資料不見的。我想這種事還是要給專業的來,而且很多電腦的資安問題,是自己使用習慣問題,所有網站全部都同一個登入密碼,一個遭駭,等於所有的密碼都流出了,這不是雲端網站的問題,是個人使用的問題,針對這一點推薦使用1Password,似乎有點離題了。

文字輸入軟體
很多人會想說,文字輸入不就是用Word做就好了嗎??
建議試試看專業文字輸入軟體Writer Pro。
這種軟體的好很難說明。
他的限制很多,不能排版,只能簡單的點出標題,字型顏色版面大小都不能動,功能跟Word與Page根本不能比,只有比較少,沒有比較多。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輸入文字創作。
每一行要有多少個字,間距是多少,怎麼樣的字型底色輸入是最舒服的,
他都幫你設定好了,所以你可以很專心的創作文字內容
真的用過會發現,用這種軟體不知不覺會打了很多內容出來。
這一個軟體就要說到他的Iphone版本,
一般手機輸入有一個問題就是,它沒有游標,所以你很難回去修飾某一段文字,要常常去點,點又很難點的精準,很麻煩,但是這個軟體它有游標的左右鍵,一些常用的標點符號也都在鍵盤上面,輸入時會發現,你要輸入的區域,永遠都在螢幕的中間,不用分心去上下調整,一切都為了讓你能專心輸入。
並且支援Icloud同步,這樣隨時都能輸入創作,在車上打一打,電腦打開也能隨時繼續,但是我會歸類在創作上面,如果要拿來做筆記,其實不好用,因為不能插入圖片超連結,用專門的筆記軟體會好很多。這種工具就讓做他的專業—文字創作。
另外推薦的小工具是TextExpander,這是一個文字延伸程式,例如你的工作常常要輸入當天日期,可以簡碼舉例是&t,當你輸入&t時,自動會帶出當天日期,設定&a自動帶出地址,這樣只要打兩個字母,就可取代一長串的例行輸入,非常實用,雖然只是一個小工具,節省的時間也不多,但是長時間累積使用,就可以節省不少文字輸入的時間。

電子書
電子書為什麼會跟工作有關係呢??很多的觀念其實都是從書上學來了,雜誌經理人就有很多這方面的知識可以吸收,當然大家也可以買實體書,但是電子書可以在出差路上吸收觀看,床上空閒時間也可以拿出來翻閱。
實體書做不到嗎? 我把這類的書還是歸類在休閒方面,不是為了考試而讀書,這時候Ipad等平板就很有用,容易攜帶,也容易打開不用為了要看一本書而特意去找出實體本觀看。幾十本書放在上面也不是問題。
大家從小到大應該都買過不少書,但是放到現在的還有多少?應該是存放空間不夠而丟掉了吧,但是電子媒體是不會丟掉的,隨時可以下載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99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3585134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分享使用Omnifocu... 後一篇:專注細節的應用程式-W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