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心得】「這個世上,誰又是善類?」──聖石傳說觀後感(有雷)

作者:風少│2014-08-18 20:37:57│巴幣:36│人氣:4941

「四百年前,魔魁為禍武林,
三教教主在荒龍道誅魔成功,
經過了四百年,三教主已亡,
魔魁再次復生禍亂武林,
一代神人素還真為弭平禍劫,召集三傳人:
葉小釵、亂世狂刀、劍君十二恨,
利用魔魁在天脊峰吸收大地靈氣之際,聯手伏魔!」

「聖石傳說」為霹靂國際多媒體在西元2000年推出的布袋戲電影大作,
由電視劇集「霹靂風暴」中衍生出來的外傳,
敘述著「鳴劍山莊」滅門血禍帶來的武林恩怨。



由於最近迷上伍佰老師的音樂作品,於是再度接觸到了「聖石傳說」這部電影(當初伍佰曾參加配樂工作,並獻唱兩首主題曲),而這部電影也是讓我踏入霹靂布袋戲的第一部作品。即使是推出了14年,從今日的眼光看過去這依然是部經典佳作,甚至高於此時霹靂的水準,重新看來韻味無窮。

霹靂籌備這部電影做了許多劃時代的改變:在天宇「劍車冷傲真」後再度改良了戲偶,加長身形,並加入了可動手、可動腳的關節,水晶鑲眼、真人髮絲,雖然戲偶比例仍嫌奇怪,但已更接近真人;全CG360度電腦場景,雖然顯得粗糙,但霹靂卻在9年後的「刀龍傳說」才正式應用進劇集中(天罪、天啟片頭不算的話);蓋了立體片場,比起一般電視劇集中的平面布景有了更多運鏡手法,這些對於電視布袋戲發展史中算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就國片發展方面來看,重金投資,用了拍攝底片十多萬呎,剪接後之底片總長度為1萬呎,共計有3785個鏡頭,台灣二十多年來,從未曾出現鏡頭分鏡如此精細的電影。



上有提到,本片由霹靂風暴當中衍生出來,當時素還真接受萬教指責,準備退隱不夜天,「鳴劍山莊」命人送來一封求救信,但是素還真深怕與汗青編有關就置之不理,因此慘遭滅門之禍。山莊之主「布衣上卿」劍上卿從此怨懟素還真的袖手旁觀,在與「非善類」斡旋「天問石」之際,設下一連串的布局,欲假借昔日好友「傲笑紅塵」之手向素還真復仇。

觀看「聖石傳說」之前必要有個心理準備,霹靂當時為了讓這部片能夠走向國際市場,整體不像電視劇集中的仙俠風格,是以傳統武俠風為基底,因此我們可以將劇中角色的年齡修至20~40歲的壯士,沒有百年根基,而且還要有個能夠彰顯主角厲害的小弟,因此青陽子「龍腦」風華不再,最後壯烈死在非善類車輪戰中。

又因為要走向國際市場,角色造型上是走古典傳統造型風,布袋戲最精隨的技藝「口白」更是經典中的經典,傳統閩南語的韻調之美,眾多卻又分明的聲音,黃文擇向眾人證明「八音才子」的美名絕非虛傳。



一部好的影片,除了要有好的導演與好的演員外,還要有個好的劇本。基本上該有的中國武俠元素,電影中全都有,骨皮先生的「謀」、劍如冰的「孝」、劍衛的「忠」、素還真的「智」、非善類的「狠」、傲笑紅塵的「直」,整體來說算是個中規中矩的故事,不會差,但也沒有很好。

故事主軸其實是「鳴劍山莊血案」,但不明顯,反而是「非善類之亂」、「天問石爭奪」這兩個部分掩蓋了主線,而且天問石部分最後併入了主線,但非善類卻是無解,不過傲笑紅塵在片尾一句「這個世上,誰又是善類?」,似乎又替這條線做了個開放式的結局,自我腦補大概就是天問石沒了這群搞笑星人也只好拍拍屁股搭太空船叫葉口月人來繼續亂一下。

除此之外,劇情之間的小瑕疵也不少,如最後突然出現的「劍莫言」,明明前面沒有提到他這個人怎又出來跟素還真比劍;角色對話不完整,明明只有講這些東西結果聽的人就全部都懂了;非善類為什麼進天問石密室就被電死,劍如冰卻有辦法順利走進去;既然是外傳劇情,有些卻是跟著本傳連動,傲笑紅塵厭惡素還真的原因是什麼在劇中從無交代,這些若能改正勢必更佳。

片頭一開始的天脊峰之戰,說真的沒有那種必要,就只是為了帶出後來現身在六道輪迴陣中的非善類,出現個三傳人吊戲迷們整整96分鐘的胃口結果最後都沒有再現身過.......有需要這樣嗎霹靂?



整部片中最經典的橋段莫過於「鐘乳石劍決」、「紅塵別如冰」兩個段落,其中「鐘乳石劍決」也包含之後的「青陽血戰」、「還真淚金蘭」。反倒是最後的「雙英戰上卿」就只是個雷聲大雨點小,炸個片場草草了事的戲碼。

「鐘乳石劍決」這場戲,沒有電視上的劍氣特效綜橫全場,反而是真真實實的刀光劍影、肢體相接,私心認為這是武戲操偶之最,尤其素還真、傲笑紅塵空中對招看了真是大快人心;「青陽血戰」中,青陽子一人豁命阻擋非善類追殺劍如冰,手中古琴彈撥之間擊退敵人於無形,無奈對方鬼多勢眾,無情鐮刀一一索命而來,青陽子即使灑滿身熱血還是耗盡最後一絲力量退敵,之後「還真淚金蘭」,泣不成聲的素還真跑下沙丘,抱著青陽子的殘軀,比起日文那種慘痛的呼喊,原版那種無語問蒼天的感覺,正是武俠電影的醍醐味。

「紅塵別如冰」,展現的是傲笑紅塵柔情的一面,猶如許多武俠故事小說中的男女主角的悲情結果,一個因情勢所犧牲,一個卻只能無助看著兩方天人永隔,令人驚豔的CG特效、配樂以及情境的掌握,令人對他們感到惋惜。



總結來說,若以一部電影來看不能說很好,但身為布袋戲卻是很優異的作品,如果滿分五分大概我會給到四顆星,強烈推薦新入門的布袋戲迷重新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88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聖石傳說|霹靂布袋戲

留言共 7 篇留言

高富帥有車有房
我只能說
偶很讚,但戲怎麼好像有很多「落漆」的感覺
電視上演的很久沒追了說。

08-19 20:44

任孤行
這部的水準相當高
我也很喜歡看
甚至還買了DVD 但不知道丟到哪裡去...

08-20 16:36

世事無常
10年的老作品 我真的超喜歡這一部

08-21 23:06

小魚兒諸葛亮
寫得很讚喔!雖然我個人比較喜歡《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XD

在此分享觀後感,以做交流: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352570

10-18 22:28

J.Y.K
我想非善類進天問石密室被電死應該是沒湊滿磁鐳導引吧,當時另外一半還在骨皮先生手裡,另外在我心目中布袋戲電影拍得最好的就是這部了,直到今日依然會拿出來重溫XD

01-08 13:43

電玩與愛情的來回者
只可惜這部只是平行世界不是正傳

05-13 21:02

日月爭輝
在素還真上映後 顯得這部 的文筆 真的好太多

02-22 00: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bellec566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咻咻參上!」──忍風戰... 後一篇:【心得】Kalafin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