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我眼中的「異世奇人(神秘博士)DOCTOR WHO」

作者:yau│超時空博士│2014-08-13 14:32:28│巴幣:4│人氣:1690


這「超時空博士」可能是歷來最好看的電視劇,也是全球最長編的科幻電視劇,和最高累積收視`軟件銷量`非法網絡收看或下載的科幻電視劇,當然在某些地區(如中文)也算是最成功的「邪典」作品,即只有像在下這種老宅特別地喜好,可是實際同好不多的。

它是我的同人小說「春日與鷲羽」的原型故事的出處之一,另兩個原型便是天地無用和涼宮春日系列。

當然我的出發點是天地無用的神秘博士鷲羽,其實是這位神秘博士的女性同位體,因為我相信鷲羽其實是以博士為藍本設定改成女性的。




(歷代博士的演員)

這里也應當較正式地介紹DR.WHO了,較詳細資料可以看維基和官網的。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5%9E%E7%A7%98%E5%8D%9A%E5%A3%AB

這是英國的國家廣播電視台(BBC)於電視特攝發達之初的六十年代首播的單元劇。

舊系列是從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八九年制作和首播,一共被拍成二十六季達到八百集之多,在上世紀末僅拍過一部電視電影。

直到新世紀初的二零零五年開始續拍新系列,至今已有九季正傳和兩部備節目版。

令人警喜的這不是平行世界的全新開始,而是舊系列的續集,甚至部分舊作的人物再登場,也記得舊作的事和無矛盾地發展,如舊作的女主角「珍姐」和新女主角碰頭爭博士。

不同像美日的變身變裝超級英雄,以「神力」和在現代美日惡人戰鬥的故事。

而是以萬事通的資態以知識和無數強敵交手,一直穿著像英國紳士的西裝,成功地保衛了地球和無數其他無辜的生命。




(標題)

原名DOCTOR WHO,香港官譯作異世奇人,台灣譯作神秘博士,在中文地區一直僅間中斷續地播放了部分季度。

其中較多人看到台港播的新系列頭三季,和在上海播放過的新系列第五和六季,而在香港和台灣在八十年代播放過舊系列的。

中文正版軟體,僅有新系列的頭兩季。

其設定最接近的相信是天地無用的鷲羽,而其出身於宇宙之初的神秘群體「時間族」TIMELORD,也可算匹敵星艦的Q族的。

而在他年輕時時間族以神自居,無視強敵達力族(戴立克Daleks)坐大,一直在消滅宇宙的其他生物,直到挑戰自己時才應戰,結果同歸於盡而也同時幾乎毀滅了宇宙。

恐怕英雄時代的黃金族和英雄族的傳說,也是以其為藍本而創作的。

而博士和若干不知名的同族,逃出了戰鬥的行列但失散了,他也一直以為時間族只有自己沒有死,殘存至今和遇上了人類,多次和人類的少女猶其是「英雄」的女孩相遇合作。




(像多啦A夢,這個電話亭是本編的是神物)

在下正在重看本編,正是中文正版的dvd,重溫新經典的感概良多,到底即使在全世界如何地紅,正如星艦`星際之門`星際大爭霸等系列,在中文地區始終不敵以力量戰鬥的美日超級英雄。

但如果拋棄了「電視特攝只限於低年齡向」的觀念,本編不但了不起外,更有即使同樣有深度的美國的星艦`星門`星際大爭霸等不同的味道。

便是不完全需要使用特制的虛擬佈景,雖然有不少場景不是發生在現代的英國,但有更多是發生在現代英國。何況那些非現實的背景,都不過分舖張。

就像涼宮和假面騎士一般,超常的事物就在觀眾的身旁發生,現實和非現實融為一體的。

這個很易啟發觀眾思考現實,是否就像自己習慣的看法和別人所說的一樣,也是我最喜歡本編,也是喜歡涼宮的一大理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175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時空博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國拆教堂的風波... 後一篇:RE:【問題】跪求好看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