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二十):宋蒙決裂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4-08-12 14:00:34│巴幣:8│人氣:368
(前有 宋蒙滅金

宋朝
  金國亡後,宋大將孟珙率軍隊載著金哀宗的遺骨回到南宋都城臨安,將金哀宗的遺骨送到太廟告慰那些被金兵欺侮過的先人。大宋全國上下一片歡欣,朝中舉行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
  當時宋蒙之間對河南的歸屬沒有做出明確的規定。蒙古軍北撤後,河南就成了無人佔領的地區。宰相鄭清之採納了武將趙范趙葵兄弟倆提出的「踞關守河」的建議,即「西守潼關、北依黃河」與蒙古對峙,這需要收復包括東京開封府西京河南府南京應天府三京在內的中原地帶。但主持滅金之戰的兵部尚書史嵩之、參知政事喬行簡、剛因史彌遠死去而入朝得到重用的真德秀、樞密院副都承吳淵、淮西總領吳潛等多數大臣均持反對意見,認為已經被戰亂破壞殆盡的中原地帶無法提供糧草,再加上宋軍沒有騎兵、機動力有限,無法防禦漫長的黃河防線,還會造成藉口讓蒙古向大宋宣戰
  而宋理宗趙昀急於奪回河南,尤其是原來在西京河南府的北宋皇帝的陵墓,於是在滅金後的四個月內,宋理宗就三次派出使者到河南拜謁祖陵並下詔支持「踞關守河」的建議。就這樣,「端平入洛」的收復行動就此定案了!
  首先,廬州知州全子才率淮西兵萬餘人收復原來金朝的歸德府(即北宋的南京應天府);不出一個月,又收復東京開封府。半個月後,趙葵率兵五萬由泗州抵達開封,到達開封后責問全子才為何不向西京河南府(即洛陽)進軍而在開封滯留半個月,全子才答「糧餉未集,無法進兵。」京湖後方是史彌遠之姪史嵩之把持,拖延提供糧草的工作。另外,這兩支部隊一路上收復的都是空城,無法從當地百姓那裡籌集糧草
  儘管如此,趙葵還是命令徐敏子率一萬三千人先行、楊誼率一萬五千人為接應,帶了五天的口糧開赴洛陽。七月末,徐敏子到達洛陽後發現全洛陽城只剩下三百餘戶,和一座空城無異。佔領洛陽的第二天,後來的楊誼一部就在城東遭蒙古軍的伏擊,幾乎全軍覆沒。蒙古軍進攻洛陽和徐敏子一軍僵持,八月初,徐敏子一軍在斷糧四日的情況下被迫撤退。在開封留守的趙葵與全子才得知洛陽一部慘敗後,再加上糧草不濟,也被迫撤軍。「端平入洛」以失敗收場。
  不僅收復失敗,連蒙古也撕毀盟約背信棄義,於1236時開始侵宋行動!一舉攻下了襄陽呈州(今鐘祥)四川成都。蒙宋兩國可說是正式決裂,而對大宋而言,蒙古是一個比昔日金國更強勁的對手。
  宋軍不甘示弱!立即出兵抗蒙──宋將孟珙以一人之力統御大宋三分之二戰線,可謂南宋擎天之柱!他建立起一體化的防禦體系,確保南宋挺過了宋蒙戰爭的前十餘年(第一次宋蒙戰爭,窩闊台南征),使得橫掃歐亞的蒙古鐵騎,停滯在江淮一線。蒙古雖佔得中路襄陽府、隨州(今屬湖北)等地,但被孟珙連破二十四寨,蒙古中路軍被擊敗。西元1237年,蒙古軍又攻至漢陽境內(今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孟珙在沌口(今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反擊成功。蒙古軍轉攻黃州(今湖北黃岡市),孟珙又堅守黃州一個多月,蒙古軍被迫退兵。
  1238年初,屢次防蒙的孟珙開始由被動轉為主動!出兵收復郢州(湖北荊門東北)荊門。同年春季,孟珙出兵收復信陽襄陽樊城,以功升兼樞密都承旨、鄂州知州。冬季時節,又收復了夔州(今重慶奉節)
  孟珙堪稱南宋後期鶴立雞群的傑出軍事家,他四世祖孟安更是岳飛部將,祖父孟林也是岳家軍一員。孟珙也許不比岳飛進攻出神如化,但大宋有他在猶如一道銅牆鐵壁,岳飛若是南宋的矛、孟珙被稱作南宋的盾也不為過!

蒙古帝國
  滅金後的蒙古,窩闊台大帝再度西征,這是繼成吉思汗後的蒙古第二次西征──西元1235年,窩濶台汗命令拔都征服俄羅斯。西征軍的主力由拔都、蒙哥及貴由牽頭。1236年春天,貴由、蒙哥率軍西向,歷夏迄秋,進抵不里阿耳之域與前來的朮赤家族的拔都、唐古等會合。接著,蒙古軍猛攻襲取了「以陣地堅固和資源豐富而聞名全世的不里阿耳城」,大加屠殺,然後焚毀了這座城市。其冬,蒙古軍循河而下。居於烏拉爾河與伏爾加河之間玉里伯里山(Ilberi)的欽察部(為突厥種氏族)主忽魯速蠻先已遣使歸款於蒙古,其子班都察舉族迎降另一部落首領八赤蠻(Bachman)堅持抵抗,他們隱伏在伏爾加左岸的叢林中,不時對蒙古軍襲擊
  1237年初春,蒙古軍以獵圈形進行搜索,八赤蠻被迫逃至寬田吉思海(裏海)的一個小島上。蒙哥率軍乘風破浪,生擒八赤蠻,附近的阿蘭部(Asut)、哈赤兒兀庫剌(Qachir Ukula)亦被征服。不里阿耳與欽察部的征服,使西進斡羅思的門戶大開,蒙古軍隊從此沒有後顧之憂,可以無所顧忌地發起強大多的遠征。
  同年秋天,各王子一起集會,決定從東北斡羅思乘冬直入穿過莫爾多瓦人地區。12月,抵達位於今日俄羅斯中部梁贊州、奧卡河中流的也烈贊侯國。蒙古派出使者,要求投降和納貢:「無論高低貴賤,均需繳納其所有財富之十分之一。」里亞贊人拒絕。蒙古軍便包圍該城,經過五天激戰,1237年12月21日,蒙古軍攻克蘇茲達爾,並焚毀了這座城市。
  西元1238年,又進逼莫斯科,摧毀了這一城市。蒙古軍對莫斯科的佔領不僅完成了對弗拉基米爾公國的側翼包圍,同時也直接威脅包括諾夫哥羅德公國的北部斡羅思全境。該年2月,蒙古軍包圍弗拉基米爾城,蒙哥親自率領主力猛攻,六天後攻克(2月8日),又相繼攻陷其餘城。之後,由孛欒台率領的蒙古大軍立即向北推進。3月4日,尤里二世大公率領迎戰的軍隊在昔迪河地區被蒙古軍全殲。由於擔心春天將至,冰雪融解,道路泥濘難行,蒙古軍便撤軍向南行進。在途經小城科澤爾斯克時,蒙古軍以為城小易取,發起攻擊,卻遭到了出乎意料的頑強抵抗,城中軍民拚死抵抗,直至最後一批抵抗者都英勇犧牲!蒙古軍被阻滯城下長達七個星期,並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便撤至頓河下游盆地進行休整
  西元1239年,蒙哥進攻阿速,包圍其都城,歷時三月久才攻下(1240年1月)。他又向切爾克斯人發起進攻,殺其國王。昔班、不里等部侵入劫掠克里米亞半島,別兒哥則率軍進攻欽察。1240年秋季,貴由、蒙哥奉詔東還,經過休整後重新西進,攻佔並摧毀了佩列亞斯拉夫切爾尼戈夫兩座城市。又進逼基輔,蒙古軍派使者勸降,但使者被殺;於是蒙軍大舉進攻,數日後(12月6日)攻克該城,大肆燒殺搶掠,徹底摧毀了整座城市。然後蒙古軍繼續揮師西進,烏克蘭右岸一些低級公爵全部臣服於蒙古。同年期間,蒙將多達那波率領三千人馬入侵吐蕃!造成五百名吐蕃人戰死,吐蕃各國就此投降,納入蒙古版圖。
  1241年春,蒙軍兵分兩路,主力由拔都及其諸兄弟、驍將速不台率領入侵匈牙利,另一支由拜答兒、兀良合台(速不台之子)率領入侵波蘭,藉以消除主力軍在匈牙利時可能來自右翼的威脅。同年3月,拜達爾率軍渡河至克拉科夫附近,一路燒殺搶掠,在即將抵達克拉科夫時突然佯裝退卻,波蘭軍不知有詐,全軍追擊,在赫梅爾尼克遭到蒙古軍主力埋伏,慘敗而逃。蒙軍直逼克拉科夫,博列斯老四世棄城逃跑,蒙軍縱火焚燒該城。隨後拜達爾率軍進入西里西亞,西里西亞大公亨利集結了西里西亞及波蘭軍隊,還有日耳曼與條頓騎士團共三萬人,分作五路迎擊。蒙古軍進逼萊格尼察(波蘭西南部城市),亦分五路迎擊。4月9日,兩軍開戰,最終波德聯軍幾乎全軍覆沒,亨利在萊格尼察附近的瓦爾斯塔特被殺。蒙古人從每一具敵屍上割下一隻耳朵,據記載共計有九大包,但此戰也令蒙古軍遭受不小的損失。
  而在萊格尼查戰役之前,波希米亞國王瓦茨拉夫一世已率軍約5萬人前來參戰,蒙古軍在一個月的戰鬥中也損失較大,無把握正面擊敗文西斯勞斯的軍隊。為了順利完成在對匈牙利的軍事行動,將瓦茨拉夫一世軍隊牽制在北面,蒙軍便分成許多小部隊,向南侵入摩拉維亞,燒殺搶掠,大肆破壞,幾乎將該地區夷為平地,使其喪失補給能力。由此,波希米亞人或奧地利人若想介入戰局,必須攜帶足夠給養,且有一旦失敗便沒有退路的危險;在相當一段時間內,波希米亞人和奧地利人都無法影響蒙古軍的戰略進程。
  蒙古軍隨即直達波希米亞奧地利邊境。波希米亞驍將雅羅思拉瓦鎮守奧洛穆克城,蒙古軍久攻不下,便兵分幾路在該城周圍劫掠破壞;雅羅思拉瓦見蒙古軍稍有鬆懈,於6月24日率軍乘夜出襲,蒙古軍措手不及,傷亡慘重,於三天後退往匈牙利與拔都主力會合。於是拔都兵分三路入侵匈牙利──昔班北取波蘭與摩拉維亞之間,合丹由東面摩爾達維亞,拔都由加里西亞分道突進。蒙古軍進逼佩斯城,貝拉四世徵集馬扎兒援軍六萬人出戰,蒙古軍再次佯裝退卻,貝拉四世被引至蒂薩河畔,紮營於西岸,分兵約一千人駐守橋樑。入夜之後,拔都所率蒙古軍發起進攻,迅速奪取了橋樑,速不台率軍涉水而渡,很快包圍了匈牙利軍營,貝拉四世軍隊幾乎被全殲,他隻身逃跑。隨後蒙古軍攻陷佩斯,縱火焚燒該城,大肆屠殺居民
  當年夏秋之際,蒙軍駐營多瑙河東岸,縱兵劫掠周圍地區。其前鋒部隊已抵達維也納近郊。此後,蒙古軍暫無進一步行動,僅是合丹率軍追趕貝拉四世,貝拉四世被迫逃到亞德里亞海一小島避難;合丹未能俘虜貝拉四世,便返回匈牙利,途中又洗劫了科托爾城。1241年12月25日,蒙古軍趁多瑙河結冰,越過該河,攻克格蘭
  西征期間,窩闊台大帝又另外發動六年的攻宋之戰(1235-1241年),但遭宋將孟珙所阻!1241年12月11日,窩闊台駕崩,數月後消息傳來,正西征的拔都因汗位繼承問題撤軍東歸,合丹軍也取道塞爾維亞與拔都會合東返。1243年初,抵達伏爾加河下游拔都駐地。
  綜觀窩闊台大帝一生,可說是不負成吉思汗的重望──在任內繼續父親的遺志擴張領土,主要是繼續西征和南下中原,成功完全征服中亞和華北,更令歐洲人聞風喪膽。政治方面,窩闊台以契丹人耶律楚材為相,一改以往不降屠城作風,保存不少金朝遺民,同時又依其建議,提拔漢人為官,整頓內治
  窩闊台更以儒治國,重用耶律楚材:從1230年至1236年括戶(戶口調查)完成後,失吉忽禿忽主張按以往風俗在中原對諸王和有功之臣進行分封,窩闊台表示同意;耶律楚材力陳「裂土分民」的弊害,使窩闊台同意封地的官吏須朝廷任命,除常定賦役外,諸王勛臣不得擅自征斂,以限制諸王勛臣在封地的權力。耶律楚材還制訂了中原賦稅制度:「每兩戶出絲一斤,上交朝廷,以供中央政府使用,每五戶出絲一斤,以與所賜之家;先由中央政府徵收,然後賜予該受封貴族,除此之外貴族不得擅加征斂。上田每畝稅三升半,中田三升,下田二升,水田五升;商稅三十分之一;鹽每銀一兩四十斤。」這個賦稅的定額是比較輕的!有利於當時已遭破壞的中原地區休養生息。在遇到大的災情時,楚材還採取免徵的措施:如果部分地區出現逃亡浮客,他們的賦稅要由留下的主戶負擔,這些主戶負擔的賦稅會重一些。此外,民戶們也要負擔一些隨意性很大的雜泛差役。總的來說,民戶們的負擔還是相對比較輕的!在窩闊台與耶律楚材這對君臣的努力下,中原的經濟得到了恢復和發展。
  如此一來,使蒙古在華北地區的地位更加鞏固,同時在戰後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性發展,為日後元世祖忽必烈滅南宋打下基礎。窩闊台與耶律楚材可謂功不可沒!

大理朝
  西元1239年,大理神宗段智祥退位為僧,其子段祥興即位,史稱「大理孝義帝」。他與東邊的大宋皇帝一樣,將面臨蒙古的入侵!1244年,蒙古軍入侵臨關,大理孝義帝段祥興派大將高禾出戰,結果大敗而歸,高禾亦陣亡,大理國危急!所幸蒙古軍後因窩闊台的死而退兵
  大理國小兵少,但仍有一定的戰力。而大理歷代君主忙著貿易、取經的同時,卻沒有積極備戰與大宋及西域諸國也僅只有表面上的友好關係,缺乏可用盟友、軍備的情況下,終究會吃虧!


(未完待續,接下來請見證 文德護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03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PC011630
好強的孟拱,居然能以一人之力力扛蒙古大軍的進攻!

08-13 13:37

小魚兒諸葛亮
嘿啊08-13 13:45
墨村 良
要是當時岳飛等名將在就好了[e3]

08-13 20:34

小魚兒諸葛亮
嗯[e3]08-13 20: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 後一篇:【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