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遊戲同人小說_艦隊收藏】短文_低運提督與愛與痛苦

作者:歷史謎團│2014-08-12 06:02:08│巴幣:32│人氣:604
---

-------

----------

聽完這首歌後,按耐已久的情緒爆發上來,寫出了這篇短文。



  那一晚,我又醉了。

  當溫暖的晨光透過窗子照在我臉上的時候,我才發現已經早上了。

  那一早,我又醉醒了。

  手中拿著的不是啤酒,而是一瓶伏特加──當然,我打死也不會去喝啤酒那種噁心的東西。
腦袋有暈暈的感覺,不過還沒有到噁心想吐的地步。我知道自己喝酒絕對不會嘔吐。更精準地說,縱使是出於煩惱而豪飲,我的身體卻像擁有自我防禦機制一般,制止我沉浸於過量的酒精之中。迫使我我的意識處在模糊與清晰的那一條界線上。

  簡而言之,我依然感受到心痛的感受。

  「啊啊……Fuck Everything。」我低聲咒罵,聲音小到幾乎連耳朵的聽不見。

  緩緩轉動僵硬且仍在疼痛的脖子,我環顧四周──身邊堆滿的盡是書籍,以及高聳的書櫃。我窩在這個房間──圖書室的一角,捲曲著身子,身上還穿著工作時的西裝,狼狽不堪。連我都能感覺到,全身上下散發出的氣息,彷彿對所有事物都充滿敵意。

  這真的是我嗎?內心不禁納悶著,卻不得不接受這樣子自己。

  然後,我隨手拿起手邊的書本,上頭的書名是『Japanese Destroyer Captain Tameichi Hara 』。事實是,這間由我親手建立起的圖書室內的藏書,幾乎全部都跟戰爭有關;尤其又以二戰為最大宗。這些藏書中有單純的資料書,也有自傳、專家分析、以及各式各樣類別的戰爭史料。

  儘管我對於這方面頗有一點研究,但是研究得越多、知道的越多,心情就越糟糕。戰爭本身往往不是個客觀的主題;其實這個主題也被我討論到幾乎爛掉了。

  在衡量道德輕重之時,政府及軍隊往往會降格以求;畢竟,被賦予了保護國家職責與義務的他們總不能拿一邊的理想和另一邊的手段來做比較。他們和人權組織或ㄧ般大眾是不一樣的,考量的事物更完全不同

  具有一般道德價值觀的人不喜歡殺人,正常人討厭殺人,但是這個世界並沒有給人們太多選擇餘地。軍隊不會宣導教義,或跑到教堂或是黨大會上的講台上,叫其他人為上帝、阿拉,或者隨便什麼東西而奮戰。他們只能可憐兮兮地拼命避免人民受到宣導教義的人轟殺彼此。結果,國家軍隊所維持的和平不過是建立在其他教義人士所不能接受的理念上頭,到頭來究竟是誰不給誰機會?誰又強迫他人殺人了?

  誰對誰錯,一時間沒有人分得清楚,因此戰爭是無法以道德觀評斷的。

  如果你必須讓人民走上生死關頭,政府最好有充分的理由,最好清楚這個理由為何和自己為何這樣做。而各國政府似乎並沒有一個好理由,足以讓人們相信他們的犧牲是值得的。

  可是到頭來,我卻無法在這堆龐大得資料中找到一個結論……應該說,戰爭本身永遠都是不道德的。刻意地替戰爭下結論是非常愚蠢。

  可是當我看見她們的時候,我卻無法將她們歸類為一般的士兵,甚至是兵器看待。

  一想到她們曾經在那一場世界性的戰爭被摧毀掉、沉沒掉,我就感到痛心;不管是我方還是敵方,雙方都可悲又可憎。無論是對漂浮在水上的水手開槍,或者動用私刑將俘虜身綁重物丟到海裡淹死……哈,其實這都跟她們一點關係都沒有。本來,人類該死的罪孽本身就不該拖到她們身上。

  然而,她們的存在又不可能不讓人去聯想到一種屬右的潛在思想。當其有背後的真實脈絡時,就不能脫離背後製作者或國族的影響。更何況,當她們是擁有史實的根基。

  我越愛她們,心就越痛;同樣地,我對那場戰爭認識得越詳細,我就越不知該如何看待她們

  敬這個爛世界,敬這個爛戰爭。

  我又大口喝了一口酒,感受到灼熱感刺激著喉嚨。

  「你還好嗎,司令官?」稚嫩的嗓音,忽然間傳入了我的耳裡。

  我慢慢抬起頭,目光跟隨著聲音來源,正好看見栗髮小女孩站在我面前。她把雙手放在背後,面向著我,臉上掛著擔憂的神色。

  柔和、溫暖的光線靜靜地流洩在這位穿著水手服的纖細小女孩身上。由於背光的關係,她的面容稍微有些陰暗。陽光沐浴於她的頭髮上,看起來如同褐色與金色交織而成的稻穗,閃閃發光著。使得這名少女全身上下頓時綻放出魅力與光芒。

  這名女孩的名字是電,是我的驅逐艦之一,同時也是第一位任命於我旗下的艦娘。

  「司令官?」見過沒有反應,電可愛地歪著頭,露出困惑的神色。

  「不,我沒事。」我用生澀的日語說。

  基本上待在鎮守府也有一段時日,我和艦娘們──尤其是電,兩人之間已經能夠簡單地交談,雙方也學了不少對方的語言。

  「看起來就不是沒事的說。」句尾夾帶著熟悉的口癖,電皺著眉頭說道:「司令官在這種地方睡會著涼的說,而且右手上拿的那是……別想藏起來,那是酒對吧!怎麼會喝醉到這種程度?又不是隼鷹姐。」

  「我說我沒事。」我掙扎得想站起身,頓時一陣頭暈目眩,馬上又猶如失敗進化的生物跌坐下來。

  「看吧,來,抓住我的手,我扶您起來。」
  
  「電……」

  凝望著伸過來的小手,我沒有做出動作;明明比我還要嬌小,纖瘦的身材裡卻擁有無比堅毅強大的力量。

  「這是……」

  正當伸出手之際,電瞥見一本攤開的書,她的動作頓時停了下來。

  「這是……我嗎?」

  『電 Lightning』的漢字字樣映入她的眼簾,以及附在旁邊的一張黑白船艦照片。

  電拿起書本,望著上頭寫著的sunk in action May 14, 1944;她雖然看不懂大半的內容,但我從表情上就可以看得出來,電看得懂sunk的意思。

  「電,妳別看這個。」

  我伸手把書搶了過來,往旁邊隨便一丟。

  「電在過去沉了,是嗎?」

  「啊……嗯……」我咕噥一聲。

「所以,這就是司令官在煩惱的事情嗎?」電面無表情的樣子……不,看起來似乎在憐憫著我,讓人感到有點火大起來。

  「是啊!這就是我在煩惱的。」我露出自謔的笑容。
  
  「很煩惱嗎?」

  「很煩啊!每當我想起妳們的美好時候,那些可憎的戰爭畫面就填滿了我的腦袋。什麼AL作戰、什麼MI作戰!啊那不就是當年的戰役嗎!有種直接拿真名出來不就好了嗎?混蛋!這樣殘酷的捏他難道很有趣嗎?還有過去所有戰鬥都是如此……全都一個樣……讓我都不知道……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妳們才好……當年,身為我母國敵人的妳們幾乎全都沉了啊!作為戰爭兵器的妳們!現在,我們卻成為妳們的提督,打什麼深海棲艦的。她們又算啥啊!我已經搞不清楚誰是敵人了──」

  「果然,不煩惱就不是提督了」

  聽見了意外的字句,讓我不禁睜大眼睛凝望著電。

  不過在我來得反應之前,電就已經張開小小的雙臂,溫柔地將我擁入懷中。像個母親般拍拍我的頭。

  「剛剛那句話,是隔壁另一位提督跟我說的喔。」

  儘管看不到她的表情,我卻可以感受她正微笑著。

  「我也……討厭戰爭……雖然想赢得戰爭,但也想救死扶傷,這樣也是很奇怪的說。所以,就算司令官不把我們派出去,什麼都沒發生的和平時間,也讓人很開心的說。」

  眼淚止不住似地流了下來,沾滿我的臉龐。此刻的我鐵定看起來狼狽不堪,但我就是無法不讓自己哭泣。我伸手抱住電小小的身軀。

  「對不起,電……我對不起妳們……」我顫抖地說。

  我可以感覺到電的手掌拍了拍我的頭,我聽見她說道:「司令官的朋友提督曾說過,會受傷代表你的愛愈深……我們都很高興,司令官愛我們如此之深。」

  「電……」

  「所以擦乾眼淚吧,司令官。」電說:「一直以來辛苦你了。」

  「我……我試著寫出妳們過去的故事……但是……這果然是錯誤的吧?那種痛苦,沒有人想再次經歷……」

  電搖搖頭,溫柔地說:「如果司令官要寫我們過去的故事,那也可以的啊。其中或許充滿著痛苦、混亂、淚水,黑暗且殘酷的歷史……戰爭的歷史……但如果那是司令官想要他人所了解的,我也會支持您。因為,那能讓更多人了解當時真正的狀況。但是……」

  我抬起頭,電的眼眸中盪漾著笑意。

  「請不要忘記,過去的我們和現在的我們不同……請不要因為沉浸於過去的時光,而忘了當下的我們。」

  電的臉上,再次綻放笑容。

  「現在的我們,很幸福的說。因為,有一位司令官如此深愛我們。」

  「謝謝妳……電……謝謝妳……」

  「不用客氣的說。」

  那天,我久違的牽起電的小手,兩人一同走回了提督辦公室。

  電的手,傳來了讓人無比安心的暖流──那是,來自於內心深處的溫暖。








(完)

***我試分隔線***


其實,必須打從心底感謝謎團的督朋友;其實謎團在一些地方會特別敏感執著,尤其是深愛艦娘,愛她們越深,自己的心就越痛。近來感情不穩已經達到質疑自己,是否有辦法繼續這個遊戲的地步了。

因此,最近總會找各位抱怨、罵人或討拍......該怎麼說,實在是非常抱歉。

對這方面研究得越多......為了寫實艦娘文而懂得越多,就越難以用普通的情感和眼光面對艦娘們的過去。

這是戰爭,沒錯;這是遊戲,這也沒錯。這是艦娘!!!!((飛踢

艦娘都是無辜的。

所以,我會盡可能承受這股痛,我想這對我來說是無可避免的。

但我相當喜歡某位提督朋友說過的一段話:

正是經歷了無數傷悲與痛苦,所以這輩子艦娘才變成人見人愛的美少女,來這個世上享受幸福快樂的人生。

所以,祝福每一位艦娘都能找最愛她的提督!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

再次PO上同一首歌

簡直跟艦娘們很搭配啊>A<



歌詞轉載

I believe~海の底から~
作詞・作曲/KOKIA 編曲/澤近泰輔
私の涙が乾く頃に来てね 拭ったそばから濡れる頬が歪む
隠す事なんて何もないけど 苦しんでる姿は見せたくないの
まだ夢見ている 海の底から 上か下かも分からずに
浮かんでいる そこらじゅうの太陽の中を
深い 深い 海の底から
I believe この声は届いてるはず このままどこまでも堕ちていっても

誰もがこの海を越えて行ったわ 暗くて冷たい不思議な場所で
迷ってるのに 心地よささえ 感じてるのは なんでなんだろう?
息をして 昇ってゆく泡粒の方へ
深い 深い 海の底から
I believe この声は届いてるはず このままどこまでも堕ちていっても
私は一雫の憂いを落として 海の底に花を咲かせてみせるわ きっと
I believe この声は届いてるはず このままどこまでも堕ちていっても
私は一雫の憂いを落として 海の底に花を咲かせてみせるわ きっと
I believe 涙して何か失っても そうしてよかったって言える日が来るわ
全てはこの海で産まれていったの いつの日か帰って来るその日まで
believe yourself
I believe, even in the dark, your voice casts a way of hope.
Take me away and guide me through to some place where I can breathe.
————————————————————
I believe~从海的深处~
终于到了眼泪流尽的时候 我侧过脸将泪珠擦去
虽然没什么好隐瞒的 可我不想让你看见我正痛苦的样子
又做了一个梦 从海的深处 分不清是上是下
漂浮着 在那一片阳光之中
从深邃的 深邃的 海的深处
I believe 这声音应该能够传到 即使就这样地飘落各处

每个人都跨越过这海洋了啊 在这不可思议的黑暗又冰冷的地方
虽然迷路了 却感觉坦然 这是为什么呢?
呼吸 随气泡渐渐上升而去
从深邃的 深邃的 海的深处
I believe 这声音应该能够传到 即使就这样地飘落各处
我落下了一滴忧郁 一定会让海底的花儿盛开啊 一定
I believe 这声音应该能够传到 即使就这样地飘落各处
我落下了一滴忧郁 一定会让海底的花儿盛开啊 一定
I believe 即使流泪即使失去 可以说出“这样也好”的日子终将来临
一切都在这海底诞生了 直到再回来的那一天
believe yourself
I believe, even in the dark, your voice casts a way of hope.
Take me away and guide me through to some place where I can breath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00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Sword
美軍艦隊進行海葬時美國的艦娘那心中的痛與無助感 日本艦娘看著姐妹一個一個被擊沈心中的悲傷與心痛

08-12 06:34

歷史謎團
一針見血/_\08-12 06:56
紫色徘徊的執念
嗯...基本上就是透過少女跟兵器這種截然不同的要素所產生的矛盾,來訴說戰爭的殘酷

戰爭是不好的,不過那也是歷史的一環,這些東西說實在就是一種告誡 或是慰藉

而做為一個提督,我們就只能在記住殘酷的背景之下,試圖給這些艦娘與妖精們一個"好的"回憶了


飛燕:有沒有人知道我也有美國版?
海盜:回去玩WT啦你!

08-12 06:35

歷史謎團
說得好棒Q口Q/((淚灑08-12 08:04
宅衛軍
本文重點:
電果然是天使啊!!!!!(重點錯誤

08-12 07:30

歷史謎團
不會啊,這也是重點^^08-12 08:04
槭葉楓紅
這次MI真的是兇殘,一航戰變棲艦根本是... ...虐人也虐太兇了
其實去年的某個訪談中有談到,透過殘酷的現實來讓人記住歷史以慰英靈也是本遊戲的一環

08-12 08:15

歷史謎團
以慰英靈

不過是誰的英靈呢((噗08-12 08:17
槭葉楓紅
怎麼看都像是眾提督的英靈OTZ
不過艦娘紅了之後研究史實的人數也變多了,支持大日本帝國復興的也相對變少,如果能讓人被虐到不在支持戰爭,也是對當年犧牲人們的致敬吧... ...

08-12 08:26

歷史謎團
難道不是造成支持右翼人士更多嘛嗎((捧腹

當然,我是沒有做過調查,也沒看過社會調查;不過,如果真如楓紅所說的減少的話,那就是大功德一件了。08-12 08:29
槭葉楓紅
右翼不是問題... ...
主張增強軍備跟主張對外侵略還有有差的,而且據個人所知,真的激進右派(會喊支那賤畜那群)玩的人沒有很多,多半是不懂軍武後來跳坑,從頭開始沒太多預設立場,但是對美國怨念會不會增加我就不知道了(笑

08-12 08:35

歷史謎團
增加了就跟減少的影響抵銷了;南無08-12 08:43
槭葉楓紅
增加了就跟減少的影響抵銷了←看不懂阿
如果謎團大想指的是對美國怨念的話... ...不是一直都很多嗎((毆
其實那沒太多關係阿,世界上對美國有怨念的多的是,問題點仍是會不會更支持開戰?尤其在釣魚台、獨島、北方四島這幾個問題上;我說我對美國有怨念,同時也主張增強臺灣軍備,這不代表我會支持對中國或日本開戰吧?
但這也是與各人看事情角度有關,如個人就認為只要主張開戰或希望衝突的減少,目的就達到了,畢竟我不是啥和平主義者

08-12 09:00

歷史謎團
支持大日本帝國復興的也相對變少<=>對美國怨念會不會增加

相抵銷啦!!!!

是對美國怨念的話... ...不是一直都很多,但特別因為特別這個遊戲而產生怨念的話,就不值得了不是嗎?艦娘也變得挺可憐的。其他人要怎麼恨美國我是無所謂啦。本來大的目標就容意攻擊((聳肩

總之,戰爭不好;因戰爭產生的怨念更不好。

以上~~~~08-12 10:11
第三書語
書語的殺手超棒~[e24]

08-12 14:58

歷史謎團
謝謝08-12 23:00

先給GP

不過我從來不玩或看二戰ACG就是這樣,
像少女與戰車也沒看過,因為我還蠻喜歡歷史的,但對二戰史日本那段無法原諒……
總之就會感覺太過沉重,沒辦法用只看萌物的眼光去看待這些……

08-12 22:03

歷史謎團
使用武器的是人;我們或許可以仇視那個時代的人,但兵器是無辜的。只要作品部特意美化那場戰爭,我可以欣然接受。當然,這只是我個人表面的想法。
要不然就不會有這篇文章生出來了。08-12 23:01
遊騎兵
其實這種把軍武美少女化,只不過是一種讓大家了解戰爭一種管道罷了,畢竟在玩了這遊戲並受到影響後,自已就會自然而然的想去研究相關資訊,至於知道這些資訊後,會變得怎麼樣以及要怎麼做,就全看個人了。
不過我本人對於世界和平不抱持太大期待就是了,就像我之前說的:人類只有在遇到人類以外的威脅時,才有可能團結在一起。就像電影ID4星際終結者,以及同樣是美少女軍武的動畫強襲魔女,裡面不管是日本人、美國人、英國人、法國人、德國人、以色列人甚至是阿拉伯人,在面對非人類的強大威脅時,原本應該互相殺的你死我活的人,在一時之間都在一起並肩作戰,不知道其他人怎麼認為,但老實說,我感覺這次作者對於我們人類的一大諷刺。

08-12 22:36

歷史謎團
''至於知道這些資訊後,會變得怎麼樣以及要怎麼做,就全看個人了。''

遊騎兵每次都說得很對啊O口Q!!!真的是如此!

至於世界和平,雖然不期望整個世界都可能和平--當然那是不可能的;但至少,我們可以期望--希望大部分的世界和平。只要多一點點這樣的想法,相信我們可以少點衝突。

有些時候,單純也很重要>A<~~
08-12 23:03
熾冰/奇譚異書齋
越愛越痛,表示你就是個M啊 (主題大誤

我是很標準的「有興趣才會去接觸」的類型,所以在落坑後就漸漸開始接觸發生在艦娘們原型的史實,發現大多船艦都是不得善終,說實話頗傷感的
但就算如此,艦娘還是存在;就算是萬惡的推銷手法也好,坑錢騙時間的血尿任務也罷,終究是賦予她們不同於原型的生存形式

... ... 嗯,我也不懂我在說什麼
看來是練鈴谷練過頭,我思考功能停擺了吧

嘛~ 總之啦,考慮得太多,真的挺傷腦的,適可而止嘿

08-16 22:01

歷史謎團
竟然XDDDDM理論無誤~~

就算是萬惡的推銷手法也好,坑錢騙時間的血尿任務也罷,終究是賦予她們不同於原型的生存形式--看到這段不知為何我爆笑了,感謝吾友冰,總是提振我的心情^^

鈴谷,超想要><

我會適可而止的wwww/


08-16 22:40
與狂三廝殺的昴
愛裡面的角色愛到質疑自己能否繼續玩遊戲 能夠感受到你真的是很喜歡她們呢!

06-23 20:54

歷史謎團
謝謝,讀者能感受到的話真的就,值得了 真的
沒想到這麼多年能藉由這幾篇文來得到您的閱讀,這是想都沒想到的。還是得說,這就是網文的真諦。無論過多久都可能有新的機緣相遇!

感動QQ06-23 2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gn0192024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原創小說... 後一篇:【艦娘插圖】第二次ソロ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活動參賽文(短篇) (11)

【雜文小說】 (47)

【奇幻】獸人正太的人類老婆?(一) (1)
<卷一> (34)
<卷二> (19)
<卷三> (9)
<卷四> (24)
<卷五>(獅皇篇) (6)
<外傳> (54)
<未公佈插畫> (2)

【原創長篇】男孩在女子學園就讀 (0)
第一章:重生,感覺格格不入 (5)
第二章:惡夢,又緊追在後 (6)
第三章:記憶,如潮水般湧現 (7)
第四章:挫折,只好再次面對 (6)
第五章:傷痛,總是伴隨在身邊 (6)
第六章:家人,無法改變對象 (4)
第七章:錯誤,只能勇敢承認 (4)
最終章:仰望,明日終將到來 (1)

【原創中短篇-不思議系列】(偶更) (0)
《酩酊大醉!酒魔女系列》 (8)
《人妻鐵匠!太太系列》 (26)
《傲嬌貴族!安潔拉系列》 (5)
《冷傲農女!芭芭拉系列》 (6)
《人馬騎士!瑪麗亞系列》 (5)
《沒頭沒腦!極短篇系列》 (48)

【原創短篇-士兵的故事】(完成) (22)

【同人小說-艦隊收藏】(完成) (34)
《KIS艦隊調查局》(刑事犯罪) (19)
《二戰中的艦娘》(史實改編) (26)
《艦娘們的小故事》(輕鬆短篇) (39)

【同人小說-少女前線】(斷尾) (9)
《幻影怒火》(AR小隊系列) (4)
《夢醒》(404小隊系列) (4)
《獵殺》(404小隊系列) (5)
《秘密》(404小隊系列) (5)

【GirlArms同人】(完成) (0)
~第一卷:The Last Ace~ (6)
~第二卷:The Journey~ (7)
~第三卷:The Hunted~ (7)
外傳:My Queen (1)
外傳:Sweetness (3)
外傳:Stories (2)
外傳:Wings of Dreams (1)
~第四卷:The Storm~ (9)
外傳:Aftermath (1)
外傳:Little War (3)
~第五卷:The Savior~ (17)
~第六卷:The End~ (4)
(其他) (11)

Bullshit區 (172)

奏樂者系列(短篇) (5)

福爾摩沙系列 (17)

未分類 (302)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