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十九):宋蒙滅金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4-08-11 20:43:54│巴幣:12│人氣:440
(前有 蒙軍肆虐

宋朝
  西元1232年,史彌遠去世前的前夕,大宋在強大的新盟友蒙古幫助下,攻下金國的鄭州唐州(今河南泌陽)等地──此時的金國,金宣宗完顏珣早於1224年1月14日駕崩,由三子完顏守緒上位,史稱「金哀宗」。而金哀宗完顏守緒其實本是一位比較有作為的皇帝,即位後鼓勵農業生產停止侵宋戰爭與西夏修好,進行內部改革剷除奸佞,重用抗蒙名將收復了不少土地,一度使金朝呈現出一片全新的短暫美景……可惜明君來得太晚了!這時勢不可當的蒙古滅掉西夏後全力攻金,外加南方大宋的積怨反撲,金哀宗無力抗衡!在汴京失守後逃往歸德(今商丘市),再逃至蔡州(今河南汝南)。
  事後,金哀宗向宋理宗趙昀提議聯手抗蒙,向理宗說明「唇齒相依,唇亡齒寒」的道理。但即位不久的理宗在國家及民族仇恨和恥辱下,及在朝臣的建議(當中僅有趙范反對),並沒有理會哀宗要求,繼續伐金。大宋與蒙古達成聯兵滅金的協定──宋朝派遣將領江海、孟珙率領宋兵萬人糧食三十萬石協助蒙兵攻蔡州。
  西元1234年,宋蒙聯軍攻破蔡州!金哀宗不願做亡國之君,便把皇位傳給統帥完顏承麟,史稱「金末帝」,也就是金國最後的皇帝。據史學家推測,金末帝完顏承麟在位時間不足半天,更有說指出在位時間不足一時辰(兩小時)為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而剛下位的金哀宗完顏守緒,則選擇在幽蘭軒上吊自盡;金末帝完顏承麟同日死於亂軍中,曾經一時強大的金國正式滅亡。
  金國一滅,本是大宋普天同慶的一刻!而這美麗的一刻,很快的就被他們的「新盟友」所破壞……

蒙古帝國
  1227年8月25日,在蒙古軍圍困西夏國都時,成吉思汗病逝於今寧夏南部六盤山(一說靈州),終年66歲,死後葬在不爾罕山(今肯特山)接近斡難河源頭的地方,其死因至今眾說紛紜,《元朝祕史》記載:「成吉思墜馬跌傷。」羅馬教廷使節約翰·‧普蘭諾‧加賓尼則稱:「可能是被雷電擊中身亡。」《元史》記載:「(1227年)秋七月壬午,不豫。己丑,崩於薩里川啥老徒之行宮。」而金庸的《射鵰英雄傳》當中,更為他想像出臨終遺言:「英雄,英雄……」雖非屬實,但不排除史實的他臨死前有此感慨的可能。
  西夏投降後,蒙古軍將領察罕努力使中興府(今寧夏銀川)避免了屠城的命運,入城安撫城內軍民,城內的軍民得以保全。
  1229年9月13日,成吉思汗第三子窩闊台,在庫里爾台大會中被察合台、拖雷、鐵木哥斡赤斤等宗王和大臣推舉為大蒙古國皇帝(蒙古帝國大汗),管理整個蒙古帝國。
  西元1230年,金國「九公」之一的恆山公武仙降蒙後復叛,殺蒙將史天倪,與其弟史天澤在貝州激戰,完顏合達率金兵來援,擊敗蒙軍;蒙古派出使臣到金軍營議和,金將移剌蒲阿軟禁了蒙古使節,後來向使節揚言金軍不怕蒙古,放還使節,窩闊台因而大怒。同年秋天,窩闊台與其弟拖雷率大軍入陝西,次年(1231年)攻下金國的鳳翔。拖雷一軍欲借道南宋,宋沒有答應,於是強行攻宋,攻入饒鳳關,宋軍民死傷慘重。拖雷由金州向東,準備從西南方攻打金國首都汴京,逼得金哀宗下詔屯兵襄州鄧州。同年間,窩闊台還派命蒙將撒禮塔率師攻高麗王朝,蒙軍打到了朝鮮半島中部,洪福源率群眾投降,高麗王弟懷安公王降;撒禮塔後在開城任命達魯花赤等72人鎮守,蒙古軍暫時撤出高麗。
  1232年初,金將完顏合達、移剌蒲阿率諸軍入鄧州,完顏陳和尚、武仙等人率軍會合,屯兵順陽(今河南順陽村)。金國都城汴京受到蒙軍的攻擊,城內守軍只有四萬軍士,二萬青壯年居民,完全指望城外的援軍來解圍。在鄧州的完顏合達聽說汴京危急,親率所部騎兵二萬步兵十三萬,合計十五萬大軍北援。拖雷只分兵三千人跟縱,專在金軍吃飯和宿營時挑戰,弄得金軍不得休息,疲憊不堪。當金軍走到鈞州(今河南禹州市)三峰山時,所帶的糧食已於三天前吃完;拖雷的三萬兵馬和窩闊台的大軍均趕到三峰山攔截,發動蒙滅金的關鍵戰役──「三峰山之戰」。
  當時天氣突變,降下大雪,金軍僵凍無人色,幾不能軍」,而來自北方的蒙古軍則習慣於在寒冷的氣候下作戰。在對手已極為不利的情況下,兩路蒙軍圍住金軍,輪流休息攻殺;蒙古軍故意讓開一條通往鈞州的路,金軍倉皇逃命,蒙古軍緊緊追擊,金軍突圍,半途被蒙軍攔腰截斷,大軍崩潰。完顏合達、完顏陳和尚率金軍殘部退至鈞州城內,旋即被蒙軍破城,合達被殺,陳和尚不欲無名地死於亂軍中,親自來到敵營,卻不肯投降而被殺;移剌蒲阿向汴京逃奔,為蒙軍擒獲,同樣不肯投降而被殺。金軍最後的主力在此役潰敗,損失驍將多員,「兵不復振」,亡國指日可待
  還有一名金將武仙,他得以成功逃脫,「遂走南陽留山,收潰軍得十萬人,屯留山及威遠寨。立官府,聚糧食,修器仗,兵勢稍振。」其他敗兵跑到附近各地,如昌武軍、洛陽。武仙收羅三峰山之戰的十萬敗兵屯紮在鄧州一帶,後來被南宋孟珙多次擊敗,武仙本人「易服而遁」,孟珙「降其眾七萬人,獲甲兵無算。」
  三峰山戰後,拖雷與自白坡渡河南下的窩闊台軍會合,一同北返蒙古草原,拖雷病死途中。同年春季,蒙古軍隊繼續南下,抵達金朝國都汴京附近,周圍州縣難民紛紛逃入汴京,城中人口激增,入夏後瘟疫流行,死者達九十餘萬人。秋季,蒙古派使者入城要求金國投降,被金國將士所殺,蒙古軍於是不再議和,擊潰金朝援軍,圍困汴京城
  西元1233年,窩闊台伐金之際還不忘威懾四方,派遣皇子貴由率領左翼蒙古軍征討東真國,其國主蒲鮮萬奴在東京(今遼寧遼陽)遭擒之,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東真國形同於滅亡,但其後蒙古仍任命萬奴及其子孫鎮守原地,為其藩屬。
  面對蒙古大軍壓境,金哀宗和后妃們分別離開汴京,一路向南,最後在蔡州穩定下來。1233年3月5日,金朝汴京西面元帥崔立率軍隊殺死汴京留守完顏奴申、完顏習捏阿不,控制全城,派使者向蒙古軍統帥速不台投降。速不台得知崔立同意投降後,因為之前進攻汴京時金人抗拒持久,軍隊死傷甚多,向窩闊台奏報建議入城後屠之泄憤;中書令耶律楚材堅決反對,他認為將士辛苦奮戰為的就是土地和人民,屠城會導致得地無民,而且「奇巧之工,厚藏之家」都集中在汴京,屠城會導致一無所獲,沒有人民就沒有人向朝廷交納賦稅,軍隊會白辛苦一場,最後窩闊台採納了耶律楚材的意見,只問罪於城中的金朝宗室,其他人一概赦免。汴京城中一百四十七萬名居民得以免於兵禍
  1234年2月9日,蒙古軍隊與南宋軍隊聯合攻入蔡州(今河南汝南縣),金哀宗自殺,金末帝死於亂軍之中,金朝滅亡。整個北方中原地區併入大蒙古國版圖
  緊接著,蒙古皇帝窩闊台手中的弓箭,自然而然指向南方……

大理朝
  蒙宋攻金期間,大理神宗段智祥尚在皇位,國內還算安順。但作為僅存的三國當中,大理國相對的過於安逸一些……



(未完待續,緊接著請見證 宋蒙決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494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PC011630
蒙古軍的進攻是都不用補給和整編是不是~太誇張了~
幾乎年年進攻,都不用休息的。

08-11 20:56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他們也許是「耐力夠強」吧?XD08-11 20:58
小魚兒諸葛亮
休息也不是沒有,但可能是「片刻歇息」後迅速再戰吧?XD08-11 20:58
任孤行
宋朝真的...
聯金滅遼 自己被滅
聯蒙滅金 自己被滅

08-12 17:05

小魚兒諸葛亮
嗯,重蹈覆輒[e8]08-12 17:35
墨村 良
只能說金朝當時要不是搞靖康之恥也不會變成這樣了...

08-13 20:32

小魚兒諸葛亮
嗯[e34]08-13 20: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論紅樓夢是一本缺... 後一篇:【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