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十七):二國將崩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4-08-10 16:56:51│巴幣:8│人氣:555
(前有 成吉思汗

宋朝
  正當「開禧北伐」膠著之際,金國向大宋開出議和條件:「以割土增歲幣並要韓侂胄首級。」韓侂胄大怒,撤還兩淮宣撫使張岩,另任趙淳為兩淮置制使,鎮守江、淮,自出家財二十萬準備再戰。此時禮部侍郎史彌遠看不慣其一意孤行,於是他勾結寧宗皇后楊氏策劃殺害韓侂胄。西元1207,史彌遠偽造密旨指使殿前司公事夏震埋伏於韓侂胄上朝的路上,趁韓侂胄上朝的時候發動突然襲擊,挾持韓侂胄至玉津園內槌死
  韓侂胄死後,無人主持北伐。西元1208年,在史彌遠的操縱下,宋寧宗趙擴與金國達成了《嘉定和議》。和議內容是:宋金由叔侄之國改為伯侄之國,金為伯,宋為侄。增歲幣銀由二十萬兩為三十萬兩,絹二十萬匹為三十萬匹,宋另給予犒軍銀三百萬兩。而宋金疆界以《紹興和議》為準(詳情請瞧《風波亭案》)。就這樣,大宋再次吞下不平等條約的苦果!
  主持這場和議的史彌遠,成為了宋寧宗的宰相兼樞密使,獨攬大政,取代了韓侂胄的地位,同時恢復了秦檜的王爵和官職。死去的韓侂胄固然戰略失敗,而且一生從政專權和排斥異己,但其勇於北伐的氣節還是得到一些正面評價。反觀史彌遠,雖阻止了一場窮兵黷武的戰爭,但他掌權後是否又能比韓侂胄出色?還是一個問題……

金朝
  金國剛贏得「南宋開禧北伐」的最後勝利,簽下有利於自己的《嘉定和議》後,1208年12月29日,金章宗完顏璟駕崩。他的六個兒子都在三歲前夭折,由於他沒有後嗣,所以由叔父「衛紹王」完顏允濟(一稱「永濟」)繼位。
  完顏允濟是名無能之輩,遠不及去世的姪兒英明,雖然立即清除李元妃等外戚勢力(以免其坐大),但任用錯人加上當時國力衰退混亂(應該是多少受到「南宋開禧北伐」的影響),他的錯誤執政可謂「雪上加霜」,以致未來面對蒙古入侵時無力反抗。

蒙古帝國
  剛創大國、立法典的成吉思汗,看準金國新任君主完顏允濟昏庸,於是立馬展開侵略金朝的行動──其實早在蒙古統一前,成吉思汗已開始對金朝的附屬國西夏展開攻勢!西元1205年,成吉思汗正式入侵西夏,發動「第一次征夏戰」,並洗劫了夏邊疆朝的一些市鎮
  蒙古帝國成立後,西元1207年,成吉思汗發動「第二次征夏戰」,進攻斡羅孩城(今內蒙古烏拉特中後旗西境),但因西夏軍隊的抗擊而以失敗告終。兩年後(西元1209年),成吉思汗動上「孤立戰略」,蒙古成功佔領了附屬西遼的高昌回鶻這亦使西夏的河西地區失去蒙夏間的緩衝。隨即閃電發動「第三次征夏」,由河西地區開始入侵,攻擊斡羅孩──兼襄宗兒子李承禎戰敗,其大將高逸更加被俘蒙古後來又拿下斡羅孩城,逼近都城中興府的最終防線:克夷門。西夏大將嵬名令公雖然實行伏擊計劃,但仍然敗給蒙古大軍。因此,都城中興府為蒙古軍隊所包圍,且夏襄宗求救無門。最後,襄宗唯有給予蒙古大量賠款及接受蒙古「附蒙伐金」的條件,蒙古才接納其求和
  蒙古帝國剛建起,便帶給周邊國家一個震撼彈!然而對蒙古來說,這僅僅是開場的暖身運動而已……

西遼朝
  西元1177年,遼天禧帝耶律直魯古即位起,迅速敗壞德宗(耶律大石)、仁宗(耶律夷列)先後嘔心瀝血創立的西方大國──他在位期間醉心於遊獵娛樂不理政務並不斷向周邊各國發動戰爭,徒耗國力之餘,更失去原本附庸國的民心。另據記載,1185年夏,遼國在東線也有借道西夏攻打金朝的行動(不過顯然作戰失敗了)。
  這時要另外補充遼國周邊幾個王朝的紛爭,恰好映襯遼天禧帝的用兵無能──還記得1141年的「卡特萬之戰」嗎?(若忘了請看一下《十二金牌》)自從塞爾柱帝國遭遼國挫敗後,不但完全退出河中地區,對呼羅珊地區的控制力也日趨減弱取而代之的是新興的古爾王朝
  實力強盛的古爾王朝不但佔領了原本向遼國納貢的巴爾赫還借巴格達哈里發的名義向周邊地區擴張,與西遼的附庸國花剌子模發生衝突。花剌子模沙阿(國主)阿拉丁‧塔乞失向遼國求助,遼天禧帝便派大將塔陽古率軍西征,於1198年4月至5月渡過阿姆河,向呼羅珊地區進兵,花剌子模也準備進攻赫拉特。
  西遼軍隊軍紀敗壞,在進入呼羅珊後到處燒殺搶掠,但在夜間遭到了古爾王朝及當地軍民的襲擊,許多士兵在強渡阿姆河時被淹死,此戰西遼損失12000人。天禧帝得知後大為震驚,向花剌子模派使者索要每個死者一萬金第納爾的損失費但遭到拒絕,同時塔乞失出言不遜,觸怒了耶律直魯古。天禧帝出兵攻打花剌子模,再次遭到失敗,花剌子模進兵至布哈拉並一度攻下該城,不久撤軍回國。而在1200年的時候,塔乞失逝世,沙阿之位由其子阿拉烏丁‧摩訶末繼位。
  1203年至1204年,古爾王朝和花剌子模再次爆發戰爭!烏丁‧摩訶末向遼國求援。遼天禧帝派塔陽古率軍一萬支援,西喀喇汗國可汗(國主)奧斯曼‧伊本‧易卜拉欣也派兵參戰。古爾王朝蘇丹(國主)失哈不丁得知消息後急忙退兵,但在安都淮(今阿富汗安德胡伊)被遼軍包圍,雙方展開激戰!古爾王朝有五萬人戰死,西遼軍隊也損失慘重。失哈不丁敗率領殘兵約一百人敗逃回安都淮堡壘,但堡壘的城牆被遼軍打開一個缺口在他即將被俘時,西喀喇汗國可汗奧斯曼介入斡旋──在失哈不丁承諾交出大象、馬匹等物資及大量贖金後,遼國釋放了他。此戰遼國雖然取得勝利,但是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西元1205年,古爾王朝的巴爾赫總督伊馬杜丁‧歐瑪爾率軍攻取了遼國控制下的泰爾梅茲。次年,失哈不丁在遠征印度時被刺殺,古爾王朝此後走向衰落兩個王朝兩敗俱傷,從中漁翁得利的只有花剌子模。為穩住遼國,摩訶末在西元1206年把從古爾王朝奪取的泰爾梅茲交還給遼國,並由其母親圖兒罕可敦出面,款待了西遼的使臣馬合木·太並補交了拖欠遼國的年貢
  光處理周邊王朝的爭端,遼天禧帝只會一味蠻幹並無良策;而他為人好大喜功,打仗往往不考慮國力的節制,西遼國祚離萬丈懸崖只差幾步了……

大理朝
  大理英宗段智廉與其父一樣篤信佛教,在位期間曾派人到宋朝取經,得到大藏經1465部,放置於大理城五華樓上。1201至1204年任內,也來不及看見他的施政成效就翹辮子了!他這個皇帝可說是當得太短、也死得太早
  西元1205年,英宗之弟段智祥繼位,史稱「大理神宗」。接下來的大理國將一掃段智興留下的陰霾!

西夏朝
  夏襄宗李安全用奸計奪得皇位,剛一坐龍椅可說坐的不輕鬆!馬上就要面對剛新興的蒙古帝國侵擾──國都興慶被圍困之際,襄宗曾向金國求援,卻被無情回絕!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能「附蒙伐金」,西夏就對金朝進行長達十餘年的戰爭,使雙方損失很大。國內方面,西夏百姓十分貧困,經濟生產受到破壞,軍隊衰弱,政治腐敗夏襄宗本身也沉湎於酒色之中,整日不理朝政
  過了五年,齊王李遵頊發動宮庭政變,1211年8月12日廢夏襄宗自立為帝,史稱「夏神宗」,又稱「狀元皇帝」。正所謂「一報還一報」,當初篡位得來帝位的襄宗,如今也遭人所篡,並於一個月後不明不白地死去,去世於1211年9月13日,終年四十二。
  而上位的夏神宗李遵頊也無力改變國家的劣勢!不顧國內大臣反對,全盤承襲襄宗自取滅亡的政策,繼續破壞金國與西夏關係,執意發兵侵金。這般「牆頭草」的作為,已讓西夏萬劫不復了……


(未完待續,緊接著請見證 蒙軍肆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476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巨鼠
反觀韓侂胄,雖阻止了一場窮兵黷武的戰爭,但他掌權後是否又能比韓侂胄出色?

08-10 19:39

小魚兒諸葛亮
已更正08-10 20:22
PC011630
這才是真正大時代的故事啊~有夠精彩的!!
中國僅僅只是一方大國,跟原本的世界觀差好大

08-10 21:35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中國歷史總是充滿驚奇08-10 21: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配音作業】SMOSH ... 後一篇:【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