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心得】戰空的鳶尾花

作者:正在長肝-影喵│2014-08-06 21:50:11│巴幣:24│人氣:1865
摁...進入暑假後,我似乎很常在寫小說書評...摁...最後會附上懶人包,不想被據透就往下拉到底


今天介紹的不是金賞銀賞,而是介紹銅賞,至於為何會買到這本小說呢?
因為難得角川有贈品因為封面有蘿莉
好上面刪除線就代表,不是因為這樣,買下這本要追憶到學弟來我家借書時,看我添購的新書,然後就開始
「阿~這本你也買了...早知道我就跟你借就好了。」

「這本書很好看,先看!」

「你在買下去你放沒看得書的書櫃都快暴了。」

然後我就「摁。」「喔。」「是阿。」這樣的在回應...

直到聽到他說了「咦~你也會買這種書喔?」

我放下我手中的滑鼠,看向他...
他手上拿著這本

「....這本是我買得嗎?」我很天的問學弟

「廢話!不然我買得喔?」

「難道是因為角川難得有贈品?還是封面是蘿莉?我很少買台灣的小說阿?」

然後把上次買得書拿起來一本一本檢查....發現到!!

少了一本天使的3P(蘿球社作者新作)

「一定是我習慣拿第二本...拿一拿就去結帳了...也許第一本放錯位子,所以才買到這本...」

「那...要拿去換嗎?」

「不了,這也許是個美麗的錯誤,也許上天的旨意要我買下這本!」

然後我就先看這本了!!畢竟上天的旨意嗎~

這是介紹

★2014角川華文輕小說Boy's Side銅賞作品,精彩絕倫的空戰系輕小說!

★即使戰火無情肆虐,美麗的鳶尾花依然無畏地翱翔在浩瀚無垠的蒼空中──!
★由知名插畫家Capura.L擔綱繪製精美彩色及黑白插圖!

籠罩在戰火中的無垠天幕,
看起來是什麼樣子的呢?

為了親眼目睹父親眼中曾見的天空,
隼.賽雅克進入空騎學校就讀,
卻在畢業分發之際因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乘上實驗機,
誤打誤撞成為實驗中隊的駕駛員,
並邂逅了夢想超越音速的少女──灰兒。
兩人的初遇自混亂而始,災難連連。
此時,實驗中隊捲入了一場始料未及的紛爭。
少年與少女駕駛戰機,
憑藉驚人的速度,試圖在危急的情況下打開局勢,
卻沒有料到更大的黑幕即將襲來!


作者:駒月
南部鄉下草莽出身,粗人一枚,曾戮力於建築學卻不得要領,捫心自問終歸於懶。
聽聞人有八百萬種死法,小說亦有八百萬種寫法。故飽食終日筆耕不輟,慎之、慎之。

插畫:Capura.L
初次見面。這大概是我(比較上)畫過最多男角的一次,還請多多指教。


然後我就直說吧...別相信他X的狗屁上天!!

這本我看了一下就覺得不妙了,為什麼?

因為我看過


下面我用比較的...
就用戰空跟綻放來簡略吧

戰空的女主角,相信自己,雖然會配合隊友,可是有時喜歡逞強

綻放的女主角,相信自己,相信隊友,可是獨自背負許多,習慣逞強

戰空的男主角,被女主角批評為海苔蟲,而且被說無法完全發揮出鳩尾的性能,面對女主角很懦弱

綻放的男主角,前面也很無力,甚至還想要逃離部隊,面對許多事情都很懦弱

戰空的女配角,充當和事佬(最後活著)

綻放的女配角,充當和事佬(最後往生)

戰空故事背景,雖然感覺上被侵略,可是實驗機體比對手強上一點

綻放故事背景,雖然被侵略,可是有名為櫻花的兵器能夠與對手抗衡




大致這樣講解後...

感覺就像是再把綻放花朵的飛行兵器再看一次...實在無力,只有結局稍稍的讓我感覺到有點不一樣,一直以來的隊友,無預警得叛變,然後信任他的隊友得去阻止他,然後還沒成功...到最後,我想到有人對我說過「在老的梗也市梗,劇情相衝很正常,主要是看作者如何描述自己心中的情境,有沒有辦法傳達給讀者。」

相衝的這麼徹底...我也無語了,反正既視感很強烈,而且在感想中綻放花朵的飛行兵器的描寫比這本好看,如果沒看過綻放花朵的飛行兵器可以看看這本,順便支持一下台灣小說,至於看過的...則不推薦買了。


內容?摁...女主角想要一台可以超越音簌地機體,然後原本可能可以超越的被男主角駕駛後...機體的最高速因為男主角的懦弱而限制在那邊,使得女主角討厭男主角,說是自己的話就可以到達那種境界,然後研發出男主角的機體強化版...然後還是沒辦法突破,然後莫名其妙的隊友就要跑去炸帝國君的空母然後阻止,失敗,歸回。

摁...說真的...主線不順暢,黑幕不夠黑,說什麼我是劍刃,劍是不需要意志的然後咻~去炸掉空母....摁....?完了,說真的,我沒辦法被帶入到劇情中,畢竟...同樣題材,有個更強的大山擋在那邊,如果有人有看過這本,希望可以把自己的心得跟我說看看,或者用其他看法可以看出不同內容,請私信、留言,感謝!








懶人包
1.台灣人小說。
2.看過綻放花朵的飛行兵器後,會有強烈的既視感。
3.主線不明確。
4.角色互動普通,給人感覺不夠強烈。
5.對於情境畫面形容的良好,能夠給人畫面。
6.不推薦購買也不阻止人家購買,畢竟因人而異。
7.以台灣的輕小說來講,也許算是不錯的...(看得不多,上一本是看得是角川金賞罌籠葬...)
8.如果有人有看過這本,希望可以把自己的心得跟我說看看,或者用其他看法可以看出不同內容,請私信、留言,感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427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空的鳶尾花|塔客|歸宅|不專業|小說|書評

留言共 7 篇留言

林檎
看到上面的對話 怎感覺很天阿....

PS.所以你買這本書 沒拿回去退 有後悔到嗎?

08-06 22:03

正在長肝-影喵
YES08-06 22:11
光翔
其實要我說的話我覺得這本不算太糟糕,第一我沒看過綻放花朵、第二就是...其實還有比這本更爛的(好吧個人私心+看飛向仙女座)。

作者提到的問題有一個前提是跟"綻放花朵"相對比而顯得不好看;但是在三本得獎作品中其實這本也沒有那麼差。
女主角身為空之民對於天空與速度的渴望,以及為此打造出來的坐騎,從希望變成憤怒然後再一次嘗試,最後仍是失敗的這段感情轉變過程我覺得不算差。

主角懷抱的小小希望,以及他實際碰到的契機並且學著駕駛...這部分也算詳細。
但也是因為這樣,在男女主角戲分大強調後反派的戲分就弱得可以,黑幕也沒有講清楚。
空之民這個設定還有兩個王國之間的線也沒有完全發揮是比較可惜的。

08-07 01:59

正在長肝-影喵
是的,設定沒完全發揮,所以到最後感覺弱掉了,至於感情方面的描寫,跟他形容情境時的寫法,感覺上被比下去,比較難說是寫的很好08-07 07:03
光翔
整個看下來我的猜測是,寫到某個部分時突然發這樣發展下去會爆掉,所以不得不修改後面劇情、結果導致前面提到的東西後面沒能發揮,後面臨時加入的東西相較比較無力,大概是這樣的一種感覺。

(因為我之前寫作時也有這種情況,感覺很像)

這本小說在速度感,駕駛員期望飛行的心情,空中場面都算是滿精緻的;雖然會說比不上綻放花朵吧,但反過來說如果能比得上就可以拿銀獎了才對XD。
缺點上我覺得該說是前後兩半沒有很好的結合,有一種基於上面提到原因導致錯差的情況、但其實整個看下來我覺得還是不差的。

08-07 02:02

正在長肝-影喵
是啦,能寫到像綻放花朵那樣,銀賞不是問題,個人很在意劇情發展,所以前後連慣不太好會有點不能接受,以台灣人的輕小說來說,確實算不差08-07 07:06
RRRR
我認為主角隼‧賽雅克沒有「面對女主角很懦弱」的問題啦XD
要說他懦弱,不如說他一邊懷著弄壞別人專用機的歉疚,一邊含著軍人打死不退的精神咬牙接近對方,最後折服於灰兒矢志追求超音速的那股意志,在故事結尾允諾成為灰兒的支柱。

隼某方面的唯唯諾諾和無法抗拒(可能被樓主認為是懦弱)其實多少來關乎軍隊文化。
剛下部隊的飛官就是菜官了。但他必須面對來自直屬長官(中尉灰兒)報復性的惡意,雖然有巨乳同僚幫忙補血,但卻因為理虧而沒有能與之對抗的手段,僅存的手段大概就只有撐過灰兒的砲火持續前進。
事實上也證明灰兒如果有這種埋頭苦幹的人跟在身後會感到安心。
當灰兒受限於機體強度無法突破音速,抱著突破音障等同死亡的恐懼,在駕駛座上撫摸艙蓋、無意義的推動節流閥時,她原先單薄的傲嬌性格因此人性化起來,是我滿喜歡的一段。

當然主角在整部作品裡的個性表現並不很明顯,尤其鄰近的角色個性鮮明,自身特質一不小心容易被掩蓋過去。

關於劇情的部分我想也許樓主看得快了,沒能完全理解內容。
我認為鳶尾花比較接近「飛行員新官上任故事」,並且認為這是比較好享受這本小說的切入法之一。
假如硬要以「這是一篇完整的戰爭故事嗎?」來看,就會得到彷彿一分鐘說故事的結果。
任何小說只要拆成一分鐘版都極其可笑。

引述我在他處的說法——
劇情架構上,讓我感覺劇情開幕之處乃是中半以後,卡爾斯關於「劍」的說詞。從這裡,主角身為空官接觸戰場的故事才真正開始。
他先前到下部隊只是攝影機(鏡頭;主要描寫視點)記錄主角成長經歷的一環。

……咦?等一會,這時候頁數不是只剩一半了嗎?沒問題嗎?這不是劇情出包了嗎?居然得獎了!
──是的。
如果把實際上的劇情和陰謀掛勾,並視為「本篇」的話,主角隼‧賽雅克不過是和陰謀擦身而過的番外篇主角。

我自己的觀後感是伏筆雖然不深,但勉強能順利回收。
主角的現身僅為進行中的陰謀投下小石,激起作用不大的波瀾之際,同時提供讀者觀察紀錄的角度。儘管在這樣的角度,無可避免造成或多或少的劇情缺陷。
但我仍對隼(混血,形象上象徵「不全」)握起灰兒(作為恐懼死亡的天才,亦可暗喻「不全」)的手,並支撐她追夢結局感到滿足。

最後是個人觀感,遣辭用句很有特色,讀起來鮮明有趣。

08-07 03:38

正在長肝-影喵
這得考慮到設計讀者年齡層的問題,這本書是給幾歲的讀者看,這樣說來年紀大的會看你所說的飛行員上任,至於想看黑幕的,書的介紹也是強調黑幕,所以後面弱掉讓我無法接受08-07 07:50
駒月
你好,我是作者駒月。

感謝你把《戰空的鳶尾花》買回家看(看來是意外)。

因為友人傳了你的書評給我看,雖然想秉持不解釋自己作品的習慣,不過看到你的懶人包第八點之後決定還是回應一下你的書評。

那麼就正式開始吧。首先,我沒有看過綻放花朵的飛行兵器,只能稍微看過維基百科的內容,所以或許無法完全懂你所說的既視感是怎麼樣的問題,不過我覺得你的比較方式對我來說並不公平,因為這樣的比較法可以套用在許多作品上。

我舉個例子來解釋好了。

EVA和綻放:

EVA的女主角,相信自己,雖然會配合隊友,可是有時喜歡逞強(明日香)
綻放的女主角,相信自己,相信隊友,可是獨自背負許多,習慣逞強

EVA的男主角,前面也很無力,甚至還想要逃離NERV,面對許多事情都很懦弱
綻放的男主角,前面也很無力,甚至還想要逃離部隊,面對許多事情都很懦弱

EVA的女配角,充當和事佬(最後往生,這裡是指葛城美里)
綻放的女配角,充當和事佬(最後往生)

EVA故事背景,雖然被侵略,可是有名為EVA的兵器能夠與對手抗衡
綻放故事背景,雖然被侵略,可是有名為櫻花的兵器能夠與對手抗衡

EVA的兵器設定,零號機、初號機、貳號機,需要適任者
綻放的兵器設定,壹號機、玖號機,需要適任者

這樣的比較你覺得公平嗎?你會因為和EVA有既視感而降低綻放的評價嗎?

再來是主角懦弱的部分,如同上面其中一位讀者的回應,我不認為主角有在任何地方表現出懦弱,或許你可以指出你覺得懦弱的點讓我知道?

至於尾段的黑幕和讓你無法接受的部分,這就是我力有未逮,無法將它表現得更好更完整。不過我在後記中也說明了這是關於少年少女對於飛行的憧憬,卻必須寄託在軍隊之中那樣無奈的表現。《戰空的鳶尾花》主線一直都是主角兩人的夢想,戰火與黑幕對他們來說則是無法抵抗的現實。

身為劍刃的並不只有一人。軍隊內的所有成員皆為劍刃的一部分,懷抱夢想也好,懷抱復仇的意志也好。這也是這個角色自身的矛盾。

至於書的介紹強調黑幕...這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謝謝你的這篇書評。

08-07 11:50

正在長肝-影喵
沒想到作者回來,至於說比較法,我在上面也有提到,因為我看過綻放花朵的飛行兵器,所以我才有這種感覺,所以我是抱持著不同作者的寫作方式來看這本書,另外如果我沒看過綻放,也會認為這本書不錯,題材的關係,寫這種題材的少,只是看過相似的小說,其實很容易拿來做比較,畢竟看多了,總會預測到後面,所以這種很少出現的題材,會有讓我想看的欲望,這也是我沒拿去換書的理由。有時間我會按照上面的視點下去看的
08-07 12:35
正在長肝-影喵
也很抱歉,我的看法並不客觀,發表這篇書評,所以也才希望有看過這本小說的人可以建議或者說一下自己的感想,畢竟我也不希望因為看過類似的而把作品評價拉低08-07 12:40
駒月
抱歉,可能我留言態度有些強硬,不過書評本來就是主觀的,我只是覺得那樣的比較對我並不公平,而且杉井光老師的小說人物據說都是類似的模組(我只看過離別的鋼琴奏鳴曲,確實覺得和綻放的人物很像),所以才出來反駁你的比較法。

評價高低身為作者自然會在意,不過如果是我的表現不夠好,那也無話可說。
再次感謝你的購買和書評,如果往後有新的作品也希望你會願意支持。

08-07 13:02

正在長肝-影喵
有機會還是會支持國人小說的,我會發這篇書評除了是因為有人問我這本好不好看之外,其實我也可以直接回應他,但是我也想瞭解一下其他人是怎樣看這本書的,在這邊藉此篇討論一下,讓我能夠把這本書看得更透徹點,另外也很感謝你的留言以及指教08-07 20:03
風鳴奈吾
整體來說描繪得很細膩,彷彿自己就在那現場的感覺,劇情也是讓人興奮刺激高潮四起,但是可惜的是最後收尾感覺有點普通
而且劇情運用的手法無論是動畫或是漫畫甚至小說都是很常用的並且衍生出去如同樹狀圖那樣
會有所謂既視感也是很正常的
如果是我就還蠻推薦這本的,對於我來說是本很不錯的作品
最後灰兒金髮蘿莉整個把我吸引住了>~<

10-18 00: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azraelc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情報-FC岐阜與農林合作... 後一篇:情報-以「名探偵柯南」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