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評】《クロユリ団地》(黑百合公寓)

青森県産りんご | 2014-08-04 15:52:11 | 巴幣 8 | 人氣 2574

內容大捏,且可能有藍色窗簾
不喜勿入

請愛用ctrl+F

故事簡介
人物介紹
相關考察
個人逐步解說
個人看法與評論



故事簡介:

誤闖凶宅的少女,陷入死亡的危機

剛與家人搬進破舊住宅區的明日香,第一天晚上,便被隔壁老人所傳出的奇怪聲響給吵醒。出於對老人的關心,明日香走進他的房中,竟發現老人已經因為營養嚴重不良而死去。更恐怖的是,老人看來就像在挖進明日香的房間。而在次日凌晨,奇怪的聲響又再度從隔壁響起…。

不久之後,明日香從遺物整理員笹原口中,得知這個社區經常發生恐怖靈異事件,也讓她開始探究死去老人所傳遞的訊息。只是她萬萬沒想到,某天自己的家人竟全員失蹤,整個家也被清空。陷入極度恐慌的明日香,轉而尋求笹原協助,兩人因而發現十三年前在這住宅區,所發生的一樁死亡之謎…

事簡介取自中文維基



人物介紹:

二宮明日香 (前田敦子飾):
女主角。小學時與家人出遊,卻遇上遊覽車墜落山谷的意外,僅她一人倖存,而這件事對她造成極大的陰影。高中後,獨自一人搬入黑百合公寓,卻始終幻想著還在與她家人生活。在發現隔壁老伯的遺體後,開始一連串奇怪的事發生…

笹原忍 (成宮寬貴飾):
男主角。任職於遺物清理與管理公司,在整理筱崎老伯的遺物時,遇上明日香,並決心幫助她。在遇見明日香前,有一位論及婚嫁的女友,卻在一場交通事故中令女友成了植物人。

筱崎老人 (高橋昌也飾):
獨自一人住在明日香的對面。在明日香搬入黑百合公寓後不久身亡,在死後三天遺體被明日香發現。其靈魂感謝她能夠發現自己的遺體,便對明日香做出暗示從而保護她。

ミノル君 (田中奏生飾):
本名木下稔。十三年前和朋友玩捉迷藏時,躲進了黑百合公寓的垃圾子母車內,卻一直沒人發現他,隔天回收人員也沒注意到他,就這樣被運去焚化爐,死亡時年僅五歲。魂魄保持著死亡時的樣貌,並在黑百合公寓「交.朋.友」。



相關考察:


黑百合:

黑百合主要生長在海拔2400~2500公尺左右的高山上。花形略為向下,花瓣顏色黑色中帶點紫紅色。黑百合的花語為「詛咒」。


圖一:黑百合(勤快的樹櫴,2009年4月


=============


團地:

日本人所謂的團地,簡單地說,就是社區,是一大群外觀非常相似的大樓構成的社區,而且這些大樓排列得非常整齊。

一般日本人所謂的團地,指的是1955年成立的日本住宅公團 (現在叫作都市再生機構) 依據都市計畫所興建的大型社區。也就是說,團地是都市計畫的一部分。日本的團地和一般「マンション」的主要差異是:團地是從都市計畫中產生的大型社區,多半由複數建築物構成,而「マンション」則是指一般獨立的高層公寓,而且興建過程未必和都市計畫有關。另一方面,由於日本住宅公團是日本政府之下的法人組織,因此團地這種住宅其實也帶有公營住宅的色彩。而一般「マンション」則多半是屬於私人興建的公寓。

「團地」這個詞的由來是早期日本住宅公團的人對「集團住宅地」的簡稱,後來日本住宅公團的人把「團地」這個詞用在他們設計好的社區的名稱上,於是「團地」這個詞便漸漸流傳開了。

雖然日本大正時代的都市計畫法的條文當中也有「團地」這個詞,不過都市計畫法中的「團地」指的是一大片土地 (一團地),大正時代的都市計畫法中的團地和現在一般日本人住的社區的團地其實指的是不同的東西。



圖二:東京都北区 公団豊島五丁目団地 (公団ウォーカー,年份不明)


=============

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又譯創傷後壓力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創傷後精神緊張性障礙、創傷後壓力失調、重大打擊後遺症。指人在遭遇或對抗重大壓力後,其心理狀態產生失調之後遺症。這些經驗包括生命遭到威脅、嚴重物理性傷害、身體或心靈上的脅迫。有時候被稱之為創傷後壓力反應(post-traumatic stress reaction)以強調這個現象乃經驗創傷後所產生之合理結果,而非病患心理狀態原本就有問題。

PTSD的主要症狀包括惡夢、性格大變、情感解離、麻木感(情感上的禁慾或疏離感)、失眠、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易怒、過度警覺、失憶和易受驚嚇。

(介紹摘錄自中文維基


個人逐步解說:

這部電影台灣上映時間為2013年5月31日,也是前田敦子自AKB畢業後第一部的電影。當初我就是衝著阿醬才想要看,雖然我拖到最近才看就是…

貫穿整部電影的詞是「時間」。「活人的時間是不停向前走的,而死人的時間則永遠停在那。」「有些人明明還活著,時間卻靜止不動了。」ミノル君的時間停留在他死亡的那時,因為他死了;明日香的時間在她遇上觀光巴士墜谷後就停止不動了。


圖三:巴士墜谷意外時,明日香(時年10歲)的手錶顯示約為5點40分


在電影的前半段也已經鋪下梗。搬家時明日香在自己房間內看見一個破舊的箱子後露出了疑惑的表情,隨口問道她母親這是否為他們的東西(暗指明日香不願承認家人死亡的事實,逃避著與箱子內有關的事)。在電影的中段才揭露箱子內裝的是與家人有關的回憶之物。


圖四:搬家時抱著破舊箱子的明日香


在電影前半段鋪下的梗還有明日香拜訪完筱崎後,回頭看了社區的垃圾放置處(也就是木下實生前躲進的子母車的位置)


圖五:回頭望了垃圾堆置處的明日香


而一連串事件的開端則是明日香在早上5點半左右時被隔壁(筱崎老人)的鬧鐘吵醒,可以注意圖六右下角鬧鐘指著5點35分左右,再對比圖三的時間。此處暗指著筱崎在提醒明日香要從5點40分的夢境中醒來(由劇情及時間推斷,老人應在明日香搬入公寓的第一天就身亡),也是老人靈魂第一次保護明日香。


圖六:被隔壁鬧鐘聲吵醒的明日香


起床後的明日香,換穿好護理學校的制服,來到飯廳。可以注意到飯廳的光線是過分明亮的,與家中其他部分的光線似乎是分開的,當初在看時第一時間有感到一種莫名的違和感,卻又說不上來,直到隨著劇情演進,才了解到飯廳發生的一切都是明日香的回憶交織出的幻境。利用光亮的場景表達明日香心中與家人最溫馨的回憶片段,並且藉由光線透露出這一切都是虛假。


圖七:位在飯廳內的父母親(注意那有些刻意的強光)


接下來另一個令我感到疑惑的場景則是明日香在發現筱崎的遺體後接受警官盤問那段。那一整段並未看見明日香的父母,照理來說自己的小孩遇上了這種事父母應該會出現在身旁(那時還沒對觀眾揭露明日香父母其實已經死亡的事實)。這一段在不起眼處下了一段暗示:明日香是獨自一人住在黑百合公寓的。

隔天早上,明日香對父母透露她仍聽到隔壁在早上5點半的鬧鐘聲,但父母卻咬定一定是她聽錯(暗指明日香正在現實和虛幻兩者間拔河)。之後父母又再次重複了之前同樣的對話(第三次進行這樣的對話),這也是在提示觀眾。而後在明日香與笹原的對話中,笹原說出了「死人的時間則永遠停在那」藉由這句話,當下我就懷疑明日香的家人其實早已身亡(劇情還未告知這一事實)。


另外在故事初期,導演試圖引導觀眾認為筱崎是整件作祟事件的起始以及建立惡的形象,但在明日香前往老人家時,整個光線打出來的感覺卻帶給人溫馨而不是恐怖、冷漠的氛圍。


圖八:明日香在筱崎死後造訪其家


故事的轉捩點則是,明日香某次回家後發現家裡空蕩蕩的,父母及弟弟都不見蹤影,屋內擺設也過於空曠(其實這才是屋內真正的樣貌)。同一時間笹原拜訪了明日香的伯父(在明日香父母死後成為其監護人),同時向觀眾透漏明日香在10歲時遇上的巴士墜谷事件,以及解答電影前半段明日香的那兩場夢境。

之後明日香在飯廳看見10歲的自己以及家人(真實的回憶畫面)。因為怕父親突然有工作不能帶她去期待已久的旅行,進而與父親拉手指約定,殊不知正是因為這個拉手指的動作令明日香認為家人的死亡責任在她身上,也是她走不出傷痛的原因。


圖九:10歲的明日香與父親拉手指做約定


在這之後,則是明日香對笹原說出當時的意外,並且打開了那充滿回憶的破舊箱子。(暗指明日香嘗試接受家人死亡的事實)

接著對於ミノル君一無所知的明日香敞開家門,這時老伯又出現了。要撕裂牆壁般,看似要加害明日香與ミノル君。(其實是想要將ミノル君趕走,保護明日香)


圖十:抱著ミノル君的明日香,望著逐漸被撕裂的牆壁


在這之後則是笹原的過去以及經由笹原介紹和靈媒師相遇的明日香。藉由靈媒師的話,得知老人其實是很感謝明日香的,以及真正有害的是ミノル君。兩人也藉此調查了十三年前發生在黑百合公寓的命案,而當時的死者即為ミノル君(木下稔)。


圖十一:和老伯對話中的靈媒


圖十二:木下稔死亡報導的剪報


即便被告誡不能讓ミノル君進入家中,但明日香仍讓他進入,最後只好進行驅魔儀式。驅魔儀式中ミノル君再次打擾,明日香受到了ミノル君製造出的幻覺引誘,正想開門卻被笹原打醒;ミノル君將目標轉向笹原,製造出笹原女友的幻影,忍受不住誘惑的笹原最終打開了大門讓ミノル君進入家中。

ミノル君憤怒地想將笹原殺死,明日香只好接受了ミノル君,和他做下約定會永遠陪著他,並且拉手指(這是明日香對於家人的情感轉移,並利用拉手指這個動作與前面做呼應)。


圖十三:明日香與ミノル君拉手指,而笹原只能呆呆地望著


故事的最後,靈媒師在驅魔儀式中吐血(代表儀式失敗);笹原則被ミノル君關在類似子母車的空間中遭受火刑(與ミノル君生前的死法相同);而明日香被他的伯父接離黑百合公寓。兩眼失神的明日香,時間仍停留在她和家人出發旅遊前的那段日子…


圖十四:兩眼失神的明日香



個人看法與評論:

對於明日香這個人,我將她理解做是罹患PTSD的人。獨自一人搬入黑百合公寓、老人的死、與ミノル君的相遇都是造成PTSD發作的原因,從WIKI的說明來看,PTSD確實是有可能在數年後因為某個契機才發作。

作為一部恐怖片來說,《黑百合公寓》是不合格的。說實在,一點都不恐怖。很日式的表意恐怖,卻敗在前田敦子演技的不純熟、劇情解謎的過快。前半段的鋪陳反而比後半段更好看。

靈媒在驅魔期間吐血後怎樣了?笹原最終是否死亡?這兩個謎點沒交代清楚也有點問題。或許是想給人想像的空間,但我認為若是能演出靈媒的之後以及笹原任職公司尋找他的片段更佳。

笹原要明日香別相信ミノル君製造出的幻影,自己卻居然因為ミノル君製造出的女友幻影而投降,這是在鬧哪齣?原本期待明日香能夠上前去給笹原一巴掌作為回禮,居然沒有。這一段也是令我不解的地方。


但從筱崎老人來看,這部片要表達的或許是老人照護的問題。現時日本的老年人口已佔總人口數的25%以上,且人口持續負成長。這對於國家的發展是一大問題,安倍晉三甚至說出要在五十年後日本人口仍要保住一億的喊話(日本人口目前約為1億2730萬人)。而獨居老人持續地增加,政府在老人福利以及老人照護上得多花很多心力。獨居的老人若是發生了甚麼問題,更是求助無門,只能仰賴鄰居。社會局的定期關照或是親戚對於獨居老人而言都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而台灣今年內政部統計的數字顯示,老年人口已達總人口數的11.75%,人口中位數甚至來到39.2歲,出生率僅千分之九。卻不見台灣的政府對於人口這一部分有何政策與作法。


圖十五:平成二十一年(西元2009年)日本人口分布圖(総務省統計局,2010年4月



最後,感謝各位觀看至此


創作回應

AShin
看過很多黑百合公寓的影評,就你寫得最好。
我最近才在LINE TV看到這個電影
不知道你有看過我的恐怖室友嗎?
2015-11-24 21:11:47
青森県産りんご
感謝肯定[e12]
那部電影我沒看過,有時間找找看

近期的恐怖電影我很推《屍憶》
雖然是國片但質量挺高的

另外最近有打算去看《紅衣小女孩》
2015-11-24 21:42: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