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知道甚麼是洗禮嗎?你確定你真的知道嗎?

作者:niat│2014-08-04 03:26:00│巴幣:14│人氣:477
世道上,有些信徒帶著不完整的洗禮觀點。
 
有些人以為,成為基督徒就是接受洗禮,也沒想多。
 
其實,這是一個常有的錯誤觀念。
 
尤其是,很多接受洗禮的人,並不了解洗禮的意義,也不真的認識洗禮的重要性。
 
單單以重要性來做個粗略的比較,它的重要性可不輸給結婚這件事。
 
從對人的影響來比喻,它改變一個人的程度,可能會大過一個人在婚前婚後,又或者婦女在產前,產後的差異。
 
一個人發生這麼大的改變,也許只有“重生”一詞足以形容。聖經內常使用的重生二字,在形容的程度上可沒有誇大。
 
一般相信,洗禮這一行為,源自施洗約翰開始。
 
完整來說,施洗的行為是認罪悔改的禮,也是信徒開始正式宣告信主的一個起點。

問題是,現代有很多人把它(洗禮)當作終點,得救的終點。

有趣的是,對洗禮的誤解,在歷史中也出現過。

舊時也有人誤以為洗禮是帶有罪被洗淨的神奇功效,約在舊天主教時期。相傳信主的羅馬國王——君士坦丁,他堅持到了臨終之前才洗禮,以避免洗禮後自己又不小心犯罪。
 
那麼,洗禮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從聖經中我們大略就可以看到,約翰為那些人施洗,是為了引他們認罪,悔改。

認罪是甚麼呢?認自己有罪,知道是罪人就夠了?

是沒錯,但不完整,認罪還有一個意義,就是知道,何謂罪?
 
我們必須要知道,自己之前的某些行為是罪,這一點,跟知道自己是罪人,是一樣重要的。
 
如果不正確認識罪,那麼要如何去改呢?如何進入到【悔改】的部分?
 
罪的定義不在於人怎麼看,而是,神怎麼看?

我們換成今天的情況,有些行為並不違法,但是,不符合基督的教導,也明顯有違背聖經的教導,卻很多信徒不當作是罪。
 
例如,一夜情好了,並不是強姦,加上你情我願,按著法律,按著地方性的道德觀念,都是ok的行為,算為私事或歸為個人的隱私。然而,按基督的教導,這樣子的行為,明顯是不應該的。
 
也許一些地方,還是在道德上不認同一夜情吧?

畢竟,還是有許多地方,認為那不是一個健康的行為。
 
那麼,我們來說說婚前性行為,有二個人在一起很久,也肯定要結婚了。

那麼,他們發生性關係也沒啥問題吧?反正,男女雙方都計劃在一起了,不是嗎?

但是,這樣子的行為,在基督教的立場應該嗎?

還有一些類似的情況,例如:抽煙,開快車,看A片,賭博,嚴重點的還有:迷幻藥,吸毒等(部分國家不違法)……

基督教認為應該,或者不應該的情況,是根據神的看法,如果今天我們還是以自己的觀念在看是非,其實,要擔心的是我們自己。

以神的心意,以神的喜好,以神的標準,其實,非常多的事情,在我們身邊好像地雷一樣,都要小心遠離。信徒如果常與神親近,又常愛讀祂的話語,就更能分辨應該和不應該的事物,從而避免在思想上,在行為上,存有不對的地方,冒犯了神。

有牧者說到,在約旦河施洗,因為靠近下游,在水質上,人的身體或衣物,有可能越洗越骯髒。因此,約翰的施洗,洗淨的不是單指肉體上的污穢,而還有心靈上的污穢,罪。也可以說,是要開始對付罪。

一個人只認罪,或只知道自己是罪人,他的洗禮很可能只是為了洗淨罪。這樣子的教導,會誤導受洗者。

施洗約翰可不是這樣子給他們洗禮的,我們可以看到,在經內記載,他除了施洗,還有教導眾人。他見到那些來試探他的,就責罵他們為毒蛇的種類。對於,那些請教他的,就教導他們。這些在路加福音中,較為詳細的記載。

由此可知,施洗約翰可不是就專門在曠野,開個洗禮中心,幫人施洗赦罪而已。簡單來說,他要求人受洗,而也要有悔改的生命。可以參考路加福音的經文: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至於,神的看法和標準呢?如果有讀經的弟兄姐妹,在舊約可以找到許多,當今教會在傳教時,多會使用新約。畢竟,慈愛赦免罪人的天父,比起正直公義的上帝,比較容易讓人接受。

決定洗禮之前,其實,最好鼓勵信徒參與讀經班(小組),在思考是否洗禮的信徒,必須更認識他們所要選擇跟從的神,要更了解祂,知道祂的性格(屬性),知道自己所要跟從的是怎麼樣的一個神。由此,才可以下決定,是否要信主。這樣子的信徒,才不會一直停留在【罪的赦免】的階段,成為保羅所謂的屬靈嬰兒,經過許久還是難以長大。

而在這樣子的原則下,許多教會實行的幼兒洗禮,都無法做到這一部分。也因此,有人認為,幼兒洗禮並不合乎聖經的教導。(實際上,聖經裡面應該也沒提過幼兒施洗的個案)

那些還不懂事的孩童,他們可並不是經內所提的屬靈嬰孩。這樣子的洗禮,比較像是給孩童祝福,而不是決志洗禮的行為。當然,這裡也說一下,牧者或長輩幫忙孩童按手禱告,給他們祝福,這樣子的行為,並沒有違反基督的教導。也不需要特意去教會抗議,或者特意要禁止幼兒施洗。(抱歉,這部分談得有些遠了)

總的來說,洗禮的先決條件是,受洗者本人的意願,並且,對神有一定的了解,受洗者要【真的知道】自己的洗禮,是在做些甚麼。

如果他具備了足夠的了解,還是願意走這背十字架的路,他才算是具備了是否要洗禮的準備。

他必須願意認罪,並以悔改為前提的來接受洗禮;而不是,以可以被赦免的前提,來認罪,來行洗禮。

有時候發現,就算是基本的一些事,也不是很容易完整去敘述,也很難去真的釐清,弄懂。然而,如果基礎沒搞好,日後就會出問題。

有興趣看君士坦丁的一些分析的,可移步:(參考資料之一)
http://www.chinesetheology.com/FredChow/Constantine.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393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上帝|基督教|基督|耶穌|牧師||聖經|神愛世人|神學|分享

留言共 4 篇留言

人妻
這觀念不錯值得鼓勵跟推廣,願神祝福你[e1]

08-04 03:52

niat
謝謝鼓勵。

希望小弟這看法,沒錯誤,不誤導人。

更希望考慮受洗的人,確實認真考慮。08-04 03:59
『戲如 』『人生』
講那麼多
我受洗過後
也沒必要收到約束阿

天地那麼大
受洗只是一種經驗而已

08-04 09:57

niat
怎麼會看成是約束呢?

洗禮只是開始,信徒要正確的去繼續認識神。

洗禮本身並沒有甚麼神奇功效,也沒給信徒保證可以上天堂。08-06 13:40
HERO名
感謝主引領你發這篇文,我學到好多lol

願主大大的賜福於你

08-12 18:18

niat
有幫到就好,感謝主讓你看到。

大家在主內都互相學習,互相幫助,我們每個人要走的路,還是要自己努力去走,每個人也要努力去認識神。

洗禮是很好的開始,先決條件是受洗者本人要正確的認知:何謂洗禮,願主祝福。08-13 00:33
湛澄
耽延了好幾年,
正準備明年初夏接受洗禮,
剛好看見這篇 :)
 

12-09 22:47

niat
[e12]考慮清楚才決定是好的,這種事不怕遲,只怕不明不白。12-10 05: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ni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只要你願意?真的是這樣?... 後一篇:新龍之谷——新職業:槍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