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閱讀感想】迷霧之子三部曲-永遠都有另一個秘密(無劇透)

作者:依瑞/Ray│2014-08-01 13:41:08│巴幣:36│人氣:893
  除了哈利波特之外,幾乎沒在看奇幻小說的我,終於在昨天把迷霧之子的三部曲給看完了。

  老實說這系列的小說出版已經好一段時間了,在公會--塔客協會裡不管是熊熊還是亞蘇,應該還有其他人,不過我忘了(掩面),都曾經在寫作分享的心得裡提到這一部作品。會想要去找這系列小說來看,有很大的起因是因為我現在正在寫奇幻小說。
  
  從古裝言情瞬間跳轉到西方的奇幻世界,一整個大轉變啊XD,為了避免筆下的角色明明就是西方人,卻講出一口古裝言情的對話,再加上這一部作品有許多大手推薦,以及作者的寫作以及架構之縝密,不追書實在太可惜。

  

  三部曲一字排開XDDD
  從左而右分別是:首部曲-最後帝國、二部曲-昇華之井、終部曲-永世英雄。

  首部曲自從6月底快7月的時候就開始在看,前後大約看了一個星期才看完。頁數很厚,大概800來頁XD。但是一旦栽進故事裡,相信我,你根本不會去在意這本書的頁數有多厚,因為你只會想一直往下翻,好知道這個故事的背後還有什麼樣的故事!

  這三部曲用一句話來貫穿,就是首部曲裡一個登場角色最常說的一句話--
  
  永遠都有另一個秘密。

  這部作品也是一樣,你沒有將它全部看完,根本不曉得事情的真相。
  
  將這三部曲看完之後,我真的很佩服山德森這位作家,能構思出這麼龐大的架構,劇情上的發展與推進相當合理,對我而言根本沒有什麼矛盾之處。(當然,或許也有人不這麼想,一切都是個人的觀感XD)
  
  寫奇幻小說,最忌諱的就是一開始就把所有的設定全都丟出來給讀者看。

  這是我在公會裡學到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一點。這真的很重要,所以我要講三次XD

  要不是在開始寫奇幻之前就看到這一句,我也會習慣性地就在一開始,把所有的設定全都丟出來。或許有人會問,丟出來不好嗎?雖然很瑣碎,但一開始就讓讀者明白這些東西不是很好嗎?當然沒有不好,前提是你很有把握將來寫的劇情完全與丟出來的設定相符,而且讀者能很有耐心地願意將那一大長串的設定給看完。
  
  在迷霧之子裡,當然多少有提到一些設定。它全都被打散,散落在每段劇情當中,它出現得非常自然,自然到我根本不覺得它是個設定。

  好比裡面最重要的三個--鎔金術、藏金術、血金術。

  這三個東西在三部曲中佔著很重要的地位,因為許多東西都是與這三樣東西扣在一起。但是故事裡,並沒有很刻意提到關於這三樣技術的內容。它們有出現,出現得讓人覺得它們根本就是劇情的一部份,而非設定。而且一開始,還是由一個角色正在策劃一個行動,我們完全不知道他們想要做什麼,但是這個行動將會帶出許多人、許多事,以及作者的設定。

  有好的架構,就需要有好的角色來演出。這點,我在迷霧之子同樣看見了。

  無論是一開始出場的角色,還是後來加入的角色;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
  他們都擁有自己最真實的個性與表現,在故事裡甚至可以推測出,如果是這個角色,他應該會怎麼想、怎麼做。
  
  曾經,我在鬼才大的小屋看見這篇文章。裡面提到中國小說……我是覺得應該是指普遍的華文小說,人物都缺少深度。當然該文章中我也有留言,好奇所謂的「人物深度」到底是指什麼。後來在看迷霧之子後,才發現……原來外國的作者他們是這樣去描寫他們筆下的角色。

  你可以看到一個從小就在街頭長大的角色,因緣際會認識了非常重要的兩個角色。一路從懷疑、不信任,成長到可以全然信任一個人、一個團體,甚至可以付出一切。並非是刻意的改變,而是隨著劇情推進,也一路成長,甚至肩負起重責大任。

  我想,這就是一個人物的深度。

  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就是該小說中埋梗的功力。

  在這三部曲中,可以看見一個非常不起眼,甚至是看起來根本不會讓人特別去注意到的東西,卻成為改變整個結局的關鍵。我在閱讀的時候,尤其是看到終部曲,真的忍不住為這位作家感到驚嘆、佩服。我覺得他非常巧妙地運用人類心理--越是微小的東西,越不會在意。在整部作品中,他將那看似根本沒有什麼用的東西穿插在三部曲中。而且,那就是線索,我們卻不知道。(當然,我想心思敏銳的人應該會發現,這種想法同樣都是看個人XD)
 
  劇情的完整與縝密度就更不用說。

  當我看完之後,終於能了解為什麼有許多人這麼推薦這部小說。因為我自己看完之後,還會忍不住想要再去將它們全部翻一遍XDD

  這位作家,真的是一個狠角色XD,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夠達到他十分之一的程度。
  
  因為不劇透,關於小說的內容自然就不能提到太多,劇透就不好玩了,真的。

  也歡迎大家推薦其他好看的奇幻小說讓我入坑:)

  一點點簡短的讀後感想,分享給大家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352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感想|迷霧之子|奇幻|小說

留言共 7 篇留言

黑色烏冬
我也在看這部小說OWO~現在看第三部的開頭~~
個人暫時最喜歡微風~~感覺是個超帥氣(?)的胖大叔XDDD
這部小說好像還有第四本外傳是寫400年後呢OWO

08-01 15:25

依瑞/Ray
第三部我昨天才剛看完XDDDD
整部小說看下來,我很難說我最喜歡誰,
因為每個人都有讓我喜歡的地方。
但是真的要評比的話,我想我會最喜歡依藍德
他在第三部後面的舉動真的很有一個皇帝該有的氣慨XD
我記得這一部有番外篇,最近這幾天應該會入手XD08-01 16:09
藍光雨
謝謝依瑞妳的閱讀文章分享,很棒喔!我也跟妳一樣想把小說寫好,只是訂下專攻奇幻和言情兩大類型,跟依瑞一樣努力寫作喔!

08-01 16:41

依瑞/Ray
我的小說也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啦XD"
我們一起加油吧:)08-01 16:44

這部真的超級好看~~國中時有同學推薦我,一打開書,便欲罷不能!!這部是我認為最棒的奇幻小說!!!只是因為每個人物都很喜歡,所以他們死掉時我很難過,眼淚都掉出來了@@

08-01 16:42

依瑞/Ray
這部真的很棒,無論是戰鬥的描寫還是人心的想法都很棒!
我也是幾乎每個人物都很喜歡,
看到他們一個個都領便當也真的很難過Q_Q08-01 16:45
白金公主-馨梨
0.0這類的我挺少看的,應該說根本沒在看(被巴,不過聽小依這樣描寫,似乎是個非常有深度的小說呢!

不過看來小依真的好認真想寫好奇幻故事,還聽了別人的建議和心得XD

其實一開始就將伏筆都坦白也沒什麼不對,小說本來就沒有真正嚴格規定要怎麼寫,只是埋的梗越多會讓讀者越覺得想去猜測,在猜測當中又變有趣,但如果掌握不好,有些梗甚至會埋到忘記XD,要不然就是埋太久,讓讀者覺得前期無聊等等,都各有好處吧!

寫作加油囉~

08-01 19:20

依瑞/Ray
這部很推薦啊XDDD,看完妳會愛上它的!XD

應該說,我想認真寫好的不只有是奇幻故事,而是任何想寫的。
我滿喜歡看一些心得或是教學文章的,雖然真的還是要多看多寫,
但我覺得多吸收一點別人的經驗不是壞處,就像畫圖一樣:)

小馨可能誤會我的意思了,我說的不是伏筆,而是一整個小說的架構設定。
一開始就將世界觀等等的設定一口氣在序章全都丟出來,這真的是大忌。
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明天的自己會想怎麼寫,
當然,設定大綱與架構是OK的,但真的不要一口氣就在序章全丟,
因為常常寫到最後就會發現跟當初設定的不一樣,這樣就會造成一個騎虎難下的窘境。08-01 19:26
白金公主-馨梨
0.0+要在序章就將大綱都丟出來其實也不容易,不夠寫嘛!((遭拖~

不過除非架構的內容超極複雜,要不然應該不會脫離設定太多,但國外的小說一寫就是好厚的幾本,架構的故事都挺復雜(炸,也難怪會有無法連接的情況發生。

我也曾碰上要怎麼連接故事的難題,腦袋無時無刻都在連東連西,不過這好像也是寫小說的好玩地方,總覺得環環相扣後就會產生成就感XD。

看別人的作品,吸收別人的作品,的確是進步的好方法,但是適中比較好,因為本身是容易不自覺將潛意識想法寫入稿子的人,所以即使看過的作品表面上幾乎忘了,竟然還是會不自知表現出來一些相同的劇情設定,搞的不太像自己會創作出來的東西[e18]

08-01 20:17

依瑞/Ray
真的丟出來根本不會怕不夠寫……我說真的,
因為我高中時寫的奇幻稿,就丟了兩頁的設定在序章裡-_-"
現在重寫,就改掉這個習慣了XD,隨著劇情再丟一些東西慢慢丟出來。

奇幻小說很少架構的內容不複雜的……我是這麼覺得啦XD
只要寫奇幻小說,應該很少會像言情一樣一本完結的。
不過就可看性來說,奇幻小說能發展和描寫的東西太多了。

我自認自己還算適中啦,自認為本身不是個會太容易受影響的傢伙XD
對我而言,要轉換角色對話的語氣最快的方法就是看書。
寫古裝言情就是專看古裝言情,讓自己的腦袋裡塞滿那些東西。
寫西方奇幻也是一樣,所以才會去挖了這部迷霧之子來看XDDD
至於會不會搞得不像自己會創作出來的作品?
我是覺得這方面同樣看個人。08-01 20:41
亞蘇
看到妳這篇介紹之後,我反而不會很急著去把後面兩本買回來看完……

目前看完第一部的我覺得非常滿意,我甚至還覺得我簡直是做得太正確了!我只買一本XD

08-01 22:23

依瑞/Ray
欸,有介紹得這麼糟嘛?XDDD
第一部真的很好看,不過我覺得第二、三部也不錯。XD08-01 22:32
路(RuSiRu)
這部優秀
真的很好看~
至於西方奇幻的話推龍槍全系列和死亡之門這一套
雖然不知道為何這兩套在台灣知名度頗低(遠目
巡者系列也十分推薦囉(不過應該算北方?誤)

11-28 00:51

依瑞/Ray
真的很好看啊,看到結尾我飆淚惹QAQ
龍槍全系列跟死亡之門以及巡者系列嗎?
我知道了,非常謝謝您的推薦!我一定會去找來看的>////<11-28 19: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hsiangyue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4*軍服祭】突然... 後一篇:【賀圖】恭喜克里斯叔叔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