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航空技術廠P1Y陸上轟炸機「銀河」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07-31 16:52:12│巴幣:26│人氣:1186


P1Y1「銀河」一一型。



「銀河」一一型,隸屬於第七0六海軍航空隊的第四0五攻擊飛行隊,攝於1945年夏天的松島基地。

「銀河」一一型(P1Y1)性能


翼展 總長 總高 配重 引擎 最高速度 最大航程 武裝 承載重量 乘員
20.00m 15.00m 4.30m 10500kg 中島「譽」氣冷18汽缸引擎X2,離昇出力有1825馬力,公稱第一速在高度2400m可達1670馬力,公稱第二速在6600m達1500馬力 546km/h 1920km 九九式20mm一號三型迴旋機砲(135發)或者二式13mm迴旋機砲X1、二式13mm迴旋機砲X1(300發) 800kg炸彈X1或500kg炸彈X2,魚雷800kgX1 駕駛、偵查、通訊員各一
機內燃料容量為5700I(ℓ),最高速度於5900m飛出,巡航速度為370km/h,著陸速度為141km/h,上昇到6000m需要9分44秒,實用昇限為9400m。

  昭和十四年(1939年)於航空技術廠開始研究長距離機Y20,某航空參謀提出「掛滿炸彈,續航力可以達3000海里(5560km)」的構想,並且參考從德國進口的Ju88雙引擎轟炸機的俯衝轟炸性能,這樣的構想在昭和十五年(1940年)末在計畫書中正式提出。總而言之,因為航空本部和航空技術廠都是隸屬於海軍,所以對自己人所提出的計畫不敢有太多異議。就機種名,海軍也不是第一次開發陸上轟炸機。和一般陸攻(陸上攻擊機)不同的是,被要求可以緊急下降45度俯衝轟炸。

  被要求最大速度如零戰,續航力像一式陸攻,能在滿載炸彈的情況下急速下降的十五式陸上轟炸機,設計主任由三木忠直技術少校擔任(維基一說為山明正夫中校,這裡先不提,因為海軍的紀錄是三木少校擔綱主任),期望實現重量與空氣阻力都減輕的計畫。首先,陸上攻擊機的搭乘員從原先的7名減至3名並以縱列配置,以實現細長的機身。並且將中型炸彈或者魚雷可以收納於機腹以減輕空氣阻力。速度、續航力、急速下降時的強度,必須設計出能同時滿足三者的主翼,大幅縮小主翼並在內側採用層流翼型、外側為防止失速則採用半層流翼型的設計,使得不容易失速。

  急速下降時的擾流板則採用三片擾流板,並以油壓驅動,可以達到近80度的伸縮角度,最重要的是被設計成和襟翼是連動的設計,也就是讓粗心大意的飛行員可以不用擔心忘記開關襟翼。主翼內的燃料箱都是使用防彈鋼板完全包覆的防漏式。為了能成功飛行而仔細選擇動力來源,都選擇了當時還在試作的十六試陸上攻擊機(也就是泰山)也採用的「譽」引擎。

  從太平洋戰爭開戰開始到設計完工的十五式陸上轟炸機試作一號機(P1Y1),是在十七年(1942年)六月完成的,並創下567km/h的最高速度紀錄。但是在700km/h以上作俯衝時出現了震動的嚴重問題,在飛行特性上有明顯的缺點需要改進,顯然,因為採用了當時尚未成熟化的「譽」引擎,順便測試在飛行上的能耐,橫須賀基地也因此需要更多「譽」引擎來做試飛的動作,因為故障率太高了。

  航空技術廠的前作「彗星」也同時因為機械加工零件的生產量減少,也必須採用簡單生產的油壓操作(如果有看彗星介紹的,就會知道彗星早期型號都是油壓、電動混和的操作構造),對於量產化之後的故障對策必須要多加考慮,中島在生產與設計上的不周全與瑕疵品陸續傳出。初期量產型「銀河」一一型(P1Y1)配置於部隊時便發生在實用上出現引擎與機體的故障頻傳。

  最初是用「銀河」的部隊是在昭和十八年(1943年)八月編成的第五二一航空隊。在十九年(1944年)二月中旬以後在馬里亞納群島進出並參加之後的「あ号作戦」,遭遇到美國的艦上機攻擊之後全滅。以後,裝備於部隊的數量以倍數成長,在昭和十九年(1944年)十月的台灣濱海航空戰、九州濱海航空戰、昭和二十年(1945年)的沖繩戰役中都有投入。

  於昭和二十年(1945年)三月十一日的烏利西環礁特攻攻擊-稱為第二次丹作戰,在機上裝有800kg炸彈的24架隸屬於七六二航空隊的「銀河」前進,其中有八架因為引擎故障而返航,算是時運不濟,在此次作戰只成功對一艘空母做到"小有損傷"的程度而已,這次作戰所代表的,是隊員們的勞苦已經無法取得更大的戰果了。

  但是「銀河」在知名度上是比他的戰果來的顯著,原因在於性能良好,引擎如果保養優良便可以發揮較好的操縱性,在昭和十九年(1944年)下半年以後,對於嚴苛的飛行環境下的對敵防禦能力是很差的,事實證明雙引擎攻擊用機是必須要有制空權。

  主要生產的幾乎都是一一型,也有對防禦機槍變化、改裝的一一甲型和一一丙型少量生產,裝設小型化「譽」引擎的一二型(P1Y4)試作。在一一型的機體上安裝四挺20mm機砲,以傾斜方式使用的夜間戰鬥機,被稱為二一型(P1Y1-S)的計畫,實際上在使用時都是做20mm機跑兩挺與30mm機砲一挺的一一型應急改造計畫,在三0二航空隊還對B-29攔截時使用三號炸彈的紀錄。

  對於「譽」引擎的故障頻傳,有計畫傳裝三菱的「火星」二五型引擎,並安裝20mm傾斜機砲兩挺的夜戰型「極光」(P1Y2-S)。由於川西對生產戰鬥機的經驗不足,在飛機的速度上與上昇力相當惡劣,只有幾架比較能實用的(這邊指川西對於飛機的外型平整度與用心都不足),剩下的都修改成陸上轟炸機「銀河」一六型(P1Y2)。

  除此之外,有並列複座式的三菱製「八四三」引擎換裝的三三型(P1Y3,僅存於計畫),並且在炸彈艙中裝上數十挺20mm機砲的特殊機體。

  中島生產了1002架,川西96架。從結果來看,這就是"勞多功少"的機體典範,這也就是它存在的價值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340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倒數第六行「...只有幾架比較能實用的(這邊『只』川西對於飛機的外型平整度與用心都...」應該是錯字

話說最後的P1Y3還蠻好奇她的樣子長甚麼樣XD
與其裝那麼多門20mm,幹嘛不直接裝30mm就好了呢?

07-31 20:34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一時恍神打出一堆贅字...
另外安裝十多門機砲的原因是想當對地攻擊機使用,想當然爾被取消這個計畫,取消的原因是因為軍方認為特攻就可以解決一切的目標,轟炸機投完彈就跑去撞軍艦07-31 20:41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不過事後諸葛一下,就算真的出了對地攻擊機的版本,沒有空優的情況下簡直是肉靶,更何況那數十門20mm機砲的彈殼要怎麼排出?XD07-31 20:42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剛剛查了一下資料,有說法是這樣的P1Y3的生產目的是用來攻擊停在地面的B-29,然後機砲確定是九九式20mm機砲(詳細型號不確定),有十二~二十挺的說法07-31 20:57
SpEc1al
這東西看起來還是蠻像是一式陸攻........
不過真的有一堆20mm機砲了話
感覺會像一個飛行的大鐵塊

08-01 08:49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這兩架在血緣上有很大的關係
08-01 09: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航空技術廠D4Y艦上轟炸... 後一篇:中島B6N艦上攻擊機「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