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航空技術廠D4Y艦上轟炸機「彗星」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07-28 19:37:18│巴幣:562│人氣:1108


昭和十九年(1944年)實用化實驗結束時的「彗星」一二型,隸屬於橫須賀航空隊.第二飛行隊。



因為日本液冷引擎技術不佳,決定換裝了氣冷引擎的「彗星」三三型。

艦上轟炸機D4Y2「彗星」一二型性能

翼展 總長 總高 配重 引擎 最高速度 最大航程 武裝 承載重量 乘員
11.50m 10.22m 3.74m 3750kg 愛知「熱田」液冷12汽缸引擎,離昇出力1400馬力,公稱第一速在高度1700m可達1340馬力,公稱第二速在5000m達1280馬力 580km/hr 1520km 九七式7.7mm固定式機槍X2(彈數各450發)、一式7.9mm迴旋機槍X1(375發) 500kgX1or30kgX2 駕駛、偵查各一
機內燃料容量為1070l(ℓ),最高速度於5250m飛出,巡航速度為425km/h,著陸速度為144km/h,上昇到3000m需要4分36秒,實用昇限為10700m。

  昭和十三年(1938年)航空廠(隔年1939年航空廠改組為航空技術廠)的山名正夫技師和航空的核心技術士官組成一個小組,開始試做實驗機與高性能艦上轟炸機的組合。航空廠內部的意見與航空本部所提出的意見是相同的(原因在於航空廠也是隸屬於海軍的組織),所要求的性能為最大速度280海浬(519km/h),巡航速度在230海浬(426km/h),能搭載250kg炸彈一枚並同時能續航148km。會提出設樣設計的時間點,正巧是戰鬥機高速性能計畫的開始,這樣的設計案被稱為十三試艦上轟炸機。

  為了取得高速而採用體積較小的液冷引擎,由愛知仿造德國製的戴姆勒.賓士所生產的DB601A型引擎。水與潤滑油兩種冷卻器配置在機首下方,急下降時所用的減速版為一面開關式(稱為佛勒式襟翼【Fowler flap】,最大下降70度),主翼同樣採用一貫的層流翼型是為了防止翼端失速,炸彈裝設在機體中的炸彈艙,以及為了降落時所開發的高防風背負式降落傘(裝設在機體後方,目前明確位子不明),減少空氣阻力而全力開發。

  主起落架採用油壓來驅動,不過採用了電動驅動的複合方式,讓「彗星」可以在油壓與電動之間切換,這就是因為日本機共同的缺點:優良油壓裝置取得困難,所以只好用這樣的實驗形式,設計的簡單容易生產,當然,日後這樣的設計發生了很多故障的事故。

  為了折疊主翼而必須設計出較小的,長度僅11.5m的主翼,並且力求外表突出物儘量減少的一號試作機,在昭和十五年(1940年)十一月完工。一直到五號機都是在空技廠中製作的,在設計上的監督與指導工作也是空技廠的技工,不僅成功將國外輸入的水冷式引擎實用化並裝備外,還完成提升速度到520km/h,搭載炸彈時的續航力在1570km的成績,先前所要求的性能都完全達到了。

  在此之後,為了要取代早期使用的九九式艦上轟炸機而開始在戰場上出現,但是動力系統和冷卻器之間經常發生無法配合的情況,導致飛行實驗滯怠。作為高速艦上偵察機的試作二號機則在中途島海戰中損失。而其中一機甚至在實用實驗中在空中分解,在成為艦上轟炸機的實用化上更加的緩慢了。

  昭和十七年(1942年)七月被採用為二式艦上偵察機(日後再做介紹),運用在艦隊偵查上成功取代九七式艦上攻擊機。而十三試艦上轟炸機最初的配備部隊為在昭和十八年(1943年)七月編成的第五0一航空隊,抵達戰場時已經十月了,與盟軍的P-38、F4U在所羅門戰線同時登場,在試作開始時的高速性能在當時已經不怎麼管用了。

  一方面是為了取代有「官桶」(棺材)稱呼的九九式艦上轟炸機,到了昭和十八年(1943年)十二月十正式採用,被稱為艦上轟炸機「彗星」一一型(D4Y1)並逐漸增加產量。配置於空母上,昭和十九年(1944年)六月「あ号作戦」(戰役地點主要在馬里亞納群島附近)時配置81架作為主力艦上轟炸機。

  「彗星」一一型的「熱田」二一型引擎(DB601A的日本版。離昇1200馬力,公稱第一速1010馬力,第二速965馬力),到「彗星」一二型(D4Y2,制式採用為昭和十九年十二月)的「熱田」三二型(離昇1400馬力,公稱1310馬力),本來因為改良型引擎馬力較大,理論上性能應該要有所提升,但是引擎故障與可動率低下,是因為部隊對於液冷引擎的整備能力很弱,導致液冷引擎無法正常的輸出,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一一型、一二型,都是航空戰艦上的彈射器所彈射起飛,可以自力起飛的稱為二一型、二三型,而一二型將7.9mm迴旋機槍換裝成13.2mm機槍則被稱為一二甲型(D4Y2a),也有裝備20mm傾斜式機砲於防風玻璃後方的夜戰型號:一二戊型(D4Y2-S),而後者則是專職於攻擊B-29轟炸機的三0二航空隊中裝備使用。

  為了解決低可動率的問題,決定換裝成空氣冷卻的三菱「金星」六二型引擎,機首的形狀因此更變,因為冷卻器的關係,空氣阻力增加,為此將外形縮減極限,約20mm,引擎的出力也比較高(離昇力為1560馬力,公稱第一速1340馬力,第二速1190馬力),使得最大速度增加了17km/h,最重要的可動率也驚人的大幅上升,成為具有實用價值的機種,這樣的改裝稱為「彗星」三三型(D4Y3)被正是採用。

  在昭和二十年(1945年)初的菲律賓決戰中液冷的一二型就被淘汰了,三月下旬開始的沖繩戰役以後,艦上轟炸機隊主要裝備更變為三三型。爾後,從南九州出發到沖繩夜襲的芙蓉部隊(日後會做詳細介紹),則是使用容易取得的液冷「彗星」來使用(當時大家都想要換氣冷的三三型,但是數量沒這麼多,但是液冷的一二型卻已經先被淘汰,便流用到芙蓉夜襲隊),該部隊的液冷引擎可動率達到驚人70%~80%,可以看見整備能力的重要性。在其他部隊特攻時則是一二型與三三型加以混用。

  空冷的「彗星」加以升級,防彈裝備強化,迴轉機槍去除,增速用輔助增壓器裝備的四三型(D4Y4),於昭和二十年(1945年)三月第一次飛行,單座與雙座式的兩種都生產,在生產途中將前方固定7.7mm機槍也去除。

  日本的艦上轟炸機將500kg炸彈裝設在機腹中的第一個例子就是「彗星」,三三型還可以在主翼下方各劃一枚250kg炸彈(這樣的情況下,機腹中的炸彈是掛載250kg),特攻所使用的四三型則是在機腹中安裝一枚800kg的炸彈。

  生產數來說,試作機為五架,愛知生產的液冷型(一一型、二一型、二式艦偵)986架,空冷型為832架,第十一航空廠則生產了430架,總計2253架的生產量,是海軍中第三名的量產架數。由於投入作戰的時間點太晚,並沒有太活耀的戰果出現,因為液冷引擎還讓駕駛員對他有諸多的壞評價,對於戰爭時期的機體是不幸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302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紫色徘徊的執念
感覺使用不同體系的引擎,只要妥善率不佳,另能無從發揮 也只能不性的樣子?

07-28 19:45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畢竟在德國高度使用的液冷DB系列引擎馬力比日本的氣冷引擎馬力還高,所以引入使用,但是技師在液冷引擎教育上訓練不足,所以在高出力液冷引擎上無法完全複製07-28 19:51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芙蓉部隊強悍的地方在,他們把有液冷引擎修復經驗的技師都聚集在他們部隊,他們的「彗星」一二型妥善率有70%~80%之高07-28 19:52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當然啦,德國本身在液冷引擎上的問題已經夠多了,也不用過分期待日本人會在液冷引擎上有什麼創新,充其量只是嘗試而已07-28 19:53
NaN
話說後期日本造出了不少大馬力氣冷,而德國的液冷最高也就DB603
感覺就算是生產能力和精密工業差一截的日本也能造出不錯的氣冷...
這就是液冷的極限嗎?

07-28 23:04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現在來說有點像是馬後炮的意味呢...因為二戰德國比較擅長液冷引擎,一方面是氣冷引擎比液冷引擎來的笨重體積又大,另一方面是沒有太多廠商有技術模仿,只有BMW07-29 07:50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其原因來探討,乃是因為一戰德國是戰敗國,導致其精密工業發展與設計停滯,於是德國便走向了液冷引擎的這條路上了07-29 07:51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當然,我對引擎發展史恐怕理解不深,我可能還需要查很多資料07-29 07:52
❂SS武裝親衛隊
回樓上~
基本上德國人就是龜毛...
他們所設計的東西都是在1.用的久2.修的好3.值得信任
的原則下製造出來的
液冷引擎的散熱率一向比氣冷好這是公認的
當引擎在長時間高速迴轉時,所產生的熱量如果超過冷卻量時,會產生過熱現象,
其輸出力便會急速下降,氣冷的冷卻力有一定的定值,所以其飛行的持續性,
必定比不過冷卻力較高的液冷式引擎,因此論可靠性,液冷比氣冷更佳。
所以德國戰鬥機在馬力全開時幾乎沒有時間限制
而日軍的飛機哩~很短!1.2分鐘已經很強了!在飛下去引擎就要自燃了~
對了!50塊壓上!

07-29 15:34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可是到了大戰後期因為德國在液冷引擎上的技術無法突破,導致盟軍故障率低的氣冷引擎馬力超越過去,變成盟軍的戰機性能上比較優異的結果了07-29 18: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航空技術廠R2Y1「景雲... 後一篇:航空技術廠P1Y陸上轟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