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淺談小說人物的立體感

十六夜郎 | 2014-07-24 15:48:19 | 巴幣 227 | 人氣 1889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一篇像是這樣的教學文,與其說是教學,倒不如說是淺談。主要是彙整一些簡單的想法和訣竅,希望能夠幫助對這一部分不了解的寫手能夠在小說上更進一步。

  首先,在我開始以前,先來問問你們。哪種人物能夠在你的腦袋裡留下印象?

  舉幾個例子:

  1.「鬧夠了吧!」小嵐的臉上浮現劇烈的怒意,面容糾結在一起,語氣很是激動,「是誰又把這臭襪子放到了我的晚餐上!」

  他將襪子從他的碳烤肋排上丟到地板,目光怒視著旁邊嘻笑的旁人,嘴裡仍舊不斷臭罵著。對他這個長期生活在貧困家庭的人而言,這無疑是莫大的恥辱。

  「汙辱食物之靈是會下地獄的!」接著拿起沾了一些絨毛的碳烤肋排一口吞下。

  2.「我一直以為我們能夠一直在一起。」

  這個夜裡,我和他兩個人倚靠著肩膀坐在一起,明明兩個人的距離好近,卻又感覺好遠。

  「沒有什麼事是永遠的,對吧?我以為妳知道。」他這樣安撫著我,還用手輕輕擦拭我湧出的淚液。我好想對他說出,請不要那麼溫柔這樣的話。那只會害我哭得更慘。

  我不敢說話,只要說話就一定會哭出來,用泣不成聲的聲音說話絕對很丟臉。

  「啊啊,天變得那麼黑了啊。颱風真的要來了呢……」他只是凝望著遠方的天空,那裡漆黑一片。

  「白癡……是晚上了。」我說。

  3.「誰說出書才能當作家!」阿偉大力拍著桌子這樣憤慨著怒道,這樣的情景已經不是第一次。

  「雖然不知道你發生什麼事,但是請冷靜一點。」旁邊的人試圖阻止他的咆嘯,只因為現在在圖書館裡面,這樣大喊實在太過丟臉。

  「你叫我怎麼冷靜的下來!」阿偉用著同樣憤怒的語氣說著,然後一拳往制止他的人臉上招呼。

  即使他打的人自己也不認識。

  例子好像太長了。上面這三種,雖然結尾都能夠讓人留下些許印象,但是我都沒有把人物的樣貌描繪出來,你覺得你會比較想認識這三個例子裡面的哪一個主角?

  一、淺述人物的立體感與重要性。

  一篇故事的好看程度除了好的劇情和好的文筆之外,人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裡指的人設不是你幫他寫個自我介紹而已,或許換個用詞來講,可以稱為『人物的質感』

  作家是創作物品的人,而讀者就是負責購買你作品的買家。該怎麼樣讓讀者覺得你的人物是有質感,而非白紙般乾枯扁平,我舉個補考的例子。

  想必升上高中的學生或多或少都有被當掉一兩個科目的時候,如果不及格就要補考。在考場等著你交卷的老師是『讀者』、你在補考的考卷上寫下的答案是『讀者想看的題材』、如果你怕自己的答案會讓老師不滿意,你可以在考卷下面墊一包紅包袋。紅包袋指的是『質感』

  故事的人物有了質感,對故事的進行很有幫助。讀者會因為這個人物很立體而想要認識他,自然也會掏錢買、花時間看。

  拿剛才的補考例子,老師(讀者)收到了你的考卷(故事題材)覺得不滿意,原本要當掉你(捨棄作品)但是摸到了考卷下方的紅包袋(質感)突然覺得當掉你太可惜了,最後就決定讓你過關(購買、觀看作品)

  簡而言之,人物的立體感是指一個故事中的角色要讓素不相識的讀者感覺到,他是一個活人。

  這個活人並不是要叫你寫身旁的人的樣子,而是叫你要把他寫得像是人,而不像是個空殼。

  故事的活人和空殼的差別,在於他會不會有情緒上的變化、內心的糾結、有重要的人、有目標、會矛盾、有野心。

  然而枯燥的人物也可能有他們的個性,但不見得有特色。他們可能會想,但幾乎只會想同一件事。

  跑龍套的角色通常就是這種。例如在情人節的晚上,送飯上來給男女主角的服務生,頂多只會想著男女主角的模樣,不會去想自己的另一半跑到哪鬼混,也不會觸景傷情,因為他剩下的腦容量全部塞滿了「我要送飯、我要送飯、我要送飯。」

  這樣的人物也容易讓讀者用很乾枯的一句話了結那個人物的全部。

  例如那個服務生,在整篇故事完結以後。問讀者對他的印象只會得到一句話。

  「他是負責送飯的。」

  有沒有立體感與否,大致上就是這麼一回事。

  二、平板的角色。

  在談論如何建立有立體感的角色之前,先來說說平面、平板的角色是什麼模樣。如果你的角色是有符合的話,那請你找出解決的方法。

  如果一篇故事的角色沒辦法有立體感的話,很容易造成作品的空洞,像是白蘭地的酒瓶破了一個大洞,可惜了昂貴的酒白白流失。

  以前我在評論別人的言情小說時都常用一句話來給意見。

  「談我愛你,不要只談我愛你。」

  這聽起來有點抽象是不是?那我用口語一點的用詞來解釋。

  「故事裡面除了談男女雙方的感情,也要寫一些除了愛情以外的事。」

  我常常看一些新人作家寫的言情小說,一整篇故事都在描寫女主角多愛男主角,而男主角又是多愛自己(或者是不愛自己)。主題完全牽制在愛情這個重心上,當然不是叫你不要寫,不過,你除了異性以外沒有其他東西了嗎?

  你沒有爸媽,晚上不用回家?

  你花那麼多錢在異性身上,你的工作呢?

  你沒有其他壓力嗎?醜小鴨變天鵝也有壓力,你和白馬王子在一起不會覺得配不上或被反對嗎?

  雖然我主要是寫言情小說,但這一點其實在其他小說也可以套用的上。

  記住:「談我愛你,不要只談我愛你。」

  勇者不要只會鬥惡龍,樵夫不要只想砍柴,農夫不要只會種菜!

  而且,若是角色沒有立體感,只想著同一件事。

  主角會變得乾枯,讀者沒辦法了解主角的內心,不明白他努力的意義在哪,也會覺得主角沒有血肉之軀。若是他想幫助弱勢,讀者會想問「你連自己都照顧不好了,為什麼要去幫助別人?」

  反派也會變得無趣,讀者不明白他為了什麼挑戰主角,只是因為某個目的而做某件事實在太過牽強,沒辦法讓人信服。若是他想要殺害主角,讀者會想問「主角又沒做什麼,為什麼要殺他?」

  幻想是好事,讓角色專心投入一件事也是好事。

  但是請注意,你的角色他是活著的人。不是機器人。

  三、建立有立體感的人物。

  通常你對故事裡的反派角色的基礎印象是什麼,邪惡?不通情理?思考與眾不同?

  舉個比較有名又成功的例子,蝙蝠俠裡面的小丑絕對是個立體感十足的角色。他不斷做著壞事然後與蝙蝠俠戰鬥。但是他的腦袋不是只有塞滿壞事而已,如果只有這樣是沒辦法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

  參照維基百科裡面的內容,小丑有他自己的身世。他相信自己有表演天分,但最後卻沒辦法在事業上獲得成功。他深愛的妻子在這段時間內懷孕,為了維持生計,他鋌而走險接受黑幫的委託去化學工廠行竊。但是在接受委託以後卻被警察告知,他的妻子和肚子裡的孩子在一場走火意外中死亡。而到了化學工廠行竊的他又被警衛發現,因為被逼急而無處可藏跳到了化學藥池裡,最後毀容,變成了現在的樣子。

  這個角色之所以能夠讓觀眾留下印象,是因為他並非只是一個單純的惡棍或是匪徒,他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他有內心的糾結,有自己的人生,即使他不是蝙蝠俠故事裡的主角,仍舊能獲得不少觀眾的青睞。

  如何建立一個有立體感的角色。這絕對是一個好故事的重要條件。

  立體的角色,有自己的家庭、過去,有自己的糾結,有自己的個性甚至是不可告人的疾病。作者必須要強化這些特質,並且將他套用在故事裡。

  拿最前頭的小嵐的例子來講。

  小嵐因為有人又把襪子放到他的晚餐上,讓他很生氣。這是他最初的平板個性(這時候讀者只會知道他是會因為生氣而怒吼的人)

  他把襪子從晚餐上移開丟到地上,然後憤怒地看著旁邊嘲笑他的人。(讀者開始猜測,小嵐可能是在那個環境被欺負,他們之間或許存在某些隔閡)

  這些對小嵐的嘲笑讓他覺得恥辱,因為他長期生活在貧困家庭。(這個人物開始立體起來,讀者了解他的從前)

  然後他對著其他人大喊,「汙辱食物之靈是會下地獄的!」接著拿起已經髒掉的肋排吃了下去。

  讀者會因為作者前面描述到小嵐來自貧苦的家庭,所以有了不能浪費食物的觀念,說不定小嵐所說的汙辱食物之靈會下地獄。是來自於他那家庭傳給他的信仰。讓他不輕易捨棄掉任何食物,並且堅持一定要吃完。

  當然這樣還不夠立體,這只能滿足讀者不會問「為什麼他要把那骯髒肋排吃掉」的動機。想要更立體的話要從他的內心、社會地位著手。

  如果小嵐今天不是來自貧窮人家,他會變得怎樣呢?會不會變得自大?會不會根本不用忍受那些欺負他的同伴?

  如果小嵐沒有信仰,甚至是個殘暴的人,故事又會變得如何?

  一個角色你想要讓他活耀在故事裡,首先你得讓他有足夠動機不會讓讀者問「為什麼」

  勇者為什麼要鬥惡龍?

  可能是因為他的爸媽在他小時候被惡龍殺死、可能是心愛的女孩子被惡龍抓到城堡、可能是想要守護村莊的和平、可能是因為自己就是勇者,基於宿命必須殺掉惡龍。

  一個立體的物件就是要包含,點、線、面。角色要擁有自己的執著與堅持,有自己的目標和周遭支持或反對他的人。有屬於自己的職業,甚至能擁有私人伴侶以及不為人知的隱疾。

  角色面臨困境要有他專屬的解決方式和想法,遇到車禍會因為自己的膽小而逃逸,或是因為自己的衝動而下車理論。

  在接觸到新鄰居會因為自己的人群恐慌症而冒出冷汗;因為自己的知心好友是同性戀,但是自己有恐同症而產生矛盾。

  為什麼這個角色是右撇子但用左手拿筷子、為什麼他明明是政商名流卻穿得破破爛爛。這些建立起人物形象的細節除了讓讀者對角色更有印象,更重要的是可以得知作者到底有沒有觀察力。

  簡單總結,一個有立體感的角色,個性、行為、思考會受到很多背景因素影響,家族、信仰、工作、疾病、生活環境等等。就和我們人一樣。作者必須要善於觀察、描寫、更重要的是了解你筆下的角色。

  四、讓你的角色做他該做的事情,否則別讓他去做。

  這是最後一個階段了。建立好一個有故事、內心、隱疾、家庭、信仰、工作的角色,你必須要想辦法絆住他!

  這樣說起來似乎很奇怪。角色創好了不是就要開始自己的嶄新人生嗎?為什麼要讓那些瑣事束縛住自己?

  故事是一個牢籠,角色的每個行為都受到自己的想法所影響。而想法必須是綜合各種複雜的因素才能讓角色產生這個念頭進而做出行動。

  如果你的角色設定為一個膽怯卻又溫柔的動物養殖員。你可以讓他在動物園裡照顧動物,但不要讓他去抓從牢籠跑出來的獅子。

  如果你的角色是一位高高在上的企業經理,你可以讓他惡狠狠地責罵那些下屬,但不要讓他主動去幫新進菜鳥的忙。除非他有什麼特殊原因,像是他必須要在菜鳥面前證明自己有能力,以後罵他的時候才不會被說閒話。

  角色的一言一行都出自於很多你想的到或者是想不到的事情,誰知道那個讓人感覺瘦弱又怕事的膽怯動物養殖員,其實以前是個二次大戰的退役指揮官。

  誰知道那個高高在上的經理,其實也曾卑微的在地下街行乞。

  就是有那麼多複雜又難以一言以蔽之的人格特質。這樣的角色才能夠立體,也才能真正像個活人。

  並且活在我們的心中。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雪花
感謝發文。
2014-07-25 19:13:56
十六夜郎
謝謝回應^^
2014-07-25 19:17:04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很是受益
2014-07-25 20:13:34
十六夜郎
^^
2014-07-25 21:35:52
曾老裴
這篇寫的真好,我人物寫的很濫!
2014-07-27 00:14:32
十六夜郎
謝謝
慢慢磨練就好,寫作本來就有擅長和不擅長的地方
2014-07-27 02:42:29
ilwiKAMINA
角色的個性是我的死穴啊><
2015-04-16 09:20:07
十六夜郎
><
2015-04-16 16:44:02
ilwiKAMINA
我剛剛突然到,我給出舉情主架構和場景,人物大概的設計,然後看看能不能找個人幫我給角色"靈魂"...
2015-04-16 19:16:12
十六夜郎
我覺得要寫出生動的角色不容易
2015-04-16 19:21: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