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虛幻飄渺的未來【攔截記憶碼】《心得影評》

作者:暗影殺機│2014-07-19 21:34:45│巴幣:15│人氣:1443
                                                       
                                             信以為真的記憶 ,也許未曾發生過   

                       溫馨提示:以下內容會提起劇情發展,還沒觀看的朋友請自行斟酌


攔截記憶碼背景簡介:


                                                      片名:Total Recal攔截記憶碼

● 類型:科幻動作、冒險
   劇中時空背景:2048年(也就是現今的34年後)
   拍攝場景:取景地點分別為  歐洲  澳洲

● 陣容:《攔截記憶碼》由《決戰異世界》(Underworld, 2003)導演連威斯曼(Len Wiseman)
              執導,並找來他的妻子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吸血鬼就在隔壁》(Fright Night, 2011)的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天龍特攻隊》(The A-Team, 2010)的潔
              西卡碧兒(Jessica Biel)主演,同時也可以在片中看到《決戰異世界》中的演員,最為
             人所熟知的就是比爾奈伊(Bill Nighy)

             
             柯林法洛(男主角)飾演 道格·奎德 / 卡爾·豪瑟
            
             
             凱特貝琴薩(女1)飾演  蘿莉      奎德的「妻子」,真實身分是聯邦的臥底特工
             
             
             西卡貝兒(女2)飾演  梅琳娜   身分是反抗軍的成員,馬賽亞斯的女兒,與豪瑟為情
             侶。


● 原作:


              菲利普·狄克的1966年中篇小說《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改編而
              成。
             故事最早是源自於1966年刊登於美國《奇幻與科幻雜誌》(The Magazine of Fantasy &
             Science Fiction)上的一篇短篇科幻小說《我們能幫你創造記憶,大特賣》(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這篇。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菲利浦肯狄克的科幻小說。相較於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同名科幻經
              典 《魔鬼總動員》,本片故事劇情更忠於原著。

●故事簡介:

           西元2048年,人類經歷第三次世界大戰後,在外太空建立殖民地,地球政權重新洗盤,人類世界僅剩不列顛聯邦和殖民地兩區塊。在高科技的輔佐下,人類可以選擇以植入記憶的方式進行虛擬體驗,記憶碼公司便因應而生。

         「歡迎來到記憶碼公司,這裡可以讓你的夢境變成現實」。奎德(柯林法洛飾)是一個平凡的工人,與深愛的美麗妻子蘿莉(凱特貝琴薩飾)過著看似幸福的人生。但奎德似乎無法滿足於現狀,白天的工作生活恍惚,夜間時常作著自己是間諜的怪夢。

           為了從現實生活中逃逸,他不顧疑慮前往記憶碼公司進行體驗,希望植入超級間諜的記憶,滿足大腦對於冒險的渴望。沒想到在虛擬的過程中發生意外,他突然變成政府追殺的逃犯,連愛妻也對他展開猛烈攻擊。
          
          之後,奎德與反叛女戰將梅琳娜(潔西卡貝兒飾)共同尋找殖民地反抗軍首領Matthias Lair(比爾奈伊飾),對抗以柯黑根為首的聯邦大軍。奎德到底是誰?他眼前的人事物,難道都是被設計移植在大腦的假象?當夢境與現實的界線逐漸模糊,奎德已經無法判斷什麼才是他的真實記憶,他必須重新探索自己的真實身份、愛情與命運。

  
                               【Youtube影音-不願面對的真相 攔截記憶碼預告片】       


攔截記憶碼劇情概要:      


               道格·奎德 是一名在『聯邦機器工廠』上班的普通工人,但他經常在夜裡因噩夢而害怕的驚醒,他在夢境中見到自己跟一名女子脫逃,但因脫逃失敗而再度被抓,而每次驚醒後也一直被自己美麗的妻子「蘿莉」安慰。


             有一天,奎德在上班時看到了『記憶碼公司』的廣告,因此下班後不顧朋友的警告,決定前去植入較為刺激的假記憶。然而,工程師在植入記憶之前的前置作業時,在檢查奎德的記憶時發現奎德是一名間諜,也立刻拿出槍逼問奎德來此目的。但此時,聯邦警察闖入現場,擊斃了所有記憶碼公司的人,而奎德突然在下意識(也就是不自覺)的情況下做出反射動作,以電光石火般迅速的殺了在場的所有警察,並逃走。



----------------------------------------------------------------------------------------------------------------------------
● 註:下意識
      
      下意識 是自然的動作,是過去所學習的《動作經驗》自然呈現。弗洛伊德認為無意識具有能動作用,它主動地對人的性格和行為施加壓力和影響。弗洛伊德在探究人的精神領域時運用了決定論的原則,認為事出必因。看來微不足道的事情,如做夢、口誤和筆誤,都是由大腦中潛在原因決定的,只不過是以一種偽裝的形式表現出來。
----------------------------------------------------------------------------------------------------------------------------

 

            
          平凡的作業員因為夜夜的噩夢部段上演導致她很焦慮不安故,因此來到了到記憶販售公司想要圓一場『特務記憶植入的美夢』,但意外被發現他曾有被記憶覆蓋的過往。
主角一切都來不及釐清奎德就開始莫名其妙的被自己的老婆恐怖追殺 !在這充滿科幻與夢境的時空裡,來陳述故事的開端能讓觀眾不知不覺地融入劇情當中。而詭異的是,原本看似美好的體驗之旅都還沒享受到就遭逢巨變!在這裡故事進入緊張興奮的高潮,主角自我意識的錯位;眼前看到的並不一定是真實。我覺得表達的非常不錯。




           第二天,奎德利用從保險箱拿到的變臉裝置進入不列顛聯邦時被識破,立刻遭到蘿莉與警方的追捕。後來,奎德逃到高速公路上遇到夢中的女子「梅琳娜」並暫時躲開了追捕,來到了自己的公寓。奎德解開關鍵的鑰匙後中得知了自己其實是叛逃至反抗軍的聯邦密探「卡爾·豪瑟」,因為遭到聯邦逮捕而被整容修改記憶。終於了解到一連串的炸彈恐怖襲擊全是由柯黑根所指示的行動,藉此嫁禍於反抗軍以及做為擴張機械士兵軍團的藉口,進而入侵並展領殖民地以擴大不列顛聯邦的生活空間。而唯一能夠阻止侵略的方法是從奎德的深層記憶中找出終止碼,唯有反抗軍領袖馬賽亞能夠幫助奎德抽取出該密碼。


            奎德與梅琳娜離開了公寓之後再度遭到蘿莉與聯邦警察的包圍,躲過了一連串的追捕之後,奎德與梅琳娜前往了在生化毒氣區域的反抗軍基地。在與反抗軍領袖「馬賽亞斯」會面之後,馬賽亞利用機器從奎德的記憶中找出機械軍團的終止碼,但最終發現終止碼只是個讓聯邦政府追蹤出反抗軍根據地的誘餌。正當馬賽亞斯欲將連線中斷時,柯黑根帶著警察和機械士兵闖入,並射殺了馬賽亞斯與大部分的反抗軍成員,隨後命令將奎德強制清除記憶並寫入豪瑟在投靠反抗軍之前的記憶備份。事情交代完畢之後,柯黑根帶著遭俘的梅琳娜前往天梯,准備率領五萬名機械大軍搭天梯入侵殖民地進行大屠殺。



            主角在哈蒙德的幫助下而順利在被消除記憶前脫逃,但哈蒙德卻爲了救奎德而死於亂槍之中,逃出之後駕駛警用直升機前往天梯。奎德進入天梯之後在內部設置定時炸彈,並在之後救出了被囚禁的梅琳娜。兩人爬到天梯頂部時遭到柯黑根等人的伏擊,而梅琳娜爲了幫助奎德利用警用直升機機槍進行掃射,柯黑根與奎德搏鬥時嘲笑奎德以未知的身份來做掙扎,但奎德最終毫不留情地將刀刺入柯黑根的身體。此時,定時炸彈引爆並摧毀了天梯的支柱,奎德與梅琳娜在千鈞一發之際順利地逃出天梯,而柯黑根醒來後則是與墜落的天梯一起炸成碎片。



            最後受了重傷的奎德在救護車醒來後,發現梅琳娜坐在自己面前,但此時奎德發現梅琳娜的手上沒有曾經被槍打過的傷痕,結果發現竟然是劫後餘生的蘿莉使用了變臉裝置。蘿莉爲了處決他而再度開槍,但奎德利用救護車的電擊器反制,也趁蘿莉失守時朝她開了一槍。蘿莉最終死在救護車外,奎德也在救護車外看到了真正的梅琳娜,兩人直接相擁。此時,新聞廣播則播報了殖民地正式獨立的消息,沒有了天梯,聯邦再也沒有機會可以到達殖民地,也證明鎮壓隨著柯黑根的死而永遠結束。

  
       快到尾聲時畫面瞬間帶到一棟有著「記憶碼」廣告的大樓,而男主角奎德發現自己手臂上沒有記憶碼公司的印記。這代表了他有可能還在夢境中!又或者是因為某種關係在冒險的旅途中被清掉。也許這部作品想留給觀眾們一個自由想像的答案。
          

科幻場景呈現:

           這部電影作品是重拍1990年的知名科幻片『Total Recall 魔鬼總動員』,『攔截記憶碼Total Recall』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否能成功跳脫上一代的框架。因為我本身沒看過魔鬼總動員,在看完攔截記憶碼後,讓 我深深體驗到這部作品在未來世界中 帶給我豐富刺激的臨場感!

           題材雖然不是非常創新引領風潮的那種,但我在看完這部科幻動作片的第一個感想就是『劇情超展開阿!最後那一幕我一直無法忘記,那種似曾相似撲朔迷離的感覺很讓人著迷』。沒錯!這部作品採用許多真中有假、假裡有真的虛幻劇情為故事走向,在觀看的時候會一直讓人不斷的質疑到底主角經歷的是真實的嗎?或者這一切都是植入的幻想?

           舉凡像是這種以牽涉大腦思想的電影,如2011年的很受矚目的全面啓動,都會讓觀眾們深陷重重的謎霧之中,不知該如何去分辨。


                                                                天梯
                                   【這是徹底貫穿地球核心兩端的科幻交通工具-天梯】
       
            而在劇中男主角所搭乘的地心列車「天梯」也就是往返歐洲「聯邦」與殖民地(澳洲)的快速高科技交通工具。天梯在外觀設計與美術設定上表現得非常壯觀!在通往另一端的路途中有把地心引力寫實的呈現出來,通過地心時會產生失重的狀態,而過了地核軸心時則會有重力反轉的效果。以現在人類的科技要實現這樣的高難度的技術,實在是望塵莫及。

-----------------------------------------------------------------------------------------------------------------------------
   生態環境議題:


              在本片中,由於人類已經到了高科技文名的開發狀態,大自然的反撲讓人類只能生存在地球的兩端,而人類只能靠著僅有的高科技貫穿地核軸心,藉由這種方法通往兩邊來生存下去。

-----------------------------------------------------------------------------------------------------------------------------


                                                        記憶碼公司


           在男主角因為想要圓一場『特務記憶植入的美夢』來到了記憶碼公司,在這一段路上能讓人一眼就知道這是「中國風」。「中國風」的場合會在電影場景裡增添許多的神祕感!而「中國風」在許多外國人眼中代表著俱有迷幻、神秘色彩的典範。 在電影前半段中能看到許多融入了中國風的建築與服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
● 註:
   《 中國風 》:
  • 21世紀以來的中國風尚文化和藝術開始再次流行於現代社會中,包括廣告電影音樂、服飾、建築等。例如:
  • 中國風格廣告是在廣告創意中融入中國特色的剪紙、京劇臉譜、中國書法、寫意畫、門神等中國元素的廣告。
  • 中國風格或中國式建築是以木結構為特色的獨立的建築藝術,採用的工藝一般為手工木藝、木雕、磚雕、石雕、彩繪等。
  • 中國風格音樂是一種結合中國內涵的歌詞和現代流行音樂的旋律、唱法、編曲技巧的中文流行樂樂種。
  • 中國風格服飾是在流行時尚服飾中加入中國傳統服飾的設計元素。
  • 中國風格動畫是以中國水墨山水風格為特色而繪製的動畫。
  • 中國風格電影是在西方電影(如好萊塢電影)中加入有中國特色的場景或劇情,最常見的手法有中國式建築武術等。
----------------------------------------------------------------------------------------------------------------------------

                                                        行動免持手機
                                     【完成所有手機商人的最終夢想- 手機】
       
          (手即是機)真不簡單!看到這一幕真的很另人驚訝,從手掌中直接平面投影出影像的高科概念,非常新穎!市面上如果有在販售這種手機,我一定會買(這麼酷,能不買嗎? )。說到行動電話發展的歷史,消費者的需求我們可以追朔到從最早的黑金剛,到現在主要是以越輕越薄,攜帶方便,螢幕夠大為潮流。在電影中的2048年,人類已完全征服 很難想像現實世界中有辦法在34年後實現嗎?


心得感想:


        整部看完之後我給這部電影作品的評價是『雖是重新翻拍但仍不失經典,聲光效果吸睛,動作爆破場景刺激到位,劇情科幻生動,看完之後餘韻猶存』,以前的話如果是重新翻拍的我有可能會拿來作強烈的比較,但直到現在我看了許多的電影作品,其實已經不太會在乎了。

         因為在幕後訪談導演與演員在分享一路演來的心路歷程時,我真的看到了他們的努力,如果是有看過前作的觀眾,他們是真心想把當初的經典與感動再次表達出來,而沒看過上一代的觀眾則是想讓你們體驗到前所未有的科幻動作冒險 ,有人可能認為比較是少不了的,但我更在乎的是我在電影裡感受到些什麼。
         
         在劇情中如果人類真的可以靠科技去改變記憶(本作主角的遭遇),去體驗虛擬的人生的話,一定有數不清的人 會爭先恐後地去體驗吧! 人生而不平等,這確實是不爭的事實!有些人生下來就沒手沒腳體弱多病,有些人生下來就四肢發達健健康康的,有些人出生在貧困潦倒的家庭,有些人一出生就生在盡善盡美衣食不缺的家庭, 如果能透過劇中的虛擬記憶來體驗不同的人生的話,對他們而言也是另一種安慰。

       劇中的時空是探討到第三次世界大戰之後,全世界只剩下不列顛聯邦和殖民地兩邊。已醞釀多時,不懷好意的不列顛居然想要開始清除殖民地的反抗勢力,建立起自以為偉大的政權!而這時男主角原本是一位高級特務間諜(但不知何時自己的記憶已被如假包換的覆蓋掉了),在因緣際會之下他來到了記憶碼公司想要圓一場美夢,卻在這當中意外的被聯邦政府追殺,連一直睡在自己身邊的美麗妻子,也突然化身成致命的殺手要追殺自己,漸漸的他發現他從頭到尾都信以為真的記憶原來都是假的!

         在戰爭與大自然反撲後的時空背景襯托出有些人可以因為自己的野心使用高科技讓許多無辜的平民感到不幸,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

         人類所發展出來的高科技目的是為了能讓世界邁向更進步更加美好的境界,使人們免於疾病或者挨餓而死亡,在許多電影當中卻被心存不善的人拿來當作鞏固自己政權的工具,想想要是我們的政府高官們運用了這些高科技去製造一些社會紛端,只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那這國家何其不幸。


           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抗爭,最後主角柯林法洛和女主角凱特終於阻止了聯邦軍的野心,讓世界免於戰爭的不幸!也算是個讓人鬆了一口氣的完美結局。而這部電影作品本身強調的是劇情、動作與視覺享受。劇中運用的科幻元素相當豐富,令人嘆為觀止的決鬥場景有磁浮飛車、無重力戰、天梯戰等。如果是很喜愛看動作片的朋友,這部作品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預覽 大圖請點我




                   百度百科-攔截記憶碼《全面回憶》                                                
                                                                 
                                   
                                   希望你會喜歡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186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VampsVII
覺得這部很好看~~ 而且潔西卡 好正))

07-19 22:33

暗影殺機
女主角外表亮麗出眾,確實長的很不錯!跟遺落戰境裡的歐嘉·柯瑞蘭寇(這位也非常正)有得拼[e23]

這部的卡司是主打帥哥美女牌,但更吸引人的地方還是它的劇情 最後那一幕真的有震撼到我(吞口水)。[e22]07-20 02:25
黑色情人節
沒看過這部。
不過暗影介紹的好用心,看完影評都想去看電影了呢。
給你一個讚[e19]

07-20 11:13

暗影殺機
謝謝情人節的來訪[e35]
當初在看這部作品的前導預告片時就非常期待,在電影上映後我就馬上到戲院報到[e22]

在影院看完之後;當下真的是意猶未盡!(像是有許多的電影,預告片裡的看點就是電影本身全部的新意,但在看完攔截記憶碼後我卻還更進一步的體驗到影片所要表達的東西《電影裡精心安排的彩蛋也不少》)

這部作品在台灣上映時是在2012年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看了第4遍(第一次到影院看時,有許多地方還不是很明白,是在看到第3.第4遍時才慢慢開始了解)

真的很推薦情人節喔[e12]07-20 1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ch274012xx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詭異的巫毒娃娃【驚悚專題... 後一篇:2014手機大賞合體測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