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閱讀》「永遠の0」小說讀後感

作者:Noche│2014-07-18 23:23:56│巴幣:8│人氣:2040


小說厚達三公分,但整體來說是滿意的,
特別要提一下書衣封面,出版社紙張很捨得砸重本,很有質感,
翻譯上感覺也沒有突兀的地方(至少我沒有感覺出來xD)

再來就期待電影了,台灣預計9/12上映;預告片有點短,不知道空戰效果做得怎麼樣?

以下劇透有,慎入

※對於歷史的部分我並沒有特別去考察,「也許」部份戰爭細節和實際有出入,但可將小說與實際戰事分開來看。

※本人語言表達能力不足,故事細節也沒有詳細說明(這只是自己記錄用/推廣用),請多見諒 m(_ _)m












當初會決定看這本書的原因有很大的好奇點在於,雖然身為飛行員卻是個膽小鬼,一心想著從戰場退去回家和妻小相聚的宮部,最後卻成為神風特攻隊,並且死於敵軍(美國)的戰艦上。

加上網路很多人推薦這本,所以我就入手了(萬惡的博客來啊!)

※書名的「0」指的是日本的零式艦上戰鬥機,簡稱「零戰」,在二戰初期是相當優秀的戰機,但到了末期美國開發出更強更新的機種,零戰跟不上時代的潮流,最後成為神風特攻隊的自殺機種。

※神風特攻隊:「一人、一機、一彈換一艦」的要求,對美國海軍艦艇編隊、登陸部隊及固定的集群目標實施的自殺式襲擊的特別攻擊隊。

總之故事以宮部的孫子-健太郎因姐姐工作需求而開始調查前外祖父宮部作為開端,在陸續拜訪以前外祖父的戰友的過程中,得知外祖父宮部一生的故事,以及宮部死去以後,交代宮部妻小家庭的結局。

大概鋪陳是以"陸續拜訪故人"的方式進行,有種拼湊拼圖的感覺,個人還蠻喜歡這種方式來說故事。

二戰時期,由於百姓生活疾苦,為了養家糊口逼不得已才去從軍;宮部也不例外,只是從軍前意外的相親成功讓他有了妻小,即使當了海軍的飛行員(海上軍艦的飛機),也不想死在戰場,因此被稱為膽小鬼。可是他的飛行能力一流,讓很多人忌妒或是感到生氣,因為在戰場上總先想到保護自己(逃跑/避免死亡),而不是誓死完成任務(EX擊垮敵機/必要時以機身替艦隊或運輸機擋下攻擊)。

中間有段提到,「當長官對著所有人詢問:自願成為特攻隊的人向前一步」的時候,只有宮部始終站在原地,還被長官揍了好幾拳卻依舊不為所動。

很多「自願者」在事後都很佩服他忠於自己的選擇,因為即使長官詢問了,即使那不是命令,但也是一種變相的命令;大部分的人選擇了屈服,選擇了十死零生,選擇了一場一定會死的結局。

過去對於「神風特攻隊」這個名詞我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現在回過頭來看,在日本的歷史上似乎把他們美化了。(作者在書中有提到)

所謂美化是指日本官方把這些參與特攻隊的行為寫得很光榮,是一種愛國表現,事實上那些士兵並沒有選擇權,即便他們是"自願"的。因為戰爭需要人力,即使飛行經驗少也沒關係,只要帶著炸彈衝向敵軍就可以了。(書中提到日本開發的戰機跟炸彈都很不人性,需要人做犧牲/控制才能發揮作用)

比起中國手無寸鐵,拿刀對付西洋的大炮槍支,這又是另一種哀傷。

這樣不人道的故事就發生在二戰前線,小兵小卒無法選擇自己的生死,而那些高級長官只會說我們也會跟隨你們的腳步,然後自己上場時就找藉口逃避,逃避也就算了,卻要讓這麼多優秀或是無經驗的飛行員跟著送死。最後官官相護,大官沒事,那些特攻隊的人死了以後,家鄉的人還譴責他們(為何不投降,要讓美軍打到家園),特攻隊的家人戰後還受到排擠,這叫人情何以堪?

以現代的角度而言,這跟台灣社會現況很像(不管是軍中還是政治面),「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大概就是這種心態吧。但可悲的是,我們卻對這樣的社會階層苦無辦法,直到最近的太陽花,一些社會團體站出來面對(雖然不知道最後抗爭的結果)不過我想,至少也有做到"堅定自己立場"的意識。


再回到故事的主軸上。


雖然一開始就知道宮部最後還是死去了(小說前幾頁就告知了),隨著"拜訪外祖父過去的戰友"的發展,宮部的個性以及人格特質也越來越鮮明,但故事越是進展越是感到難過,卻又忍不住想要往下翻閱。

為什麼這麼善良又厲害的人最後還是加入特攻隊,最後還是死了呢?在尾聲才揭露了這個答案-他是代替現今健太郎的繼外祖父而死去的。(健太郎現今的繼外祖父-大石賢一郎也曾是飛行員,是宮部的飛行員學生)

但我想讀者應該可以理解吧,至今能一直存活著,從戰場上平安返回,除了宮部本身的技術一流以外,也犧牲了許多戰友,並且眼睜睜送走參加特攻赴死的學生(愧疚心態),而在最終沖繩戰役之前,大石賢一郎曾經救過宮部一命。

或許就是在這樣的百感交集下,猶豫再三的宮部,選擇和大石交換零戰。宮部在出擊時發現自己的零戰引擊故障(若是戰機飛行到中途,出現問題必須被迫降落,不需執行任務),所以最後大石被迫並安全的降落在喜界島,其餘的零戰再也沒有回來過,大石降落以後還看到宮部寫的信(算是遺書吧),可見是宮部把生存的機會讓給了大石。

這段我看了很難過,因為支撐宮部到最後的一直是家人,但最後他還是逃不了死亡的命運,只能將妻小託付給大石幫忙照顧。

這時候我要說啊...為什麼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呢!(不是說大石先生)
那些海軍高官明知道贏不了,卻還是要出動神風...


你幹麻不自己去死一死還要死別人!!!!!


當時參與特攻隊的很多都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書中描述,個人未考察...XD"),真的對那些死去的人感到很不值,儘管美其名是為國捐軀...

總之這是本反戰的小說,即便主題是神風特攻隊。

宮部的「我不想死」的論點很正確,是很積極的觀點,我想這也是作者想說的,珍惜生命,守護家人的想法,還有在十死零生下的積極樂觀,這些都很好。

但是,人類始終沒有辦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這才是讓我最痛心的啊!
看完小說以後,對照一下現今社會,真的會有種想抓狂的無力感Orz
(還有中間好幾次戰役都有前車之鑑也是讓一些人白白送死,也不換個戰略...)

友人米:「我們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吐血身亡



※建議閱讀前先準備好衛生紙以備不時之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1759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永遠の0

留言共 3 篇留言

妹妹幫窩素
隔了兩年多的通知 很棒呢!  希望您可以讓我用裡面的一些評論作為閱讀心得的參考 謝謝

02-08 11:00

唯我獨尊
隔了三年多的通知!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 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疊加起來,最後拼湊出宮部久藏這個人
儘管無法活著相見
卻在其他戰友的回憶中認識了他
雖然最後還是沒有說明為何參加特攻隊
但這種開放式結局我也滿喜歡
好書必須推

05-14 02:21

御風
平均年齡只有16歲
戰後的日本最需要的年輕人
都被軍國主義犧牲了

11-04 0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rimururu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換氣後再潛水... 後一篇:排球少年!!- 大王陛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