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哀傷冰島 - 遺失的綠藻球

作者:雷倒眾生│2014-07-18 16:11:02│巴幣:6│人氣:937
Isamu Wakana博士正準備潛入位在冰島的米湖。
Isamu是自日本遠道而來的藻類專家,此趟旅程為了研究一種極為罕見的植物。當他深入湖底,迎來的卻是一望無際的褐色淤泥。

曾經,這裡覆蓋著世界上最多,罕見而美麗的綠藻球。

幾分鐘後,他在沉積物裡看到一個凸出的部分。他伸手撥弄那個曾經綠意盎然的綠藻球,而現在卻活生生地被掩埋在淤泥堆裡。

他正式宣布,米湖的綠藻球已全數絕跡。

你也許納悶所以到底甚麼是綠藻球?其實它只是在北半球很常見的藻類,學名Aegagropila linnaei。但是由於其罕見的球形的生長方式而被稱為綠藻球。完整的球形藻約長10-15公分,且僅於極少數地區棲息,如日本的阿寒湖,烏克蘭的Svitiaz湖以及一年前的冰島,米湖。

綠藻球通常棲息於湖水清澈的湖底,並在底部形成2-3層的底墊。他們十分依賴湖面上常被風吹起的波浪;波浪能輕柔的將球藻翻動,使他們免於陷入淤泥,並確保每顆藻球都能得到充分的陽光照射。生物學家Árni Einarsson,同時也是米湖自然研究院院長表示,這樣的生存模式無疑是世界上最獨特的植物圈之一。

Kúluskítur是冰島人普遍對綠藻球的稱呼,直接翻譯的話,Kúluskítur有圓形的大便的意思,可以追溯至很久以前,當早期漁民發現漁網上捕到一堆大型藻球而朝著它們怒吼的情況。因此生物學家大多以更文雅的方式來稱呼它,即綠藻球。很久以前,米湖是冰島漁獲最豐的湖泊之一,但過去幾十年裡米湖的生態系統一直不斷受到破壞。

Árni Einarsson與Isamu Wakana相信導致綠藻球總數急遽降低的罪魁禍首是工業汙染。於1960年開始開採矽藻殼的工程導致大量的磷跟氮流瀉進原本養分就很充足的米湖,使以磷跟氮為主食的細菌瞬間膨生,嚴重影響湖面下的可見度並使光線無法穿透。因此高度依賴穿透至湖底光線的綠藻球便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藻球的底墊開始退化,同時因為波浪翻動湖底沉積物,使藻球被淤泥掩沒並窒息。盡管礦業開採於2004年停工,生態系統卻已經被破壞殆盡。綠藻球是孓孑幼蟲與魚類的食物,同時孓孑幼蟲也是魚類的食物,屬於生物鏈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當地政府以保育為由禁止所有在米湖的捕魚行動。

對冰島人來說,綠藻球似乎存在一種特殊意義。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就聽說過綠藻球,不知是因為它們十分罕見,形狀特別,又或是因為它們粗魯的別稱,我對綠藻球印象十分深刻。對當地人而言可能也是如此。2013年夏天綠藻球正式絕跡,讓當地媒體播報的沸沸揚揚。然而在日本,綠藻球卻更富盛名。日本人稱綠藻球為Marimo,在北海道阿寒湖旁的新瀉市具有極高的地位。過去50年來,日本原住民阿依努人每年都會舉辦Marimo節。整個城市的居民會換上節慶服裝並且在街道上遊行跳舞,以表示對綠藻球的敬意。他們對於這個大自然給予他們的寶藏感到十分的自豪,並且採取許多限制措施防止汙染侵犯棲地,確保綠藻球能持續且安穩的生長。

當被問到為何日本人如此喜愛綠藻球,Isamu博士說:”喔,因為它們毛茸茸的,而且相當可愛。”再加上綠藻球柔弱且稀有的特性,使人們感到特別想要去保護綠藻球,並將守護它們視為一種責任。”如果20年前有人告訴我綠藻球會這麼突然的消失,我絕對不可能會相信,這是一個十分令人難過的故事。” Árni Einarsson說。冰島已經開始討論可能的解決方案,以彌補這個問題。由於近日當地旅遊潮激增,大量的交通汙染使湖泊優養化再次被引發也在限制討論之中。如果能夠恢復養分平衡,也許就能使再次引進綠藻球變的可行。

我第一次潛入這個限制區域時,我看著躺在這個荒涼底部綠藻塚。彷彿又再次回到初次成為生物學家的感覺,但卻來不及親眼目睹那一望無際又特別的綠藻球底墊。那是一個令人哀傷的景象,而我也像許多冰島的居民一樣,希望有朝一日能再次看見綠藻球回到米湖裡。然而我無能為力的想到,這是不是我科學生涯裡所將目睹的眾多例子之一,而這個科學生涯在一開始就因為世界生物多樣性逐漸的毀滅而被陰霾所壟罩。

原文網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170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狗狗~ 若有千年造化
以前我在生活工場有買過一顆,養了很久結果有一天它....

03-02 17: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offee94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學日文果然多看一些跟日本... 後一篇:神魔拿鳥關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oftotaku大家
Merry最新的漫畫"我是如何拯救世界失敗的1:世界毀滅"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