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神秘的貓咪傳說故事,你聽過哪幾個

作者:LUCIFINIL│2014-07-16 08:10:42│巴幣:76│人氣:600


世界各地源遠流傳了許多有關喵喵的不為人知的傳聞,和各位貓奴們分享喵喵們的歷史傳說。

古貓獸 - Miscis,是一種生活在樹上的小動物

你知道嗎?野貓的祖先竟然和狗狗的祖先一樣,都是源自於一種滅絕許久的動物----「古貓獸」。

古貓獸生活在4000萬~5000萬年以前,隨著時間的推移,大約在1萬年以前,古貓獸漸漸演變成「恐齒貓」,恐齒貓動作靈敏,不管是地上或樹上,牠都能快速移動,極有可能是離貓咪較近的祖先。


諾亞傳說 - 世上第一對喵喵是從獅子鼻孔噴出的

諾亞方舟的故事大家還記憶猶新,上帝為了懲罰人類,故而引發洪水毀滅世界。

由於人類當中還是有善良的好人,因此上帝便留諾亞及其家人活命,預告他洪水即將來臨,要他趁早建造方舟避難。

諾亞的方舟上,除了有諾亞一家人,還有地球上的各種動物,每種動物公母各一隻,好待日後洪水消退,重新繁殖。

當時被諾亞帶上方舟的動物,也有猛獸獅子,牠的存在大大威脅到其它同舟的動物,因此上帝讓獅子暫時陷入沉睡,以保障其他動物在方舟上的安全。

然而洪水還沒消退,方舟上卻早已鼠輩橫行,因此上帝要諾亞敲擊獅子的鼻子,沒想到這一敲,獅子打了個噴嚏,世界上第一對貓咪就從獅子的鼻孔誕生,替諾亞解決了鼠患。


基督教傳說 - 聖彼得是有皮毛喵喵的恩人

邪惡的惡魔曾經嘗試製造人類,卻失敗了,貓咪便是惡魔的失敗作品。

據說世界上的第一隻貓是無毛貓,某天聖彼得在門口巧遇打寒顫的無毛貓,便慈悲地贈給牠毛皮取暖,因此日後才開始出現有皮毛的喵喵。


月神創貓 - 月神是貓咪的母親

傳說獅子是由太陽創造,不甘示弱的月亮便創造出貓,想和太陽分庭抗禮。

在煉金術的傳說裡,獅子與太陽有關,象徵雄性;貓則和月亮有關,象徵雌性。

而希臘羅馬神話裡,太陽神阿波羅是鼠神,月神雅特蜜絲(黛安娜)則被稱作貓的母親呢。


埃及聖獸傳說 - 貓咪在埃及具有崇高的尊貴地位

埃及是歷史上最早開始飼養貓咪的國家,當主人死亡時,身為主人的寵物貓也會被活活毒死、勒死,並做成喵喵木乃伊,伴隨主人一起入土安葬。

雖然埃及將貓視為神,但當時許多身處埃及的喵喵,都不是自然死亡。

一開始,古埃及人飼養喵喵是為了保護穀物不受老鼠破壞,也有人認為埃及人養貓是因為宗教信仰。

埃及民族對貓十分尊崇,甚至有法律禁止將貓帶出埃及,違者處起死刑。

在公元2000年前的希臘羅馬時代,他們開始將死後的貓咪塗上香料,以繃帶纏緊,做成「貓木乃伊」,由成千上萬的人民供奉、膜拜,視若神明。

考古學家曾在一座聖廟中發現30萬個「貓木乃伊」,甚至還有一些小老鼠、線球,作為喵喵的陪葬品。

貓在埃及是聖獸,埃及人認為,貓咪是月神貝絲的化身,是夜靈的暗使,再高大的宮牆都無法阻止喵喵的潛入,牠們就像聖靈一樣站在高高的牆頭,俯視埃及最尊貴的王族;到了夜晚時分,太陽發出的生命之光會被藏在貓眼裡保管,讓埃及人得以天天見到明日的太陽。


貓首女神Bast - 貓咪是埃及的聖獸

貓首女神Bast,是一位獅首〔貓首〕、有貓群相伴的埃及女神。

在埃及,殺死貓咪是重罪,可處以死刑,因為貓咪是埃及的聖獸。當家貓死亡,古埃及人會舉行京悼儀式;許多廟宇也會飼養貓,並按儀式餵食牠們,因此待在古埃及的流浪貓,會受到善待和禮遇。

除了被考古學家挖掘出土的貓咪木乃伊之外,壁畫也可常常見到喵喵的蹤跡


北歐傳說 - 北歐神話的Freyja女神聖獸

在 北歐神話裡,貓咪是Freyja女神〔愛、婚姻與生產力的女神)的聖獸,因此Freyja女神的戰車便是由喵喵拖拉。

當時人們相信,Freyja女神是星 期五Friday的由來,如果佳偶選在星期五結婚,就能子孫滿堂、幸福美滿。

然而當基督教盛行後,Freyja女神卻淪為女巫的地位。


希伯來傳說 - 神秘黑貓的由來

聖經中,亞當的妻子是夏娃;但希伯來的傳說,卻認為莉莉絲才是亞當的原配。

由於莉莉絲因為拒絕成為一位順從丈夫的妻子,因此而被逐出伊甸園〔也有版本說她是 自行離去〕。

離開伊甸園的莉莉絲,變成一位可怕的壞女巫與吸血鬼,最愛吸食新生嬰兒的鮮血,平日則化名El Broosha,偽裝成一隻神秘的大黑貓。


印地安貓魔 - 邪惡的古柯

古柯是邪惡的貓魔,身高三公尺,身上有黑色斑紋、大大的頭、會發光的眼睛,還能控制冰雹及閃電,時常以此毀滅人類及作物,是印地安的蓋楚瓦族人最為懼怕的神魔。

印地安蓋楚瓦族人會定時向貓魔古柯奉獻,以免它發怒,而導致可怕的災難。


穀物精靈 - 會抓走小孩的精靈貓

少數歐洲地區的民間流傳著,穀物精靈有時會以貓的外形現身山谷、田地間,大人們也會時常警告小孩不要進入山谷、田地,以免被化作貓形的穀物精靈捉走。


蘇聯黑貓傳奇 - 神奇的黑喵喵事件簿

據傳曾任蘇聯中央總書記的勃列日涅夫,在1969年初訪問印度時,有位宗教人士送他一隻能避禍趨福的黑貓,並說這隻黑貓能使勃列日涅夫避禍免災,不過這隻黑貓只能由勃列日涅夫一人親自餵養,並且每天餵食生肉。
要是這隻黑貓有什麼三長兩短,那身為牠的主人也活不久了。

勃列日涅夫對這說法堅信不疑。

據傳後來這隻黑貓真的救過他兩次性命,遺憾的是,神奇的黑貓在1982年春天發生車禍辭世。

黑貓死後,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狀況急轉直下,同年11月,勃列日涅夫也跟隨黑貓離開了。


南京百貓坊 - 明太祖鎮千年魚精

在南京上浮橋尾,有座建於明初石質牌坊(目前位於彩霞街菜場院內),高十餘米、上面鐫刻著形態各異的貓頭,據說這座牌坊的貓頭有百隻,故名百貓坊。

這座百貓坊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傳聞,父老相傳,說法不一,但其中這一則野老遺聞,至今仍在城南的老人口中相傳。

明初時的南京城,有燕雀湖、玄武湖兩個湖,分別位於城東和城北,為了修建金陵城東的宮殿,必須填平鐘山下的燕雀湖。

就在燕雀湖即將被填平之際,明太祖在某天晚上看見秦淮河附近升起一道霞光,有術士認為那是原本待在燕雀湖中的千年魚精,因為填湖而跑到秦淮河,想從秦淮河隨河水入江歸海,日後必報填湖之仇,攪亂明室江山。

明太祖在劉伯溫的參與下,追踪踏訪至城南柳葉街,聽聞柳葉街有一戶姓於的財主,育有二子:通江、通海。

明太祖和劉伯溫覺得這兩個名字不妥,認為他們是魚精託生,日後必反,便以莫須有的罪名殺了這兩個男孩。

明太祖和劉伯溫殺了這兩個男孩後,惟恐日後再有事情發生,便在於姓財主家對岸建立了一座石質牌坊,並在牌坊上雕刻一百個貓頭,鎮壓魚精;同時順著秦淮河入江 的方向,建了兩座浮橋,切斷魚的遊行途徑,也就是現在柳葉街東南的上浮橋和西北的下浮橋,看起來就像是兩條船板正在攔魚,惟恐魚精逃走。

接著,他們又將和柳葉街南段連接的那條路改名叫船板巷,在船板巷前面修築了釣魚台,台的東面叫沙灣〔取諧音「撒網」之意〕。

經過重重的堵截,明太祖仍恐魚精漏網,又在秦淮河支流上加了門板堵隔,這便是升州路上的堵門橋,流傳至今便喊成了「陡門橋」。

明太祖還在堵門橋兩側闢了一個趕魚巷,時間長了,就讀成了乾魚巷,至今則成了甘雨巷。

為了鎮住魚精,明太祖除了建立百貓坊,還在於姓財主家的前後左右建了8條街巷,以期能永遠鎮住魚精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141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Nicoa
我聽過一個更可怕的TOP1 不給罐頭會很慘WWWW

07-16 08:45

LUCIFINIL
我了解XD07-16 18:34
陽月.魔.獄師
貓貓可是很偉大的喔!看看那皇帝般的躺姿![e22]

07-16 10:05

LUCIFINIL
大家都來膜拜喵星人^^07-16 18:33
クロヱの黒猫
其實是喵星人間諜派來地球進行各種任務

07-16 11:13

LUCIFINIL
正解XD07-16 18:3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都沒聽過

07-16 12:26

LUCIFINIL
現在知道了吧^^07-16 18:31
becky
幾乎都沒聽過呢~呵呵

07-16 13:04

LUCIFINIL
埃及的我有聽說^^07-16 18:31
WanderMusic班
我只聽過貓又...

07-16 13:25

LUCIFINIL
日本著名的傳說^^07-16 18:30
小小
都沒聽過-0-

07-16 16:31

LUCIFINIL
我只知道埃及的傳說07-16 18:29
夜栩曦
什麼樣的版本都有
真是大開眼界~
我就只知道埃及人對貓是很崇拜
其他就不知道了...

07-16 17:44

LUCIFINIL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這些貓傳說^^07-16 18:16
風起櫻落
好有趣~ XD 只是覺得埃及的貓貓有點無辜QAQ 要陪葬~
然後很喜歡女巫的黑貓那種~ 感覺就是有神祕力量!!!XD

07-16 20:26

LUCIFINIL
我家黑貓琪琪已經 15 歲了^^07-17 16:11
皮卡丘騎士長
有些我聽過,只是不知道由來
這篇讓我受益良多~~((已經變成貓奴的皮卡丘

07-16 22:51

LUCIFINIL
我也長知識了^///^07-17 16:05
叛逆曹長 il capitano
古代傳說?

07-16 23:38

LUCIFINIL
好多都是第一次看到的>''<07-17 16:03
阿達
只聽過埃及的月神

07-17 03:01

LUCIFINIL
我也是^///^07-17 16:00
呂三-饕餮
貓以每胎少生為貴,一貴、二笨、三賤,一胎所產四貓,喚作「抬轎子」,分文不值
如用手抓住貓咪後頸,好的貓咪即會四肢連長尾都會蜷曲成球,而懶貓則四肢乍開,徒自嘶叫
唐代古籍中就有海州貓、射陽貓、簡州貓等記載。且說清代有一好貓人,名字叫做黃漢,博采古今貓事,特纂《貓苑》一書,分種類、形相、毛色、靈異、名物、故事、品藻七門,是一本相當有趣的貓類百科全書,此書算是彙編,其中內容條目引用最為頻繁的,莫過於當時民間流傳的《相貓經》。
  《相貓經》自貓的頭面、耳朵、眼睛、鼻、須等顏面處說起,說到頸項、腰、腳、爪、尾,乃至毛色、品種,無一掛漏。比如說貓咪頭面要圓。面長會食雞,所以說,「面長雞種絕」眼要具金錢的顏色。最忌帶淚和眼中有黑痕,所以說,「金眼夜明燈」。眼有黑痕的是懶相。

07-17 17:01

LUCIFINIL
又增長知識了^^07-18 20: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LUC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俏皮淑女... 後一篇:喵~嚇死你!喵星人是恐怖...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