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匿名專欄】你所不知道的事情 ── 有沒有編輯的八卦?

作者:ŇιΚã ◆ 入入型態│2014-07-11 20:10:13│巴幣:108│人氣:852
因為當不了達人,只好自己開專欄來寫文。(才怪哩!)既然這個系列叫做匿名專欄,撰稿人當然就是靡咯強者的朋友啦!希望這篇序文能夠引起大家的興趣,這樣才有更多的八卦能看喔


編輯,是一種工作職業,指為各種媒體(以出版物為主)在出版前進行的後期製作,包括文字圖像錄音錄像多媒體生成處理,和製作審核校對的一項工序。從事此項工作的人士,中文被稱為編輯或者修改,編輯屬於一種職業。編輯工作的主要負責人為主編總編輯(總編)。編輯這種職業不僅僅是對文字內容進行處理,更多的是一種策劃,策劃則需要編輯在工作當中不斷通過讀書、看數據,以及與專業內的人交往學習來形成其核心競爭力。(引自維基百科)

以上大概就是比較概括的說法,簡單白話來說,編輯不負責書的內容撰寫,只需負責這本書的「內容走向」、以及成書之前的整體流程。那可能有人會好奇,既然編輯不負責寫書,那到底是在忙什麼?其實除了決定內容導向之外,其他像是比較瑣碎的事務也是編輯的工作範圍,像是各種大小會議、基本行政……等,都是一些比較會占用到時間的事情,如果扣掉這些事情,也許各位編輯們的工作量應該會減輕不少。

編輯的基本條件


一般來說,學歷的部分基本上會要求至少要有大學畢業,目前大多都是以文學系、語言相關科系、大傳系、歷史系等科系為主,熟悉文書處理軟體,如果具備第二外語能力的話更好,更甚至是具有特定領域專業知識。排除以上外在條件之後,編輯需要的能力不外乎就是「思路清晰」、「邏輯流暢」、「表達能力佳」等條件。

一個講話結結巴巴、講話不知所云的人是很難成為一個編輯的,因為編輯在工作時,常常會需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溝通,如果沒有具備上述能力的話,很容易在交流上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及麻煩;最後的條件則是必須要熱愛寫作,把撰寫文字視作呼吸一樣的自然,由具備以上條件的人來擔任編輯這項工作,應該是不至於到太痛苦的程度,至少在工作上還算是輕鬆愉快

不過非相關科系畢業的人也不用擔心,基本上只要在面試時提出一些你對本領域的了解程度,這樣面試官不會太 care 是否為相關科系畢業,因為編輯的工作並不是學校有教的東西,是要到開始工作之後才能慢慢從頭開始學起。

編輯的日常


那可能會有人開始好奇,平常編輯都在幹嘛?編輯的工作除了和作者、印刷廠打交道之外,平常在公司則要忙著處理相關行政流程,像是將新書的發售日提報給通路部門,讓通路部門知道「喔,XX月XX日有OOO新書要上市」,通路才會去處理鋪貨等事宜。

除此之外,平常在公司可能得參加一些各種大小會議,更甚至是一些工作進度報告等事項,如果負責處理的書是需要拍攝的,忙到一整天下來都在外面拍攝也是常有的事情,能夠坐在辦公室裏面悠閒處理稿子的時間,可說是彌足珍貴。

雖然我相信大家在座位上面應該都是在忙著Skype、FaceBook、逛PTT等。

逼近截稿日的那幾天,是編輯們最忙碌的時間,不但要催作者快點把稿子生出來之外,另外還要面對時間的壓力,收到稿子之後除了要作個基本審視,還要檢查作者交出來的稿子有沒有符合主題,要是寫得亂七八糟、文不對題,編輯還得把稿子退回,要求作者重新寫過(不過時間上就來不及了)

截稿日之後,編輯要開始進行校稿,校稿的次數因個人而定,有些會作一次校對、而有些會校對到兩次三次以上,除了要潤飾作者的稿子、還要檢查是否有無錯字等細節,完成校對的稿子就會送去給美術編輯,請美術編輯來替這份稿子排版。

寫到這邊,你可能會好奇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還沒。

美術編輯排版出來的成品要先送給當時的編輯審閱,看排版的樣式是否符合編輯的要求,如果感覺不對,稿子又會再度退回給美術編輯重新排版過,這樣一來一往的流程至少會耗費好幾天,直到最後排出來的樣式拍板定案,編輯將會進行最後的檢查,確認書的目錄、頁碼、以及版權頁是否正確,假如都正確的話,編輯將會將這份書的稿子送去給印刷廠印刷。接著無限循環。

雖然編輯不負責寫書,但是光是一些瑣事就會忙死你。  

責任編輯又是什麼?


責任編輯應該很多人都有聽過,責任編輯就是負責決定這本書的內容的人,責任編輯必須具備獨到的眼光,能夠判斷這本書如果上市之後,會不會大賣,是一本書當中最重要的靈魂人物。
那可能大家會覺得,不過是決定一本書的內容,到底有什麼難的?

關於這部分就沒那麼容易了,因為責任編輯必須無視個人的喜好,以市場、消費者的接受度來決定內容,要作到這點除了必須要有超然的立場,同時還要具備一定程度的市場觀察,否則是不可能作出一本大賣的書籍。

除了決定內容之外,責任編輯必須完全對這本書負責,像是銷售量、成本等控管,都是責任編輯要注意的細節,同時還得時時關心作者的進度,讓平常繁忙的工作更是額外增添許多事項,如果說編輯的工作量是1的話,那麼責任編輯的工作量大概就是1.5那麼多吧。

責任編輯忙歸忙,但是在工作之中可以得到的成就感並非一般編輯所能擁有的,雖然書如果賣得不好可能會很難過,反之如果超級大賣,可是會讓責任編輯爽到做夢都會笑喔。


本篇文章先簡單介紹編輯的工作內容,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再稍微談談其他事情,匿名專欄下次再見!至於下一篇的內容,就開放給觀眾在回應中票選,以下為一些大略方向:

        1. 行銷手段
        2. 市場導向
        3. 輕小說印量
        4. 出版社內幕
        5. 其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084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無糖綠多多™
出版社內幕

07-11 20:16

開飛機從冬木炸到印度
忙著Skype、FaceBook、逛PTT等
咦,我每天好像都這樣過耶[e17]

07-11 20:32

ays.
那市場導向好了~

07-11 21:08

潮歌
內幕

07-11 21:17

Zeroelf
市場導向一票

07-11 22:44

twmjj
內幕


07-11 23:23

墨竹
編輯和責任編輯會分成兩個人來工作嘛
還是每次一個?

07-12 11:54

ŇιΚã ◆ 入入型態
編輯可以身兼責任編輯喔~07-12 23:22
灣狼
內幕

07-12 16:54

艾蕾希雅
行銷手段吧

如果一本書賣不出去 後面都不用搞了[e8]

07-13 03:27

ゝエロリ
為什麼好有ㄖ__的感覺

07-13 07:33

冰塊神
內幕...
桃音夕音的輕小說日記 [e27]

不好意思...我來亂的[e12]

07-13 11:47

巖嵨一十一
喔喔可以都來嗎
都很有趣的樣子(別打我

07-28 00: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shao7905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頭文字 D Fi... 後一篇:【心得】一週的朋友 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