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FF13後日談《追憶 -記憶の追跡者-》[Ep.8翻譯]

作者:希茵娜│2014-07-07 22:53:55│巴幣:28│人氣:929

  那個人曾經這麼說過。
  「知曉了『那個世界』的真實之後,請再回到我這裡。到那個時候,我會把我所知道的事告訴妳。」
  從那時候開始,我展開了追尋記憶的旅程,追尋那個已不存在的世界的真相、一一訪問那個人的夥伴。在這趟旅程中,我也取回了自己遺失的記憶。

  再次訪問他的時候,我首先告訴他:
  「那個世界的我名字是『愛狄』。和你出生在同樣的時代,也同樣被捲入淨化裡。」

  霍普‧埃斯特海姆安靜而清淺地笑了。


Ep.08  Hope Estheim


  第二次的訪談正式開始之前先是我一段不短的談話。
  我敘述了那個世界的故事。淨化的悲劇、與繭接連不斷的戰爭、莎拉和諾艾爾展開矯正歪曲時空的旅程──將我從採訪的過程中知道的事情,盡我所能地一一總結交代。 這是為了向他證明,我已經像他以前所說的那樣「知曉了『那個世界』的真實」。
  聽完這段談話後,他感慨地點頭。
  「非常詳盡的採訪,有些事我也是第一次聽說。妳真的照我所說的、和大家都見到面了。」
  這算是認同我了吧。可是,總覺得高興不起來。
  「並不是所有人。最重要的那個關鍵人物,最後還是沒能見到。」
  「這樣啊,是雷姐嗎……」

  他的聲音洩漏一絲消沉。是因為我沒有見到雷光而感到失望嗎──或許,他也不知道雷光的行蹤,想藉由我打探到她的下落?
  我正想推測那個答案,不過並沒有思索的餘暇。

  「那麼就來兌現先前的約定吧。妳已經知曉了那個世界的真實,我會把我知道的都告訴妳。」
  他取出了一疊厚厚的檔案放在桌上。樸素的封面上寫著簡單的標題:
  『Chronicle of Chaotic Era──混沌時代年代記』

  「這些,是我的記憶。」



人類再誕評議會

  我們從混沌時代的揭幕開始談起。
  「莎拉姐和諾艾爾打倒凱厄斯‧巴拉德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妳已經都知道了吧。」
  「因為凱厄斯的計劃,混沌侵蝕了世界,莎拉也犧牲了性命。從那之後便是崩壞的時代。『那個世界』逐漸沉入混沌之海,人類生與死的循環也被破壞了──我從大家那裡聽到的經過是這樣的。」
  「沒錯,人類變得不會衰老,不再因自然老化而死去。然而,代價是新的生命──孩子們也不再出生。在混沌開始侵蝕後不久,我們確認了這個異常現象。」
  「所以,證實這件事並沒有花很多年。」
  「對。那場戰役結束後,學院的研究者全體投入了調查。當時因為將市民全都集中於人工繭避難的關係,總而言之暫時是安全了,但是長期而言該怎麼做還是必須擬定對策。所以關於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不斷侵入的混沌對於世界和人體到底又會有什麼影響等等,必須趕緊分析。對於世界的現狀到底了解到什麼程度,在沒有把握之前,無法隨意對市民公開。」

  「市民的反應怎麼樣?雖然說不定也有因為不會變老而感到高興的人存在,但是就我聽到的是,即使人類不會因為衰老而死亡,還是無法避免病痛和意外帶走生命。而且新的生命不再誕生的話,人口也會逐漸減少。長期這樣下來、人類說不定會──」
  「會滅絕。稍微思考一下就會明白,這是無法避免的事實。」
  「那麼,知道了這個事實之後感到絕望的人,想必會很多吧?」
  「是的。如果將這樣的事情公開,人們會自暴自棄,接著犯罪橫行、自殺率增加,甚至產生暴動……可以預期會發生各種各樣的慘劇。所以,為了避免演變成那樣,我們做了一些必要措施。」
  「難道說,你們把不會變老的事實隱瞞了?」
  「並不是的。如果隱瞞的話,幾年過去之後大家發現不會衰老,最後還是會暴露的吧?所以並未對市民隱瞞事實,而是毫無保留地公開。只不過,揭露真相的同時我們也給予了『希望』,那就是建立人類再誕評議會。」

  「以學院為基礎興起的組織對吧。由你擔任領導者,另外冰雪、諾艾爾等人也一起加入;保護市民不受混沌的威脅,形同政府一樣的機關──不過,所謂『希望』的意思是?」
  「人類再誕評議會最大的使命,是守護人類以對抗絕望的境地。在將不會衰老的事實公開的同時,正式向民眾宣告人類再誕評議會的設立。我對眾人呼籲:如今孩子不再出生,如果繼續這樣下去,人類遲早會滅亡。所以大家必須團結起來,共同突破這個難關。針對混沌的侵蝕,一邊以科學的力量解開謎團與之對抗,一邊要尋找能讓孩子再度於這世上降生的方法,直到新的生命再度誕生。人類再誕評議會正是為了實現那一天而存在──大意是這樣。幸而市民的反應不算太糟。當時儘管揭露了不會衰老的事實,對於社會的負面影響卻微乎其微。」
  「『霍普』人如其名地,給予人們希望了呢。」
  我用稍微開玩笑的語氣這樣說,卻沒想到引來了預料之外的反應。
  霍普牽動嘴角,露出自嘲的笑容。

  「換另一種說法的話,是讓人們的視線從無止盡的絕望移開吧。事實上,混沌的本質、靜止的壽命等等,雖然是著手進行了初步的研究,卻完全找不到解決的辦法。明明什麼希望都還沒看到,卻還是得假裝成充滿希望的樣子。只不過是一時的權宜之計罷了。」
  「為了守護被混沌威脅所折磨的人們免於絕望,我覺得,這麼做也是不得已的…… ?」
  「是這樣沒錯,別無選擇也只能這麼想。因為評議會的設立,我已經不再是以往那個追求真實的科學研究者,像個政治家一樣、向現實低頭妥協的情況變得更多了。就在那個時候,法爾希毫無預兆地出現。」



虛偽的希望

  當時人類賴以生存的人工繭,在混沌的侵蝕之下不斷受到損傷。再這樣下去,人工繭的機能說不定會停止,人類也會失去唯一能夠安全居住的地方──像這樣的擔憂與不安開始在人群之間滋長。正是在這個時候,法爾希‧群魔殿(pandemonium)突然出現了。法爾希‧群魔殿開始在無人的荒野中開疆拓土、建立市街,甚至生產各式各樣的糧食和資源。
  「也就是說,這是為了召集充滿在人工繭的人類而刻意顯示的巢穴和誘餌。法爾希會賜予你們住處和食物的恩惠,所以從人工繭出來吧──這是明白而露骨的誘惑啊。」
  「雖然明白這是誘惑,最後人類還是移往地上居住了。我從冰雪那裡聽說過。」

  「是的。做出這個決策的人是我。因為混沌的影響人工繭開始受到了損傷,繼續收容大量的市民已經是不可能的事。即使我們知道法爾希可能會帶來危險,將人們遷移到外面居住仍然是必然的趨勢。」
  「被通知要離開安全的人工繭、遷移到混沌肆虐的地上居住,市民的反抗很強烈嗎?」
  「是啊,相關的辯論、遊說等等花費了好幾年呢。最後我向所有人宣布,繼續固守人工繭的話,人類不會有未來。除了勇往充滿混沌的大地開拓,我們沒有其他選擇。管他是法爾希還是什麼都好,能利用的東西就去利用吧。我們並不是將特定的一群人趕到地面,而是全體撤離。所有的市民都是平等的,誰都不能例外;我也會加入第一批登陸的行列──類似像這樣對他們說。」
  「親自站在第一線的話,人們就比較能夠接受了吧。」

  「……我自己是覺得很諷刺。我對他們說得冠冕堂皇,終究不過是為了說服民眾而採取的政治操弄。沒錯,我又再一次地、向人們展示虛偽的希望。」
  他的唇邊再度浮現那種自嘲的笑容。
  「『所有的人類都遷到地上居住,留下人工繭空無一人』……只是表面上看起來是這樣而已。」
  「表面上是什麼意思?」
  「人工繭內還留有一小批科學家,這是為了充分利用人工繭剩餘的能源和先進設備,繼續研究與混沌對抗的方法。只是,這些人的存在是高度機密。假使不慎洩漏了情報,我們擔憂法爾希會因此出手也說不定。因此,這批科學家與社會的接觸被壓抑在最低限的程度,專心致志地投入研究。」
  「霍普自己沒有參與研究嗎?」
  「因為還有人類再誕評議會的工作的關係。那時候的我已經完全是個政治家了。」

  就這樣,一邊秘密地監督人工繭內的研究,一邊率領人類再誕評議會,霍普成為了人類社會的領袖。市民暫且是利用著法爾希‧群魔殿所生產的物資生存,卻也同時確保不至於太過依賴法爾希,努力建立起以人類為中心的社會。人們的努力漸漸看到成果,混沌的大地建起了新市鎮,也就是路克瑟里歐以及悠斯南。
  「雖然借助了法爾希的恩惠,能在混沌肆虐的荒野建起新的都市,終究還是靠人類自己的意志呢。話說回來,那些人工繭的科學家們怎麼樣了?」
  「儘管付出了相當多努力,進展卻很艱難。在壽命不會減損的時代,我們最不缺的就是時間;但是經過了一百年的努力,仍然沒有任何具體的進展。」
  「花了一百年卻沒有得到任何成果,覺得這種研究毫無意義而放棄的人應該很多吧……」
  「即使如此,還是有人留下來,憑著執念將研究繼續下去。最後,總算,研究有了些許突破。妳聽過所謂的『AMP技術』嗎?」
  「印象中……是在繭的時代相當普及的技術吧。Anti Material Principle──『 反物質操作法則』,利用這樣的技術,可以做到模擬魔力運作、自由控制重力等等。」

  「沒錯。應用這項技術,我們找到了控制混沌的方法。如果研究進行順利的話,世界就能擺脫混沌的侵擾;總算是抓住了阻止世界壞滅的可能性。從混沌時代開始已經過了三百年以上的時間,終於……終於能夠看見、真正的希望了。」
  我可以想像當時霍普的心情。站在引導社會的立場,他不得不對人們說謊,即使那是多麼違反他的意願。甚至人類的未來什麼的,明明看不見任何希望,卻還是強作希望一定存在的樣子。為了避免人們深陷絕望,不得已只能暫且矇騙欺瞞,這段時間他一直──這長達三百年的時間,他不就一直活在罪惡感裡嗎?那麼我可以想像,當霍普終於看見反制混沌侵蝕、阻止世界毀滅的可能性,當他終於看見了貨真價實的『希望』──那一定、像是救贖一樣。

  但是,我已經知道結局。從目前為止的訪談得知,研究最後並沒有完成。霍普一直以來所期盼的『希望』,結果只是一場虛幻的夢,終為泡影。



薔薇色的幻影

  「壓制混沌的技術已有實現的指望,最後卻中止的原因是什麼?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和你被『神隱』的事情有關嗎?」
  「那是後來才發生的事。在我之前,先是人工繭的科學家開始失蹤。他們一個接著一個地,全部消失了。」
  「消失的意思是……是被什麼人殺了嗎?」
  「不是,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沒有屍體、也找不到遺物,突然間就不見蹤影。科學家們一個一個地失蹤,只留下這樣的訊息:『薔薇髮色的女性帶走我』」
  提到這樣髮色的女性,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莎拉‧法隆。不過,那個時候她應該已經亡故。如果說是擁有相同髮色的姊妹──
  「拐走科學家的人,難道是雷光?」
  「我最初也曾這樣懷疑,莫非是很久以前失蹤的雷姐突然回來,然後把他們帶走。不過,我覺得真正的雷姐是不可能做這種事的。無論如何,為了查明事態我開始展開調查……但是已經太遲了。之後不久,科學家全數失蹤;人工繭變得一個居民也不剩,徹底成了無人的方舟。」

  因為研究團隊的失蹤,控制混沌的研究以中止收場。大概就是這個時候,霍普的身心狀況開始出現異常。
  「寄託希望的研究化為烏有,無非對我造成沉重的打擊,情緒也陷入抑鬱低落。或許是因此讓心靈出現缺口吧,我開始看見了幻影。」
  「薔薇髮色的女性──你看見的,會是雷光嗎?」
  「不清楚。每次都只在視野邊緣一閃而逝,打算看清楚面目的時候,下一個瞬間就不在那裡了。我試圖對它說話,卻在話聲傳達到之前便消失無蹤。之後,當我忘記幻影的事時,它又再度出現;這樣的情形不斷反覆,沒完沒了。既然無法停止,我就開始試著無視。在它出現時不去在意,同時把幻影的存在趕出腦海。」
  「可是,越是想著不要去在意,結果不是反而會變得更加在意嗎?」
  「是啊,就像妳說的一樣,反而造成反效果了呢。越是提醒自己不要在意、越是不能如願,思緒也完全被牽著走了。不久之後,我滿腦子都是那些幻影──然後、變成雷姐。也因為這樣,我變得更常夢見過去發生的事;接著,幻影開始在我的夢裡出現,甚至對我說話,那個樣子簡直就和以前的雷姐一樣……。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好幾年,漸漸地,我開始無法區別記憶和幻影。就算試著回想和雷姐有關的回憶,哪些是實際發生過的事,哪些又是夢境和幻覺,我漸漸分不清楚了。」

  「對雷光的記憶跟薔薇髮色的幻影,通通攪亂在一起了嗎?」
  「不僅如此,夢與現實的界線也變得模糊不清。在夢裡聽到雷姐的聲音,醒來之後仍然在耳邊揮之不去……諸如此類。總而言之,我的心漸漸一點一點地崩壞了。」
  我無法相信。至今為止遇到的人,提到霍普‧埃斯特海姆都是給予極具睿智與理性、相當高的評價。這樣的人,竟會被逼到迷失於現實與幻覺之間。即使面對逆境也不屈服地率領著人類,能對這樣的霍普重挫精神到這種地步的人,到底是──
  答案只有一個。
  「這些、全都是光輝之神『布涅貝哲』做的……」

  「那就是神所使用的手段。布涅貝哲雖然貴為神,卻沒有辦法直接支配人心。不過,祂可以透過創造幻影來達到目的。讓看見幻影的人類思考、煩亂、苦惱其中所代表的意義。漸漸地,那個人變得一心只想著幻影,接著喪失判斷力。最後身心疲憊不堪,只能絕望地緊追神所創造的幻影不放。」
  「將人類的精神逼到極限,再剝奪理智將其支配──令人不寒而慄的敵人啊。」
  「我掉進了布涅貝哲設下的陷阱。等注意到這點的時候,我已經無從反抗了。薔薇色的幻影出現在我的眼前,雖然意識到那不是雷姐、是企圖操弄意志的危險存在,但我的心已完全被支配,絲毫無法抵抗了。我跟隨幻影的引導離開城市,然後被引誘到無人的人工繭。最後我被幽禁在那裡,從人們的眼前消失了。」
  「這就是『神隱』的真相……。究竟為什麼布涅貝哲要以你為目標呢?你的存在對祂來說太礙眼了嗎?」

  「祂是打算利用我,作為祂的代理人,依照神的計劃引導『解放者』;並且,當作新的『容器』。」
  「『解放者』就是雷光,就是在那時候知道的嗎?」
  「是啊,很諷刺吧。我因為假造的雷姐而被囚禁,卻也因為這樣得知真正的雷姐終會歸來。那時候我已經被困住,想著至少要告訴他們雷姐會回來、將『希望』傳達給夥伴,因此我利用人工繭的控制系統,將訊息傳送給冰雪他們:『雷光會成為解放者歸來。但要注意冒牌貨。』其實是想說得更詳細的,但是通訊立刻就被切斷了,緊接著──我就被奪去了意識。」

  神以雙手改造了他。重複了十三個十三年,花費一百六十九年的歲月,將其形塑成隨神的心意而動的『棋子』。為了依照神的計劃、引導在世界終結時甦醒的『解放者』雷光。在此同時,混沌的侵蝕開始加劇,世界以前所未有的急速奔向毀壞。
  然後,命運之日來臨。

  「世界即將走向末日的十三天──那就是那個人甦醒的肇始。」【※】

  雷光歸來。




【※
這句是仿作第一支預告片中雷光的台詞:「世界が終わる13日。その始まりに、私は目覚めた。」(世界即將走向末日的十三天──那就是喚醒我的肇始。);在此直接引用官方翻譯的句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036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ightning Returns Final Fantasy XIII / 雷光歸來 Final Fantasy XIII|Final Fantasy XIII-2|Final Fantasy XIII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pharman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F13後日談《追憶 -... 後一篇:FF13後日談《追憶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