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FF13後日談《追憶 -記憶の追跡者-》[Ep.1-7摘要]

作者:希茵娜│2014-07-07 22:44:31│巴幣:18│人氣:1319
『REMINISCENCE -tracer of memories-/追憶 -記憶の追跡者-』
作者:渡辺大祐(FF13系列的主要編劇)

小說來源是隨著法米通附贈在6/19、6/26、7/3(發售日)三期雜誌內的別冊;猜測是因為先前預定的LR前傳小說因作者生病發售中止,換成另一種形式彌補刻意留下的漏洞……全文共10章,7/10已在網路上全數公開。
法米通
的圖片版(搭配BGM)http://www.famitsu.com/sp/140623_ff13/

只想看故事的話可以看網路公開的全文,收雜誌是有實體本以及雜誌內文有作者訪談等等。

官方這次盡到補完的責任並且免費公開算是有誠意了啦,但還是很遺憾沒有按照預定寫成長篇,因為別冊版本的敘述還滿簡略的,比較像是劇情大綱,細節都還是需要自己加油添醋腦補,如果是完整小說多好啊QQ

有在刷tumblr的可能知道,網站的連載曾經不小心被踹出全文並且截圖存檔XD
所以,嗯,我已經看完結局了(ry
雖然想把劇情都翻譯出來,但逐字翻譯對我來說太痛扣,所以這邊是邊看原文邊搭配網路上看來的英譯和討論,重點式的劇情摘要。一些本傳和13-2的回顧我就先跳過了有閒的話以後說不定會補吧
因為是簡易翻譯所以一些語氣之類的可能不是很準XD 如果有錯誤也請不吝指正m(_ _)m

又,雖然我說過逐字翻譯對我來說頗虐,但基於對主任的愛與某章的龐大資訊,我還是把第八章翻譯完了!! (只有第八章)
我承認選這章有些個人私心(艮),但第八章確實揭露很多FF13-2~LR之間的重要事件,幾乎算是懶人包,也有呼應LR劇情的部分。包括法爾希‧群魔殿的出現、人工繭為何會變得無人,重要的是補完遊戲中隻字未提的、霍普169年前消失的真相。這段劇情提供霍普記憶變得怪怪的部分線索,也解釋了冰雪等人為何會那麼提防冒牌貨雷光。當中布神使用的手段,後來在LR也可以看到用在雷光身上……所以說,好第八章,不看嗎?(推銷P)

最後偷渡一下無雷心得,製作組真的很努力想提升冰雪的形象欸wwww
13-2冰雪說過「總有說什麼都不能撤退的時候」,這句話在混沌的時代獲得了印證
在這篇真的變能幹了有點被帥到wwww (雖然本來就滿喜歡)
諾艾爾的心境刻劃也很細膩,不過你也太心心念念冰雪了吧XDD
然後霍普不愧是命運坎坷……不僅被縮小,san值還一度歸零
但也終於揭露霍普其實也和其他人一樣經歷過絕望,感覺更立體了而非只是NPC

希望結局真的是happy ending就好了。




【以下劇透正式開始】



<Ep.01 Hope Estheim>

  轉生到新世界的人大多都忘了和水晶神話有關的記憶,只有部分的人可以在夢中見到一些屬於前世的片段。故事的敘述者是一位女記者,身上也發生這樣奇妙的現象,因此在採訪的工作中會詢問各式各樣的人是否有關於前世的記憶,藉由這樣的方式漸漸蒐集線索,想解開這個謎團。
  女記者拜訪了霍普,現在的霍普是位研究者,雖然還沒沒無名,但不久之後極有可能在學術界大放異彩。結束正式的訪問之後,女記者問了他「那個問題」:是否有『別的世界』的記憶。在先前的採訪過程中,她發現許多人都提到霍普的名字,霍普領導大家、是繭的支柱等等。因此女記者對於這次能找到霍普訪問很興奮,期待能夠獲得很多情報,解答長久以來的疑問。
  不過,聽到女記者唐突地問起是否記得前世的事,霍普一開始的態度很保留。女記者於是透露了自己的記憶:被趕上淨化的列車、冰凍般的水晶湖泊、自己拿起相機拍下淨化的真相等等。霍普聽完女記者的故事之後同意說起自己的。他回顧本傳和13-2的事情,AF之後的故事對於女記者來說是未知的歷史。霍普繼續說著,但是在提到解放者的時候停止了。他沒有說到LR的事。世界的終末,解放者的故事,原本期待可以聽到謎團的最後一部分,後續卻懸在這裡;記者懇請他繼續往下說,但是霍普告訴她,去找雷光本人吧。

  「至少請告訴我雷光的所在地。」
  「不試著自己找看看嗎。妳用自己的力量調查到這麼多資料,也這樣找到我了。如果是妳的話一定也能找到雷姐的。」
  記者猜想這是對她能力的測試,答應了這個挑戰,為以防萬一再次確認:雷光確實在這個世界吧?
  「同樣是一起戰鬥的夥伴,應該是這樣沒錯。只要鍥而不捨地追尋,最終一定會遇到的。在妳和大家見到面,知曉了『那個世界』的真實後,請再回到我這裡。到那個時候,我會把我所知道的事告訴妳。」
  霍普靜靜地笑著對記者說,態度淡漠。感覺到似乎隱瞞了什麼,記者忍不住問:「我只是在想該不會──你也不知道雷光在哪?即使相信總有一天會再見到面,至今卻仍然沒遇上她?」
  「……這個嘛,說不定喔。」
  霍普的笑容沒變,眼中卻閃過一抹寂寞。

  分別前霍普透露了其中一位過往夥伴的所在地,以此為起點,記者開始了漫長的旅程。



<Ep.02 Sazh Katzroy>

  女記者在機場找到正在替飛機檢修的薩茲。記者以飛機的奇特設計為話題套話,薩茲回答以前飛過更有趣的傢伙。
  「不是像飛機這樣普通的東西,而是飛空艇吧?」
  薩茲聽到這話嚇了一跳。
  「初次見面,薩茲‧卡茲羅伊先生。」

  記者說明從霍普那邊得到消息、開始採訪之旅的來龍去脈。薩茲和多吉父子相處和樂,在機內接待記者。薩茲回顧本傳以來的經過,以及繭墜落後2年,和兒子分開掉入逸樂的宮殿(賭場DLC)。不過他並不是獨自一人,還有小陸行鳥這個強大的夥伴,那傢伙同時也支援莎拉和諾艾爾的旅程。
  之後就是AF500年,混沌開始侵入的事。一開始還不知道混沌的嚴重性,和霍普、冰雪、諾艾爾等討論後,薩茲也加入對抗混沌;不僅鼓舞三位年輕人,也積極協助能力所及的事。只是在多吉毫無預警地陷入沉眠之後,薩茲被絕望所擊垮。多吉的昏迷毫無徵兆,也查不到原因;雖然其他人事務繁忙卻仍常常來看望,並鼓勵薩茲打起精神。因為眾人的親切反而形成一種負擔,薩茲開始迴避其他人,卻也因找不到讓多吉甦醒的辦法而一個人陷入絕望。
  後來,霍普被『神隱』。離奇失蹤之前是有留下什麼訊息,但當時的薩茲並沒太注意所以也不清楚。在那之後救世院的傳教開始變得廣泛。然後是班尼拉和牙甦醒、露密娜出現、解放者雷光歸來。
  記者發現,像她和她訪問過的許多人,對於『那個世界』都只有模糊片段的記憶,她甚至想不起來過去她叫什麼名字。但是霍普、薩茲是特別的存在,擁有特別完整的記憶,她很好奇這是為什麼,但薩茲也不知道原因。

  最後薩茲也沒告訴記者其他人的位置。一位年齡不詳的長髮女性闖入機內,三人似乎是一起生活的。離開之前這名神祕的年輕女子「ちょこりんりん♪」地對記者搭話,給了一張地址,轉眼間就不見蹤影,只留下空氣中飄浮的黃色羽毛。



<Ep.03 Get Back>

  女記者循著地址來到海邊一家名叫『ノラハウス(Nora House)』的餐館。路上就聽聞這家餐館頗有名氣,女記者先點了諾拉特餐(ノラ・スペシャル)享用。味道是很美味,但感覺不僅如此,有種非常非常熟悉的感覺,鄉愁的味道,理論上第一次吃到的食物不可能有這種感覺。似乎並不是第一次吃這道菜,而是點過很多次;接著她想起來了,就是這個味道沒錯,那位女廚師做的菜。不過,為什麼她會知道廚師是女的?還有從看到店名的時候就覺得很眼熟……
  諾拉、諾拉……她想起來了,過去在淨化事件中鼓舞眾人拿起武器抵抗的那群人。記憶如窗外的海潮聲一般襲湧而來,記者眼前突然一黑。優朱、卡多、蕾布羅三人將記者帶到露台休息。記者恢復意識後問起馬基不在嗎?三人驚訝怎會知道馬基這個人。
  她終於確認了,也想起關於諾拉的記憶,當時他們帶著淨化的倖存者往繭內的無人地帶逃亡,她也是被拯救的人之一。記者和三人說起她的旅程以及和霍普、薩茲會談的事情,優朱首先想起她就是那個頻繁出入現場狂拍照片的魯莽記者,卡多也想起她曾和馬基一起駭入播送系統,將聖府的惡行公諸於世。

  四人開始敘舊。蕾布羅說因為她的料理而恢復記憶感覺很榮幸,卡多吐槽說是休克療法吧?馬基在絕妙的時機回來,優朱只是對這鬧騰的氣氛聳聳肩。如今她取回了記憶,也想起過去這些日常。馬基說還記得她的名字叫エァーデ【※】。雖然和現在的名字不同,但過去的她確實是叫那個名字沒錯;曾經生活在AF初期的年代,如今在這個新世界重生。

  敘舊完後,記者繼續她的旅程,從蕾布羅那知道莎拉的所在地,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エァーデ的故事在FF13 Ultimania Omega有出現,在最後面附錄的故事中算是小主角;エァーデ是記者,原本是很尊敬聖府的人,因為追蹤路希流放事件逐漸認清聖府的真面目,她攜帶錄影機把流放事件都拍下來。(感謝book90423提供)】
【※エァーデ:比較多人用的英譯是Aoede (/eɪˈiːdiː/ ay-EE-dee; Greek: Αοιδή),也有是Erde(德文earth)的說法。以下暫譯「愛狄」。】



<Ep.04 Serah Farron>

  愛狄和莎拉在一座歷史悠久的大學圖書館附近,相約於某間咖啡廳裡見面採訪。在此之前愛狄雖然訪問了很多人得到許多舊世界的情報,但對於那些人物和事件只覺得相當遙遠,沒有什麼現實感。因為大部分的人,包括她,記憶都很曖昧,只能想起零星的片段。但是在諾拉那邊取回記憶之後,她醒悟到那些都是真實經歷過的事件,並不是夢或妄想,他們真的在『那個世界』生活過。所以,她胸中醞釀了新的念頭,她想要對拯救那個世界的人們表示感謝。

  「拯救世界什麼的、這種事……」
  莎拉苦笑,似乎並不是在刻意謙虛,而是純粹覺得羞赧。
  「我總是一味被保護;從小的時候開始就一直依賴著姐姐……」

  莎拉從父母雙亡回顧到13-2最後的死亡。雷光化成水晶,封存莎拉死去的靈魂;直到最後又再次被姐姐保護。不過因為莎拉的靈魂一直在沉眠,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和雷光分開了。

  故事只說到這裡。愛狄好奇問莎拉有沒有想不起來的事,因為在她取回記憶之前,對於『那個世界』都只有模糊的片段。但是莎拉等人不一樣,似乎對於舊世界有完整的記憶,是特別的存在。
  莎拉說不是這樣的,她也會忘事,更不是什麼特別的存在。因為愛狄現在不也想起以前的記憶了?也許其他的一般人有一天也會想起一切。愛狄說她能取回記憶都是因為訪問大家的緣故,或許這就是關鍵,她想要儘可能調查舊世界發生的一切。
  「……調查了之後,妳打算做什麼呢?」
  「我想要集結成一篇故事發表。和大家談話後我才恢復了記憶。同理,如果把那個世界的故事廣為流傳,也許更多人就能──」
  「請等一下。」

  莎拉老師的說教(XD),這麼做會帶來痛苦也說不定,已經不存在的世界發生的事,還要讓這些前世的記憶束縛活著的人嗎?對擁有全部記憶的她來說,雖然確實有些經歷很痛苦,但因為都是很重要的記憶,因此能有這些回憶還是很高興。只是,也因為有這些記憶的關係,沒辦法與過去那個自己切分開來,有時候也會對這個新世界感到距離感。
  愛狄覺得很失落,如果大家不要回想起來比較幸福,那自己原來的目標不就是無意義的嗎?莎拉道歉,並不是要責備的意思。或許愛狄才是那個特別的存在,本來以新的身分在新世界重生,突然又恢復了舊世界的記憶;舊的記憶對於新世界又有什麼意義,愛狄的話或許能夠找到答案。

  愛狄下定了決心,莎拉似乎也感受得到,兩人握手分別後,從莎拉那得知下一個目標所在──冰雪。



<Ep.05 Snow Villiers>

  愛狄在遼闊草原的公車站牌旁等待。雖然也能事先和冰雪約在城鎮見面,但她覺得在這條冰雪喜歡兜風的路線上談話也不錯。路的那端傳來引擎聲,一名高大的金髮男子騎著重型機車在站牌前停下:「在這邊等也不會有公車的喔,這條路線已經廢棄很久了。」
  「沒關係。我在等的人是你。」
  「……原來不是搭便車的啊。」
  「我見過莎拉‧法隆,從她那邊聽過你的事。」

  愛狄將至今為止的經過說給冰雪聽。既然是莎拉信任的人,那他也沒有懷疑的理由,冰雪回顧從本傳為了救莎拉開始,一直到13-2的事。冰雪相信有諾艾爾在的話沒問題,況且莎拉也很堅強。
  「從認識的時候就感覺到了,明明變成了被詛咒的路希,莎拉卻能一個人靜靜忍受著恐懼;因為很堅強無論如何都不會逃避,一直堅持到旅程最後。結果卻是……那樣。」
  擠出最後幾個字之後冰雪陷入沉默。雖然莎拉現在已經重生,但愛狄知道對冰雪來說回憶這段經歷一定很痛苦,因此在這裡轉移了話題,問起混沌入侵之後的事。

  混沌入侵後,全部人類集中到人工繭內避難,儼然是浮在空中的方舟。建造人工繭的學院其中心人物是霍普,因為已有人望所以很自然地變成領導者。『人類再誕評議會』成立,霍普凝聚人群,冰雪、諾艾爾對抗從混沌出現的魔物,薩茲則駕駛飛空艇支援。不過比起魔物更嚴重的問題是,人類變得不會衰老。
  愛狄很驚訝這種事竟然真的發生了。之前採訪時聽過有人聲稱活了幾百年,因此她推測該不會是不老不死吧。冰雪糾正,並非不死,還是會因為意外、病痛、飢餓而死。況且小孩也不再出生,如此一來人口會漸漸減少,最後滅絕。因應這個危機,人類再誕評議會成立。
  接著冰雪提到『布涅貝哲』,這是人工繭的名字,同時也是他們最大的敵人──神的名諱。愛狄一時有些錯愕,不過冰雪說這之後會提。總之人工繭因為混沌的影響逐漸損傷,不知道什麼時候可能就無法居住下去。這時候法爾希‧群魔殿出現,開始在地上拓墾土地、建造建築。一開始大家並不信任法爾希,後來法爾希開始在悠斯南的位置建造工廠,生產各式各樣的食糧、燃料等物資。雖然它並沒有留下任何訊息,其意義卻很明顯是要誘惑人類:從人工繭出來吧、歡迎過來這裡。
  數年的爭議後,人類再誕評議會終於決定移往地上居住。人工繭是人類最後的科技中樞,一旦突然停擺社會全體將面臨崩壞的危險。為了保全人工繭,必須將內部的居民移到外部,習慣地上的生活。這麼做彷彿又回到被法爾希飼養一樣;況且要從安全的人工繭移到外面,簡直像是淨化重演。但是已經沒有別的辦法,冰雪等人身在前線領導大家移往地上,避免太過依賴法爾希,可能的話儘量自給自足,為此而與混沌對抗。每天每天無止盡戰鬥,長年之下已經變成日常。

  愛狄說從薩茲那聽過,那種失去時間感的漫長和絕望。冰雪說自己也是,看不見未來,也找不到幫助莎拉的方法和雷光的下落。諾艾爾也陷入懊悔,覺得莎拉的死和世界的混亂是自己的責任,明明不是他的錯……。
  愛狄問霍普的情況如何。冰雪說他一直表現得很傑出自信,不曾怨嘆或流露軟弱,盡力尋找遏制混沌的方法。看到霍普並未放棄希望,冰雪覺得自己也不能輸、告訴自己要堅持。霍普就像父母給他的名字那樣,對眾人來說是希望一般的存在。但是他卻突然消失了。
  愛狄說她從薩茲那聽過霍普被『神隱』的事,也是從那時候開始世界發生很大的變化。冰雪說霍普失蹤之後,派系鬥爭四起,而他身為悠斯南工廠的管理者,盡全力平息物資的爭奪,為了避免衝突,將物資公平分配。
  在這段時間的混亂中,人類再誕評議會也不再受到信任,救世院的傳教開始滲透:神會拯救這個世界,將人類引導到新世界。在失去領導的不安中,人們開始投向神的信仰。
  「『神隱』的主使者是誰可以知道了吧?讓霍普消失的是布涅貝哲。為了掌控人們的心,神把『希望』奪走了。」

  之後救世院崛起成為主要勢力,並且意圖壟斷物資,為了避免紛爭、保全悠斯南以及更重要的工廠控制權,冰雪和救世院談條件。表面上認同救世院的權威,接受「太守」的稱號,換取悠斯南的自治。冰雪自嘲這種政治的精細操作完全不像他會做的事吧?活了幾百年,再怎麼笨多少也長了點智慧。
  冰雪成為太守執行自治後,忙於與救世院之間的抗衡,也越來越少和薩茲、諾艾爾接觸。接著班尼拉等人從水晶甦醒,被救世院保護。救世院散布的解放者傳說是淨化人們的靈魂、引導至新世界。而所謂的淨化真相是徹底的忘卻。
  愛狄問難道轉生到這個世界會忘記一切是因為雷光消除了記憶?冰雪解釋並非如此,正是為了要避免那樣雷光才會與神戰鬥,而愛狄能夠取回前世的記憶就是證明。但愛狄說取回記憶她又產生了好多疑問,冰雪說這要靠自己找出答案才行。
  「見到雷光就會明白了吧。」冰雪看著一望無際的原野說。愛狄追問雷光在哪,但冰雪只是敷衍了她,似乎也不知道詳細。冰雪警告愛狄到時不可以用質問的語氣雷光很恐怖滴(XD),不過只要好好傳達內心的想法,就能獲得回應;起初雷光剛成為解放者出現時他並不信任,但是傳遞內心想法之後終於互相理解。

  最後還是不知道雷光的行蹤,不過冰雪為愛狄引介了新的人物──諾艾爾‧克萊斯。



<Ep.06 Noel Kreiss & Paddra Nsu-Yeul>

  愛狄在亞熱帶氣候、充滿民族風情的市場附近找到諾艾爾的住處。
  「就是你嗎。」諾艾爾從二樓的窗戶往下看,逆著光看不清表情,但是雙眼清澈而閃爍的光芒就像是緊盯獵物伺機而動的貓一樣。
  「事情我已經聽冰雪說了。妳想知道『那個世界』的事吧。」
  「是,請務必告訴我。我也曾經在那個世界生活過。」
  「這也聽說了。不過目前為止我沒怎麼和人說過,一般來說也沒人會相信吧。」
  諾艾爾繼續維持警戒,轉而詢問:「覺得怎樣,幽兒?」
  「信任她也可以,這個人的話、會相信。」
  獲得了幽兒的首肯諾艾爾才放人進來,聲音也柔緩下來;愛狄看得出來他以幽兒的想法和判斷為優先,給予最大的尊重。進門後他讓愛狄坐下並張羅茶具,幽兒有點緊張的樣子坐得直挺,與其相反諾艾爾則是顯得很放鬆。雖然放鬆,卻並未大意,應該說是有任何狀況都能自信應付那種悠然自得的樣子。看見這樣的姿態,愛狄猜想她錯了,不只是貓,應該更像是看門犬才對。

  諾艾爾回顧那個世界AF700年他的出發,遇見雷光、莎拉然後展開導正時空的旅程。他們打倒凱厄斯,導致莎拉的死亡和世界崩壞,諾艾爾說這些並不是凱厄斯的錯,釀成災禍的人是自己。
  「但那是凱厄斯設下的陷阱哪,冰雪也說過這不是你的錯。」
  可是諾艾爾無法擺脫這樣的想法;如果那時候採取別的做法,是不是就能更好地防止這一切。500年間不斷地懊悔,他甚至有點開始理解凱厄斯為了幽兒想毀滅世界的心情。

  接著他們談到混沌的年代。人類再誕評議會的成立是因為薩茲的勉勵,世界大亂的時候就該你們年輕人站出來之類的話。諾艾爾為了贖罪也加入,和冰雪一起組織警備隊對抗混沌來的魔物。冰雪是隊長,也就是大將,統率眾人並在危急時站在最前線戰鬥。諾艾爾雖然名義是副隊長,實際上都是一人單打獨鬥,或是負責一些偵查和追蹤的工作,儼然是孤獨的獵人。
  自認背負著沉重的罪孽,諾艾爾一直不敢和人群有太多接觸。傷害了世界的自己,沒有資格像霍普、冰雪那樣成為人們的支柱,決定默默在暗中出力就好。冰雪理解諾艾爾的想法,讓他隨自己意思行動。

  「所以你們是彼此信賴的。但我聽說在跨越時空的旅程中第一次和冰雪碰面時,你們處得不太好。」
  「當然。那傢伙太亂來了。那時候我拚命要守護莎拉的安全,可是他光會逞強,隨便就打算孤注一擲。明明我在這邊努力要保護你的戀人,你卻先死的話是要怎麼辦?忍不住就說了幾句。」
  「你討厭那樣的作風嗎?」
  「大概吧。我心底其實感覺得到,他是個不錯的人;大概是害怕他會因逞強而倒下,才會多管閒事吧我。」
  諾艾爾理解了冰雪並不是只有魯莽,合力對抗混沌的過程加深這個認知。冰雪引出了大家的力量,長年的戰鬥任誰都有疲憊想放棄的時候,但是冰雪站在最前線毫不退縮,大家看到他奮戰的背影,便被激勵了勇氣。愛狄形容是行動勝於言詞的英雄。
  之後諾艾爾提到莎拉,對於沒守護好戀人冰雪一句話都不曾責怪他,這讓他感到非常沉重。如果冰雪對他怒吼:「都是你的錯!」,他就可以回嗆:「不,是凱厄斯的錯!」像這樣吵起來說不定還痛快一點。
  像是薩茲遇到的事一樣,夥伴們的溫柔反而令人想逃避,疏遠彼此的距離。諾艾爾表示第一次聽到這件事,原來這就是薩茲不再見他們的原因。混沌的時代過了300多年,諾艾爾看待事情也漸漸變得悲觀,然後是霍普的失蹤。

  雖然現在已經知道霍普的失蹤是神在主導,但那時候並不了解真相。諾艾爾認為一直努力拯救世界、富有責任感的那個霍普,不可能就這樣拋下工作消失。況且消失的不是只有霍普,在人工繭內進行研究的科學家們也全都失蹤了。愛狄問起是什麼樣的研究,諾艾爾說這個細節要問霍普,他只知道是和控制混沌有關。總之因為這件事之後社會陷入混亂,諾艾爾、冰雪都為了維持治安等等,忙得沒有時間見面。
  新信仰的傳播是從這時候興起,假如霍普消失受益最大的也是救世院。懷疑救世院可能與綁架霍普有關,諾艾爾潛入光都調查,但是並沒有找到任何線索。然而因為深入調查,諾艾爾也看到了救世院的真面目,打著拯救靈魂的旗幟,實際上卻把持大權,不順服的人就予以鎮壓。看不慣這樣的行徑,諾艾爾潛入聖堂留下『警告』,人們因此稱呼他為黑暗的獵人。
  起初諾艾爾知道冰雪接受太守的稱號時還以為他把靈魂出賣給神的教義;雖然仔細思考的話他能明白,這麼做是為了避免人類互相殘殺,能理解的同時卻又矛盾地不想要理解。

  之後班尼拉和牙甦醒,但諾艾爾沒和她們接觸。露密娜交給諾艾爾假的預言書,因為看不到任何希望,諾艾爾選擇向預言尋求救贖,相信只要打倒解放者,就會實現夢想的和平未來,就能與幽兒相見,即使雙手染上鮮血也無所謂。愛狄問諾艾爾,對於打倒雷光沒有任何抗拒和猶疑嗎?諾艾爾說,這就是他理解凱厄斯心情的意思。莎拉的死、世界破滅,無止盡的悔恨和絕望,他變得放棄了思考,最後走上錯誤的破滅之道。這時候,不管是他還是冰雪、薩茲,因為長年的疲憊大家多少都有些失常了。

  這時幽兒說話了:「但是解放者出現,雷光解救被束縛的靈魂。」
  愛狄問這時候她在哪,幽兒解釋了和眾多幽兒意念混和的狀態,諾艾爾說他沒想到幽兒會在神殿那麼近的地方。她也解釋凱厄斯的靈魂不在這裡,如今他成為守護死者靈魂、引導其新生的死神,統率不可見的世界。

  結束訪談之後他們到市場午餐。愛狄突然明白為何他們選擇這樣喧鬧的地方居住──對於出生在寂寥末世的兩人來說,像這樣熱鬧的地方應該令他們有股安心感吧。他們是那樣寧靜地生活著,從前所認識的那個凱厄斯,大概要很久、很久以後才會再見面。分別時諾艾爾在愛狄的筆記上端正地寫下班尼拉和牙的地址。這是冰雪託付給他的,如果看過愛狄覺得可以信任,就把兩人的地址告訴她。
  把這麼重要的判斷隨便丟給其他人也太不負責任了吧──雖然嘴上這麼說著,諾艾爾卻露出懷念的微笑。



<Ep.07 Oerba Dia Vanille & Oerba Yun Fang>

  愛狄在乾燥的風沙中前進,四周是多岩的邊疆原野。她向村民問了路,並前往小牧村外的一處遺跡。愛狄猜想兩人偏好在遺跡安身的理由,或許是這荒涼的景致與故鄉很相似吧。遺跡內部的石造空間很寬敞,意外地維持得很整潔,也設置了一些家具,不過卻一個人也沒有。
  她深呼吸,「有人在嗎?」
  聲音在空間中振盪,回音消失後,背後突然有人說話:「不要那麼大聲,吵死了啊。」
  剛才明明一個人也沒有的。愛狄轉過頭,是一名身材高䠷、黑髮褐膚的女性──不會錯的。

  「已經從村裡聽到啦,有個女人在打探我們的消息。喂,誰告訴妳這個地方的?」
  「那個……是諾艾爾告訴我的。呃呃不對,應該是先前見過的冰雪告訴他又……」
  因為那人身上散發的壓迫感,讓愛狄支支吾吾地答不清楚。

  「聽不懂啊──」對方似乎更懷疑了,就在這時候,一道天真爛漫的嗓音救了她:
  「欸──?這位姊姊,妳見過冰雪他們嗎?!」
  氣氛緩和下來之後,愛狄終於能好好重新自我介紹,並說起目前為止的經過。

  班尼拉和牙回顧久遠以前與繭的戰爭,還有本傳的經歷,最後兩人變成水晶柱。13-2時,因為和莎拉有某種聯繫(從水晶甦醒時第一個見到的就是莎拉,且害她變成路希),在夢中對其伸出援手。之後霍普在繭墜落前從水晶柱中救出她們逃過混沌,並保存兩人的水晶。
  兩人再度沉睡,醒來時已是末日前13年,牙說一醒來就看見世界崩壞破滅、人們信仰奇怪的神,對這情況很是詫異。但班尼拉說和她們沉睡不知世事不同,人們這麼活過500年會絕望疲憊也是沒辦法的,所以她想幫助他們。愛狄提起班尼拉有『聖女』的稱號,是因為這樣的心情才決定協助救世院的吧。班尼拉說與其說協助,她只不過是被救世院,不,被神利用了。
  愛狄問兩人從水晶狀態甦醒也是因為神的計劃嗎?牙說也有可能是露密娜搞的鬼。愛狄聽說過露密娜是不再有新生生命的末世中突然出現的孩子,給人一種神的孩子之類的印象。
  牙不以為然,露密娜只不過是個混沌實體化的混帳小鬼罷了,但是似乎和班尼拉很親近。班尼拉解釋,露密娜雖然是個愛使壞的搗蛋鬼,實際上卻很害怕寂寞;或許是因為想要有人可以撒嬌才把她們喚醒。不過不管怎麼說,牙和雷光在探索聖寶時露密娜確實曾跑來攪局。
  救世院基層的人員待她們很好,但高層相當腐敗。按照救世院的計劃下去班尼拉會有危險,於是牙一個人離開前往沙漠尋找聖寶,那大約是雷光甦醒前4、5年的事。聖寶有集結亡魂將其淨化的力量,但當時她們不知道,神的計劃實際上是要將亡魂消滅,只讓還活著的人類重生。如果成功的話,重生的人類不會有舊世界的記憶。
  但是愛狄等人還能模糊想起『那個世界』的記憶,這表示她們打倒了神,拯救了眾人。
  「我什麼忙也沒幫上。只會讓牙擔心而已,最後是雷光指引我正確的道路。」
  「是雷……救了大家。」

  說到這裡,愛狄變得更想見到雷光,身為『解放者』的她是大家的中心,拯救了世界;雖然這趟旅程訪問了許多她的夥伴,唯獨本人卻一直無法見到。
  牙和班尼拉交換了眼神,她們的默契僅是短暫的交會便能得到共識。
  「見到雷之後妳要做什麼?」牙犀利地問。
  「那個、首先當然還是想採訪……不過除此之外,我也想告訴她感謝的心情。從那個世界拯救我們的靈魂的人是雷光沒錯吧?我想向她道謝、謝謝她救了我們。」
  「感謝的話她已經知道了。妳不是就好好地在這嗎?」
  班尼拉以穩定且確實的語調解釋牙的意思:「雷光的心願是人們能保有過去的聯繫、迎向未來重生。為此她和神戰鬥,贏得能讓眾人生活的新世界──也就是這個世界。」
  「只要人們在這個世界愉快生活,就算是滿足她的願望了。不必搞得那麼誇張特意跑去道謝,我想她不想要那樣。」
  「……意思是就這樣嗎?不要去干涉雷光?」
  「想見雷就去見吧,隨便妳,我不會插嘴。這是妳的自由。」
  「相對地,雷光也是一樣。她已經自由了。」

  結果最後還是沒有得到雷光的消息。如果是平常的訪談,愛狄會儘可能地榨出可能的訊息,但是這次她不想給兩人壓力。怎麼說她們都犧牲了自己支撐繭,支撐自己生活過的地方;曾經蒙受她們的恩惠,愛狄不想讓兩人不愉快。
  不過,對於尋找雷光,愛狄還沒有放棄。
  她決定了。既然採訪之旅到了盡頭,就回到原點吧。愛狄決定尋找故事的最後一塊拼圖,回去見那個在最後的13天支援雷光的人──霍普‧埃斯特海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035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ightning Returns Final Fantasy XIII / 雷光歸來 Final Fantasy XIII|Final Fantasy XIII-2|Final Fantasy XIII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pharman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RFF13】猶如新星... 後一篇:FF13後日談《追憶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