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心得】龍之巫女希梅兒的奮鬥

作者:問默│龍之巫女希梅兒的奮鬥│2014-06-27 09:36:30│巴幣:36│人氣:1007


書籍簡介(摘自書背)

巫女守則第37條:
保、保持低調,區區浮○字拿個銀獎就可以了。

龍之巫女希梅兒為了尋找能夠擊敗惡魔的「龍神勇者」,乘著草泥馬從異世界穿越到現實世界的平凡小鎮。她被譽為歷代最優秀的龍之巫女,但同時也是史上最倒楣的巫女。想按照巫女守則的指示轉入勇者學校──卻發現勇者就讀的是男校!?

好不容易取得信任,勇者卻是不折不扣的守財奴,不願意無償為另一個世界的人民賣命。想犧牲美色誘惑勇者......卻差點失去自己唯一的夥伴。即便如此,肩負祖國命運的希梅兒還是只能咬緊牙關。
「哈哈哈!別跑嘛!勇者大人❤ 」「妳給我把刀放下啊啊啊啊──!」

前進吧!希梅爾!奮鬥吧!希梅爾!
第六屆浮文字新人獎銀獎堂堂登場!


作者
陽炎,沒有女朋友的日子和年齡一樣長的七年級大叔。以「龍之巫女希梅兒的奮鬥」一作獲得第六屆浮文字新人獎銀獎。喜歡寫充滿男子漢熱血的硬派戰鬥小說,但投稿和參加比賽卻屢戰屢敗,最後竟然是靠著一部戀愛喜劇如願得獎出道,連作者本人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插畫
Riv,產自台灣的普通自由插畫工作者。參與作品為「龍之巫女希梅兒的奮鬥」、「現代魔法師」、「活死騎士 學聯會校務安全部」、「Blue Meteor★War 戰鬥吧!麵包人」等。


心得正文

浮文字心得連續第二回。封面看似走向日式萌風,重要的是,其內容走向究竟如何,又吸不吸引人?而本次的銀賞作品背後能否帶給讀者意外的驚喜感或收獲呢?

故事背景是說希梅爾所住的亞納德蘭特遭受外敵的侵犯,於是她身為龍之巫女的使命,必須前來異世界尋找並帶回龍神勇者。沒想到才剛來到勇者所在的世界「利亞魯」,就立刻被後頭追趕而來的惡魔追兵襲擊,頓時她陷入生死的緊迫關頭,面臨絕望之際,神獸波波使用最後的力量好讓她逃離追兵,而當她驚覺時,已經安全著地,惡魔屆時不知去向,但它同時失去了所有力量。沒想到,勇者在此刻出現,她立刻上前攀談和訴求,卻被勇者當成瘋子的胡言亂語,當場落跑。不久,錯愕的希梅兒注意到自己的失態,於是打算好好彌補,避免失誤的再次發生,選擇轉入勇者的學校,決心讓他注意自己,然而一切並不如想像中順利,現實的問題接踵浮上檯面,她要如何處理?且能攫獲勇者的青睞呢?她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歡樂許多的作品,雖仍有些火侯不足的小遺憾,但也說不上非看不可的值得程度。綜觀來說,若是以娛樂休閒的心態看待此作品,紓解放鬆,我想是此作是可以辦到的。關於其故事的展開,要說老套可一點都不為過,不過並不是一般的老套而已,最大的差別是,總算立出些新意,出乎意料地輕鬆閱讀而帶有小梗,可望造成會心一笑的效果。

劇情充滿青春的活力互動,搞笑部分也不馬虎,只些創意部分過分顯得現代病態,結果就導致「創意」真的只能是「創意」,沒有實質的進一步效果,可基本面來說,勉強算是稍微還可以看的作品。而為何本作品能具有得到銀獎的實力呢?這獎項的頒出真的實至名歸嗎?或許讀者早已被上一屆的狀況,感到悲劇而卻步萬分,進而選擇觀望本屆,其實並無對錯之分,畢竟先買後買的差異,現在只在於一張「紙」書籤罷了。

* * * * * * * * * *

閱畢後,我覺得本作最大的賣點,是在於作者脫離了傳統男追女的經典思維,反之使他們立場相反,呈現的是女倒追男的戲碼;與少女漫畫不同,沒有令人臉紅心跳的劇情,也沒有如童話故事般幸福美好的結局,有的只是女主角不斷被男主角的無所謂心態氣死的橋段。希梅兒好不容易培養些微感情,卻又被自己的脫序行為與男主角爭辯是非,場面不但搞砸,兩人關係立刻被降至冰點以下,不歡而散。但她又身負任務成功的責任,不計其煩做出接連攻勢,於是兩人一次又一次重頭來過,然而一切,都是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罷了。

沒想到,兩人最後真的還因此擦出愛的火花,對彼此產生心意與重視,一掃改觀當初為了使命的念頭,最後愛上了勇者。我相當看好本作品的這部份,因為不論人際溝通或男女交往,沒有首先對彼此的真切認識,實際上要進一步發展認識,執行起來則困難重重。縱然含笑秋波,一方無力接收或感到厭惡,終究會落得漠視結果,邂逅到此為止的命運。女主角希梅兒便犯了最初的致命錯誤,過於驕傲自滿而忽略了好好溝通的重要,盡是說著自己世界的危機而忽略了勇者許志龍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顧,他沒有必要為了個素昧平生的人的瘋狂要求,拋棄自己所重視的家庭與日常生活,因為他也不算是個好人,異世界發生什麼事,跟他多無絕對的關連與重要性,何況對他來說,當時的希梅兒頂多算個陌生人身分──兼怪人一位,充其聽她說話便到極限值,實在沒有理由再繼續陪她胡鬧下去,即便她說的都是事實沒錯,但是處在人情世故下的必然,無情遭到正面拒絕也非說不過去。

然而,惹我喜愛的是希梅兒屢屢遭受挫折,卻能在擦拭眼淚後繼續纏著男主角,抱持主動積極的態度,毅然找出自己與他相處之道的部分。她不想再靠著歷任巫女留下的種種經驗行事,而是靠著自己的意志來做,即便她口頭滿是說不盡的抱怨與不滿,但仍無意識下被他那份狂野與溫柔所吸引,同時她也發現自己先前所做之事,無疑對他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困擾,特別在她明白勇者也有自己的苦衷後,先前那份厭惡霎時轉為想幫助他的助力,傾心為他而忙碌,不為了他勇者的特別身分,而是單純為了想幫助「他」個人的理念而決定行動。

實際與其說是希梅兒攻略勇者,不如說是兩人在一來一往中培養出的互賴默契,最終才促成兩人的情投意合。或許一開始可以說是冤家路窄的相遇情形,而劇情最後盪了一大圈回來,便會知道吵架拌嘴不能只看到表面的荒唐,近水樓台先得月,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僅限於一次才有的機會。雖然她嘗試過各種不同方式討好勇者,失敗收場居多,卻沒發現這種向前衝刺的奮鬥精神,簡單誠實才是真正讓她得到青睞的主要原因。

關於角色部分,除了男女主角的「許志龍」、「希梅兒」描寫算較好以外。其一是勇者他對自己的堅持與溫柔,認為自己沒法照料所有的事物,所以只要能守護自己身旁重視的就好,正為愛屋及烏的道理,當他注意希梅兒的困境時,產生了是否該前往異世界的念頭,但理性終究站在現實無情的一邊,縱然他提出另外的解決方案,結果無疑傷害了希梅兒的心意,殊不知造就另一個災難的開始;另一則是希梅兒,情感相當豐富,有喜有悲而反覆無常,雖然有一部份是被勇者激怒出來的,卻不乏將自己最真實的一面給表現出來,即便高傲,內心其實到底還是個羞澀小女孩,看著她的進步與累積,內心著實愉快充實。

其他配角如魔法師妹妹「萊拉」、老師「菲莉亞」、熱血警察正義、死黨「振修」與互拚打架同學,或其他家人的角色等,描寫方面多是不足夠撐起大局與能劇情完善結合的,即像蜻蜓點水般不精,容易產生如同與路人矮化的違和感,角色感情帶入困難。配角沒有特別一提的人物感情,只是順水推舟的成果,徒具空殼形象而非擁有靈魂的人物。但真要說的話,或許只有萊拉與家人角色勉強有些許的份量,因為他們與主角生活是確實的,互動也看得出彼此關係的改變,可是實際故事看來,卻無關於劇情的扎實,頂多算是生活小品的呈現,不是個完整的結構產物,也算是故事非常可惜之處。

接著,醜話還是必須說。我對此作品的整體感覺,優劣部分屬中間偏劣,而其結果並無關我任何的偏好想法。我之所以會這麼說道,只是因為作者最後的鋪成作法,表述過於突然且展開無解,欠缺前因後果的思考縝密,像是菲莉亞老師的真面目被魔法師萊拉給揭開來,僅憑一句之言便將一切局勢變得非常理所當然,明明劇情部分完全無提及老師她有任何的異樣之處,最後卻被作者推導出這樣的不合理結論,懷疑她的身分不單純,結果還真是如此,實質失得前面韻味的延續,並喪失劇情意義表達,我感到有些失望與無奈。

其中故事最令人不解的部分,非屬於本來好好的直線劇情,最後則莫名其妙地朝后宮局面發展的怪誕,且有一人還是前面所指的菲莉亞,不是說此安排絕對不行,而是這樣的進行節奏明顯突兀而有非正當程序,難有正面認同與理解。當希梅兒奮鬥的重要性不再,故事即戛然而止,同時讓女配角搶了女主角風頭的作法,無疑處在個喧賓奪主的失真情形,尤為造成我不佳的觀感。


結論

不怎麼特別的華人作品,說不上絕對好或不好之別,見仁見智。前面及中間劇情推演部分,我想不愧為是本作的精華所在,但「好」也僅限於此,後面則顯得亂糟糟,失去了焦點。

而作者最大敗筆在於最後劇情的轉換失妥,收尾看似歡樂而事件獲得解決,兩人關係也因此變得更加親密,可是卻在讀者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埋下后宮伏筆的地雷後,無時差立刻引爆,確實無法使人當下適應及理出個清楚頭緒。接著又丟出個新設定,嘗試著合理化這樣的無理劇情發展,雖然現在市場傾向后宮這類型,還是應該要慎重其事才對。在適當時機與劇情的安插下,丟出伏筆種種的蛛絲馬跡,讀者至少才會稍稍瞭解,而非處在完全不明事理的渾沌,作者說了算,結果就這樣產生了。

我當初認為本作大概是三角關係,但是結局卻意外發展成四角關係,且伏筆看來有濃濃的後宮傾向,與其說超乎想像,不如說簡直在開玩笑,輕忽讀者的感受。後宮劇情的發展故事,即便我看過的很多作品,如「大小姐X執事」、「零之使魔」、「修羅場戀人」等,卻還頭一次見到收後宮,是如此輕率且不重視感情的。如果作品當初是寫成純愛,儘管可能不脫俗套的大致印象,但我相信絕對會比現在,相對惹人喜愛許多。

說到底,這是一部內含搞笑兼搞怪的出道作品,用嚴格的眼光看待本作,似乎太不合乎情理,扼殺進步空間。反正最後不多說,觀看請記住兩點,後面劇情大破請開啟無視技能,而中間有近乎中二的無厘頭警察橋段,定位更是不知所云,用意何在?也許真會有讀者偏好這類型的詭異口味吧。


評分排序(beta)
文筆(流暢度、文藻) ★★★☆☆☆
架構(有層次、有因果) ★★✬☆☆☆
主角群(感情表達與劇情配合度) ★★★★✬☆
配角群(感情表達與劇情配合度) ★✬☆☆☆☆
創意(題材、聯想性) ★★★★☆☆
劇情(轉折、合理、主體) ★★★☆☆☆
整體(觀感,獨立評分)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896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龍之巫女希梅兒的奮鬥

留言共 3 篇留言


還是老樣子各種精細拆解@@,
嘛!歡樂后宮向主流賣萌賣人設的大概都這種取向,相對在架構或是配角上就比較沒有琢磨。

06-27 15:10

問默
主要還是重點為主,若說得太多即同劇透,雖然可能更為清楚說明作品全貌,卻不免淪為複誦而失焦。其實我覺得評分標準仍有改善空間,以更能看清楚目前作品的屬性。不過,我現在依然在想如何改善與分類方法,期待完整版哪天完成吧。06-27 18:20

顆顆
這個作者一定會被陽炎廚嗆

06-27 21:19

問默
日本的陽炎計畫嗎?06-28 06:21

陽炎計畫的人都是群沒有社會常識
又充滿攻擊性的人
我只是反問而已
陽炎project那個沒有肚量的版主就把我灌水桶還加我黑名單

06-28 11:27

問默
這方面我並不了解,不過,實在無須為了不合意見而氣悶傷神,更何況自己認為如何才是重點,實際上,他們同樣不能改變你的看法,大不了一笑置之,至少心情會愉快不少。06-28 2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ProtoHun... 後一篇:【活動】畢業感謝季 -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