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小心情】讀書會

樂之 | 2014-06-25 01:43:44 | 巴幣 40 | 人氣 335



Readers' Circle





  當你看完書,並闔上它,你心中想的是什麼?

  想著男女主角可歌可泣的歷程?
  狹小到令人窒息或磅礡到令人喘不過氣的世界觀?
  作者詮釋故事、抽絲剝繭的精緻手法?
  還是以上全部都想,順便拿起筆開始寫自己的書評?


  我有時會想啊,讀書會讀書會,乍聽之下或許是那麼的普通,但是,它大概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只屬於讀者的王國了。怎麼說呢?

  因為很多時候,剛剛認真讀完一本書的人,滿腦子都是對該書的回顧和想像。你很難從他們發熱的腦袋中擠出新的文墨來描述故事情節。當他冷靜一段時間,並且理清前後介紹的講法時,那剛看完書的一股熱情也已經澆滅不少。相對的,他述說的動力也就被磨少了。

  所以,唯有看同一本書、並且齊聚一堂鉅細靡遺的回味、分析、討論的人們才能夠用那一本書專有的語言溝通,並且持續好一陣子,直到下一本書為止。

  然而讀書會也不是沒有缺點的。在裡面,你也有做不到的事。

  如果你今天看完了一本書,腦子裡迴盪的不僅僅是上述各種情況,而且你還覺得自己充滿了力量,正擁抱著靈感,可以帶著它四處旅行,來去感動自己和他人的話,你會怎麼跟人說呢?

  換句話說如果你同時也是個作家或寫手,你會:

  把設定全盤托出嗎?
  忍不住劇透?
  還是,不小心就在來往討論中,創造出更多美麗、可歌可泣,卻完全不必要的角色?

  若是一兩個人,那或許可以聊聊就算了。但如果是一整團列坐在長桌兩邊的人,個個睜大眼睛殷殷期盼的望著你,大概會很有問題吧?

  要知道,如果你是個跟出版社簽約的作家,隨便亂說腦袋瓜裡未完成的作品,就是洩漏商業機密,是違法的。那些已出書的作家如果參加任何讀書會,就會自動變身為讀者,所分享的十之八九會是閱讀的方法、閱讀的態度、或有關閱讀的統計數據。他們沒有一人會告訴你他未來故事中的女主角叫什麼名字,因為這是他們做不到的事。

  當然,也不能全部怪讀書會呢。畢竟選擇去參加的人是你。

  而且你無法強迫自己去做做不到的事。


  所以,「當你看完書,並闔上它,你心中想的是什麼?」

  「然後,有甚麼地方能讓我把這想法說出來?」

  這就是我今天在書店,花了三小時守護自己的小座位,一口氣看完了推理小說,並且稍微冷靜下來後,問自己的問題。在那之前,我覺得自己充滿了力量,正擁抱著靈感,可以帶著它四處旅行,來去感動自己和他人。

  然而,很多時候,我的腦袋還來不及冷卻,手卻已經摸上下一本書的封皮。我未完成的文字又一次的沉沒到心底,在那兒醞釀著,也凋零著。

  入門的學徒欣賞專業畫師的作品,他們必須懂得欣賞才會進步,但他們也因為欣賞而被迫接受自己的不足,承認自身的卑微。寫手看作家,通常也會產生類似的心情,不過壞就壞在文字實在太容易令專心看它的人思考了,令人思考到忘記初衷、拋去自卑、擱下計畫,接著欲罷不能的摔進另一本書中。

  這究竟是裹著糖衣的悲哀,還是愁眉苦臉的幸福?我想現在的我應該很難說清楚吧。

  為了繼續前行,你必須獲得別人的理解與幫助,但為了心中的完美,你又不得不瞞著他們閉門造車。這矛盾,會不會讓你在大多時候問不出正確的問題?所謂創作路上的荊棘,是別人堆放的,亦或是自己不小心種出來的呢?


  如果世界上存在一種讀書會,那裡的人看的不是現成的書,而是藏在心裡面的未來的書,並且還能無所顧忌的交談,不怕洩漏任何秘密的話,那該有多好。


  對我,對我們,對任何藝術家,對任何自認為是藝術家的人們,該有多好。






最後,我不單碰了新書的封皮,
我還用三張一百元鈔票把它換到家裡。

希望看完這本書以後,我離夢想中的讀書會能更近一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狗傳奇
樂之買什麼呢?
2014-06-25 02:16:43
樂之
東野圭吾的《夢幻花》
2014-06-25 09:31:33
混玄
QQ
2014-06-25 07:26:26
樂之
蹭蹭混玄~!
2014-06-25 09:30:55
窩是一隻風語語唷~
當我看完書,我感覺是空虛、寂寞、凍。濃濃的失落感充斥心靈。
2014-06-25 11:53:01
樂之
我這邊是憧憬、蛋糕和薇露娜。
2014-06-25 11:59:04
BOOK
樂樂寫的文章都很有文藝的感覺owo
好像在看完小說後,會有一小段時間「靈感泉湧」「充滿創作慾」的好buff,但也會有「還是在看下一本好了」的壞buff
感覺~用"學習"的心態去看跟用"看作品"的心態,是兩種不同的收穫w
2014-06-25 13:45:04
樂之
XD 我覺得看下一本不見得是壞buff啦~
雖然的確會拖進度就是@Q@
蹭BOOK
2014-06-25 20:21:19
我對閱讀的印象都是有點孤獨的?
一杯茶、一本書、一個適合自己的舒適空間
讀書會倒沒有想過呢

另外我看完書的感覺滿足、惆悵、回味無窮、飽足感w


2014-07-11 04:24: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