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川西H6K九七式飛行艇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06-24 20:57:29│巴幣:26│人氣:898
  

飛行中的九七式飛行艇,可以看到主翼後方機身被稱為Blister的玻璃砲塔與後方尾部的防禦機槍。



被擊中燃燒的九七式飛行艇。



停泊在海上,接受檢修的九七式飛行艇。
 
 
翼展
總長 總高 配重 引擎
  
最高速度
  
  
最大航程
  
  
武裝
  
  
承載重量
  
  
乘員
  
40.00m 25.625m 6.27m

17500kg
  

三菱「金星」六四氣冷十四汽缸引擎(離昇出力為1070馬力,在高度4200m時,宣稱馬力930)
340km/hr
6770km
偵查並未配
炸彈
  
九九式20mm一號三型機銃X1(270發)
  九二式7.7mm機關槍X4(共計2496發)
  
  
250kg炸彈X4或兩發800kg魚雷
  
  
9
  
機內燃料容量為13414l(ℓ),最大速度於4000m飛出,巡航速度為240km/h,著水速度為103km/h,離昇至5000m需要13分31秒,實用昇限為9610m。


  擁有像船一般的底部,能夠在水面上滑行起降的飛機就叫飛行艇,一般而言比起用浮筒起飛、滑行的水上飛機還要來的大型。
 
  
  日本為了《華盛頓海軍條約》也就是《五國關於限制海軍軍備條約》,艦艇量嚴重不足,所以要求大型的飛行艇也必須擁有魚雷轟炸的能力。
 
  
  日本海軍在昭和四年(1929年)採用一五式飛行艇以後,就沒有什麼矚目的焦點,於是海軍在昭和8年,要求川西航空所開發大型飛行艇,據說也只是讓川西航空有飛行艇開發的實驗機。
 
  
  昭和8年的3月17日海軍開發出了八式飛行大艇,並要求川西複製生產,但是川西航空拒絕,並提出了九式飛行大艇的計畫,當時海軍所要求的性能為:巡航速度(120節,約222km/h)、續行距離2500海浬(約4630km)、最高速度:(296km/h),攻擊、捕捉在太平洋上的美國艦隊,中國~小笠原~塞班島~帛琉諸島的廣大海域自在地哨戒,能夠在馬紹爾諸島之間偵查的續航力,在當時被認為是非常荒謬的想法。
 
    
  而川西本身有想要超越七式特殊攻擊機(九五式陸上轟炸機)、九式中型轟炸機(九七式陸上轟炸機),這兩台轟炸機的野心,便任命菊原靜男(日後紫電改的設計者、改良者)擔任主任技師,並利用九O式、九一式的雙發飛行艇的生產技術協助九式飛行大艇的開發,日本開始了第一次設計四引擎機體的設計與製作。
 
  
  為了提高續航力,加大了主翼的長寬比,全幅達40m,縱橫比9.4的大面積主翼,並在機身採用波浪板構造的新想法下,成功減輕重量並且確保了強度,另外,和傳統飛行艇相同的是,為了不讓水花濺到引擎,將引擎安裝到主翼上方的台架上,主翼的部分採用了Parasol的構造(高歐型翼),在主翼上安裝了4具三菱"金星"引擎(1000hp)。
 

  實際上在試作期間,在1934年就航空部已經指示川西在購入西科斯基公司的S-42(四引擎)與在隔年購買的團結飛機公司製造的P2Y-1(雙引擎),在設計上受到這兩架水上飛行艇的引響很深。
  
  九式大艇的一號試作機於昭和11年(1936年)7月14號完成之後,增加三架試作機進入實驗,移交到海軍進行測試,雖然進行測試時因為引擎出現問題而緊急換成中島"光"引擎(840hp),被指出操縱性能不錯,但是因為馬力不足而產生離水困難,就這樣在昭和13年(1939年)1月8日正式採用,番號是九七式一號飛行艇(H6K1)。

 
戰史
 
  
  在太平洋戰爭初期,橫濱航空隊與東港航空隊(真的是台灣的東港)所成立的飛行艇部隊中,一共配置了66架,在太平洋各地進行巡邏以及搜查的工作,橫空(橫濱航空隊)在拉包爾轟炸過莫爾茲比港,之後在吉爾伯特群島以及威克島進行過轟炸;在昭和16年(1941年)12月31日,東空(東港航空隊)對USS Heron 蒼鷺號 掃雷艦進行魚雷轟炸,雖然沒有成果,但是這是二次世界大戰中,唯一一次有飛行艇進行魚雷轟炸的例子。
 
  
  在索羅門群島上空則發生了B-17與九七式飛行艇進行空戰的事件,最後兩敗俱傷的逃開了,也因為如此,在昭和17年底(1942年)海軍加強了九七式飛行艇的防彈能力並裝備雷達。
 

  最後於昭和17年底(1942年)八月在圖拉吉島上,橫須賀航空隊所配備的七架九七式飛行艇全滅,凸顯出了飛行艇如果使用在戰鬥上結果悲劇居多。在民間使用上得到相當高的評價,如:離、著水性能優異,但這完全是因為軍用機所要求的結果。缺點就是機體構造相當的弱,艇底容易破損。

  也因此讓海軍開發二式飛行艇來取代九七式飛行艇,日本的飛行艇技術已經是非常頂尖了,但是在軍事使用上的貢獻來說,飛行艇是非常低的。(因為速度較慢,會飛的肉靶)極端來說,飛行艇已經無法對戰局有產生變化的貢獻,但是有能力的隊員所在的水上機部隊中,依然有著被期待活耀的能力。

  結論是,日本海軍對於飛行艇的概念與運用,是在戰艦大砲時代的航空思想以及其結論所發展的,當然會沒有什麼成果。
  
  總生產數為215架,包含民用飛機在內,對於日本來說算是大量生產了。
 

九七式飛行艇的各式型號

 
●九七式一號飛行艇(H6K1)
九式試做大艇的第四架正式採用該編號,順帶一提引擎還是中島公司的"光"引擎(840hp)。

●九七式二號飛行艇一型(H6K2)
將引擎正式換成三菱"金星"四三引擎(1000hp),部分被改裝成運輸機(H6K3),根據昭和17年(1942年)以後的命名法修正,被更名為一一型。

●九七式二號飛行艇二型(H6K4)
在二號一型的中央側面加裝水泡(Blister)型的機槍砲塔

●九七式二號飛行艇三型(H6K4)
將引擎換成就為穩定的三菱"金星"四六引擎(930hp),根據昭和17年(1942年)以後的命名法修正,與二號二型(H6K4)一同被稱為二二型。

●九七式飛行艇二三型(H6K5)
將引擎換成三菱"金星"五一或五三引擎(1300hp)的最終量產型。

●九七式運輸機
全部武裝撤除,安裝成客機的運輸機型,民間的大日本航空使用「川西式四引擎飛行艇」的名子,用於連結塞班島與帛琉的航班。

 
 
本文參考資料:

 
「空軍大戰略」(山下次郎/文、田村紀雄/圖)


「最後の飛行艇 海軍飛行艇栄光の記録」(日辻常雄 著/光人社)


「太平洋戰爭 日本的海軍機」(渡邊洋二 著/光人社)

版權為以上所有,本條目僅供參考,絕無牟利之意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869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大正萌黄
我一直很好奇日本轟炸機的尾槍那裡是怎麼樣的,有時候,想遊戲裡面的九七式飛艇和一式陸攻的尾槍手那裡就是開放式的(感覺機槍手都快掉出來了)但有時又會關起來

06-24 21:08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基本上有三款:第一種是機體延伸一半,上方為了保持視野而裝設Blister這種玻璃罩;第二種是為了取得更好的視野,全玻璃罩;第三種就是遙控槍塔(日本好像有又好像沒有)06-24 21:46
紫色徘徊的執念
飛行艇有比較大的戰果的似乎只有英國的桑德蘭?

06-24 21:16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是的,可是丟魚雷炸過航母的只有日本人,另外日本人在飛行艇的戰果,很喜歡使用天候不佳所以無法確認)就是沒戰果啦06-24 21:19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另外英國沒炸過航母的原因很簡單,德國的齊柏林伯爵號沒下水...義大利也沒航母06-24 21:20
暱稱輸入錯誤
PBY家族拿來巡邏反潛搜救之類二線任務倒是很好用
還能上雷達每天晚上去巡海面亂日軍補給

06-24 02:08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是啊,這也是PBY的任務,只不過遇到日軍水上機或零戰鐵定會死...06-24 07: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作為一個德國人,在情報上... 後一篇:中島B5N九七式艦上攻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