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劇觀賞】《花咲舞無法沉默》──向不講道理的「潛規則」挑戰

狐狸祭司 | 2014-06-23 19:50:56 | 巴幣 42 | 人氣 942

   
花咲舞無法沉默》,為《半澤直樹》的作者池井戶潤的小說《不祥事》、《銀行總務特命》所改編;由上川隆也塚地武雅榎木孝明甲本雅裕大杉漣生瀨勝久等主演;於日本電視台播映,2014年春季日劇。

曾經是東京第一銀行分行的上下級關係的相馬健(上川隆也飾)和窗口業務員花舞(飾),沒想到兩人緣分不淺,竟然在數月內先後調往銀行本部,並分配在臨店班供職,負責對有問題或是有糾紛的分店進行現場指導。

然而,不趨炎附勢,而且有話直說的花咲舞,常因此害得他們和銀行內的各個派系對立,甚至逼得下任總行長的熱門人選常務真藤毅(生瀬勝久飾)要對付他們。面對銀行的「潛規則」,他們要如何聯手解決行內的不正事件呢?
   
《花舞無法沉默》接檔上一季的問題日劇《明天媽媽不在》(蘆田愛菜主演),是改編自《半澤直樹》的作者池井戶潤於2002年推出的小說《銀行總務特命》以及2004年推出的小說《不祥事》。其中花咲舞是池井戶潤所有小說中唯一的女主人公,再加上故事是以銀行為舞臺,所以在開播前還打著「女性版・半澤直樹」的口號。而受到《半澤直樹》的高收視率效應,《花舞無法沉默》也不負眾望地在首集拿下17.2%的收視率,為本季度電視劇開播的最高,之後也一直穩坐冠軍的寶座,最終回甚至還飆到了18.3%,也令擔綱主演的被日本媒體封為「新收視率女王」,看來池井戶潤的小說將會是日本電視劇熱門的改編名單。
   
不過雖說《花舞無法沉默》和《半澤直樹》的原著是同一個人,故事背景也差不多,並且都是朝寫實社會議題發展,但有看過這兩部的人都知道,他們的調性卻是相差十萬八千里。《半澤直樹》是一部黑暗復仇劇,故事著重於人際間勾心鬥角、競相猜疑,一不小心就被捲進了人性漩渦的暗流裡,而且男主角半澤直樹會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相反地,《花舞無法沉默》卻是一部熱血勵志的輕喜劇,有的只是簡單和美好,只見女主人公花咲舞以勇敢英姿直接向銀行內部不講道理的「潛規則」挑戰,所以會讓人覺得很痛快。
   
其實《花舞無法沉默》的製作精良,每一集都比富士、TBS等電視台於本季推出的幾部電視劇要低不少,光是場景看起來就十分地陽春,主要都是在室內拍攝。然而,《花舞無法沉默》竟然能創下如此不俗的成績,這反應還挺令人玩味的。當然,托《半澤直樹》的福是少不了的,但是本身劇情架構相當不錯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首先《花舞無法沉默》是採取單元劇的模式,所以節奏很明快,不會給人拖泥帶水的感覺。其二就是夠簡單明瞭,這對於金融知識的理解程度普遍較低的一般觀眾而言,相對比較不會產生排斥心理。其三就是在劇中穿插許多詼諧逗趣的橋段,這除了使緊張的氣氛頓時輕鬆起來以外,也順便將節奏空洞的部份補滿,比較沒有無聊的過場戲。
   
當然更重要的一點,便是《花舞無法沉默》跟《半澤直樹》一樣,都是一齣為職場上的「弱勢族群」發聲的戲劇,尤其是在貧富懸殊日益擴大的現今社會裡,看員工敢當面幹譙上司,或者是老闆,那是一件多麼爽快的事情,因為這是大多數人很想做,卻不敢做的事情。另外,因為《花舞無法沉默》是以女主人公的視角出發,所以也有談到一些兩性之間的不平等,像是第一集被茅場町分店分店長惡意解雇的三名資深女臨櫃行員,都是因為家庭因素;第六集則是花咲舞同期好友遭受京橋分店前分店長性騷擾,之後甚還被處處打壓,種種女性在職場上的困境,或多或少也引起了女性觀眾的共鳴。
   
只是單元劇常見的缺點,在《花舞無法沉默》裡面也是很輕易就看得到,像是故事情節過於單薄、人物塑造和關係方面膚淺得很、每集的故事良莠不齊以及無法擺脫制式化的結構等,畢竟一集就必須把一個事件完結,鋪陳的時間相對比較短,而且每集之間也沒有什麼連貫,所以很多地方就沒辦法兼顧到,使得故事的張力有點大打折扣。
  

  

   
東京第一銀行本部分店統括部臨店班調查員,原為銀行臨櫃行員。無法對銀行裡的不正之風坐視不管,也常無視於銀行的規範,口頭禪為「請恕我說一句話」。
     
去年演出NHK晨間小說連續劇《多謝款待》創下近幾年的新高,還贏過了堀北真希主演的《小梅醫生》和能年玲奈主演的《小海女》。這次演出《花舞無法沉默》又挽救了日本電視台日漸低迷的收視,身價瞬間三級跳。不過說老實話,杏的戲路似乎也被定型了,老是扮演這種熱血性格且近乎固執的傻大姐角色,讓人說不清楚有演技還是沒演技。
  

相馬健上川隆也
   
東京第一銀行本部分店統括部臨店班調查員,花舞的上司。奉行「事不關己」主義的銀行老油條,所以對於花咲舞直言的個性略感頭痛。外型溫柔穩重的上川隆也,這次竟然扮演一名懶散大叔,顛覆以往給人的印象,還蠻有趣的。
    

真藤毅生瀨勝久
   
東京第一銀行本部常務執行役員兼經營企劃本部長。生瀨勝久扮演一名陰謀家,跟之前在《Legal high》中的表現差不多,臉上表情陰晴不定,情緒反應詭異至極,給人居高臨下的壓迫感。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花舞無法沉默》是在賣日劇常見的熱血老梗,很多地方也顯得不切實際。但其實這齣戲只是為了給上班族打一劑強心針,通過花咲舞這個角色得到正面的激勵,以使每個人都能在各自的崗位上繼續努力,所以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齣戲已經達到了它的目的。
  
 
PS.主題曲〈We Don't Stop〉是由「新世代美少女教主」西野加奈演唱,高亢而又甜膩的嗓音,搭配鮮明而又歡快的節奏,充滿溫暖活力。
  
    
※附錄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大家都想舒壓一下
2014-06-23 23:42:43
狐狸祭司
[e34]
2014-06-25 15:10:09
菩提老爹
看起來很歡樂
要是和半澤比我會選半澤的嚴肅[e34]
(認真派)
2014-06-23 23:43:19
狐狸祭司
各有千秋啦!
2014-06-25 15:10:36
任孤行
多謝款待
杏的表情都好誇張
2014-06-24 17:03:03
狐狸祭司
她一直是這樣[e34]
2014-06-25 15:10:4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