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國中生畢業後的教育市場,將會是職業技能補習班的天下,而不是傳統高中職學校

作者:H810382│2014-06-21 00:45:32│巴幣:104│人氣:243
本篇文章同時發布於聯合新聞網-網路城邦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810382/14370403
最近很多國中畢業生家長都在抱怨一免、二免以及志願序的問題,但是他們都忽略了二個很根本的關鍵:一、12年國教,高中職三年並不強迫入學,家長和孩子有更多的教育選擇權;二、社會上既有的高中職的科系,真的能夠滿足學生的興趣及未來工作需要嗎?
我個人對教育的理念很簡單,國中生畢業,直接去報名自己喜歡的高中職科系,考都不用考。
如果沒有自己喜歡的高中職科系,就不要念,直接去找老師學想學的專業技藝,沒有高中學歷也沒關係。

我講一句實在話,我研究所畢業出社會好幾年了,我在研究所畢業前就已經領悟到:養活自己並不難,有一技之長會更好。

但是在教改的十年之中,很多年輕人高中普通科畢業,沒學到生存技能,國文、英文、數學成績好又不能混飯吃,除非去當老師。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當老師。結果,這些人進入大學,念了一堆理論,又沒有搭配實務,沒有工作經驗,大學畢業後變成失業,反而增加很多社會問題。

我個人對受教育到進入職場工作的流程如下:

1.學生在國小階段,除了學會基本的學科,把基礎素養培育好之外,還要能夠認識這個社會的各行各業。

2.學生在國小畢業前,必須了解自己的興趣與性向,畢業之後,不一定要學習國中"傳統的科目",其實很多家長以及大人都很明白,國中的科目根本是在培養學術人才,而不是在培養社會上多元的人才。所以國中成績不好,不代表一個人從此失敗。目前現行的法令已經明訂,如果孩子不願念國小及國中,可以申請在家念書,但是家長要提出申請書以及孩子的教育計劃。如果家長沒有辦法教育小孩,孩子還是只能去國中,如果孩子願意讀國中基礎科目,並且成績不錯,那ok,如果孩子對國中基礎科目意興闌珊,那也沒關係,這個時候就必須讓孩子追求興趣發展,不用追求成績與名校迷思,這也就是教育部目前所追求的目標。孩子找到目標之後,在國中三年必須打好興趣的基礎,國中畢業之後可以選擇有興趣的高中職,如果沒有高中職可以選擇,有職業補習班可以選擇,就直接選擇職業補習班磨練技藝,不用追求那個學歷,這才是真正打破學歷的迷思。


台灣未來國中生畢業的教育市場會有極大改變,很多國中生畢業之後可能不會選擇既有高中職學校,因為高中職學校已經沒有足夠的選擇能夠滿足學生的興趣以及專業能力培養。為何高中職學校沒有辦法滿足學生的興趣?因為公私立高中職開班開科系必須向教育部申報合格專業教師、學生人數、硬體設備,必須依法行政再者,在現有教育行政體系下,傳統學校教育一直無法跟上產業界的需求,這跟學校沒有資源、教育行政人員及資深教師怠惰跟不上時代腳步及學科本位主義有莫大的關係,所以公私立高中職一直很難培育出當代產業界需要的人才,所以公私立高中職學校的變革是較慢的。


補習班就完全沒有傳統公私立學校的限制,只要依照各縣市政府對於補習班開設的法令、要求與行政規範比照辦理即可, 師資來自各產業的頂尖人才,一樣能夠培育出好的人才,這才是目前世界上培育人才的大勢所趨。
所以未來國中畢業生的教育需求市場將會擴大,職業技能補習班將會蓬勃發展,職業技能補習班的教育不是在追求學歷,而是在培養學生生存的技能。學生於職業技能補習班學成之後,大概也17-18歲,馬上就能投入職場工作,不怕會失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825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天野雨
難得看到,進來回一下文(?

其實台灣的教育制度和心態嘛...嗯,用中國歷史來詮釋就很清楚了

宋朝的崇拜心理(家長和政府對學歷的盲目),明清的八股文制度(朝令夕改,死版且無意義的內容)

另外,真的要去細說的話,這是個資本主義的社會,而資本主義就是一座金字塔

用點常識來說說吧,金字塔是不可能"倒立"的,而現在的人們就是在妄想能夠"倒立"金字塔

至於所謂的補教業...個人倒是認為它們只不過是教育的"渣宰"罷了,連師德都不知道跑哪,又要怎

麼教導學生呢?(或許這段話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是這是我對台灣補教業的憤怒、藐視)

話說了重些,不好意思啦(掩面

06-21 09:18

H810382
1.因為你的腦袋認為不能改變,所以你自己就不改變,那跟行屍走肉有何不同?
2.補教業不是只有升學、語文補習班或者公職補習班才叫補教業,很多職能補習班也是補教業,請問你是藐視哪一種? 如果你認為補教業的教師都缺乏師德,那我會毫不猶豫認為你是井底之蛙。
06-21 23:10
天野雨
後者的確是言語上重了些,這邊算是有些私人緣由

但這部分我只能說,我從不認為教育是應該拿來賺錢的的營利事業

這話並不是說老師不用吃飯、不能在學校以外的地方教授知識、傳授技藝

而是我看過的,許多老師都早已將名、利放於師德之前了,對這些人來說,學生只不過是跳板

另外,這是我自己的經歷,並不代表所有的老師都是如此,我也有遇過真正好的老師

但是我看到壞的更多,或許這樣說樓主您還是覺得我是井底之蛙吧,不過這就是我所看見的、經歷的

一樣的事情,觀測者的角度不同是會影響的,你我所認知的一切都不一定是絕對的,僅止於此而已

至於行屍走肉,我想我並沒有吧(苦笑),畢竟若是要這樣說的話

現下的人、事、物,都是這共犯結構中的一份子了,你我都不例外

因為我們都沒能改變這樣的環境與事實,就僅僅這樣的結果論就足夠了

還有,我並不想為自己辯解,但是我只能說,我也試著反抗過,但是有時候為了爭那一口氣,讓父母親擔心,我想這不值得吧?所以我選擇了跟著制度,或許很可笑,但這就是我認知到的。

另外也很感謝你願意花時間回覆我的留言。

雖然火藥味或許重了些,不過我還算是樂在其中,也讓我開拓了些視野。

好一陣子沒有像這樣動動腦袋了,謝謝。

06-21 23:52

H810382
其實你要看開一點,教育從以前到現在本來就是商品,從孔子收學生要肉乾作為代價就可以得知。

再者,一個老師是否有師德,我覺得要看他的心態以及具體作為,我的看法是從他的軟硬體設備要求去看他有沒有真正投資。市場是很現實的,收很多錢又沒有更新或者進步,家長都非常清楚,那個家長和學生馬上就流失掉了。時間在跟你聊,我要出門了。

06-22 07:59
天野雨
嘛,或許是我比較理想化也說不定呢(苦笑),不過在投資設備上,職能類的確實是如此環境

06-22 08: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h81038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美少女戰士Sai... 後一篇:幸運女神 48集(完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