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文章轉載:為何不重視研發?(有巨人的梗)

作者:xiba│進擊的巨人│2014-06-16 13:10:52│巴幣:4│人氣:410

先說一下,我轉貼這個文章倒是非常時事。我改變的原文的某些排版,增加某些重點標示。

如果有看過進擊巨人的小說,應該會知道黑金竹、冰曝石等材料非常人能取得,讓那麼多人犧牲才能換來一個巨人致命的弱點,更何況是能夠開發出打倒巨人的武具?這些不只是要透過國家的人力,還有各種財源,制度也必須支持這個體系能夠運作,用刀不得已只是表象,就不是問「為何不能用砲」的問題可以解決的。

製刀的人不能改成製砲?

製砲的人火藥去哪找?礦產有限是多少?

精準度的話會比較低嗎?

還是最近兵長的老師使用的「對人」武裝火力太低而且又有射程限制?

我想「進擊」的世界,就是現代世界的某種縮影。

==================我是轉文分隔線=======================

轉貼文章來源
http://chenglap-blog.logdown.com/posts/205397-why-not-pay-attention-to-research-and-development

※ 引述《rpg1510 (小李無情刀)》之銘言:
: 為什麼進擊的巨人當中的人類就沒想到過提升火炮的能力
: 把武器現代化,提升射速和破壞力
: 就算攻擊到巨人非脖子以外的地方
: 一樣可以造成有效的打擊
: 重點就是先癱瘓巨人,然後再對脖子的部位做轟炸或密集的射擊
: 就可以輕鬆地解決巨人
: 也不用花費大量資源和資金訓練專門針對巨人的士兵,或是祈禱出現逸才般的救世主
: 貼身肉搏拿刀砍巨人,就好像拿叉子戳獅子
: 既危險又不明智

這跟說臺灣為何不造臺 iPhone 出來打爆蘋果一樣... 又像八卦版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說「為甚麼沒有廠商研發 XXX, 應該很有搞頭」差不多. 現實的臺灣產業升級都這麼困難, 被巨人狂打的人類產業升級不就更難, 臺灣比別人有更高的人口, 更好的資源和更和平不是嗎?

不見得是沒想過, 而是沒實行, 兩件事是有分別的. 想是不會令事情完成的, 實行才會.

「提升火砲威力, 射速和破壞力」說是容易, 這就是研發工作, 研發就必須投資, 而且研發是怎樣的投資? 他是高風險, 無上限, 無法保證回報的投資, 現實的創新公司失敗率達 95%, 你要提升火砲的威力就差不多. 對於工程師來說, 每提升一點的性能, 都可能是後面整個生產方式和生產線打掉重練的過程.

要提升火砲的威力, 最基礎的做法, 就是改造火砲的設計, 也就是要建立「原型」, 這跟已經在大量生產的火砲, 成本是不一樣的. 因為舊有的武器會有各種現成的模具和製造工具, 也有熟練的工人, 所以他們只要重複一次就會造一臺新的.

但新的原型, 卻需要先由設計師提出新的概念, 再由最好的工程師手工製造, 裡面涉及的人力成本和質素都是頂級的.

而原型做出來之後, 就要實驗, 但只要是研發工作, 實驗過後往往只是驗證了現在設計的問題, 造出來的原型很可能就這樣報廢掉. 沒有實用性. 之後, 再重複製造另一臺, 直至有一臺的性能比起之前的好, 沒有爆掉並穩定通過測試為止.

這也只是第一步, 事實上要加強威力, 就需要更好的爆炸化學物, 火藥, 炸藥都可以, 我就當這種化合物取得不會有問題. 要承受更強的爆炸就需要更好的物料和冶金術, 也就是要作更多的化學實驗以及工程實驗, 找出能夠承受高爆性而且能重覆使用的砲管物料, 裡面又涉及多少次實驗, 炸掉多少臺砲?

就算給你找到這種物料, 境內是否有充足供應? 如果沒有辦法輕易取得也是沒有意義的事情. 又或者即使能取得, 是否能夠輕易量產化, 有否太過複雜的工序, 工人無法適應? 重新建立和訓練整條生產線, 裡面的工人和主管要怎樣教育?

另外, 巨人裡面的經濟是封閉的, 也就是說, 製造武器的人的工作很可能根本沒有競爭者. 你要怎樣去消除那些硬要改造工作方式的人的惰性反抗和保守情緒? 「舊的東西用多了就是好」這種話, 在現實不是很常見嗎? 另外新的研發者自然會得到更多的權力, 舊有的武器主導者是否願意交出? 產業改革不僅是工業問題也是政治問題.

新的火砲是否會導致舊有的運輸工具不合用, 而必須進行運輸工具的改革? 這又開始涉及另一個產業了.

誰有權, 有勇氣投入這麼大的預算, 去做這麼高風險的投資, 並有足夠的政治力量能夠壓倒一切的反對聲音? 這裡已經沒顧慮到人類有沒有那麼好的學術機構去先處理好化學知識, 物料知識的問題, 也沒顧慮到到底有沒有這麼強大的經濟力量了.

沒有完整的大學體系以及資助研究體系, 像化學, 物料學這種沒有即時成果的研究, 誰付那筆實驗室的費用? 這些基礎科學幾乎篤定是無法立即產業化和商業化, 就是錢去了是不會有回頭的. 可是沒有這些科學就無法造出好的火砲.

不是工科出身的政治者, 很難有耐心去理解, 某物質加上某物質會導致某效果, 能有甚麼意義. 他們只會抱怨把這麼多預算投入這方面, 根本就浪費納稅人的錢. 就像你很難向某些人解釋「為何納稅人納稅讓囚犯吃牢飯是必須的, 而不是一種浪費」.

不要忘了臺灣或者中華文明, 都沒自己研發足夠的知識和體制去現代化, 而是從西方學習過來的. 在進擊巨人裡的人類就是孤島一個, 他根本不能像臺灣一樣, 可以輸入外來的機器和人才去躍升, 假設臺灣加上中國大陸, 在 1950 年開始就與世隔絕, 就算農業能源都可以自給, 在兩地加起來就能自力研發出電腦了嗎?

華人長期受惠於外國技術輸入, 所以低估了科技向上發展的困難度和勇氣需求. 這三十年我們可以從電話還是只能連線的, 去到能夠一人一臺智慧型手機, 是因為有美國佬. 否則明朝去到清朝用整整五百年, 仗都沒打少, 連甘油炸藥都未能研發出來.

最終能否進行產業升級, 還是一個政治問題, 因為要提供足夠的信心, 資源和信用, 以及能夠說服或收納反對聲音. 一群保守的領導者是不可能導致火砲的品質提升的. 有這麼多錢去研發新東西, 為何不直接製造更多的現存火砲? 橫向數量擴張, 永遠比縱向品質提升簡單.



→ godivan:不過用硫磺的火藥中國很早就發明了... 06/08 11:49
至少以前會煉仙丹真的相信有長生不老, 後來連仙丹都懶得煉了.


推 doyouknowhow:美國佬的歷史也才200年...他們的科技就上升很快啊 06/08 12:02
本來要令社會進步用的就不是混時間, 而是體制的革新和精神的進步. 歷史越長的國家, 反而越多古怪的執念, 頑固的既得利益集團, 沒用的二世祖三世祖妨礙進步, 以及只求安心死守舊有體制的奴才和奴隸.


精力都花去奪權, 想怎樣混進去政府人員(包括自己閹了自己), 維護和爭取特權, 權爭暗鬥的事情上了, 上一輩在爭, 下一輩在混, 爭了大權大財富之後就變成了花花公子們發呆用的資產. 想要探討自然和物理真理的人, 則連個像樣的實驗室都混不到, 這樣的社會要研發些甚麼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774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進擊的巨人|研發|火炮|臺/灣|政府|體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llenyou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個人的刀子,四個人的死... 後一篇:繪圖:看看他人的構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