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川西N1K2-J局部戰鬥機「紫電改」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06-15 11:37:37│巴幣:12│人氣:1866


在1971年11月於愛媛縣南宇和郡城邊町的久良灣海底所打撈的紫電改二一型,被認為是武藤金義中尉(死後晉升)所搭乘的戰機。

「紫電」二一型(N1K2-J)性能

翼展 總長 總高 配重 引擎 最高速度 最大航程 武裝 承載重量 乘員
11.99m 9.346m 3.96m 4000kg 中島「譽」二一型18汽缸氣冷引擎(離昇力1990馬力,在1750m時宣稱馬力1825【一速】,在6100m時宣稱馬力1625【二速】) 594km/hr 1715km 九九式20mm二號四型固定機銃X4(彈數各200發) 250kgX2或者60kgX4 飛行員X1

最大速度從5600m飛出,巡航速度為370km/h,著陸速度為144km/h,上昇到6000m需要7分22秒,實用昇限為10760m,機內燃料容量為716l(ℓ),拋棄式油箱容量為400l(ℓ)。

  從水戰「強風」修改而成的局部戰鬥機「紫電」是在短時間內完成的,他的視線不利於觀察的原因在於機體中央配置主翼所妨礙,加上過長的伸縮式主腳架;雖然這兩點是試作機的假稱一號局部戰鬥機的缺點,但是仍然希望改進他。引擎與機體之間的不協調(請看紫電內文中所提到強風引擎換裝「譽」所發生的事),川西的技術群真的希望改進這些缺點並做出改良機,航空本部聽說了,便在昭和十八年(1943年)三月下出「假稱一號局部戰鬥機改」(N1K2-J)的試作指示。

  菊原靜男、足立英三郎兩位技師,為了讓直徑較小的「譽」引擎能夠裝在一個較符合的機體上而嘗試削除機體的寬幅,裝上低翼式的主翼(較不妨礙視線),裝上比較小的尾輪,外型上與「紫電」一一型較大的差異恐怕在機體上才看的出來(容納引擎的機首,直徑修改的比較小)。在前下方、後下方的視野大幅提升,去除了經常故障的兩段式收縮腳架,以及一些用不到的裝備和零件也都去除了,生產「紫電」的六萬六千個零件到「紫電改」只需要四萬三千個零件,這也是考慮到要能更方便地生產。

  試作一號機與前次「紫電」一號機也在昭和十八年(1943年)的同一天完工(紫電是昭和十七年【1942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完工)並在昭和十八年(1943年)完工的三天後於昭和十九年(1944年)一月一日,位於臨近工廠的鳴尾飛行場完成試飛,之後的試飛都是在陸軍的伊丹飛行場進行。

  引擎因為修改過的機體而發揮得出性能,操作面並沒有不合適的情況發生,飛行時速達320海浬(593km/h)的強大速度,全能般的優秀飛行性能向大家展示,並且能夠發揮出自動空戰襟翼的效果,只比零戰稍微遜色的良好運動性能。這是從「強風」、「紫電」所培育出來的技術開花結果而得。

  試作機在當初便已「紫電」的改良型「紫電改」稱呼,在昭和二十年(1945年)一月成為制式兵器並賦予「紫電」二一型的名稱,與「紫電」的共通點在於主翼都是平行型與翼型同為層流翼型。

  第一次的實戰是橫須賀航空隊的審查部與戰鬥機隊,在昭和二十年(1945年)二月中旬對抗來襲關東地區的美國航空母艦艦載機,橫須賀航空隊有兩小隊的「紫電改」以及其他少數機種,在戰鬥機隊的武藤金義飛行士官長(曹長)一機與十二架F6F戰鬥機展開空戰,擊落其中四架。至此「紫電」在部隊中只配備少數的一~二架,殘存的都在昭和十九年(1944年)末都送去松山基地成立的三四三航空隊了。(此段的意思為,日本海軍將大部分的紫電與紫電改都送去新成立的三四三航空隊作為奪回制空權的行動,因為生產數量不足)

  收到奪回制空權命令的原田實上校擔任三四三航空隊的司令,幹部們與飛行員一共有三個飛行隊所組成,利用「紫電」作為空戰的軸心,多數換裝成「紫電改」,在昭和二十年(1945年)第一次出擊,有五四架中有四十三架都是「紫電改」(剩下的都是紫電)。對抗F6F、F4U兩種敵軍戰鬥機的戰鬥中,一共擊墜了五十二架(其中四架式SB2C艦上轟炸機),「紫電改」一共損失十五架。當然戰果是有相當多的誤認在裡面,對於已經"經常"失敗的日本戰鬥機隊來說,這樣的擊墜數很不尋常。

  當然,集中使用新銳機體是必要的措施,大概每五十架的機體都是送往同一個單位,加上補給與整備,但是每三十架就有二十架在出擊之後沒有歸隊。在飛行隊長鴛淵孝、林喜重、菅野直各上尉,勇猛的杉田庄一飛行士官長(飛曹),這些集合在三四三航空隊的王牌們,有擊墜B-29、PB4Y等等多引擎戰鬥機的紀錄,合計約170架。

  「紫電改」的名聲非常響亮,今天甚至有神話表示:「能與F6F對戰的戰鬥機」,如此正面的評價恐怕如果「烈風」開發順利的話就不會出現了,已經在大戰後期凋零的日本空中軍力,可以說是最後一到光輝了。

  川西共計生產了400架,實戰使用的「紫電」二一型、二一甲型(N1K2-Ja);以及追加13.2mm機槍兩挺的三一型(二一乙型【N1K3-J】);裝備「譽」二三型引擎的三二型(N1K4-J);有可以在航空母艦「信濃」上起降的艦上戰鬥機改造型,僅僅是少數罷了。




本次參考書目就是這本,版權為該出版社與作者所有,絕無牟利之意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760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玉琥
這樣的角度一看 發覺還真大台...

06-15 18:04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是很大一架沒錯,而且性能在日軍中算是一等一了06-15 20:32
玉琥
有考慮來玩戰爭雷霆的空戰了 戰車世界爭執太多....

06-15 18:07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戰爭雷霆是個可以輕鬆玩得遊戲啦,不過新手一開始會被電得很慘
然後建議起手蘇聯線會比較好一點,嫌時間很多可以向我一樣玩全部的國家
我是因為想要玩到名機才這樣幹啦XD06-15 20:33
玉琥
偶才不玩蘇蘇線!!

06-15 20:50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老俄的遊戲當然是冷凍法國軍團OP,想要玩的痛苦一點,可以挑戰鋁製打火機軍團:日本)此人以瘋06-15 20:52
FPS老菜鳥
紫電改真的能跟F6F拼嗎?

10-05 04:38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由於工廠追求量產,以及熟練工人不足導致紫電改等飛行器性能未達標;另一方面各地老練飛行員損失殆盡,海軍才集中各隊王牌,成立343空10-05 07:53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至於紫電改能不能拼F6F,請參照343空的戰史10-05 07: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川西N1K1-J局部戰鬥... 後一篇:德國二戰噴射機發展史(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