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川西N1K1-J局部戰鬥機「紫電」一一型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06-13 20:22:21│巴幣:110│人氣:757


由於大多數的「紫電」圖片都是「紫電改」,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一型的四張拼圖...

「紫電」一一型(N1K1-J)性能


翼展 總長 總高 配重 引擎 最高速度 最大航程 武裝 承載重量 乘員
12.00m 8.855m 4.058m 3750kg 中島「譽」二一型18汽缸氣冷引擎(離昇力1990馬力,在1750m時宣稱馬力1825【一速】,在6100m時宣稱馬力1625【二速】) 583km/hr 1430km 九九式20mm二號三型固定機銃X4(彈數各100發) 60kgX2 飛行員X1

武裝為一一甲型數據,最大速度從5900m飛出,巡航速度為370km/h,著陸速度為139km/h,上昇到6000m需要7分50秒,實用昇限為12500m,續航距離為1430km,機內燃料容量為735l(ℓ),拋棄式油箱容量為400l(ℓ)。

  在太平洋戰爭的時間點,對於飛行艇以及水上機的未來遭遇感到不安的川西航空,將正在試作中的十五試水上戰鬥機(後來的強風)改造成局部戰鬥機的設計案,航空本部也支持這樣的設計案開發。在三菱將十四試局部戰鬥機(之後的雷電)的試作機完成後,海軍這方面也採納了川西的提案,在昭和十六年(1941年)十二月二十日給予了「假稱一號局部戰鬥機」的名稱命令川西開始製作。

  由於海軍非常期待十五試水戰修改成局部戰鬥機的性能,加上川西有意願將他的設計用的更好,在拆掉浮筒後要裝上的腳架,原本採用為海軍開發的三菱「火星」引擎,但是換成引擎較小、出力較高的BA11(也就是後來的「譽」)引擎,目的就是通過海軍的需求。航空本部限川西在一年之內,也就是必須在昭和十七年(1942年)末以前試飛成功,否則川西必須自行負擔開發成本。

  在開始設計中所遇到的最大困難在於,主要腳架的部分,一開始川西設計成由單翼中央向機體中央放下的主輪腳架(中翼配置),但是因為設計的腳架太長收納困難,於是改採兩段式收納,將主架一段先縮短再收入的設計,腳架是由萱場製作所開發製作的,最一開始需要一~二分鐘來收納,經過研究之後縮短了二十秒。

  在機體、裝入新引擎而重新設計過的機首,在尾部也有一個收納式的尾輪,主翼則繼續採用層流翼型,襟翼也繼續沿用川西獨創的水銀U字管自動空戰襟翼,裝備20mm機銃是海軍方面要求的,為了裝備必須大幅度的修改,是設計師菊原靜男技師、足立英三郎技師預測之外的事,經過他們的努力不懈,終於在約定期間內的昭和十七年(1942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飛行成功了,這真是個大喜日,是在工廠旁的陸軍伊丹飛行場試飛成功。

  在這之後,試作機的實用化必須要開始追上三菱十四試局部戰鬥機(雷電),搶到制式局部戰鬥機第一號的可能性大增。但是驚天動地的消息傳來川西,過於複雜的主輪腳架與VDM式恆速(定迴旋)螺旋槳故障頻傳,完成的「譽」引擎不協調、故障、要修改才能繼續,試製「紫電」(N1K1-J)就這樣丟在工廠裡沒有人修理,直到航空技術廠的整備員前來支援才開始修理。

  就性能來說理論上是足夠的,但是企圖高速生產而造出的層流翼型主翼的外板精細度不足,原本「強風」用來安裝「火星」引擎的大機首對於想飛出高速來說太困難,「譽」引擎的出力值不足(達不到計畫上的出力)才是最主要的原因,川西預定「紫電」要飛出350海浬的速度(684km/h),卻只飛出310海浬(574km/h),海軍相當失望。

  最終在昭和十八年(1943年)八月獲得採用與正式名稱的「紫電」一一型(制式採用則到昭和十九年【1944年】的十月),開始量產的原因在於,實際配備到部隊的「雷電」產量過少,加上零戰的舊化(性能開始比不上美軍新銳戰機),兩方面都是因為飛機製作材料的缺乏導致,而前者(雷電)比起後者(零戰)在火力與速度、空戰性能上都比較好,但是軍方開始期待由「烈風」作為替代零戰的機體了。

  固定武裝來說,初期生產的一一型是使用放在機首,兩挺的彈夾式的20mm機銃以及兩挺7.7mm機銃;一一甲型(N1K1-Ja)則廢除了7.7mm機銃,可以選用被稱呼為「便當盒」的內藏式20mm機銃,兩翼可各掛一個;一一乙型(N1K1-Jb)則採用給彈練的20mm機銃裝備在機內,一共四挺,合計彈數從400發增加到600發;有搭載炸彈用的實驗機 一一丙型(N1K1-Jc),一共比「雷電」生產近兩倍的1007架。

  第一個裝備「紫電」的部隊是在昭和十九年(1944年)二月開始的第三四一航空隊,但是由於生產數量不足,完全配備要到七月才完成,在十月間的台灣海域航空戰中,三四一航空隊的三個飛行隊都裝備了這款飛機在繼續戰鬥。與F6F、P-38性能上對等的美軍戰鬥機都有擊墜紀錄,從松場秋夫少尉的例子就可以看出來了;但是因為多起故障與事故,以及製作技術水準下降,生產數量少,還是被美軍主宰。

  在谷田部航空隊以及筑波航空隊和二一O航空隊組成「紫電」隊,用來攔截B-29轟炸機。在最有名的第二代三四三航空隊於昭和二十年(1945年)三月中,「紫電改」以及殘存的「紫電」,在對抗F6F也有戰果。位於台灣的一三二航空隊.偵查第一一飛行隊與負責南九州進出偵查的七五二航空隊.偵查第一O二飛行隊,都使用在「紫電」機體內改造過的航空用照相槍,進行沖繩方面的偵查。

  過長的主腳架構造,導致滑行時和著陸時,如果慌亂操作會導致折斷的事故,在視界與飛行特性上被稱為"難物機"的「雷電」相比較,「紫電」是介於甲戰.零戰與乙戰.雷電之間的性能,對於新人來說,紫電是相當受歡迎的飛機,在長距離飛行中,紫電非常適合作為長機,也具備和F6F空戰的能力。

  製作1000架是因為空戰中活耀的理由,在劣勢下登場能夠運用他的場合相當少,下一架「紫電改」登場時便被移作訓練機的用途,當然只是書面上的說法,實際上還是被配置在第一線。



本次參考書目就是這本,版權為該出版社與作者所有,絕無牟利之意圖。

說到底,我還是早一天翻譯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741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大正萌黄
油箱735ml?

06-13 21:37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紫電自己能裝735ml,加上外掛油箱一共有1135ml的油06-13 21:39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換言之就是一共有1135公升的裝載量)包含拋棄式油箱06-13 21:40
大正萌黄
1135毫升?怎麼這麼少油,是我單位看錯了嗎

06-13 21:40

大正萌黄
喔喔~公升不是l嗎,怎麼會是ml呢

06-13 21:41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原來我打錯了...可惡馬上改06-13 21:42
大正萌黄
難怪看起來怪怪的

06-13 21:46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QQ,謝謝你指證06-13 21:48
FPS老菜鳥
紫電才是真正有機會救命的戰鬥機

10-05 04: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菱F1M零式觀測機... 後一篇:川西N1K2-J局部戰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