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8 GP

[達人專欄] 聽我唱歌吧!高山!銀河!全宇宙的人們,懷舊動畫超時空要塞Macross 7。

作者:任孤行│超時空要塞 7│2014-06-13 16:31:37│巴幣:2,500│人氣:22046











在機器人大戰當中有一系列的機體,光靠唱歌就可以讓敵人感到恐懼,減低任何的士氣,並且給我方機體們提振能力,得到一定的輔助,所以一直是不可以缺少出戰的角色群,並不是用戰鬥的方式來擊退敵人,而是用歌曲撼動心靈,達到戰鬥最高境界,不用出手就可以勸退流。今天要介紹的是超時空要塞Macross 7,是一部描述搖滾樂團Fire Bomber,如何在人類移居外星系的過程中,面對宇宙人的敵對攻擊毀滅,試圖用音樂感動化解仇恨的故事。



先要坦白說,其他系列的作品都沒有看過,所以用新作品的角度為出發點還請見諒,忘記是哪個電視台看到的,當時還不懂什麼搖滾還是其他音樂,總覺這動畫內中的歌曲,每一首都是這麼的好聽,也不知道為什麼男主角巴薩拉為什麼像是發神經一樣,每次都在戰場之中唱歌。總之小孩時期的大家,也都是沒有什麼了解故事內容吧,都是覺得什麼好看,憑感覺去了解,不像現在還要分析什麼劇情,角色講的話以及他們的行動,研究的那麼深。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http://www.macross.co.jp/

先聽聽熱血的戰鬥音樂:




超時空要塞7在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五年間在日本電視台播出,總共四十九話,加上電視上沒有播出的三話,原作者是河森正治,相關作品有鬥將戴摩斯的機械設計,閃電霹靂車的車體設計,創聖機械天使的全製作,人物原案設計是美樹本晴彥,另有勇往直前與沙羅曼蛇等,另有漫畫連載以及OVA作品的出現。在音樂方面則福山芳樹等人組成了Fire Bomber虛擬樂團,負責創作與演奏演唱,實際則是真實歌手演唱及真實樂手演奏,出現不少的名曲。

二零零九年地球人初次與外星人傑拉帝特人接觸,這支巨人軍隊與地球人在宇宙展開了一場宇宙戰爭,當時的地球正面臨滅亡的危機,二零一零年三月戰爭結束,在同年四月成立了新統合政府,當時地球人與傑拉帝特人一同進行研究工作,傑拉帝特人米伊古羅計畫研究成功,將身體壓縮成與地球人一樣大小。二零一一年九月地球統合政僚制定了地球人轉移計劃,第二年九月第一次超長距離移民船團Macross 1正式出發,二零三九年的九月。

一艘超大型移民船團Macross 7代替Macross 1成為第一隊超過百萬人乘坐的移民船團,二零三八年Macross 7開始正式起航,這是人類歷史第三十七次派出超長距離移民船團,正式向銀河的中心出發,到了二零四五年遇到神秘的原始惡魔異星人,並展開大大小小的戰爭。故事的主角則是以搖滾樂團Fire Bomber的成員為主,他們活動於這個移民船團之中,試圖以音樂感動原始惡魔,並以他們展開了不少次的戰鬥,因為他們的音樂有效的運用於戰鬥,還在戰爭中活躍。




以上資料取自新聞動畫網路,
接下來的介紹主要角色,用主觀的想法分享想法。











熱氣巴薩拉
來歷神秘的男主角,不知道是從什麼地方而來的,是樂團Fire Bomber的吉他手兼主唱,對音樂的熱情無人能及,不論在什麼地方都是可以高歌一曲,並擁有天才般的創作能力,可是性格自我率真,不喜歡被任何的人事物所拘束,只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他人的想法一點也不重要。知道自己的歌聲可以影響原始惡魔後,堅持自己的歌聲只能夠拿來為了唱歌,體能與駕駛技術異於常人,希望用音樂感動不能用語言溝通的生物,達到了解彼此的目的。


一個能跟外星人放閃的男人。

VF-19改熱氣巴薩拉專用機,雖然上面有武裝,可是巴薩拉鮮少使用,都是使用機體上的防護罩,駕駛的方式相當特別,是用內建的樂器代替了控制器,用吉他控制,飛彈槍支等等,中期駕駛員身上開始裝設了聲音能量系統,可以將聲音化成影響心靈的力量,再將機體外掛的擴大器將音樂能量放大。



米蓮·吉納斯
樂團Fire Bomber的貝斯及主唱,是City7市長米莉亞,跟Battle7艦長麥克斯的第七個女兒,是成員裡面年紀最輕的,才十四、五歲,懷抱著對音樂的夢想,相當的具有企圖心,對於樂團活動總是放在第一位,不過常常與巴薩拉鬥嘴,因為兩個人的意見總是無法相合。性格好強但擁有女性獨有的溫柔,與巴薩拉、卡姆林間有著曖昧的關係,可以包容著任何,擁有跟巴薩拉相同的音樂天份,對於音樂有種異常的敏銳感,還繼承了來自駕駛天才父母親的駕駛技術。



女主角米蓮的機體VF-11MAXL改,雖然上面有武裝,跟相同巴薩拉鮮少使用,都是使用機體上的防護罩,駕駛的方式相當特別,是用內建的樂器代替了控制器,用貝斯控制,飛彈槍支等等,中期駕駛員身上開始裝設了聲音能量系統,可以將聲音化成影響心靈的力量,再將機體外掛的擴大器將音樂能量放大。

黑巴巴
米蓮的寵物,從外星球來的。


雷伊·拉布洛克
樂團Fire Bomber的團長兼鍵盤手,比起其他成員年紀稍大,加上性格溫和沉穩,所以自然負責統合協調他們的工作,是團中的老大哥,懂得人情世故的一面,常常不知不覺將巴薩拉與米蓮的紛爭給化解,也負責團中的其他工作,包括替團員處理私事與公事,照顧著他們。從舊友得到的消息可以得知,他曾經是正規軍人,所以會駕駛機器人,但樂團中雖然不太突出也不顯眼,但總是在大後方支持樂團的成員們,無論有任何的煩惱都能找他相談。



比希達·費斯
樂團Fire Bomber中的鼓手,是傑拉帝特人,身材高大的女性,相當神秘的鼓手,沉默寡言到了極點,全劇中不超過十句話,只在最關鍵的時候說話,無論何時何地都在打鼓,沒看過她把鼓棒放下來過,彷彿跟打鼓合成一體,最多只看過她運動還是吃喝。

VF-17T改,雷伊與比希達的專用機,擁有雙人駕駛艙,是由兩人共同駕駛,跟巴薩拉米蓮搭配,沒有使用過任何武器,駕駛的方式相當特別,是用內建的樂器代替了控制器,用貝斯控制,飛彈槍支等等,中期駕駛員身上開始裝設了聲音能量系統,可以將聲音化成影響心靈的力量,再將機體外掛的擴大器將音樂能量放大。

木崎·卡姆林
鑽石武力小隊的駕駛員之一,職責是保護市民的安全,與異星人展開戰鬥,性格耿直剛硬,標準的軍人個性,在自己的職位上非常的努力,並擁有過人的天份,駕駛技術經過不斷的鍛練,顯得進步了許多,在某次的機會跟米蓮相會,並且兩人成為了好朋友,在經過數次的危機後感情更加親密。初期與巴薩拉產生相當多的衝突,後來成為了解彼此的好朋友,在經歷過與同伴的生離死別後,漸漸變得成熟溫柔,懂得與他人溝通,試著了解音樂的真諦。


VF-17D/S
是鑽石小機的共同機體,與其他的機體沒有什麼差別,雖然性能不如其他機種,可是因為便宜廉價加上可以量產,所以成為大部份軍人的駕駛機,當原始惡魔來襲時,因為普通武器對他們無效,成為了掩護Fire Bomber的中堅份子。

VF-22S
後期卡姆林的駕駛機,黑色的外表下是任何性能都優秀於過去機種的新機器。





米莉亞·芬莉娜·吉納斯
Macross7船團都市艦City7市長,每天都為了市政努力,忙碌的不可分交,傑拉帝特人,曾經跟麥克斯所屬的小隊戰鬥,擁有天才般的戰鬥能力,後來兩人結婚生子,是米蓮的母親,她一共生了七個孩子,對於米蓮相當的管制照顧,初期還派人二十四小時看著她,控制欲相當的強。個性強悍獨立,擁有女強人的自信,處理事情相當明快果決,外表艷麗,幾乎跟結婚之前沒有任何的改變,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夫妻兩人經常吵架,分居卻沒有離婚。


City7



麥克斯米利安·吉納斯
Macross7船團司令兼Battle7艦長,負責一切的軍事行動,曾經是相當優秀的駕駛員,在戰鬥中有極為傑出的表現,擁有天才般的駕駛技術,在與傑拉帝特人的戰鬥後,認識了米莉亞並且結婚,總共生了七個孩子,兩個人的外表卻沒有什麼明顯的改變,平常各自忙碌於工作之中。冷靜理智的外表下,是個很溫柔熱血的人,總為了他人著想一切,在多次的作戰中展現的各方面能力,皆可稱為領導人物該有的表率,不過連艦員都不知道他有孩子。



艾斯多魯.科木
Battle7的參謀,是沒有經過縮小技術的傑拉帝特人,平常待在Battle7戰艦裡面,利用船艦上下移動,負責提供麥克斯意見與該有的戰略,並且跟他討論可行的辦法,擁有很多的經驗累積下的智慧,總是能夠說中要點,有時候也會說出自己的感想。

紅配綠…


戰艦Battle7
Macross 7的眾多船團中,Battle 7及City 7也是其中的一部份,遇上戰鬥時Battle 7會與City 7脫離,成為獨立的個體,Battle7擁有戰艦的形態,與人形的形態,可以自由的變化,擁有多項的武器,從連發的砲彈到需要長時間集氣的砲擊。



西比露
外型艷麗的女性原始惡魔,必須吸收人類的靈魂精華才可以活下去,剛開始在與Fire Bomber碰撞戰鬥時,還不知清楚巴薩拉與米蓮的歌聲,對他們有著深遠的影響,自從聽了他們的歌聲後,就不知道為什麼被吸引著,原本該是抗拒的她,卻忍不住好奇心去找尋巴薩拉,兩個種族有著最親密的接觸。後來受到歌聲的影響沉睡著,巴薩拉為了讓她甦醒不斷的唱歌著,終於了解到歌聲的意義,終於知道心靈魂的溝通勝過一切,數次拯救他們,最後的結局還跟巴薩拉合唱。


基基魯
在劇情初期與Macross7戰鬥的主要戰鬥原始惡魔,負責收集靈魂精華給長官使用,看似粗魯兇暴的外表下,是很義氣照顧別人的人,對於上司的命令也絕對服從,見到西比露沉睡不醒的樣子,積極的想要讓同伴恢復,在巴薩拉不斷的衝突之中,終於知道關於歌聲的力量,也因為這樣開始唱起歌。


肯培羅尼傑
原始惡魔的首領,因為地球人無意的挖出他們的遺跡,而讓他們甦醒毀滅了整個艘隊,人類的外貌只是被附身的傀儡地球人,真實的他是一個恐怖的惡魔,需要吸收大量的生命能量才可以存活,擁有控制人類的能力,被他洗腦後就會成為他的手下,沒有自己的意識。






一切的故事都來自一把吉他……

如果沒有看過前面超時空要塞系統作品的人,會很不明白故事講些什麼,這算是一個小小的缺點吧,前十集都不是很能理解,要到了二十集後左右才會理解故事的主軸是什麼,不過連貫的很好,越看越熟知想要表達的精神,所以集數設定了五十集上下,是很合理的。有很多的概念都是非常抽象的,像是巴薩拉為什麼要在戰場中唱歌,他為什麼有機器人可以駕駛,等等的問題都沒有解釋清楚,到了後面我們才清楚,這麼做是有理由的,並不是無理。


希望靠音樂平息戰爭的想法非常的有趣,因為這在現實中也有搖滾巨星,又或是影視藝人,他們希望用自己的影響力,治療暴力與憤怒悲傷的情緒,也在很多的音樂歌曲當中,寫出了他們自己的想法,並不認同戰爭所帶來的任何負面想法,與實際的影響力。人類是群體動物,有不想要戰爭的人,他們堅持人類是懂得和平的,自然就有喜歡戰爭的人,他們可以從中取得利益,但自古以來戰爭從來就沒有停止,甚至是到了今天還是繼續的發生。


前期並不像機戰裡面那麼的神奇,唱歌可以勸退敵人,只是些許的有影響力還會被敵人攻擊,受到致命的危機,還需要不斷的閃躲,實際上沒有任何的功用,到了中後期才開始有這樣的效果,並有大量的歌唱場面,不過後期開始,巴薩拉與米蓮的歌聲可以變得相當神奇,好像開了外掛。除了可以阻止敵人的行動,讓受到洗腦的人甦醒,還能夠救人,讓動物知道人類的想法,就連比希達的打鼓跟雷伊的鍵盤,也擁有相同的能力,合奏又加乘能力。

樂團的經紀人。

沒有講求很多艱深不好懂的道理,都儘管的用音樂表達,所以並沒有什麼嚴肅的對白,又或是暗示很深的劇情,就像是最後的結局,全部的人一起歌唱,唱著同一首歌,試著改變宇宙的毀滅,代表著人類就是靠著共同合作,才活到今天的,相反則是帶來毀滅的後果。可是人類的特性就是,要親眼見到毀滅後,才知道和平的可貴要得到真正的和平,只能夠從血腥中沐浴得來,於是這樣子的事情就不斷的重演,每一世代都有共同的經歷與結果。

外星人也懂搖滾。

生命色彩豐富的人,靈魂精華的數值就越高,靈魂精華是種原始惡魔的維持能量,他們吸取靈魂精華才能活下去,類似食物飲水之類的東西,擁有創造能力的人,對生命有明顯熱愛的人,他們的數值就特別的高,這個設定就像是有真正能力的人就像寶石,就算被禾草蓋去,也終究會發現光芒。改變人類思維的也正是這樣的人,他們擁有大眾沒有的思想,成為領導思想的目標,就算他們離去,不再世上,人們也不會忘記,曾經有過他們的存在。

一個兩男一杯的故事。

裡面有很多透過音樂想要傳達的思想,就是人們明明有很多事情可以選擇,卻選擇了最差的作法,明明可以坐在桌子上和和氣氣的談,卻要變成用拳頭相向,原因在於不想了解別人,也不想花時間去了解,於是選擇最方便的作法,也就是動用武力,事實上有很多的戰爭本來就可以避免的,只是在有心人士的故意操弄下,讓雙方開始互相殘殺,踏著互相的屍體前進,在死前也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戰,榮譽、種族、仇恨、一切早已不重要了。

「我的歌聲竟然變成殺人的武器」當大家都為了擊退敵人高興,巴薩拉卻非常憤怒,不想要自己的音樂成為了暴力與武器的代言者,因為他的音樂是為了自己的理想,也就是宇宙間所有的生物,都可以了解彼此的心聲,不會再有負面情緒傳達給彼此,成為了互相了解的心情。就算語言不能互通,外表有所不同,生長環境不同,知識不同,也一定擁有相同的東西,就是愛與感情,喜歡他人照顧他人保護他人的情緒,這是有靈智的生物就會擁有的。

愛現的市長。

在故事中也穿雜不少了趣聞八卦,像是新聞記者因為巴薩拉成為名人後,不斷的找尋他的過去還有女朋友到底是誰,搞的他身邊的女孩子包括米蓮都成為了娛樂新聞的主角,連跟他們關係密切的卡姆林都變成了巴薩拉的愛人,讓大眾可以得到他們的消息,然後在那邊討論。角色也不是那麼嚴肅,只講戰爭的事情,平常有自己的生活空間,興趣愛做的事,Fire Bomber的成員們,平常沒有表演時,也是在自己的空間裡面,練習自己的音樂。

只要有想聽的人,音樂就不會停止。

將音樂轉化成了像是遊戲的戰鬥數值,什麼戰鬥力防禦力精神力之類的,無論是何種愛都能變成原動力,人們在做自己所喜歡愛上的事情時,他的力量與能力就會無限的增加,就算原本應該喊累該休息,也可以精神奕奕,不知道是從哪邊生來的,好像無窮的宇宙。不喜歡的事情,就算它看起來再美好再有前途,也依然做不下去,喜歡的事情就算再辛苦,也可以咬著牙撐過去,人類天生擁有追求自由的渴望,無論是人身、精神,甚至是思想。

追求美麗的原始惡魔。

將音樂能源傳達給對方,增加了更多的能量,這個設定很有意思,有時候一個人的力量有極限,可是變成了二個人,三個人四個人如何,只要他們真心的合作,就可以把力量變成了數倍數十倍數百倍,甚至是無限的放大,人是群體的動物,就算自身的能力再怎麼優秀,也需要跟人搭配,才能成就發揮所有力量。Fire Bomber的團員間,就是處於這樣的關係,儘管巴薩拉與米蓮的音樂才能再這麼強大,也需要雷伊與比希達的合作,兩個火就叫炎。


戰鬥只佔了這個故事中的三分之一,甚至是沒有什麼像樣的戰鬥,大多都是由巴薩拉唱歌,其他的人們在旁邊圍繞,在戰鬥還是劇情進行時都有大量的搖滾音樂穿插,都是由真正的搖滾樂團相關者所創作的音樂,就是我們所知熟知的福山芳樹,他的歌聲與創作可以說是支撐整部動畫的靈魂。甚至有好多歌曲,就算聽了再多遍也不會膩,用經典來比喻再適合不過,無論是片頭片尾曲,還是其中的插曲,除了福山芳樹的歌聲外,還有米蓮的尾浦千枝。

聽我唱歌吧!

Fire Bomber的力量非常強大,雖然完全不是用來戰鬥,不只可以讓敵人受到影響,失去戰鬥的能力,還能讓被洗腦的我方地球,可以恢復原有的意識,地球這方的人員聽到他們的歌聲還可以提振士氣,增加戰鬥力,想起了機戰裡面的設定,也非常的符合原作中的故事,真實的呈現。可以唱給敵人聽,也能唱給自己人聽,降低敵人的氣力,增加我方的氣力,削滅敵人某方面的能力,增加我方某方面的能力,之類的等等,也還有群體單體的功效。

送花的少女。

有一個設定非常的有趣,就是幾乎每一集都會有一個Fire Bomber的粉絲,金髮的女孩拿著捧花,她是巴薩拉的粉絲,只要巴薩拉有演唱,就一定會出現拿著捧花,想要送給巴薩拉,想要獻給巴薩拉的花每次都會遇到意外的事情被阻擋,導致她無法跟巴薩拉講話。這個角色沒有任何的對白,只有淺淺的微笑,看著巴薩拉的表演,默默的支持他,告訴我們如果真的喜歡一件事物,就應該挺身而出,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子才會快樂。

裡面的二線角色。

軍方為了減輕Fire Bomber的負擔,所以成立了另外一支軍隊樂團,可是這樂團的人都沒有真正的音樂才能,也沒有創作能力,跟主角群的真心喜歡音樂享受音樂完全不同,又或是他們的血液中都是音樂,結果派他們上戰場根本沒有任何作用。令人想到所謂的唱跳組合跟搖滾樂團的差別,雖然他們表現的是同樣是音樂,可是在感覺上天差地遠,一方是表演音樂,一方是表達音樂,音樂到底是該如何呈現,產生了非常多的爭議,還是無法決定好壞。


「無論技巧如何高超,音樂講求的就是情緒與感覺」駕駛的技術則是觸覺與悟性,就算我們不願意承認,擁有天生才能的人,他們在發揮自己才能的時候,一定會發出耀眼的光芒,是常人無法直視的,還會產生想要追隨的心情,儘管他們自己並沒有發現。音樂的特性純憑感覺,就是這樣的代表,並沒有一定的特性,甚至是評斷好壞,因為抽象的事物無論如何都無法具體化,只能夠純憑每個人的心情,又或是自己我的感受,去決定形狀。

好大的比克。

我們往往想要了解別人,卻連自己都不認識,人們也經常不知道做了什麼事,卻不斷的做下去,不了解與不肯了解,如同所謂的掌握權力者,只會讓自己的意見無限的擴大,並不理會他人的意見,地球的軍隊高層們,面對不了解的外星人,第一個意見就是戰爭,並不是試著溝通了解。當人們連自己都不了解時,就完全碰不到問題的本質,無法接觸本質,也就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製造更多的問題,當更多的問題產生,只能用製造問題來面對。


就算是不了解的人,他們可能是懷有惡意的敵人,巴薩拉也想要用音樂感動他們,讓他們了解到什麼是真正的心,這段其實很有深意,人類往往因為不了解產生了一連串的效應與攻擊,近而製造了一個又一個的戰爭與仇恨,如果在一開始就試著了解對方的話,那誤會就不會產生,也不會造成誤解。連反派都能用音樂能量,令他們改過向善,這大概是描述戰爭的動畫非常少見的場面,無論何時音樂都能夠感化任何人的心靈,就算他們聽不懂。

沒有做出選擇的米蓮。

除了搖滾音樂外,還有角色之間的互動,像是米蓮與巴薩拉的感情,卡姆林對於米蓮的感情,看似三角戀的關係,感情實際上相當的微妙,因為米蓮跟巴薩拉有點像是愛鬧嘴鬧脾氣的兄妹,米蓮卻不知道這點,巴薩拉也是沒有真正認真的考量,卡姆林則是用男人的身份面對米蓮,顯得曖昧的多。當三個人在一起剪不斷理還亂,明明應該是吵架的夥伴,常常看不爽彼此,甚至大吵一架,卻又不討厭對方,到底他們三個人在想什麼,還真的很難去理解。


總結:光是創意就可以為這部動畫加分不少,就是全部採用新創作的搖滾樂,聽的出是量身打造,無論是哪一首都有可聽性,光是聽音樂就覺得值回票價,用搖滾樂征服一切負面的情緒,但劇情不緊湊也顯鬆散,邏輯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算是一個不小的缺點。不過聽過內中的音樂後,這一些都顯得不重要了,感覺身體輕飄飄,血液沸騰了起來,不由得的跟著樂團Fire Bomber的角度出發,接近五十集的動畫,一點也沒有冗長的感覺、很巧妙。


感想:像筆者這種喜歡聽音樂的人,真的很喜歡內中的搖滾風格,無論是哪邊都要聽的精神,感染了深層的情緒,想要跟著一起唱歌,擺動身體,什麼都不想,只想要享受音樂,大口呼吸著來自靈魂的自由奔放,直到無限的盡頭。

巴薩拉這個角色也沒有什麼台詞,除了唱歌跟米蓮吵架之外,就是唱歌,是可他的存在感卻非常的足夠,似乎想說,有時候話說太多是無益的,不如我唱歌給你聽,你一切就了解了,這樣子的想法大概就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最後再附上劇中歌與片尾曲: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739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時空要塞 7|Macross 7

留言共 89 篇留言

TinyBug.18

看起來不錯[e2]

06-13 16:33

任孤行
聽我唱歌吧06-14 22:24
殺神浪客小馬哥
神作不推不行

06-13 16:33

任孤行
互推06-14 22:24
純喫茶
啊阿阿阿!!!是美好的童年QWQ

06-13 16:38

任孤行
你好啊06-14 22:24
啾比❖咩
小時候的回憶!

06-13 16:40

任孤行
國小吧06-14 22:24
梓川毓之
歌都很好聽~ 我到現在依然很常聽超時空要塞7的歌呢~

06-13 16:41

任孤行
我也是06-14 22:24
狐狸祭司
沒把它看完過...

06-13 16:42

任孤行
很長耶06-14 22:24
閒精
M7神作
雖然滿多人都很討厭這部...

06-13 16:49

任孤行
好像是耶06-14 22:24
HK
超神

06-13 17:17

任孤行
聽我唱歌吧06-14 22:24
芒嗲
小時候超愛米連~歌超級好聽!!!!

06-13 17:28

任孤行
米蓮正妹06-14 22:23
仔仔
MF好像也有跟M7有關連?[不過都是M7TV板的舊畫面,起因疑似某個原始惡魔??]
巴薩拉好像是馬庫羅斯系列為一的男歌姬XD

06-13 17:29

任孤行
我不清楚耶06-14 22:23
大衛·克拉
每次聽巴薩拉的歌都熱血沸騰

06-13 17:33

任孤行
我也是06-14 22:23

熱血作

06-13 17:34

任孤行
是的06-14 22:23
白鳥麗次
最後還是搞不懂
巴薩拉在第3次超級機器人大戰α的勇者王劇情 複製地球當中不受影響的原因
其他不受影響的不是機器人就是不正常人類
整部動畫看完 也沒解釋巴薩拉是不是有什麼特殊血統或種族

06-13 17:50

任孤行
巴薩拉可能是靠搖滾吧06-14 22:23
DORO
經典啊!
熱氣巴薩拉[e22]

06-13 17:56

任孤行
煞氣06-14 22:23
翔Xiang
巴神衝到戰場中間高喊:聽我唱歌啦!

06-13 17:56

任孤行
來吧06-14 22:23
荷魯斯
巴薩拉是經典熱血作
MF系列之一 小時候有看過這部 還真還懷念
艦長和市長生出米連
初帶馬克羅斯那部 年輕艦長愛巨人族女性橋段
縮小化裝置 給巨人族縮小成人類大小

06-13 17:59

任孤行
明明夫婦都快五十歲
看起來卻二十多06-14 22:23
海力克二世-藍色系
患者名稱︰煞氣巴薩拉
罹患疾病︰強迫症(註︰強迫他人聽他唱歌)
醫師簡評︰該名病患的歌聲導致大量無辜路人頭痛劇烈甚至導致死亡,須注意該名病患發作,發作時請以SOP處置

06-13 18:00

任孤行
真的 得病了06-14 22:22
胖丁
這是一個令人無限回味的動畫,
不論歌或劇情,

"聽我唱歌吧!"

06-13 18:04

任孤行
來吧06-14 22:22
神火 ‧真焰
巴神口頭禪:聽我的歌辣!

06-13 18:09

任孤行
吃我的歌啦06-14 22:22
NPC
推送花的少女

http://i.imgur.com/gPR3kDG.jpg

06-13 18:17

任孤行
終於送到了06-14 22:22
阿曰
比起暴力..
聽巴薩拉唱歌更清鬆

06-13 18:21

任孤行
也是06-14 22:22
都不真實
一切都是謎的主角,我覺得跟初代Macross那部 主角之一 林 明美那樣,

只是個普通人,而且是有執著、愛唱歌的普通人,有別於還有特別設定血緣的主人翁群之類故事,

其實我是看過 Macross ZERO(跟MF有聯繫) 才領悟到。

WW還真期待超越 巴神 存在的真男人出現!!

最後一起喊: 我的鑽頭會突破天際(大誤)!!!

突撃ラブハート!!!!))))
http://youtu.be/yPU_UKfRF7c

06-13 18:50

任孤行
他從小時候就不斷唱歌了XD06-14 22:21
黑色約翰
把音響箱打進對方的駕駛艙強迫對方聽自己唱歌! 當基基魯跟著巴薩拉一起唱的時候真的感動到我XD 神作!

06-13 19:18

任孤行
基基魯真男人06-14 22:21
明董
這支 我有用過
巴薩拉 機戰Z
歌曲的激勵效果 一流!
狀態上去後 根本是.....
跳棚了!
換主題曲~ 尬尬尬 尬尬尬 尬蓋尬!

06-13 19:27

任孤行
根本OP機體06-14 22:21
真紅
巴神駕駛能力真的超一流!!

06-13 19:51

任孤行
開掛了06-14 22:20
略過++謝謝
超時空要賽系列作的音樂都很好聽
一看在看
高中時期睡覺前都聽這些歌曲解悶
住宿舍很無聊........

06-13 19:52

任孤行
我愛搖滾06-14 22:19
Saite
超愛 heart & soul 這首

06-13 19:59

任孤行
好歌06-14 22:19

老三台撥出這部時把片尾的米蓮全裸給剪掉了
只剩下最後用手指發射的畫面(後來看原版才知道)

理論上看這部前~不看其他的超時空系列的作品也沒差
...風格差異太大了
話說這部根本就是巴薩拉(福山芳樹)個人作品

06-13 20:03

任孤行
原來如此
其他系列沒看過06-14 22:19
龍牙
時代的眼淚阿QAQ

MACROSS這系列的故事和歌曲到現在重聽還是這麼動聽QAQ

06-13 20:09

任孤行
歌曲真的很讚06-14 22:18
月詠紫苑
聽我的歌吧!!! (說真的 不知道這部的人玩機戰只會覺得他是一個亂唱歌的瘋子

06-13 20:11

任孤行
哈哈 也是06-14 22:18
聰聰聰向前衝
在版權糾紛還沒出現時能在台灣播出(中視與三立都會台播過)真的是謝天謝地了XD

06-13 20:26

任孤行
聽說吵了很久06-14 22:1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印象 但快忘記的東東

06-13 21:46

任孤行
好的06-14 22:17
窗台上的香菸
經典的作品啊..
http://youtu.be/fbMLfwZcKHM

我喜歡的歌曲是Angel Voice
http://youtu.be/ujnpXCaOSA4

06-13 22:06

任孤行
嗯嗯06-14 22:17
潔美娜
使用的招式是音樂!絕對不用任何武器的狀況之下解決戰爭!!!(燃

06-13 22:07

任孤行
搖滾 就是 和平06-14 22:17
夜行貓
其實 就現在的角度來看
我才發現...
巴薩拉其實是初代亂入王...

06-13 22:10

任孤行
整天衝到敵人堆唱歌XD06-14 22:17
刀聖李
巴薩拉[e1]

06-13 23:15

任孤行
是的06-14 22:17
Grace
幾年前巴薩拉來台灣的時候現場爆滿,可惜唱完後沒有送花少女的COS

真的非常可惜

06-13 23:32

任孤行
他的現場演唱 也是經典06-14 22:17
無暱稱
個人心中的神作,

雖然很多人把這部當超時空要塞的邪門歪道,

其實真正貫徹非武劇情,全心放在音樂上的只有這部,

音樂非常好聽,主角巴薩拉個人魅力極強,

個性宇宙第一單純,完全是為了唱歌給人聽而生,

續作的炸彈7也只是短劇情,內容雖非常好,

但看得完全不夠過癮,還想再繼續聽巴薩拉唱歌,

如果能再出7的續作就好了,

順帶一提,個人最喜歡的曲是NEW FRONTIER。

06-13 23:38

任孤行
只要是節奏快的我都喜歡06-14 22:16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對這部動畫所持有的回憶大致上都是美好居多,除了高中時期某次模仿米蓮唱歌

表演給班上同學看,結果卻慘遭吐槽歌聲難聽不如米蓮來得可愛之外~@@(內心粉受傷QQ)

06-13 23:42

任孤行
米蓮?
是你?06-14 22:16
鬼仔
依稀記得這部 是先在老三台(好像是中視)播出的之後又在有線電視播出 (三X都會台)6點哪時播出的真的忘不了這部(突然覺得自己的年紀[e3])

06-14 00:12

任孤行
台灣那時的動畫很多06-14 22:16
若水
真的是很特別的一部作品
從機戰認識這部作品的

06-14 00:14

任孤行
我是先看過的06-14 22:16
神滅
我記得那個正妹原始惡魔 台版是叫西維爾

還有那個送花少女 最後一集有送成功
我記得巴薩拉用滑翔翼飛過街道 順手把花接過去

06-14 00:50

任孤行
她超正的06-14 22:16
fatg
影響我很深刻的動畫.....
我到現在還是在聽他的歌.....
TV版已經看超過五次了....

06-14 02:28

任孤行
我也是常常聽啊06-14 22:15
愛情絕緣體
我還特地買了cd來收藏勒~
因為裡面的歌曲真的有好聽~[e16]

06-14 02:44

任孤行
真的好聽06-14 22:15
FN~披著人皮的怪物
簡單來說,熱氣巴薩拉就是個"徹頭徹尾的搖滾人"!!!
"對音樂的熱情無人能及,不論在什麼地方都是可以高歌一曲,並擁有天才般的創作能力,可是性格自我率真,不喜歡被任何的人事物所拘束,只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他人的想法一點也不重要。知道自己的歌聲可以影響原始惡魔後,堅持自己的歌聲只能夠拿來為了唱歌,體能與駕駛技術異於常人,希望用音樂感動不能用語言溝通的生物,達到了解彼此的目的。"
這邊完完全全可以套用在所有搖滾歌手身上的說....XD

然後....其實熱氣巴薩拉是有用槍...
只是子彈都是....擴音器...OTZ
所以槍的用途是把擴音器打進對方機體內or體內,然後唱歌...
唯一跟音樂無關的裝備,就只有飛彈...
在機戰中也出現過熱氣巴薩拉因為被原始惡魔的本能反應激怒到用飛彈攻擊,這時候是由卡姆林罵醒他的...
卡姆林說:"你不應該戰鬥,你該做的事情應該是唱歌才對"
這時候巴薩拉才改回去用槍戰鬥....

之前在那個M7與MF合作的版本中,有個"意想不到的腳色"來!!!!!

06-14 02:45

任孤行
他那顆飛彈只負責貫穿XD06-14 22:15
MengPai
讚@Q@

06-14 02:57

上帝的黑名單
小時候我買過這卡通的 錄音帶.....婀 沒錯 是錄音帶 = =+....

真心喜歡這部卡通 到現在手機還是有這片的音樂

小時候買過 巴薩拉機器人的模型 只是那時候功力不好....之後要找

卻都找不到了ˊˋ

06-14 02:58

任孤行
我那時是CD了06-14 22:14
Faker笑了
神作,哭哭,看過這部應該都有點年紀了*_*

06-14 03:19

任孤行
也還好啦06-14 22:14
Mɢ「咚咚島真好玩」
懷念的神作

06-14 05:45

任孤行
是的06-14 22:14
ADK
這部就是讓我喜愛上福山的原因了~ = =+

06-14 06:07

任孤行
福山雅治06-14 22:14
SPD
以前也看過 可惜劇情完全忘光光

只記得很燃就是了XD

06-14 08:12

任孤行
搖滾就是燃06-14 22:14
綠川小照
當年也是用錄音帶邊走邊聽……那時候動漫社充斥著對此作存在無比憤怒的所謂真正系列迷!如今二十年過去,經典沉澱,那些比你我都要老的真正迷是否也能理解……

06-14 08:31

任孤行
生氣的人
現在也認同了吧06-14 22:14
獨善其身
有巴薩拉有GP~~
早期唯一有買CD的動畫歌
另一片想買卻沒買到的是"偶像防衛隊"
可是好像只有OVA~沒有TV版~記得只有短短的5+2+2(?)的樣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WE8PNhV6r4

06-14 09:40

任孤行
這CD 我的不見了- -06-14 22:13
阿克西斯教徒
這時就要說我玩超時空要塞30看到巴薩拉出來整個人都燃了!XD
所以新作就來個30動畫化吧!!!

06-14 10:10

任孤行
搖滾就是燃06-14 22:13
蒼月
送花少女最後一集才成功送花給巴薩拉,真有毅力

06-14 10:11

任孤行
真的06-14 22:13
墨村 良
這小時候常常看到的卡通[e12]

我還記得粉紅唱歌把外星人逼出來那段

06-14 10:18

任孤行
米蓮06-14 22:13
紅色廢渣
電視台有3集沒播...這個有打擊到我了...這些年來我既然少摻與到巴薩拉3場戰役

06-14 10:19

任孤行
不過都是番外篇啦06-14 22:12
死靈暗月
怎記得好像是林明美還誰的演唱會感動了傑拉帝特人的同時也影響了當時還是小孩子的巴薩拉和米蓮,尤其米蓮之前那段一直希望自己能夠像當初那場演唱為感動了傑拉帝特人那樣用自己的抒情版曲風影響大部分是女性外型的前段對手(可是最後面她們還是被巴薩拉給俘虜了......)

06-14 11:29

任孤行
巴薩拉本人卻是無性生活06-14 22:12
【絕對目標】
FIRE~!!

06-14 12:30

YEE是桐人
這部在當年可是經典中的經典阿[e16]
話說那個兩男一杯是哪招啦www?(笑炸)

06-14 12:39

任孤行
嘿嘿嘿06-14 22:12
Agostino
台灣正式名稱叫做: 超時空要塞-馬克羅斯

這是一整個系列,最早是林明美跟一條輝

經典金曲就是終戰歌:你還記得愛嗎?

接下來記得是一個電腦虛擬的女歌手的故事,

再來就是超時空要塞7

最新是到超時空要塞F

---

超時空要塞7的送花少女,是從第一話故事就出現

,一直要送花給巴薩拉都沒成功,直到最終回才成功

把花束交到巴薩拉手上,這幕真是經典~~


06-14 12:50

任孤行
林明美這名字不斷提到06-14 22:25
清音
這是神作啊!!
雖然這個跟一代那邊好像接不上!!
因為M7好像是那個CITY7移民船隊的故事...所以跟一代那邊就會接不太上!!XD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6N-7iI5hfI
超愛這首歌!!

06-14 19:35

任孤行
唱歌就對了 什麼都不用管06-14 22:26
邪諾
和一代還稱得上有關係的、一代部分重要人物都有在M7擔任要職(雖然是插花)
但機體也算延伸下去、最麻煩、危險的對手也在這被巴薩拉唱到高潮?事情就解決了

MF真要說接續M7之後有點關係的話、是神獸(蟲蟲)、還有某位大叔(O



06-14 19:58

任孤行
這我就不太了解了 哈06-14 22:26
悠哉悠閒
記得小時候中視還是華視有播過M7
但是當時真的看不太懂內容
只記得男主角很愛唱歌,機器人很帥
可是碰到敵人就只會唱阿唱,完全不去戰鬥
由於當時接觸的都是魔動王,魔神英雄傳這類的動畫
對於巴薩拉這種只會唱歌不去戰鬥的主角感到莫名其妙

等到我再次接觸M7時,已經過了十幾年了
這時我已經可以理解為什麼巴薩拉在戰場只唱歌不戰鬥的原因了
而巴薩拉的歌曲除了好聽,也帶給了我感動
是怎樣的意志,驅使巴薩拉面對高山,也要大聲唱?
即使身在互不相理解的人所在的戰場,也要大聲唱?
我想,巴薩拉對於音樂的執著,正是M7的精華所在
Fire!

06-14 22:17

任孤行
音樂
就是他的靈魂
聽我唱歌吧!06-15 17:05
蛋仔
超時空要塞7是動畫最發達的時期出產品,
動畫音樂CD那時也是最夯的,漫畫店滿滿一堆CD,
超7一定是必收CD!這是7年級生共同的回憶!
巴薩拉永遠在我們心中是一個無法取代的動畫
角色.

06-14 23:05

任孤行
我的CD不見了 [e21]06-15 17:06
j.c
其實動畫我看不太懂(是說也沒看完拉) 但歌超好聽的

06-14 23:40

任孤行
很好06-15 17:05
紅蓮
小學看到這部就迷上了
送花少女在最後決戰時
巴薩拉搭滑翔翼的時候她把捧花往上丟送到他手上真讓人覺得棒
話說最強駕駛果然是馬克斯跟米莉亞,強到爆炸

06-14 23:42

任孤行
這對夫婦的駕駛技術 簡直開掛06-15 17:05
FN~披著人皮的怪物
我說的飛彈,不是閣下照片中那個(那個是人類開發出來的強力武器,簡單來說就是超大型侵入式喇叭),而是VF-19改內建的普通飛彈....

至於我看到有人提說跟前作─超時空要塞MACROSS的關聯...
其實是有的....
女主角─米蓮的父母,就是初代裡的腳色(爸爸是跟男主角─一條輝一起的天才、媽媽則是當時其中一個敵對勢力─女巨人中的ACE)

06-14 23:42

任孤行
也不時提到林明美06-15 17:06
小張
當初看完初代再看7時,我挺不能接受這劇情的說(要是我是裡面軍人,也一定會很嘔),不過現在倒是比較能接受,因為並竟從初代開始唱歌就是超時空要塞特色.

06-15 00:09

任孤行
沒看過原作06-15 17:06
滅殺鳳
當初 6年前 還特別 跑去下載全部 來看 真的超好看!!!

06-15 05:19

任孤行
恭喜06-15 17:07
Justin
M7超棒的,阿法3裡面我只有馬克斯跟米莉亞必出!

06-15 05:37

任孤行
唱歌小隊也必出06-15 17:07
ADK
"福山芳樹"啦~ ><

福山雅治是別人~

06-15 08:49

任孤行
開玩笑啦06-15 17:04
希洛優
這部在台灣最早是在中視上撥出的~後來在三立的都會台撥出後,就蠻常重播的!至於為什麼被人詬病不能接受的原因..遽聞是因為表現的方式不同!尤其是在戰鬥方面,有不少人對我們主角巴薩拉老是在戰鬥中亂入的作風很不以為意,而覺得不如初代或是ZERO的正統....

但是...無庸置疑的是...這部絕對算得上是經典!!!((題外話:他乃乃的....VF-19改熱氣巴薩拉專用機的模型要價9千8...我要寫個慘字!!

06-15 12:54

任孤行
可是是死硬派不願接受吧
不過這族群會消費的人不少06-15 17:08
omggggg
只可惜米蓮聲優和林明美一樣走不出超時空魔咒XD

06-15 14:05

任孤行
都不紅06-15 17:08
東方
這系列的都是機器人+唱歌
很特別的元素..

06-15 15:00

任孤行
是啊06-15 17:08
AJL
雖然用音樂代替戰鬥的概念很獨特,但是要在宇宙空間中將聲音傳達出去根本不可能辦得到吧!

06-15 16:34

任孤行
XDDDDDDDD06-15 17:08
絕命六龜葡萄
超感動的好作品

每次聽都會起雞皮疙瘩

播完之後好感傷~~[e13]

06-15 17:10

☆狐狸伯爵☆
看到巴薩拉就一定要留言的了!!
我的童年耶!!
會開始唱歌也是被他影響!!
我的第一首歌就是 突撃ラブハート!!!
聽我唱歌吧!![e22]

06-15 17:29

萊莎的大腿
說真的
我一直覺得Try Again這首歌
目前馬克羅斯系列作中還沒有任何一首歌能超越它=3=

06-15 18:03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真的是好久遠的作品了。

06-15 18:55

法米利恩
不只是亂入王,還是必閃王,每次亂入都沒被打到過,就算是王牌駕駛也沒出現過,根本是剛彈的新人類了,玩機戰都會想讓他被擊墜看看他喊什麼WWW

06-17 00:11

ミルク猫
哦哦哦超時空要塞7

這系列的音樂真的超棒的

06-17 01:00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懷念[e35]

01-04 00:50

チ”ブリンスレイヤー
很後悔小時候沒有看過全集過QAQ

網路上找不到Light the Light 米蓮版(超好聽的說

03-07 14:57

阿元
真的是我7年級生的回憶
現在CD還躺在我的CD櫃裡說
搬家也不願意丟掉

04-16 03:37

Jia-Yo
報告!有一架變成人型的紅色戰鬥機放著音樂,駕駛員逼著我們要聽他唱歌!

05-01 18:33

液態狼
每一款有巴薩拉參戰的機戰劇情:
敵boss:(長篇大論)
巴薩拉:別管那個了,快聽恁爸唱歌啦!
敵boss:尛?

06-21 13:26

默雨
超時空要塞本身就不是一部打打殺殺的一部,而且我今天剛追完超時空要塞 7
我只能說我每一季都覺得好熱血,但不是戰鬥的熱血
FIRE!

06-26 16:29

Adrian Chu
超7也是這系列我最喜歡的一部,都是滿滿回憶啊!

10-16 21: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8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苗疆群狼的終點與起點,天... 後一篇:下雨天不要亂撐陌生人的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