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三菱F1M零式觀測機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06-12 20:26:36│巴幣:122│人氣:676

在拉包爾上空觀測的零式觀測機。



攝於昭和十九年(1944年),在日本大村上空,所屬佐世保航空隊的零戰觀測機一一型。

零戰觀測機一一型(F1M2)性能


翼展 總長 總高 配重 引擎 最高速度 最大航程 武裝 承載重量 乘員
11.00m 9.50m 4.00m 2550kg 三菱「瑞星」一三型14汽缸氣冷引擎(在3600m時宣稱馬力875,在4000m時宣稱馬力800) 370km/hr 740km 九七式7.7mm固定機銃X2(彈數各350發)、九二式7.7mm固定式機槍X(576發) 60kgX2 飛行員X1、偵查員X1
最高速度於3440m飛出,巡航速度200km/h,著水速度110km/h,上昇到5000m需要9分36秒,實用昇限為9440m,機內燃料容量:623l(ℓ)。

  在艦隊的炮擊戰中,於上空觀測命中敵艦情況的新銳機種「水上觀測機」,在昭和九年(1934年)航空本部發出了這樣的案子,目的是希望能夠有九五式水上偵察機的後繼機,延續開發兩人座的水上偵察機,並能在偵查任務中能與來襲的敵人作戰,並且要超越九O式、九五式兩架水上偵察機的空戰性能;由三菱、愛知、川西開始競爭試作十試水上觀測機,川西在中途退出。

  隔年,昭和十年(1935年)二月,航空本部提出了總體的要求,上昇力、運動性能、速度,依序為重視項目順差,必須要能夠折疊主翼和限制其大小才能夠放置在艦上,有良好的離、著水性能,可以使用彈射器射出,大體上是這樣的要求內容。

  畢業於東京大學航空學科的佐野榮太郎技師,由他率領的設計師陣容來代表三菱這一方設計,而他的隊伍中都是高等工業學校的技工組成的,使得他非常辛苦,因為三菱內部的其他設計師總是用不懷好意的眼光希望他失敗,加上三菱第一次設計水上飛機,使得佐野榮太郎技師背負著沉重的作業。

  由設計課長服部讓次從旁指導,決定設計出犧牲速度,以提升上昇力與運動性能,採用複葉式,以便提高翼負荷;為了對抗風阻,主翼尖端在設計上採用橢圓形,厚度較薄,在兩翼之間、浮筒的支架與鋼線簡略化,呈現出簡潔有力的浮筒支柱。

  試作一號機(F1M1)採用單列九汽缸的中島「光」一型引擎(宣稱馬力660),於昭和十一年(1936年)六月二十日完成,在兩天後進行試飛,結果在方向的安定性上不足,立刻修改垂直穩定板,在水上拖曳時因為被風吹翻而加大浮筒,這些都在二號試作機上完成,並在昭和十二年(1937年)三月交由航空廠飛行實驗部來測試。

  因為機體的橫向安定性並沒有充分的改善,在垂直迴旋時的機動動作中會產生自轉的情況,在重要的項目格鬥戰中是非常危險的。由於堀越二郎技師在九試單人戰鬥機(九六式艦載戰鬥機)的成功,證明在主翼下增加厚度是可行的,結果,在垂直穩定板與方向舵上增加面積做為改良方案,和第一次試飛時比較,前一次偏轉85度角,改良後偏轉30度角,終於解決了偏向過大的問題。

  在換裝過大馬力的復列14汽缸「瑞星」但直徑比較小的引擎後,二號機的外觀一變,在昭和十三年(1938年)三月的橫須賀航空隊進行實用化測試,最高速度快了20海浬(37km/h),上昇到5000m縮短了2分鐘的時間,得到了這樣的好成績。這是因為引擎的橫面較小使機首變細,以及日本複葉機洗鍊的技術所達成的。

  至於愛知的試作機是由他們各部門的新的提案所統合製造出的優秀機體,是由合板製成的主翼,耐水的部分是比較擔心的,各種修改後與三菱的三號、四號(F1M2,主翼修改成直線式),由於愛知的試作機在溫度、濕度較高的情況下比較容易受損,因此三菱的十試水上觀測機獲選。

  獲選的時間點是昭和十四年(1939年)十二月了,因為同年間已經有九九式艦上攻擊機獲得採用,於是順推到昭和十五年(1940年)的編號,是為零式一號觀測機一一型(在十六年【1941年】末~十七年【1942年】初改稱為一型)。

  從要求試做以來,長時間的試作終於結束了,在橫須賀航空隊的模擬空戰中,零式觀測機與九六式艦上戰鬥機互相格鬥的成績是馬馬虎虎的,發配到實戰部隊換下的九五式水上偵察機,並且用零式水上觀測機實行空戰訓練。對於戰鬥機來說,零觀(後面都這樣簡稱零式水上觀測機)的7.7mm機槍火力太薄弱,對於習慣戰鬥機的飛行員來說,這種可以輕易做特技的飛機是非常奇怪的,只因為恰巧同為"零"而被賦予和美國戰鬥機格鬥一定會獲勝的神話,真不曉得是誰傳出來的。

  開戰的半年間都在執行南進作戰,搭載水上機的母艦護衛著船團,突然遇見美國的轟炸機隊,是由PBY飛行艇與SBD艦上轟炸機所組成的,並且由F4F、P-38、P-40所組成的護航團,在船隊的判斷下起飛,前往攔截,結果敵人粗心大意的開始準備降下投彈;零觀在與敵機展開格鬥戰時僥倖活了下來,大部分的轟炸機因為隊形零散而被零觀多架咬一架而墜毀。(這部份我必須說清楚,大概是作者將日軍過分誇張的戰果也加入戰史中)

  九六式艦上戰鬥機與敵人戰鬥機交戰,獲勝的次數越來越少,相對於零觀只有他一半的性能,卻能和F4F交戰而不損,航空戰隊的參謀是這樣向本部宣傳的,至此,在中國裝備九五式水上偵察機的機隊被這個"戰訓"給強烈影響。

  這個神話的結尾(作者才在這段講明是神話),在昭和十八年(1943年)所羅門群島戰線上的零觀來說是悲慘的。例如六月三十日,九五八航空隊與九三八航空隊在肖特蘭群島(Shortland Islands)上的空戰中,派出十三架,有七架被P-40擊墜,四架彈痕累累,敵人只有損失一架而已。對於零觀的苦戰,二式水上戰鬥機還能夠幸運歸來,這證明了零觀是不可能空戰的,面對F6F、F4U這種高性能的戰機,除非發生奇蹟才有機會獲勝。

  總而言之,零觀若作為戰鬥機是無能的,主要的任務還是觀測艦隊射擊的著彈地點,以及對潛艇哨戒、近距離搜索敵人,這才是兩人座水上偵察機的作戰用途,運用優秀的高機動性操縱,以及良好的妥善率,在基地部隊與艦隊中受到好評,這是在全戰場運用的四年間所獲得的實績,總算是保住了佐野技師以及他的設計團隊面子。

  三菱的零戰觀測機一一型,一共生產了三四二架,之後交由長崎縣大村的第二十一航空廠生產了五九八架,有一部分是在後座裝上操縱裝置的練習機型(F1M2-K)。
----------


本次參考書目就是這本,版權為該出版社與作者所有,絕無牟利之意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731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SpEc1al
這東西看來有點悲劇!
利用的途徑和宣傳上都怪怪的

另外有空能否介紹OS2U呢
還蠻想了解的!!

06-12 21:06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翠鳥我沒記錯的話日本人有買幾架,然後仿造出來06-13 07:14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喔~我沒回答到你宣傳的部分,因為這傢伙也是「零」,所以日本軍方某種程度上在造神,基本上真的因為軍方宣傳部四處唬爛,導致下一架水上戰鬥機「強風」的誕生,當然,水上飛機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浮筒的風阻太大,讓性能飛不出來06-13 08:58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對不起,事隔四天我才想起來你想看OS2U的資料,要等到我先把德國二戰噴射機發展史先寫完再來寫,抱歉唷06-16 20:16
Nacht-Eule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617412

聯播贊助…[e22]

06-21 23: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川西N1K1水上戰鬥機「... 後一篇:川西N1K1-J局部戰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