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拙文]<<財富的本質與來源-陸章 就業與薪資問題。>>

作者:愚│2014-06-11 07:52:48│巴幣:12│人氣:361
  這一章節本來要更深的討論邊際效應的數學原理。不過我還是濃縮一下內容,以免有人看到睡著。
 
我曾在之前章節講到自由市場的最佳化,只是最均化而非真正的最佳化。
這個說法是錯的,我後來才看懂那堂課裡教授的意思。
 
我們回頭探討交易的目的。
交易就像熱或動能交換,其目的在於最終讓交易(換)結束
 
  當雙方溫度相同時,溫度就不會在改變,向量相同時,動能就不會交換。交易也是同樣的,他遵守最小作用量法則,目的是有效的到達帕累最優。因此在公開競價下的每一場交易,都是最有效率的交易。
 
  也許看到這你會有疑問,上次明明就有六個人無法完成交易,怎麼能說是最有效率?這是因為數學上的效率並不等於人類認知上的效率。
 
人類理想中的交易應該如下,黑色部分可以把它視為力學裡的位能
每個人都完成交易,整場交易只釋放44單位的位能。

接下來數學上的最佳化,十個人完成交易釋放了104單位的位能。
以水來比喻就是由最高往最低的地方流可以釋放最大位能。

這就是邊際效應的數學原理。
每次都做最大幅度的交換,以求最有效率的讓這個世界靜止不再交易
 
  它的目的就是創造出1個超級大富翁,與699999萬個窮光蛋。勞動力會隨時間折舊,但金錢卻不會減少,當所有人財富都一樣多不會使交易停擺,只有在超級大富翁與遍野窮人的社會下,交易量才會下降。
 
這個宇宙很聰明,即使是人類創造出的遊戲,它也比任何人都清楚規則。
 



(第一經濟福利定律First Welfare Therorem of Economics1951年問世來仍未破解。)
 
  不過生命始終在對抗自然,當環境太過壅擠時出生率會下降,人們甚至會憂鬱自殺。有些動物會在過度哀傷或恐懼下死亡,這代表當族群面對極大的生存困難時,生命允許犧牲個體以換取整個族群的存活。
 
因此當世界要我們接受這種貧富差距時,生命產生的不是憂愁或害怕,而是忌妒與憤怒,這之中的涵義非常有趣。
-------------------------------------------------------------------------------------------------------
以上是原本這章節要講的東西。
接下來是我臨時想介紹的,因為插入上篇主題所以也要縮短了。
 
  我之前曾說薪資與勞雇關係也適用邊際效應。因為勞雇關係本來就是勞動力與金錢的交易。台灣目前的薪資成長率如下:(不包含通膨,我想讓問題先簡單化。)



我們可以看出成長勢趨緩的,如果扣掉通膨可能會變成負的。
上面的數子不是基本薪資,不是個人薪資,而是全台一千萬勞動者的平均薪資。

很多人講薪資常會說受到教育程度、性別、年齡、態度、道德等影響。
 
  如果這世上只有一個老闆與一個員工,那上述條件的確大大影響薪資。但在台灣一千萬勞工的就業市場裡,這些條件就不是這麼重要了。一旦放眼到全球勞動市場後,連平均教育程度都不再是問題了。
 
面對大規模群眾問題時,大致只有三個關鍵:供、需、成本
 
也許部分人會基於道德感替員工調整薪水,但這對整個社會於事無補。
一旦勞動市場擴大到數以百萬計,不論平均教育程度有多高,或社會做了多少道德規勸,若老闆可以選擇不發薪水給你,那他真的會不給你薪水。
 
舉一個近代的例子:盜版
 
  不論教育程度、收入多寡、身處什麼國家或什麼人種,盜版都重重打擊了出版業。雖然我們因為某些遊戲是超級大作而花錢購買,但這對整個遊戲或音樂市場仍沒有幫助,世紀初的全球音樂市場、電影業因盜版萎靡是不爭的事實。
 
你當年有為XP是市占率高的作業系統而買正版嗎?
當年有因為F.I.R、南拳媽媽、光良的專輯做得非常經典而買正版嗎?
看動畫都有買正版嗎?還是看網路上的字幕組漢化?
 
  一個人努力、一個人的教育、一個人的EQ也許影響一個人的薪水。但在一千萬人的就業市場下就顯得微不足道,畢竟在那種規模下的社會行為是不存在道德、能力與性格問題。
 
所以進擊巨人的動畫不管做得怎麼讚,你還是不會去買正版。(雖然我也沒買)
縱使有人會去買也沒有意義,完全是杯水車薪。
 
我們有一千萬個理由不使用正版,就像老闆們有一千萬個理由不幫優秀又盡責的員工調薪。
 
所以避免人們使用盜版,唯一方法是讓盜版不容易被找到,不容易下載,並提供方便的正版管道。兩者的入手成本放在天秤上權衡下,盜版才會消失。
 
打擊盜版關鍵在減少供給源,提高正版的供給管道。
提高薪資的關鍵在減少外勞引進,增加本地勞工出國就業管道。
 
道德勸說只能解決一個人的薪資問題,只能讓你大學室友陪你買正版。
增進知識只能解決一個人的薪資問題,只能讓你爸媽知道什麼是正版。
提高基本薪資,加重罰款只能解決一萬個人的薪資問題。只能讓國際大企業決定替公司引進正版。
 
  但罰款再重,用盜版的人太多還是抓不勝抓,從策略下手,直接控制供需才能解決一千萬人的薪資難題。
 
  有人擔心減少外勞會造成企業出走,但打擊盜版一定要付出成本,因為敵人已經出現了。這是一場戰爭,你跟盜版只有一個可以活下來,這之中沒有絕對的勝負,自盜版問世後早已經有無數唱片、軟體、遊戲公司倒閉。
 
大自然從不憐憫任何人,數學裡沒有任何道德感。
想同時顧及企業與勞工,那就只能出國工作了,把這難題丟給其他國家。
 
最後介紹一段影片:


英國當時面臨人口成長,實際狀況卻跟人口負成長的台灣很像。
這問題很複雜,我想細細解說可是再寫下去就太長了。
 
最近江揆在新聞裡說,太陽花學運世代習慣把問題丟給別人。
這句話適用於所有人,也包含慣老闆、當今政府與正在使用盜版的人。
 
一個人的問題大多是個人造成,一百人的問題可能是某個人引起的。
但一千萬人的薪資問題絕對不是吃不起粽子就吃茄子這麼簡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716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人妻
大學課程這種東西也有人在英翻中喔[e11]真有心

06-11 13:20


不這樣做的話,我也考不上耶魯啊XD06-11 18:04

我要挑物理毛病XDD
水由高往低那個叫做釋放位能,是將位能變換為動能的轉換,用你的比喻來說黑色的部分確實是動能,不過是將Y軸位能換成動能。

不過熱流動的比喻部分我就不理解了,還是應該說比喻失當。
如果存在一個初始不均衡的系統,按照熱力學定律,為了達成熵的最大化,勢必將所有形式能量都化為熱能,並且完全均勻的分布到系統每個角落。
熱平衡不代表熱能沒有交換,而是因為雙方交換的能力相等,交換後在帳面上看起來就像沒有交換一樣,這和你說的金錢集中於單一對象身上後就再也沒有交易必要的概念好像不同。

06-11 16:28


感謝補充~那我稍微改一下06-11 18:01

不過不用熱來比喻就好難比喻~直接搬驗證方程式大概一堆人會睡著06-11 18:03

這個問題有兩個方式,可以證明除了邊際價格外沒有更好的分配點,因此交易到了邊際價格就會停止。06-11 18: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tulip8100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白賢者]<拾壹章... 後一篇:[白賢者]<拾貳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部落格,主打美食跟旅遊~有興趣可以瞧瞧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