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閱讀隨寫札記(2):上帝之死 - 反基督

作者:仿生鹿│2014-06-09 21:54:27│巴幣:12│人氣:378

這個版本翻譯得不甚理想,但目前似乎無其他譯本......


  宗教自古以來就是爭論不斷、甚至爭戰不斷的議題,從最根本的神究竟為何、神是否真的存在,到宗教間的對立、甚至宗教內的派系或教義分歧,關於宗教的紛爭可說是自有史以來便持續不斷。
  然而,這些問題究竟是始因於神?還是人類自身......?


  這本看來標題聳動的書,實際上並非去探討最粗糙、初階的「神存在與否」的問題,而是針對宗教、神在現世的價值與作用做批判與否定。其中也參雜了關於人對於現世該有的追求與認知。
  尼采作為一位牧師之子,也曾一度想成為神學家 (但以那個時代來說其實神學與哲學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對於宗教的思考與認知絕對無庸置疑,絕非對宗教、聖經毫無認知就大肆批評的無神論者。然而,尼采所想強調的,理所當然不是「神是不存在的」這種較抽象、原始的議題,甚至在我的觀感中,尼采根本並不在乎神是否存在與否,早就把神視為人類善的集體潛意識。那麼,他究竟想探討些什麼呢?


這一系列的影片雖以較極端的方式進行批判,但也提供了很多思考癥結


  宗教表面上是以神為中心所進行的集體活動,但是,這個中心卻是最不確定也無從確認的虛無存在。因此,所有的言論、證據、教義、戒律都是由「人」所轉述的,而問題就在於此,誰能確定在這「轉述」的過程中不包含「人」本身的私慾或利害關係呢......?中古世紀的政教紛爭、宗教腐敗導致宗教改革,都是肇因於人對現世物慾、權慾而操弄宗教。
  聖經說,人類始祖因偷嚐禁果而被趕出伊甸園,使得人生而背負原罪。但是,這個「罪惡」卻成了教會控制人群的最大因素。救贖、因信稱義是人們期待從教會得到的,而教會若有意操弄人對於死後世界、地獄的恐懼,也並非不可能。




  而教會所界定出來的教義、戒律,多是違反人性或是自然原則,因此,尼采才說道,教會是反對生命本質、反對促使生命強韌成長的,他們阻礙了生命對於慾望的熱烈追求,而這追求背後隱含的進步也一併被阻止,從歷來宗教迫害便可略窺一二。更甚者,人在不知何謂「生」的情況下便開始追求死後的永生,是為一種消極負面的態度,這也是基督教為尼采所強烈詬病的原因之一。


  其實,尼采不盡然在批判神的存在,而是在探討究竟「人」因「神」而產生的一切作為,是否合乎人類本身的需要,或者說只是滿足某些人的權力慾望。雖然身為一個近乎無神論的不可知論者,但我認為,人並非不能擁有信仰,只是自己必須清楚人與信仰 (神)之間的互動與關聯,思考宗教對於現世生活的影響,而不是為人云亦云的天堂地獄給迷惑。




個人喜好程度:8.5/10




其他閱讀心得Blogger文章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701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尼采|上帝之死|反基督|基督教|宗教

留言共 3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嗯,尼采肯定耶穌,儘管否定基督教。

06-09 22:25

月君
我也是一個近乎無神論的不可知論者呢!

06-09 22:2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大概是泛神論

06-10 00: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ghost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勝利的敗仗:七武... 後一篇:水彩練習(6) - 惡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