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漫畫】《醫界風雲》──探索生命的意義!

狐狸祭司 | 2014-06-05 14:38:14 | 巴幣 20 | 人氣 1762

   
《醫界風雲》,全13集;為日本漫畫家佐藤秀峰所作、長屋憲擔任醫學編審;2002年在講談社的《Morning》開始連載的大學醫院醫療題材漫畫;由台灣尖端出版社代理。

每年都有8000名醫生新鮮人由醫學院畢業進入日本的醫療界。今天,齌藤英二郎來到超一流學府永祿大學附屬醫院擔任實習醫生,開始了他的醫生之路。面對日本醫療的矛盾現象以及和自身理想大相逕庭,齌藤有著許多的不甘心和苦惱,但他還是得硬著頭皮堅持下去……
   
前幾天去逛了一下漫畫便利屋,發現了一本漫畫《住院醫生PGY》,但是看了書皮簡介以後,就覺得怎麼似曾相似的,到我腦中的記憶庫裡去搜尋,這不就是《醫界風雲》嗎?後來回到家上網Google一下,原來今年原動力文化重新出版,並請來專業醫師參與審譯。聽說去年8月,作者佐藤秀峰宣布,從2012年9月15日起,開放了《醫界風雲》的版權,允許任何人任意使用該部漫畫作品,但別以為是作者佛心來著,這是一招高明的商業手法,他靠著電子書以及免費二次利用而新委託的插畫等方式,就獲得了大約三千七百萬日幣,連帶他其它作品的銷售也跟著提高,從中大賺了一筆!
   
許多漫畫迷應該都有聽過佐藤秀峰,他就是知名海上救難漫畫《海猿》(台譯:海防英雄)的作者,該作曾改編一季日劇以及四部真人電影(伊藤英明主演)。《醫界風雲》是在這之後連載的漫畫,2003年也曾改編日劇《帥哥醫生》,由妻夫木聰擔綱男主角齌藤英二郎。而佐藤秀峰曾經擔任過福本伸行(代表作:《賭博默示錄》、《鬥牌傳說》)和高橋努(代表作:《地雷震》、《SIDOOH 士道》)的助手,因此也繼承了他們充滿強烈情感的筆觸,如火焰般升騰、顫動,不停地攪動著讀者的心緒。
   
《醫界風雲》一共有13集,分別為〈第一外科編〉、〈心臟內科編〉、〈BABYーER編〉(早產兒+小兒外科)、〈癌症醫療編〉、〈精神科編〉,2007年轉移到小學館的《Big Comic Spirits》雜誌連載〈器官移植編〉,並改名為《新醫界風雲》,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佐藤秀峰不願意授權《新醫界風雲》的海外版權,因此台灣自然就沒有代理發行中文版,算是蠻可惜的!
   
日本這種有關於【醫療題材】的作品,我大致把它粗分為三類,第一種是比較著重於醫療技術,往往把主角塑造成一個妙手回春的神醫,例如《怪醫黑傑克》、《無敵怪醫》、《天生妙手》;第二種是拉開醫療體系的重重帷幕,把制度上之弊病與缺失攤在陽光底下,例如《醫龍》、《白色巨塔》;最後一種,則是對各種醫療倫理難題的辨思,強調價值的判斷,就像是我現在要介紹的《醫界風雲》。當然這是一種概括,上述的作品其實類型都有重疊,只是比例上的高低不同,像是《怪醫黑傑克》裡面也有不少生命議題的討論,《醫龍》的朝田龍太郎更擁有天才般的醫術,而《醫界風雲》其實也揭露了不少日本醫療體系的黑暗面。
   
漫畫中的男主角齌藤英二郎可以算得上是反英雄的形象,遇到事情常焦慮、恐懼、驚慌失措,但是他也懷抱著滿腔理想的熱血和善良正直的本性,所以常在是非公理和妥協於現實這個矛盾之間搖擺。這樣既糾結又複雜的思緒,將書中角色塑造得非常有血有肉,因為是從人性出發,不是臉譜化。同時,讀者也比較容易感同身受和代入角色,能夠跟著他一起思考故事想探討的價值。
   
當然齌藤英二郎最後的選擇,往往還是偏向理想,畢竟是套漫畫嘛!還是要正面積極一點。只是最後結果卻未必是圓滿的,渲染出一種人類無能為力的哀傷,佐藤秀峰在這之前的《海猿》也是很喜歡這樣安排,不過從現實層面去思考,人生本來就沒有童話中那般美好,有時努力過後,終究還是得不到想要的結局,但重點在於過程中我們學到了什麼?獲得了什麼?
   
《醫界風雲》同時也探討了社會上對某些疾病患者的刻板印象和誤解,像是〈BABYーER編〉的唐氏症患兒、〈精神科編〉的心理疾病患者。因為即使再怎樣理性的人,或多或少還是會在他們身上貼標籤,給予無謂的同情,甚至是歧視的眼光。當然!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沒有人能無視彼此的差異性,就像是跑得快、有藝術天份的人,我們也會不自覺地欽羨他們是一樣的道理,只不過現在是反過來而已。所以重點不是想盡辦法去忽略,而是去了解這個差異,這樣我們才能明白如何去對待他們。
   
醫療本質與生命意義是長久以來一直被探討的,到底是要不放棄任何希望,還是該提供病人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尊嚴,放棄延命的醫療。當然這都是每個人主觀看待疾病的方式,所以只能找適合自己的解答!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呵呵呵
2014-06-05 14:49:22
狐狸祭司
[e34]
2014-06-05 15:36:3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結果這套目前還是不在我手上xd
2014-06-05 15:40:18
狐狸祭司
[e34]
2014-06-07 18:41:40
任孤行
感覺
又是一部深度作
2014-06-05 16:21:05
狐狸祭司
[e34]
2014-06-07 18:41:3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