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跟風】就那個文風XD

貓澤冰淚 | 2014-06-01 21:39:12 | 巴幣 14 | 人氣 185


其實只是看著司穎寫就很想填填看這樣XDDDDD
也挺認真的想自己創作的動機什麼的
算是找回自己了吧XD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Iruka*豚
  這名字……其實要從很久前說起了,最早是Dolphin,意思是海豚
  那時候喜歡的某一個藝人就叫Dolphin,也因為我喜歡海豚就用下來了。
  後來開始迷上了日文(日本藝人),又喜歡貓咪,Dolphin從此改叫Irukaneko(海豚+貓的日文拼法),中文是海豚貓,但是叫起來太饒舌,朋友都叫我豚。
  久了就變成豚豚,阿豚這樣叫了。為了筆名不要太長,所以就改Iruka*豚了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認真的寫了什麼出來的時候,是國三吧。只有對話的寫作OTL(欸你)
  其實我忘了為什麼一直都在寫,大概是因為看的書多,寫的也越來越進步,然後同人有愛,所以就一直寫了XDDDD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軟的像水一樣的風格,清清淡淡、涼涼的感覺
  朋友的看法是像雲朵一樣,更早以前像煙霧,看了會飄起來的文風。文字間很有畫面,描述的場景龐大而且華麗。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落差當然大(囧),認真說起來就是從只有文字到了有自己的風格出現。
  如果更細部的說,就是在人物的描寫、場景等等,都從虛無飄渺變成了有畫面,結構也是從鬆散變得紮實,比較擅於寫短篇,長篇文章的描寫還有故事常會斷頭。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恐怖小說吧(欸)喜歡的文字就是華麗、流暢,輕軟的,都愛。
  故事走向沒有一定,因為不太看愛情小說,就算全部都死光也能接受(欸)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愛來愛去的劇情吧XDDD,其實我也很喜歡寫歷史還有民俗的題材,但是這種的要搜集很多資料,會寫的很慢,所以算不上擅長。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武打戲。其實寫寫也不算會卡住,但是寫出來的東西會很軟很飄。有時候很沒有氣勢這樣。上面有說喜歡寫的東西反而寫的慢,也不是不擅長,只是要花多一點時間搜集資料。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看情況,我寫文很慢。
  以前速度快的時候,兩個小時就有一篇兩千字的短文。
  如果是要出本、或是長篇文會磨很久,有時候會覺得怎麼寫都不對。
  一個故事磨一兩年才寫完的也是有。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不會準備,有靈感就會開頭,邊寫邊搜集資料,寫不出來的就會棄坑(渾醬)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習慣用奇怪的辭語=_=,就人家看不懂的那種,也會創字。
  對我的困擾應該比較少XD,對讀者應該比較多。
  然後就是文思很慢,明明知道要怎麼接,卻會為了一個句子卡一整天。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以前是手寫派。
  現在是打字派,手寫太慢了,還要打到電腦OTL
  通常都是用WORD,不會直接打在部落格,怕打到一半當機不見””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說實話,沒有。因為我不太會修稿,我都想到什麼就直接打上去了,頂多修修辭句,也不會把舊文翻寫,所以……大概沒什麼落差(除了新舊文風)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BG的愛情故事吧。
  通常都是寫實的小生活,也會構思玄幻的題材,也想寫恐怖小說。
  不過推理無能。
  現在寫多的都是很有愛的同人文XD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這感覺我已經被問過上千遍XDDDDD(大笑)
  最喜歡的是吳心怡賀賀蘇達娜一書的寫法,影響寫法很深。
  之前欣賞的作家很多,振鑫、柚臻、龍雲、尾巴、娜歐米、瀝青、苓菁等等。
  現在比較喜歡的是乙一。
  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影響到我的文風啦,只是現在怎麼寫,都會被朋友說,
  這就是阿豚寫的東西嘛W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這個嘛、有啊。不管是作家、還是譯者、編輯都有想過。
  但是文思奇慢,連一篇可以投稿的作品都還沒有寫出來過。
  所以也還在作夢XDDD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有時候會寫出連自己都嚇一跳的華麗字句
  最近是這段「歷史、後人歌頌的美好,就是這麼踩著前人血淚而生的東西。」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曾經很喜歡,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連上課都還再寫。
  現在還是喜歡,但是時間少了,寫的片段就會變得多了。
  不寫也不會死,但是寫了人生會比較有趣這樣的程度。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唔……每一篇都很喜歡啊XDD這問法真是詭異XD
  不見得每篇都滿意、但是每篇都很喜歡。
  不過真的是太多篇了,隨便選一篇貼上ˋˊ(?
  
水風船、片段。
  冬、總是老實不客氣的踏進。
  
  寒氣凍著黃葉掛不住,優雅、輕緩、卻哀傷的讓風給帶離那弱幼的枝芽,落了地,直至有朝一日化塵化土,做為那暫眠之樹的新生養份,就如那不停輪轉的一年四季,這樣的變化亦是生生不息。
  
  蜜糖色、及腰近臀的長髮,隨風給帶起,在那一片的落葉繽紛裡舞動。
  祖母綠的眼眸、一絲見不著底的深邃,沒有起伏、平靜得像在等待。
  
  像是連時間也不足以動搖。
  
  「大小姐、妳就這麼站在那兒、會著涼的。」一聲沉喚,擔憂融在那音裡,上前為大小姐加了件披肩,引得大小姐微微回首。
  
  「謁良、少爺呢?」微睨,瞧了那名為謁良的男子一眼,碎語問著。
  
  「……艾莉絲大小姐,海少爺不會回來了,妳是知道的。」極短時間的沉默,謁良的聲裡、像是在極力的壓著情緒波瀾、裝著冷靜。
  
  清秀的臉蛋上、柳眉微鎖,隨即將視線移回那讓風給帶落的漫天黃葉,過長的睫毛、輕斂雙眸,幾許無法言語的愁思抹在那祖母綠一般的瞳中,謁良看不真切,卻總感覺他的大小姐瞬間像是成了華美的玻璃製品那般易碎。
  
  「大小姐、進屋了、這樣真的會受寒的。」謁良那比他人亦美上幾分的俊顏,總是只為了他的大小姐、流出心疼的神色。
  
  總是如此。
  無論多少個時節過去、她依然等在那兒。
  那個他將她甩開,再也不曾回來的庭園裡。
  
  艾莉絲一語不發、亦無所動作。
  直至謁良將她橫抱離地。
  
  挨著自己胸膛的身形冰涼,毫無抗拒。
  回應的只有一雙思緒飄遠的雙眸。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當然是很喜歡的。
  去年大約是九月多吧、發生了一點事。
  所以我稍微改了一點自己的寫法,不過朋友說、仍然看的出是我寫的東西。
  現在不求風格有什麼改變,但希望在架構文章可以更順點。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不點人XD!!
  

創作回應

木天蓼☀
說寫就真的寫,有尬絲!!! (欸
飄然柔柔的感覺好像不錯wwww
會寫草稿的傢伙跟妳招招手(X (其實我寫字很快 (噴
2014-06-01 22:29:18
貓澤冰淚
就是軟軟的文風XD(爆笑
我真的不會寫草稿啊啊啊,工作了沒辦法手寫,打字的話上班可以偷打XDDD
也不寫大綱,如此隨興(渾醬!
2014-06-01 22:48:41
三分鐘的人類
乙一!!!(我也喜歡
個人建議:每一行可以空一行,因為是網路發表的關係~
2014-10-11 23:12:41
貓澤冰淚
乙一很棒XDDD
每一行控一行我比較不習慣耶XD間隔太大了WWW
2014-10-11 23:26: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