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時事】Empathy(談捷運案件)

作者:Xyzith│2014-05-27 22:30:57│巴幣:66│人氣:399
       前幾天捷運發生學生在無差別行兇砍人的案件。社會上充滿著錯愕、害怕及恐慌,「這是人幹得出來的事情嗎?」、「怎麼會有這種瘋子?」、「病態!不敢置信!」,大家紛紛急著把犯人歸類為非人類的另一個物種。但對我而言,這個案件實在是讓我五味雜陳,不只我……我的父母也是。

        前幾天父母在吃飯時突然提到這個案件,他們先是旁敲側擊的試探,不過我很清楚他們想要説什麼—「我曾經也可能變成那個樣子」。簡單來說,他和我的過去很像。他被中正理工學院退學;我被暨南大學退學,他轉學考考上東海大學;我轉學考考上中原大學,他在學校有接受心理輔導;我在學校也有接受心理輔導。我在被退學的時候父母非常的不諒解;我想犯人在退學得時候肯定也是不被諒解,轉學後永遠是孤拎拎的一個人;我想犯人肯定也是和我一樣孤立無援。只差在我當時沒拿刀桶人了,但對於犯人的想法,我想我可能多少能夠體會。

       從犯人能考上中正理工及轉學考考上東海來看,他絕對是個程度還算不差的學生。父母一定是對他有很高的期許,而在大學被退學時,父母可能是採取放棄、不諒解的態度,我認為這是埋下犯人作案火種。再來,大學轉學生是很痛苦的,沒親身體驗過絕對不知道那種感覺。一個認識的人都沒有,很多課程必須選其他班級的課,同學又全部都已經有自己的社交圈,完全沒辦法融入。如果這時候得不到幫助真的是會崩潰,當時我自己憂鬱症一個學期就瘦了14公斤。所以我認為犯人作案是兩個原因:1.對父母的反抗。2.求助。

        舉我自身的例子,當時我被退學時,我有找教授求情(分數都只差一點),但教授不是敷衍就是踢皮球推來推去,求助無援時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如果我當場自殘,你還能這樣置身事外嗎?」(我沒種砍人,只敢自殘)。人在無助時很容易就會想採取偏激的方法,回到這次犯案也是,看犯人的整個行為模式就知道這絕對是預謀犯案,會特意選在捷運行兇就是為了「親近感」,讓整個社會大眾都無法置身事外,大聲的告訴整個社會:「這個環境他媽的把我搞瘋了」,這是在向社會尋求幫助,在向社會證明自己的存在,也是在對冷漠的社會環境和家庭復仇。

        我和他之間的決定性差別是什麼?或許是因為我是獨子所以父母不曾放棄我,或許是我父母有努力的改變自己的作風,或許是因為暨南的好友在我退學後仍一直主動跟我聯繫,或許是許添盛心理醫師給了我很多的幫助。我不知道是哪一個,我只知道我可能比他幸運很多,所以我才沒在捷運上拿刀亂砍人。看到東海的信中聲稱他們仍然視犯人為家人,我相信社會上的批判肯定是少不了的,但在我低潮時如果父母不視我為家人、如果暨南好友不視我為家人、如果學校和心裡醫師不視我為家人,我可能也早就去派出所報到了,那種可能性光用想的心裡都發寒。反觀犯人的父母案發後的態度就讓我很感冒,我很慶幸自己父母不是這種德性。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同理心(Empathy),我試著以犯人的角度來思考問題,這並不等於同情,也不是把犯罪正當化,這種行兇案件絕對是不可原諒的,但我認為必須更深入思考才能看清整個件事。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鄭姓嫌犯還是人嗎?他當然是人,和你我都一樣。其實我們和這些瘋子/準瘋子的距離一點也不遠,不是把他說成畜生圈住、拿批判當防火牆來隔開,自己就置身於事外。把犯人塑造成非日常的瘋子只是粉飾太平而已,我們該思考的是為什麼我們人類社會能讓一個「」扭曲成這樣,並且試著不要再創造出下一個怪物。


最後獻給仍在迷茫的努力證明自己價值的人一段話

I am a human being, not a human doing. Don't equate your self-worth with how well you do things in life. You aren't what you do. If you are what you do, then when you don't...you aren't.
- Dr. Wayne Dyer

我本來就是一個人,而不是在「做」一個人。別把自我的價值和成就劃上等號,你並不是你做的那些事。如果你把成就當作價值,當沒有成就時你就失去自我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551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捷運

留言共 1 篇留言

草莓番茄醬
http://snag.gy/IGGhL.jpg

其實從犯案預告就看得出他對父母的仇恨,還有這次藍色的為什麼要急於幫家屬護航跟轉移焦點(拼命怪罪於遊戲上面、完全不提家屬是藍色的身分)。家屬很可憐嗎?我想他們從不看望兒子跟不出面道歉就知道他們的態度了。

我媽說:
因為現在的社會,玩遊戲就跟吃飯一樣,一堆人都在玩。
如果玩遊戲會殺人的話,那所有人都會殺人了。
是不是要把吃飯的人都當成犯罪預備軍啊?

藍色的對媒體的操縱很嚴重,黑的都可以說成是白的。
什麼不是家屬的錯,不要像秋葉原殺人事件一樣逼死犯人的家屬。

在這種豬生狗養貓帶大的環境之下,加害者的家屬真的可以不用負責嗎?

最可惡的還是媒體替藍色政府轉移焦點,明明就是藍色家庭所造就的悲劇,硬是要說成是遊戲害的。

講最難聽一點的,國旗的圖案,就已經象徵了給藍色執政會一片血紅。

05-28 11:10

Xyzith
犯人的弟弟不管怎樣都第一時間去派出所探親了,
反觀他的父母拖了一個多禮拜才被逼的出面,
我真的覺得這種家長把孩子搞壞掉一點都不意外。05-28 13: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ForceOfWil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向日葵... 後一篇:【音樂】我的強迫症(歌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