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台灣加油之不要讓事件只縮限在死刑存廢的這個議題上

作者:喵間凶器 - 嵐│2014-05-26 15:19:31│巴幣:10│人氣:299
(把昨天的討論以及把這些年來自己對死刑存廢這議題的想法做總整理)


最近因為鄭捷無差別殺人事件而又再次引起大眾討論起死刑存廢的議題。 但我最近反而是開始在呼籲大家現在盡量都不要去討論死刑的存廢。 因為在現階段討論死刑存廢只會是個假議題,又或者應該說對目前台灣的現況來說並非是我們首要該討論的議題。 討論如何改變目前台灣的社會結構、人民思維及現況危機才是這次事件的重點。 請大家稍微停下來想一下。 我們的國家現在不管是持續執行死刑或者是馬上廢死,都不可能解決掉台灣現在正面臨的問題的。 等到台灣人民開始覺得死刑的存在可有可無之時,也就是代表台灣在各個層面都有所提升了。 到那時候我們再來談死刑存廢吧。


常常有人說要是不執行死刑,那我就沒辦法教導小孩做壞事就會有報應這件事,我們國家社會的道德觀會出現錯亂。 這點我認同,但我認同這些話的同時也是在告訴大家台灣的公民素養普遍還是低弱的吧。 我們的素質是個依舊需要靠死刑來嚇阻犯罪、我們依舊還是停留在需要用死刑來告訴下一代做壞事會有報應的這個階段。 我想大家應該清楚台灣的司法跟政客很多也都是有問題的,可是他們卻也都沒受到應有的制裁,搞不好我也因此沒辦法教小孩(?)不過我想我自己是沒問題的,或許我這樣講有點太自大。 我自認自己個人有到一定程度的素養,我想我會試著跟小孩說,不是做壞事就不會有報應,而是我們居住的地方,它的社會結構、司法環境等等都出了問題了。 因為這些系統出錯了,所以做壞事才會沒獲得相對的報應。 這樣的環境充滿了許多不公平及不合理的地方,而我們都應該要試著努力改變這樣的環境。 所以你現在要努力加油,搞不好成功改變這樣環境的就會是你唷! :D


之前在FB與網友討論這個議題,某位我們都稱他屁屁硬刺客大叔下了一個非常簡而有力的結論:『簡單的說,廢死不是不行,只是臺灣社會還沒有進步到那個程度,就不應該隨便廢除死刑』。 是的,我整個想要表達的意思差不多就是這樣。 也就是說在現階段,我是可以同意鄭捷被處死刑的,但那並不是因為我支持死刑這個東西。 我同意鄭捷被處死刑是因為以台灣的現況來說就真的只能是這樣了。 對我來說死刑的存在並不是一個值得驕傲的事,那是一種會讓人感到非常無力的存在。 可是客官們阿… 雖然說在台灣這樣惡劣的環境下讓死刑變得必須存在,但對很多人來說它在台灣的存在卻又是讓人感到不安心、不放心的。 不管是之前的杜氏兄弟,還是更早以前的江國慶。 這都讓許多人對於台灣死刑的存廢感到矛盾且困惑,並又再度掉入死刑存廢這個議題的旋渦裡。 所以我大概也可以理解某知名學運人士洋洋灑灑寫了兩千字關於死刑的存廢,結論卻依舊是『很矛盾』的原因。 因為你若以台灣現況來討論死刑的存廢這個議題的話,真的就只會讓人感到非常的矛盾而已。


另一位常被叫大鼻孔S兔在討論中也提到:『當全體民眾素養都提升到能支持廢死的程度的時候,老實說好像也沒什麼機會能出現死刑的判決了?』 沒錯,就是這樣。 到那時候,死刑的有無真的就沒那麼重要了。 就現象來說,死刑越是被台灣人民需要,那也就可能代表著台灣在很多層面都越來越退步的意思。 這大概就是一些人常在講的『死刑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的部份。 只是我覺得解釋的不夠清楚,而且又常常是透過媒體,意思非常容易被扭曲。 製造對立、混亂來爭取收視率跟人氣,向來就都是台灣霉體會做的事。


大家要切記的是,死刑它其實是可以不用存在的。 以長遠未來發展來說,台灣應該依舊朝著『讓死刑在這個國家變得可有可無的狀態』這個目標去前進、去努力。 因此在現階段,如何改變目前台灣的社會結構、人民思維及現況危機才是這次事件發生討論的重點。 問問自己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會出現鄭捷這樣的人。 為什麼我們社會只會去罵廢死跟殺人犯。 為什麼我們就只會停留在死刑的存廢議題上。 為什麼媒體耍白癡低能,我們只會去嘲笑他們,被他們影響,卻又改變不了他們。 你知道有多少人正被這些你覺得無腦的新聞影響著嗎? 會有人無法容忍該死的殺人魔怎麼不快點被處死刑是能夠理解的,但為什麼會有嫌犯明明就證據力不足,還會被判死刑,而我們卻什麼都阻止不了或者不去阻止。 我們有些人可能無法忍受自己的伴侶、情侶背叛我們、對我們說謊,可為什麼我們卻能夠容忍政客一再地不斷地說謊、背叛我們,而我們還一直投票給他們。 為什麼明明有一堆問題很大的政客,卻沒有受到制裁。 為什麼我們可以容忍這些一點也不合理的事,而到底是什麼樣的制度會讓我們覺得明知不合理卻又如此無力。 我們到底是有多笨,就只會投票,而且投票只會投出一堆廢物可卻又狡猾的人渣來。 我們到底該怎樣才能把這些不合理的地方解決掉。 希望議題不要再一直在死刑的存廢上打轉了。 也真的希望不要有人真覺得只要執行死刑,就能夠有個完美的結束、能夠讓台灣能夠回歸於真正的和平。 如果真的這麼想,那我覺得會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我知道或許在許多人心理層面上的確能夠因此感到爽快、感到放心。 而台灣現階段當然可以執行死刑。 但我必須再聲明一次,希望大家自己心裡應該要清楚即使執行了,台灣最主要的問題依舊還是不會獲得真正的解決的。(同樣地現在馬上廢死也不能獲得解決。) 希望在他被處死刑之後,永遠都只有10天記憶的台灣人,還是能夠繼續探討這個依舊還是會存在的議題。 這個議題,不會單單只是關於死刑的存廢,而是我們該怎麼做、該如何去改變台灣,讓台灣更進步。


動手改變台灣最重要!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對我來說,就真的只能是這樣了。


台灣加油!O_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535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死刑|廢死|鄭捷|無差別殺人事件|無差別殺人|社會|台灣

留言共 2 篇留言

氷闇者
天佑台灣 不過嵐喵你真的不考慮從政嗎:3

05-26 17:14

喵間凶器 - 嵐
比較喜歡在幕後。 教育者或者是顧問。05-26 18:20
氷闇者
恩~好像也挺適合的 :3

05-26 18: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nan1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要讓事件只縮限於死刑存... 後一篇:[政治&社會] 青春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