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高學歷,有用嗎??

作者:寂督徒│2014-05-25 19:45:56│巴幣:14│人氣:1025
稍早點閱了巴哈勇者焰龍皇 貝特魯吉爾斯的《12歲的埃及男孩思想比起大人們成熟許多》內文,經同意後轉貼影片

然後聯想到有這個
應該是台灣的小朋友吧

我不曉得有多少的台灣人會認為「埃及=落後國家,至少比台灣落後」,也不確定他們是用什麼項目來評定「落後」,或莫名其妙看不起越南泰國印尼的人…。輸不起的小朋友,片中環境說不上是富有,好像鍛鍊起清楚心智的也不單一是經濟環境。

我想先聲明,雖然這篇的內容看來好像是認定沒用,但我真的希望有人能夠理性、明確、有條理並婉轉的告訴我,怎麼樣讓高學歷在我所處的世界有用(我指的是讓世界變得更真、善、美,更少欺騙、剝削…)。

我個人的膚淺認知是這樣的:
祖父母
  祖父母輩時台灣經歷了日治時期、國民黨來台,從農業社會轉變到工商業社會,在經濟結構與生活物質、科技的轉變下,我們的上一代、上上一代可能有的想法與認知,造就了「讀冊讀魯多得好」。
  祖父母輩的成長時代仍有空襲之類的脅迫環境,不論是逃亡、當時醫學無法治療的疾病、在鐵軌後頭,偷撿運輸中掉落的生活用(或以物易物)品、到大戶人家裡幫庸等狀況…我想這就是時代背景。阿公看到日本人雖然兇,但是兇得有理有秩序,管理人口、醫療技術、治水…等等這些是在課本上可以看到的,而相對之下阿公看到國民黨登台時那服裝儀容的不整齊,隨地吐痰,仗勢欺人的印象,令他厭惡。請注意,我不是日本人就完全沒有仗勢欺人的壞人,或是專門此批評國民黨。我想說的是,什麼時空有什麼樣的際遇,這樣的歷史可能如何影響我們的這三代。
  所以日本人可能在某些祖父母輩的心中留下極好的印象,甚或網路上有影片看得到有個老阿婆真的很想當日本人。那時候對社會有極大幫助的角色,應該是老師、醫生吧。我不是說農夫就不重要沒貢獻,只是一個在台灣當時的環境比較下來很特別職位之角色。

父母

  當農村社會轉變為工商業社會,家庭結構也改變,學校增設到除了高中還有高職、五專、二專、二技…等,好似「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雖說不像祖父母那樣困苦,有拚就有收穫,但或多或少還是讓他們覺得「學歷越高賺錢越多」、「你要坐辦公室吹冷氣還是要在室外賣勞力」…台清交還是一中女中…所謂的名校變成了父母眼中望子成龍成鳳的唯一途徑。
  也對,從中國古代的文武雙全,到科技發達時人們不再揮刀舞劍,標局護送什麼的…華人還是受到「唯有讀書高」那句話影響,好像學歷真的很重要;學歷越高學得越多懂得越多,找工作或是圖公職都方便。
  我自己也是被告知「至少要讀到大學以上」、「大學以前不要交女朋友」…之類的話。然而,家長有一方是常被留級,認為老師、教官都欺負他,出了社會還是靠自己學習自己拚來的,學校教的都沒啥用;另一方是兄弟都有不錯的學歷,身為教授、教師的姊妹,看到了所謂的公職、教育人員理當是和學校學習極為相關。兩個不同經歷的人結婚在一起,沒有教育共識的話就是我這個下一代聽到兩邊看似矛盾的價值觀。
  但是嬰兒潮後學校、補習班林立的社會,我讀的還是個「偷分班」的學校,到現在看到的還是校園外只會張貼某某某上了什麼國立學校,或是家長口中也不算差的私立名校…不管是師範大學畢業的大哥大姊叔叔阿姨,還是軍公教年代傳下來還在教書的老師,幾乎都是國中以名高中為目標,高中以名大學為目標在教育著學子們。
啊…
by the way
我是七年級生,講的是七年級生的上兩代。

《笨蛋,測驗,召喚獸》以考試分數決定學習環境資源的學校裡
,所謂的「笨蛋」過的又是怎樣的校園生活?


回過頭來問,真的有那麼多企業可以讓我們這代的畢業生管理嗎?有那麼多商業可以讓我們經營嗎?台灣人的眼界真的夠遠到國際貿易?那些短視近利的家族企業,有沒有可能讓外人插手或分一杯羹呢?除了學校科系與現實社會脫節之外,學校也沒有教到一個國家社會的文化、人民的素質和人類的貪婪,是怎麼去壓迫他們出社會後的生活空間。
「一定是讀得不夠高啦,讀得夠就不用煩惱了」
「讀好書是你選工作,讀不好是工作選你」
……
(相信這類的話一定有人聽過)
一個醫科畢業生,一個大學生,一個之後(現在)有能力在科技園區工作的人,進到同一間公司工廠,所謂的高學歷,有用嗎?如果學歷是王道,那麼上位者也是高學歷嗎?雖然許多的公司主管用人還是存在的學歷迷思,但我想,他們要的只是一個好用的工具而已。管你有多少能耐,付出與貢獻,你的薪資還是不可能比他身為管理階層的高,而且好像你在大學學到的管理真的是「理論與實務」不同,卻又出奇的「爛不會倒」,看不到經理人提出的具體改善,他還說「我就是要看看你們的能耐」…就我的觀察,不論擁有多高的學歷或是具邏輯性、學術理論紮實的方法,沒智慧的經營管理者還是會想盡辦法保住或擴大他的既得利益,或只聽得進合他心意的「高學歷建議」。

再來舉個(我自稱)「電腦迷思」:上一輩的經理人不曉得是怎麼想的,認為大學生=會電腦=都會用Excel;反之,「你不會Excel? 你算什麼大學生啊?」…我才想問他唸的是哪一所大學咧。我聽過學校有保證畢業具會計、全民英檢、或是中英文輸入檢定的證書,就是沒聽過哪間大學保證全校畢業生都會使用Excel啦!!而且是哪一年哪一版的啊…還沒搞清楚狀況就在瞧不起人了。舉例說明,會用電腦就好像炒菜鍋,就算我會用鍋子下麵下水餃,不代表我會做滿漢全席呀!一個是硬體工具的使用一個是軟體程式的接觸,因為有關係就混為一談,還有可能認為你就是不用功什麼的…繼續不接受這說明的繼續當你這位「高學歷」的管理人。

高學歷,有用嗎?用你的人也是高學歷嗎?還是只會仗著在某一環境的資深及資訊不對稱把你徵進來再貶低你?

回到開頭的影片,與近來轟動台灣社會的「大學生反黑箱作業運動」及「大學生捷運殺人事件」擺在一起,雖然兩件事各個都涉及許多層面的議題,但我這邊想強調的是生理年齡、心理年齡、學歷社會環境。同樣的年齡所關心的層面為何?是遊戲、食衣住行、還是國家大事?同樣的學歷,對社會的影響為何?是熱情、是冷漠、是愛還是恨?我遇到兩位大學教授(請注意我遇到的兩位,不是全台灣的教授)口中似乎很看不起大學畢業生出去變保險員或賣雞排的,這樣的出路像是白費了畢業生的高等學歷及就學所付出的時間金錢;但我的疑問是,他們有受過教職體系之外的企業「洗禮」嗎?博士教書、做研究、寫論文我知道也很辛苦,但是一位懂水電的,在過去看來是一門專業的人員,最近卻告訴我好像只有當保險業務員才有辦法年薪百萬,退休後的生活才有品質保障。

所謂的專業、高學歷,有用嗎?就算若干年前看現在平均學歷越來越高,如果我們的所學不能改善這個社會、吃的苦跟上一代、上上一代差不多,有用嗎?

你可以看到那些所謂的家長、校長、新聞主管有辦法把「玩遊戲」跟「暴力殺人」直接結論在一起…這些掌權的,這些不知道研究法、社會學、心理學、統計學…的大人們,可以無理的把無顯著相關的事情從白的講成黑的。怎麼你們老一輩期望我們受的、我們學過的高等教育,在這個時候提出來的異議變成了青少年叛逆!?所謂的高學歷,有用嗎?

《死亡筆記本》智慧過人的學生,外顯行為與內在觀念各有社會難以接受的部份,卻左右著全人類的命運。

簡單的說,過了上百年,人類心理的怠墮思考、刻板印象、傲慢與偏見還是存在,跟學歷高低沒有關係。殺人的,跟基因、家庭背景、職業、學歷高低沒顯著關係。沒錯,研究就是經過觀察→紀錄→歸納→推論→預測 | 預防,但是就算把殺人者的特質找出來了,我們不去探討孕育這個殺手的環境、不去解決這個社會的問題,把一個罪名推給他,就沒事了嗎?

漆原大的一段話:「有上過健康教育的人都學過, 所謂一個人的健康, 是包括身體, 心理, 社會環境的健康」、「當隨機無差別殺人事件在一個社會出現時,也就正式宣告這個社會的結構已經出現了極大的問題,如果不從檢討社會結構下手, 只是訴諸刑罰, 媒體硬找理由公開處刑, 完全無法解決問題」。

同樣的,抱著高學歷迷思企業或教師、父母們,也是活在過去年代的思維裡,沒有隨時代更新的觀念,或是困在過去貧窮心態的小心眼,被這些權與勢影響的我們,高學歷,有用嗎?再看看那些議員、立法委員,選舉時秀出來的學歷,和平常的作為,電視新聞上的表現…真的是一個高等教育,具學術涵養的人所表現的言行舉止嗎?一個由「高學歷」參與政治的國家,就不會有貪污?盲點?社會或國家就會變得更進步?富有?我不是排富。只是看不慣這些矛盾又無理的愚蠢掌權者,賣弄所謂的「專業」來欺壓、剝削沒有資源或學經歷的人。政治家是為了下一代而作為,政客是為了選舉而作為。真正的專業工作者是在複雜的理論下透過簡單說明或直接的方式為不瞭解的人服務;不是學到一個階段就終生死抱著不放,然後希望越少人知道越能夠賺錢求生存。

有人說「活到老,學到老」不如「學到老才能活到老」,保持、敞開一顆學習的心才有辦法活得更久更好。就算過去的年代有健康教育告訴我們「生男生女的是男性精子決定基因的」,還是有不少的婆媽長輩把傳宗接代的過錯怪罪在女性身上(外帶性別不平等)。長輩、前輩的經驗當然也有學習的價值,但是過去的壞習慣跟腐敗,能不能就更新刪除了呢。我想,重點是學習,而非學歷。我也支持像兔靜語說的放眼國際,出國去增長見識

擁有學識,也必需要有對應的品格修養來駕御。同樣的藥造就了「紅骷髏」與「美國隊長」;同樣是異能者,卻分為否定物種的「萬磁王」與肯定本質的「x教授」;《蜘蛛人2》的「八爪」與《蜘蛛人-驚奇再起》的「綠蜥蝪」兩位博士,雖然在生活上受到了逼迫,但最後都做了造福世人的選擇;就像林俊傑《黑暗騎士》歌詞的就描述「…善惡的分界 不是對立面 而是每個人 那最後純潔的防線 都逃不過考驗…」。

究竟學歷、金錢、權力、善惡…這麼多因素之間是如何運作的,怎麼樣讓謙遜、學習、不灰心不死心的精神推廣個人、家庭、國家,有更多的耐心瞭解與良善,更少的傲慢與偏見,讓心靈富有…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問題,誰來告訴我?請教教我、救救這個社會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526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學歷|學習|讀書|會讀書|教育|財富|笨蛋,測驗,召喚獸|死亡筆記本

留言共 4 篇留言

魚雷醬٩(๑>₃ <)۶
背景是........朱雀嗎??


其實我相信目前沒有答案,但是很多東西追究下去往往那連結會靠的更緊,那界線更加模糊
幾乎是同一個東西,每個東西都有正反兩面,仔細探究,都是一線之隔

但就像學習,萬事皆不進則退,還沒有答案就去找答案,放棄尋找放棄思考,連"可能"都不存在

07-15 22:15

寂督徒
是《CODE GEASS反叛的魯路修》裡的樞木朱雀沒錯。

比起「考題→正確答案」的狀況,我想問的是「情形→解決方法」及各種手段的最大正面影響力和最低負作用…雖然「環環相扣」可能又是另一種翻花繩之類的難解考驗[e8]07-15 22:56
魚雷醬٩(๑>₃ <)۶
「情形→解決方法」??

每一個情形不同,相對的解決方法不同
那麼該以什麼為基準線去判斷每件事是怎麼回事又該如何是好??

以個人感情與想法統合所得出來的是價值觀

價值觀到底要怎樣才是對的?
先天環境,後天接觸,感染,所得到的感情與個人想法
再讓想法之間去競爭,淘汰,進化又得出新的結論
這些"參數"都會影響"答案"

這裡又回到了原點,本來就是「考題→正確答案」,但這個"正確答案"目前等於"?"

07-16 22:13

寂督徒
且不論正確或錯,我心所嚮往的是真、善、美的世界…07-18 23:17
魚雷醬٩(๑>₃ <)۶
基於你的小屋背景來判斷你很喜歡 Code Geass

那麼你對那個"C的世界"應該印象深刻吧??
世界上從一開始只有一人,這個人有許多面具,不同的面具代表不同的人
我不知道作者是如何想出來的
但是這邊是逆向工程,如果我們要從身邊經歷的許多人許多例子許多事情去推理,演算
大概要花不少時間,甚至還想不到
但是作者告知我們"C的世界"從一開始就給了答案,讓我們可以迅速的逆向思考


這是一種"單純的意義",有了一樓才能蓋二樓依此類推,即使上面可以玩很多花樣
基層卻不會變質,因為基層是建構的關鍵

另外就是,"環環相扣"的確難解,但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就我的認知裡,還沒有一個東西是完全不干涉或不被干涉的存在

07-16 22:34

寂督徒
我想這部作品真的是很優,可以的話想買來收藏;有英、日、中三種語言的話就好了…真的是給人很大的省思又頗富戲劇兼寫實感的好作品。07-18 23:19
寂督徒
說不多日後多看幾次,每一次看的又有不同的領悟。07-18 23:19
魚雷醬٩(๑>₃ <)۶
我想強調,每個"Something"都會影響或被影響

這種現象,會在每個"Something"之間形成"通道"

如此就不會侷限在"A<->B"之中,每個"Something"至少會用象徵3D的形式來互相建立"通道"

導致"Something"變質,不如字面上的意思般,純粹

屋主所嚮往的"真,善,美"會有什麼後果??

07-19 20:57

寂督徒
好像電影《駭客任務》中電腦人說的,第一代母體設計給人類的環境是無痛苦的極樂世界,但那個設定還是行不通。07-20 21: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ustland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標題下這樣,才是想逼死大... 後一篇:暴頭又炸蛋…怎麼國泰民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