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死者是誰

十六夜郎 | 2014-05-24 03:51:18 | 巴幣 70 | 人氣 1849

短篇
資料夾簡介

  一個與平常無異的早晨。

  週五的廣場上,下班尖峰時間。一個人躺在地上,看樣子已經流了很多鮮血,一動也不動的躺在廣場中央,目光空洞無神,看似死了很久。

  廣場處於市區的中央,來來往往的人群絡繹不絕。不論是剛下班拿著公事包,身著西裝的上班族,抑或是背著背包的國小生,都不由得停下腳步看了一會。

  知道是有人死了。一群人圍著屍體,望了幾眼、看了臉、探著頭、嘆著氣。

  人群漸漸被這幅景象吸引著。逐漸靠攏,想知道發生什麼大事。

  「真是可憐啊……」人群中,一個婦人說著如此的話。手上還提著菜籃,裝著青菜,想必是要準備回家做飯時經過的吧。

  死的是一個男子。穿著襯衫,胸膛處被劃了一刀,也只有這一刀。除此之外,那名男子的手臂上有著一條長形的刺青,刺著一條黑龍繞著整條手臂。

  有人開始大膽猜測,死者大概是混黑社會的,然後因為毒品或是江湖仇殺才落得如此下場。

  「所以說……歹路不通行啊……怎麼走都是死胡同。」注視著遺體,一名年紀大約與前一個婦人差不多大的阿伯,也感到遺憾的搖著頭。

  眾人也異口同聲的點頭表示認同,也有些人呢喃地說著:「是啊……是啊……」

  阿伯好像想到了什麼,表情看起來更加難受了,面容有些糾結著。從人群中拖著遲緩的步伐離開。有些人這時候才注意到阿伯少了一條腿,但是沒有人敢問上什麼。

  廣場上聚集的人越來越多,帶著孩子的媽媽叫孩子把臉撇向別邊,別跟別人瞎湊熱鬧,就怕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

  「其實……這裡似乎也常發生這之類的事件?」一個穿著高中制服的男生說出這樣的話,其他人也將視線轉移到他身上。原本似乎只是喃喃自語的男生,像是突然嚇到似的結巴說著:「不……不是這樣……這樣嗎?」

  這麼說起來,前陣子也有人死在這廣場。去年好像也有這類似的事件發生。眾人像是猛然陷入思緒的漩渦般,各個都像是在自己腦海裡翻找著某些記憶。

  「是一個女孩子被殺掉吧……」輕蹙著眉稍,面容還稍嫌稚嫩的女孩子如此說道。但沒有人對她穿著國中制服,還未成年待在命案現場這件事提出意見。似乎也都認為無所謂了。

  在那個女孩子身旁站著的一位男子反駁:「不是一個老婦人嗎?」然後像是找尋著什麼似的,接著指了最先開始說話,手裡提著菜籃的婦人,「大概就是和那個人差不多年紀。」

  婦人白了他一眼。

  「不過……」剛剛說過的話的國中女孩接著說,但像是半途卡死一樣,停了數秒沒有說話,之後才勉強擠出了話語。

  「……前陣子死掉的女孩子,兇手抓到了嗎?」她說。

  身旁的男子又接著反駁:「我不是就說是一個老婦人嗎?」

  那婦人又抬起頭瞪著他。

  「不……老婦人是去年的事情吧?她指的女孩子應該是今年年初的事……」有人連忙緩頰,就怕這堅持死者是誰這件事情兜著圈子轉。

  「所以兇手被抓到了嗎。那個今年被殺的女孩子。」國中女孩又問。表情看起來莫名凝重,眉梢微微低垂著,好像快要哭了。然後這時候才有人想起,今年被殺的女孩子似乎也和這女孩同個學校。

  是同學、還是朋友呢?有些人想著,但也沒人敢問。

  「哀……不過,這個男的到底是做了什麼事情才被殺掉啊?」穿著西裝的男子如此問道。手上還提著公事包,用另一側的腋下夾著放有文件的牛皮紙袋。

  「看那樣子,肯定是做了什麼壞勾當吧?你看那刺青。」

  人群中有一位正好有刺青的人砸嘴,接著用手臂把刺青的部位擋著。

  「不過如果沒做虧心事的話,也不會有這種無妄之災吧?」西裝男又說,旁人點了點頭表示認同。

  這場圍繞著屍體的談話,一直持續到警察來為止才結束。警察先問了有沒有目擊者,但是一如以往發生在這裡的命案一樣,沒有人說看見了什麼。

  西裝男子往著原本應該要走的方向繼續走著;那名與年初死者同學校的國中女孩,背對著人群像是哭了一樣頻頻用手磨蹭著眼眶;買菜的婦人並沒有離的太遠,走到廣場旁的量販店外頭遇到朋友,接著就熱絡地談起對這起命案的想法。

  不久之後,廣場只剩下幾名員警在看顧著現場,數十人聚集成一堆的人群,現已各奔東西,回歸自己原有的生活。

  員警拿著相機拍了張照片,視線望著趴在地上奄奄一息,看似死去多時的遺體,然後呢喃著:「又是這樣嗎……」。接著又輕嘆了一口氣。

  「又是一個抓不到兇手的命案。你也真可憐。」他說,然後心想著這陣子又要忙起來了,希望這件事不會被媒體鬧得太大。

  短暫的處理現場之後,屍體被人抬到了車上準備運走。而屍體的眼睛最後愣愣地盯著人群遠離的方向,只不過沒有人再回過頭來看他一眼。

  當天夜晚,市長親上火線向市民道歉,允諾會在周遭加裝監視器並加派員警巡邏,義正嚴詞的拍桌怒道:「絕不讓兇手逍遙法外」之後,因為媒體提到了影響年底選情的事,他又轉為委婉的用詞,「希望民眾繼續支持,不要因為偶發事件而對政府失去信心。」

  「所以……那個死的人是誰?」看著新聞,有一個快把飯扒完的中年人這麼問著也正在吃飯的妻小。但他們卻也茫然地看著他。

  所以,是誰?


不知該如何解釋這個劇情,請自行領悟吧


創作回應

章魚
我本來以為是,這個地方有連續殺人魔殺了很多人。
圍觀的人之中,有活人也有鬼,開口說話的人都是在這地方附近死掉的死者
他們在互相討論,在自己之後出現的這個死者
歐巴桑、老伯、國中女孩、高中男孩、男子、緩頰者都是死者
有人好像記得自己被殺了,也有人好像不記得
國中女孩說的自己、男子說的歐巴桑......

我一開始的解讀啦!!!完全當成恐怖小品來看了!!XD
2014-05-25 02:29:37
十六夜郎
呵呵 這樣解讀也OK啊
2014-05-25 16:01:05
F3R3R3
哇嗚!所以結論是:死在這裡的人頭七會過得特別慢?
2014-05-25 15:10:17
十六夜郎
......?
2014-05-25 16:00:33
紺碧の詩
好深奧的一篇文~
2014-05-25 16:28:51
十六夜郎
謝謝喔,其實看不懂的話,把他看成普通的文章就行了。畢竟也不是什麼深奧的理論
2014-05-25 16:41:02
日日安
表示對阿伯反應感興趣ww
感覺有最近的事件的影子,不過不論是被殺或者殺者也好,兩方的狀況都要注意關心
且從某方面來說,猜測與散播也很恐怖.......
2014-05-26 19:19:16
十六夜郎
是啊...
你的名字真可愛,好想多念幾次
日日安日安

其實別多做聯想,這和那個事情倒是沒什麼關係
不過若你能從這篇文章得到什麼體悟,那我也非常感激喔
2014-05-26 19:21:54
ilwiKAMINA
冷漠和貼標籤容易,深入思考卻很多人不去作...
2014-11-22 17:00:06
十六夜郎
恩恩..
2014-11-23 07:25:4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