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情】Where is My Courage?

樂之 | 2014-05-22 02:42:47 | 巴幣 54 | 人氣 307



Courage is not the absence of fear, but rather the judgement that something els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fear.

— Ambrose Redmoon





  睡一覺起來,打開電腦,我看到奇摩首頁的新聞爆炸了。第一時間,我甚至以為這是發生在美國的事情。

  然而不是。

  看了一下新聞報導所說的事發時間,似乎是下午4點27分。那個時候是多倫多凌晨4點27分,差不多是我昨天晚上入睡的時間點。

  台北捷運藍線是我和我家人每次去台北市的時候都會使用的路線,無論是公車在新埔站轉捷運,還是從市內坐捷運到板橋轉公車。尤其,家父每星期三午後都會經過捷運站,並轉高鐵至高雄教書,所以我慶幸之餘,也感到一陣無止盡的後怕。

  所以,我得先為自己和親友的幸運感到安慰,接著給事件中不幸的受害者悼念和祝福。

  RIP,素不相識的朋友們,這不是你們的錯,請相信你們的犧牲,不會一點意義也沒有。請相信台灣有明天,請相信台灣不是鬼島,請你們相信我們所追求的正義與平和。




  至於--我們,尤其是螢幕前的觀眾,在這樣的非常時期,請務必要明白,「自己的勇氣在哪裡?」

  看遍新聞和各討論版,在各社群網站上搜尋了數小時,我發現一件事。部分網民似乎對事發當時選擇逃跑的人感到不解和質疑,尤其,質疑這些當過兵的年輕男子,為何沒有所作為。

  「什麼不阻止兇手?為何不拿滅火器上去硬幹?為什麼這麼多人,卻還能讓兇手一連走了4節車廂?」


  說實在的,這種問題很不成熟。而且問這種問題,除了讓人難過以外,什麼問題也解決不了。

  因為--

  捷運上的人,在事發的前一刻腦中所想的,不外乎今晚的晚餐、下班下課的疲憊、明日的計畫、或者更瑣碎,更私密的小事情。他們從不會想到在下一秒,就會有一個手持30公分長刀的魔鬼出現在面前,把原本安靜的車廂變成煉獄。

  別總是被英雄電影、動畫、漫畫和小說給影響了,在和平時期突然發生的災難你一定是想著先保命再說的

  第一時間,還不了解情況的你,既不會衝上去反抗,也無法冷靜思考,而是跟著人群一起撤退,先確保自己安全無虞。或許事後我們回顧,這種決定所造成的結果一點都不完美,但是在當下,如果你在現場,相信我,你不會對自己的退縮感到遲疑。

  還記得數年前的一個夜晚,國道一號某路段上發生撞車燃燒然後爆炸的意外事件。當時開在事故車輛正後方的車有裝行車紀錄器,將整個目擊過程給側錄下來,然後被車主發布至YouTube上。還記得,許多人對該目擊車主在事發後不向前,反而向後倒車的退縮態度不以為然,甚至直接責罵或貶低該車主,說他冷酷無情,見死不救。

  但是有幾個人注意到車主表示自己身旁坐著老婆,後座還有小孩呢?有幾個人注意到事故車輛的油箱已經爆裂,隨時會引發更大的爆炸呢?如果你是那個車主,試問,你是要救那些起火燃燒的陌生人,還是要救自己的摯愛?倒車真的是退縮嗎?

  對不起,但是這段影像給當時的我衝擊太大,以至於難以忘記。

  回到捷運車廂裡。後退保命的人,沒有義務救援陌生人,他們的義務在於按下緊急通話鈕通知駕駛員事故發生,或者撥打110向警方報案,僅此而已。但是他們有義務保護自己,因為每一個他們自己都是另一些人的摯愛。

  至少他們還有勇氣逃命。要知道,一個完全喪失勇氣的人,可能就會直接攤在原地等死的喔。

  所以後退的人一點都不退縮、懦弱、無能,他們只是普通人,過著平常的每一天,坐上正常的捷運班車。如果我在場,我得說自己很有可能也是那普通人之中的一個。

  至於那些報導中所說的、起身以雨傘或其他東西對抗兇手的人們,他們也是普通人,他們也會害怕。差別在於:他們的眼中有一件比害怕更要緊的事情要完成。僅此而已。

  沒有人--無論是後退者還是勇者--在那個時間能想太多,不外乎保護自己,保護別人。人們既不會懷疑自己在當下的舉動,也不會為自己的舉動造成的後果感到擔心。當然,也沒有人願意當這種勇者。

  他們只要能明白所做的選擇是正確的,那就足夠了。

  所以請不要怪罪在場的任何人,除了兇手,或是讓兇手作出此等暴行的某人、事、物吧。



  Rest in Peace,然後天佑台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天攻
就好像我上過一個急救課程,他第一點早就點明了
"急救之前,第一點就是自身的安全"
自保是很正常的一件事,而不自量力的上前阻止
不是一件好事,人家有刀,你徒手上前,你是用自己的生命和對方的停手來對賭
而明顯你是比較不利的一方。
說什麼沒勇氣的真的除了酸民之外我都不知道可以說什麼了。
而且看到錄像來說,其實已經有很多人很勇敢的去對抗了。
真的,向你們致敬。
2014-05-22 02:59:28
樂之
是啊,自保是很正常的事~
每個明白自己在做什麼事情的人都是有勇氣的人
2014-05-22 03:04:57
小洛
上班前稍微看過,非常同意
2014-05-22 07:32:15
樂之
[e13][e13][e13]謝謝捧場
2014-05-22 07:37:11
混玄
刀是很危險的 上過刀術課程~ ~
2014-05-22 10:01:12
樂之
拍拍有猛的混玄!
2014-05-22 10:02: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