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9 GP

[達人專欄] 繪師訪談:itou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4-05-17 17:45:15│巴幣:606│人氣:9459



itou


簡介

itou目前就職於遊戲公司,同時是網站pixiv上活躍中的知名繪師,代表作是結合美少女與激烈戰鬥的槍戰少女系列。itou筆下人物具有可愛的流行美感,巨細靡遺的細節描繪亦不含糊;作品偶爾會有讀者服務與暴力要素參雜其中,不然就是以爆破場面大出風頭,轟!

繪畫生活以外的itou是位機車迷,喜歡騎乘機車來場長途旅行,目前正在煩惱可騎乘的車輛款式不夠多(原因是腿不夠長)。最後,itou最近交到女友脫離去死去死團,在此跟他說聲恭喜。

請和讀者們打聲招呼吧。
大家好,我是itou,如大家所見是個畫圖的人,喜歡畫的主題是持槍拿劍的女孩的戰鬥,偶爾會畫機械與機器人。請各位容我在此大放闕詞。

談談筆名的由來吧。
筆名是從本名搬過來的。就算取個怪怪的筆名我也記不住,最後還是用本名比較安定。

首頁名稱「音速達者」的名稱由來?
我喜歡戰鬥機,想說「既然弄出個網站投稿畫作,就來畫戰鬥機好了」,最後就取了這個名稱。然而我卻沒什麼在畫戰鬥機的題材,用成語來形容就是所謂的有名無實,真是糟糕。

開始作畫的契機是?
我懂事時就在畫圖,至於是什麼事情促使我展開作畫之路…我已經沒有印象了。母親以前曾經有段時間喜歡畫畫,或許是受到她的影響吧。另外,我小時候母親總是叫我參加柔道、足球與少棒之類我不想參加的運動,結果反倒讓我培養出畫圖的興致,這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喔(笑)。

鍾情於制服、女孩、及膝長襪與槍械的理由?
我想可以歸因於對異性的興致,以及對健康與青春的憧憬也不一定。槍械那危險又帥氣的姿態令我著迷,我過去至今對現代背景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一直很熱衷,這對我的影響無庸置疑,不過這不代表我喜歡戰爭或殺戮喔。

有特別的習慣嗎?
與其說是習慣不如說是徵狀,我是手掌多汗患者,在紙上畫圖沒多久手汗就會把紙沾濕,把鉛筆線塗掉又把手弄黑,在繪畫上可說有百害無一利。用超商塑膠袋套住手掌的這招對我很有用,不過我的手這時卻會是乾乾的,傷腦筋。




肖像是你的愛車嗎?
我這個頹廢大叔的臉大概沒人會想看,想畫美少女又提不起勁,乾脆把愛車畫上去充當肖像好了~大概是這種念頭吧。

總是被睡魔招喚?
其實就是嗜睡而經常睡眠不足的意思啦。工作中明明沒有招喚睡魔,對方卻不請自來,總是令我傷透腦筋呢。

為何想要增加身高?
只要有身高,能騎的機車就有更多種選擇,而且我也不喜歡被別人叫成矮冬瓜。

H度居然高達100%?
毫無疑問是100%,而且還是個陰沉的色咖!而讓我解放色慾的對象,當然就是白白的畫布囉。其實還想畫再色一點的作品,但是為了讓更多人能欣賞自己的作品,所以那種創作方向就不怎麼常畫。



使用哪些軟體來繪圖?
我使用Photoshop、SAI與Painter。草稿與描線時使用SAI,上色時使用Painter,修飾則是用Phothshop,似乎有些許無謂的繁瑣,不過若說是將這3種工具巧妙結合並截長補短…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打算導入其他軟體嗎?
目前沒有這種打算喔。我工作需要用到3DCG,使用的軟體是3D Studio MAX,人物骨架則是使用biped。雖然這些軟體方便,但是若不升級電腦就無用武之地,而且相關配備的價格高居不下,更換要花費很大的功夫,所以目前沒有這種打算。



對自己畫風的看法?

我的畫風稍嫌拙劣,整體構圖生硬,風格有僵化不變的情況,我對此產生危機意識。而我不太清楚別人到底是用什麼樣的眼光或角度來審視我的作品,我對此經常納悶不已。這種拙作卻有為數不少的讀者支持,我想我的作品大概藏有某些自己也不明瞭的魅力吧。當然我不會因為這種不明所以的優勢而沾沾自喜,並隨時提醒自己別掉以輕心。

曾經改變過畫風嗎?
我偶爾會順著當前的流行趨勢,調整人物的顏面畫法。話說回來,近十年來的動漫角色畫風變遷頗為緩慢,畫風因此潛移默化,經常跟著流行的天線順勢而行。自從我在pixiv上面投稿後,畫風似乎也因此而萌化了。

繪畫技術是在哪裡學的?
大部分是自修的,不過學生時代曾經接受漫研社學長的指導。變成社會人之後,剛開始承蒙任職遊戲廠商的設計總監的教導,毫無保留地讓我參考高手前輩所留下的各種資料,並試著模仿他們的筆觸。這些對我的畫風影響並不大,但是對基本畫工與思想邏輯卻有很大的幫助。

平時怎麼練習畫圖?
觀摩他人畫作、吸收、畫出來。我現在的工作也是與畫圖相關,我覺得在職業領域直接鍛鍊精進,光是這點就裨益甚多。至於興趣範疇的部分,必須訓練到『在自己想畫圖的時間裡能夠盡力作畫』的程度才行。利用短時間的作畫機會充實畫技固然重要,了解自己的極限,找出不足之處與下次的作畫方向等等,我覺得這些也很重要。

一份作品要畫多久?
差不多是一星期至三星期左右,不過期間穿插著工作、看電影與動畫,實際作業時間差不多是30小時左右,沒有精確計算過所以不是很清楚。

作畫讓您感到愉悅的部分?
構圖順利進行、決定好人物姿勢、以及塗色得心應手的時候,畫得順利時大腦會感到一陣陣的愉悅呢。雖然畫圖時經常會抱持『這樣畫下去到底能不能進步』的疑慮,這裡跟大家建議一招:用現在的畫技去重畫幾個月前的畫作。只要定期這麼做,便能確實感受到自己的進步,進而獲得樂趣與成就喔。



有感到棘手的地方嗎?
手腳的描繪很費神,如果手上又拿著東西就更囉嗦了。然而話說回來,不畫手腳就無法發揮畫作的魅力,就算麻煩也只能硬著頭皮畫下去。

至今感到滿意的作品是?
我畫到現在的作品雖然都談不上完美,每幅作品或多或少都擁有感到滿意的獨特要素,所以實在沒辦法列出滿意的作品順位清單。

作畫中的放鬆方法?
聽音樂啦、喝咖啡啦、伸個懶腰啦…不過真的疲倦時乖乖去睡應該會比較好。

要怎麼騰出時間來作畫呢?
學生時代總會有辦法弄出時間,不過有了工作後就很難騰出適合的時間呢…我的建議是不要多想明天會怎樣,做好覺悟以縮短睡眠時間來作畫之類的。

作畫的時候,您會注意哪些部分?
就算是畫自己喜歡的東西,由於會放在網路上給大眾欣賞,屬於一種娛樂性質的產物,因此我覺得想讓觀眾高興的企圖心相當重要。

作畫原則?
讓大眾欣賞自己的畫作,得時時提醒自己不能過於自滿。舉例來說,放任感性畫出令人敬而遠之的作品,或許在部分觀眾眼中表現出色,卻讓多數觀眾無法接受,個人認為這種作品還是克制一點比較好。心中設立一把自主規範的尺,就應該能讓觀眾看得心安。不過呢,偶爾放任自我滿足、將暴衝當成家常便飯的念頭做畫,這也不見得是件壞事啦。



作畫委託牴觸原則的對應法?

這個嘛,既然是工作,總會有一些不喜歡畫的題材,如果不畫就沒飯吃了,所以如果覺得自己應付得來,就只能硬著頭皮畫下去,或許可以藉此獲得某種啟發也不一定。當然啦,方向不明或是酬勞太低的邀稿還是少接為妙。

該怎麼把意象傳達給讀者?
總之就是把「想畫哪種作品」給明確表示出來,然後把意念與執著融入作品畫下去,畫出來的作品大概就能傳達意象了。想畫可愛女孩就要懷著「可愛一點啊!」的念頭來作畫,更具體來說就是「與○○有著同樣的可愛表情與姿態吧!」,這會更有效果喔。如果這麼做依舊無法傳達意象,其癥結就是「執著不夠」「畫功不足」兩者之一。我們的作畫說穿了和常人無異,就是利用畫布,將內心描繪的理想意象給具體描繪出來而已。

認為天賦比努力重要嗎?
才能在某方面是必須的,但是比起將作品畫好的天賦,我認為能夠持續創作不懈的才能比較重要。若能夠擁有這種才能,就能獲得貫徹始終的執著。對那些容易厭倦的人而言,想把圖畫好是件不容易的事。

如何增加感受性?
廣結善緣多方結識、出門旅行、談場戀愛…講起來一副現實充的樣子。至於我這種內向的人則是在pixiv上瀏覽他人作品、上ニコニコ與youtube看個短片或電影,有什麼看什麼,隨心所欲就能自然培養感受性,活在這個時代真幸福呢。

提升畫技的方法?
原本是想說「我也想知道」…但是興致一來便覺得,雖然沒有一蹴可及的畫功增進法,但是前面有提到那種提升角色畫功的小撇步,或許能夠將這分道理套用在周遭事物上,便能每日精益求精喔。

配色選擇的概念?
在草圖階段時決定作品的位置,然後在網路上搜尋歷類似時空背景的圖片當作參考,多少能讓畫作獲得正確的配色吧。而且為了不讓色調過於寫實,適當的色調補正是必須的。



是否喜歡使用特定的顏色?
藍色系吧,總之我就是喜歡藍色,沒有特別的理由,就別再追問啦,連我的機車都是藍色的呢!和藍色互補的橘黃色系也是我喜歡用的顏色。

對背景創作的看法?
我極力避免去畫背景,雖然說要提升畫作魅力就非得畫背景不可,但我會避免以背景為主題的創作方向,如果有提升背景能力的技巧,我還真想知道呢~喔,不知不覺就講出興致了,總之我就是想變強啦。

對人物姿勢的見解?
總之就是避免站得直挺挺的,腦海思索著姿勢活動的重心變化,然後考慮該如何呈現軀體與四肢才能保持其平衡,抱著這些想法作畫就行了。

怎麼把表情畫好呢?
表情的呈現不僅是臉部,更是全身的縮寫,所以得使其符合狀況,將各種細微的特徵呈現出來,作畫時必須督促自己注意這個要領。

原稿中推薦的能量補給品?
這個我也經常在尋找,希望能有高效率的補給品來幫助我作畫!

拉線的時候會注意什麼?
畫起來舒服的線看在眼裡就會很舒服,注意這方面就行了。留意線的纖細、動感與節奏等要素似乎也很重要喔。



怎麼應付作畫所伴隨的健康危機?
眼睛疲勞大概就是作畫的宿命,眼睛累的時候就點個眼藥水消除疲勞,或是去休息一陣子。

有想挑戰什麼技法嗎?
如果我能夠輕鬆模仿流行的畫法,我還真想給他學起來呢(笑)

請推薦不錯的作畫參考資料吧。
Google的搜索機能以及維基百科。搜尋資料對作畫也是個重要任務喔。

展現女性性感魅力的方法?
保持肌膚的露出之類的,我在其他方面就沒有刻意去賣弄性感。

如果作畫崩壞的話?
修正到可以看為止。

想讓作品魅力洋溢該怎麼做?
身為作畫的人,我缺乏畫作釋放魅力的自覺。然而我從事的是以畫圖維生的職業,懷著相當程度的自信與抱負,畫出的作品應該能夠散發出魅力吧。



擠出靈感的方法?
睡前多思考的話就經常有機會靈光一現喔。

作畫意義?
為了快樂吧。畫圖很快樂,閱讀別人的感想同樣快樂。

筆下女性的露出度很高呢!
這種作品的確挺多的(笑) 原則上我的創作會解放各種怨念,創作那些對小朋友來說有些不適合的作品。然而我有一般向商業作品的自覺,所以不怎麼會去畫R18的作品。

親友對你作畫的看法?
和我經常聊天的朋友很少,以前我讓母親欣賞持槍少女的作品,獲得不體貼又不愉快的感想,看見露出度高的作品會批評畫中女性像妓女~大致上是這種看法囉。

尊敬的繪師?
所有比自己厲害的人氣繪師都是我的尊敬對象。

機器人與機車也是你的嗜好呢。
是啊,我從以前就很喜歡機器人的動畫,男孩子果然會對強大的機器人產生憧憬呢。至於機車則是受到兄長的影響,讓我搭乘過後就開始產生興趣了。老實說,我的創作內容就和孩提時代一樣沒有長進。



介紹自己的愛車吧。
2007年式樣的本田CBR600RR,塗裝色是亮光藍。這部車有許多特徵,最值得舉出的就是他是當時本田機車的技術結晶,而且主打海外市場,國內市場被當成是配菜。本車的主打對象是人高馬大的駕駛,我這種較矮的人騎起來體感不太好,加上我的三流駕駛技術,狀況頻繁到經常讓我嚇出渾身冷汗,之前還曾經將我從車背上給甩出去過!老實說我覺得自己還無法順利駕馭他。



你喜歡騎機車旅行?
CBR的離合器踏板很硬,踩起來很不舒服,長距離旅行會讓腿疲憊不堪。在都會裡如蛇陣一樣的塞車情形總是令我煩躁不已,但我仍然喜愛著機車與旅行。在了無人煙的鄉間小路隨興奔馳,在車站買罐咖啡來喝,享受夕陽西沉的優雅時光,這種樂趣是在都會所感受不到的。

喜歡吊吊眼?(眼尾上翹的眼型)
吊吊眼的女生給人一種活潑健康的印象,使得我很喜歡畫這類女孩,看著她的的喜怒哀樂。雖然這或許是我事後才擠出的藉口也不一定。

武裝少女系列作品裡面有一位金髮女孩經常登場,請跟我們介紹這位人物吧。
我並沒有替這位角色設定或命名,不過我習慣稱呼她為金髮ちゃん或是blond girl,反正就讓喜歡的讀者去自行解讀吧。原本她只是繪師夥伴在某個投稿網站裡面的登場角色,後來被我擴大解讀後當成主角然後投稿在pixiv,頗受好評後就這麼繼續創作下去了。



不過這位少女經常碰到爆發的意外,運氣真背呢。
爆發可是一門藝術啊!開玩笑的,不過這類爆發作品的視角(perspective)讓作品不用綴飾就能有出色的演出效果。如果你對背景感到傷腦筋的話,建議也來畫爆發的作品喔!

哇!作品裡面有流血!
單看血這個要素會令人感到不快,不過我會在畫的世界觀所容許的範圍內,為了增添真實性而將血畫進去。血跡可以輕易讓讀者的注意力引導至臉以外的部位。在一幅畫作裡嵌入「女孩的可愛感」以外的各種情報,就能趁機會多留住一點讀者的目光。

2008年後每次的耶誕節都會上演「聖誕老人對決美少女」的戲碼,超神的!
感謝!因為我是個喪男(類似宅男的生物)又非現實充(過著幸福現實生活的族群),所以每年都繪畫這系列的作品自嘲。(譯註:itou目前已經交到女友,所以這個系列已經終止囉)

話說回來,為何聖誕老人是武鬥派呢?
因為少女是赤手空拳,所以聖誕老人就該用空手與其抗衡。

以後還能看到類似的主題系列新作嗎?
我也有創作賞花季節與萬聖節的主題作品喔,只不過在pixiv上面人氣不高就是了。

試過用左手畫圖嗎?
曾經嘗試過好幾次。當然啦,結果老是畫不好。



談談你的黑歷史與英勇事蹟吧。
英勇事蹟…想不到耶。至於黑歷史,以前畫的爛玩意都算是黑歷史吧。

重要的寶物?
累積至今的作畫功力,以及機車。

有沒有所謂的「人生轉捩點」呢?
大概是為了工作,獨自一人前往神奈川縣的遊戲開發業任職這件事吧。如果沒有受過專業職場的鍛鍊,大概也不會有現在的我。

有修羅場的繪圖經驗嗎?
我的本業是遊戲美工,所以被時限給逼迫是家常便飯。不過若行程安排得宜,就不會進入修羅場模式喔。

繪師身分讓你感到高興的地方?
繪師能夠將腦海內的主意以圖畫形式付諸實現,這對我而言是無可取代的至寶。另外,身為繪師能夠將慾望暴露給眾多讀者,這點令我相當滿足。(譯註:暴露狂?)

你的雄心抱負?
希望今後也能夠用畫圖來餬口。

最後請和讀者說幾句話吧。
感謝大家能看到最後,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432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訪談|繪師|繪圖|機器人

留言共 17 篇留言

Link《零與流星》
WW

05-17 17:47

御宅族腐蟲
哇嗚...輸了...Q_Q

05-17 17:50

文月悠衣
雄心報復=>雄心抱負?

05-17 18:05

花梨.奇跡の狭間
修正囉[e26]05-17 19:50
水藍空
槍械+美少女
這組合我一直都很喜歡呢!有種微妙的衝突感XDD
還有就是...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5/e67db89f9d06fccf29832875aae90f60.JPG?w=300
這隻金髮妹紙的歐派好大啊啊啊啊啊wwwwwww

05-17 18:14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好厲害

05-17 18:49

暫時‧無名
[e5]又上了一課

05-17 19:51

射定之箭
機器人那張......白色的液體@//W//@

05-17 20:38

雪見ゆき
有眼光,我也喜歡CBR.這位作者的作畫方向跟我挺像,都是以持槍,刀的角色為主.但我畫男性的比例跟畫女性比較平均

05-17 20:57

一不留 神犬
ㄋㄟㄋㄟ!!!

05-17 23:01

KKFOX
喔喔喔,出現P90了

05-17 23:36

歷史謎團
那個噴白汁(!?)的妹子機器人根本異形中的生化人阿((超萌版

超讚的((鼻血

05-18 00:23

罪販
捏捏大到有乳袋
話說那個女生對戰聖誕老人很有喜感

05-18 00:43


很喜歡槍械+少女的圖~

也有訂閱他的網站~[e16]

05-18 03:00

佐久間控霏霏
聖誕老人www

05-18 15:35

佑霖先生_超頻者瀨田
好詳細的訪談,幾乎對方的身家都問個仔細呢[e16]

08-22 17:11

打工戰士
和藍色很接近的橘黃色系?
不是[和藍色互補的橘黃色系]嗎?

07-25 23:35

花梨.奇跡の狭間
修正囉 [e3]07-26 01:04
打工戰士
大叔與棉花糖也有幾篇的連結是錯的
有人提醒在該篇下方留言,不過我忘了是哪幾篇

07-26 01: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9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若林稔弥】血腥情人節 ... 後一篇:【若林稔弥】血腥情人節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