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

作者:赤紅時夜│All You Need Is Kill│2014-05-14 18:32:45│巴幣:28│人氣:1838

小說

《All You Need Is Kill》

今日相遇,明日訣別。


『出擊這回事就像段考一樣吧?』(書背簡閱)
究竟是擁有什麼樣經歷的人,才能如此講出這樣的話?



  看著講出這句話的那名士兵,他的眼神堅毅的有如磐石無法動搖。

  站在他的身旁感受不到一般士兵即將登上戰場的怯懦與恐懼,與他對望卻彷彿相隔萬里之遙,看著他衝鋒陷陣的背影宛如英雄豪傑,目睹他沐浴在戰火之中的雀躍,卻令凡人感到恐懼不已……



  桐谷啟二,一位出身平凡的青年,在世界正逢大難時入伍守衛國土。不過對於士兵進入戰爭的真實,即是死亡。

  此部故事的深刻即在對死亡的露骨描述。死亡為何物?

  死亡即是化為虛無,死亡對於戰爭就是一個血淋淋的失敗印記。



  置身戰爭之中只有兩種人,一種則為勝利者,另一種則為死者。

  戰爭不是一場公平的遊戲,而是一場殘酷的物競天擇的競賽,沒有道義沒有妥協,只有毫不留情的殺戮。


  以科幻題材包裝對於戰爭的描述,對於人的影響,對於價值觀的扭轉,對於生命意義的見解,對於使命的追從。

  在這樣的故事中存在著單一角色的描述,藉由科幻的魔力使人物穿透世界的定論,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假想空間。
  直到最後這可能都是一場無從論證的巨大實驗,不管包括人,或是對於這個藍色星球的命運。



  本部故事分為四個章節,以桐谷啟二為視點的包含《新兵桐谷》(第一章)、《費列渥軍曹》(第二章)、《劊子手啟二》(第四章)。

  在劇情運作上以直線方式表現出順序性的進展。不過利用於科幻的背景假設,這段故事被濃縮為“一日的進展”。出擊、戰死、出擊、戰死,當死亡也成為生命感受的一環時……

  以故事規模以及敘事的完整度而言,劇本具有充沛的活力。聚焦於單一人物的觀點同時符合在此事件上的獨特性質,時間穿梭的獨占性。

  以個人而言,時間穿梭的驚人與詭譎同時扮演著將故事引入一個奇妙卻瘋狂的地帶。
  當一個人成為先知,人們又要如何面對先知?人們又要如何驗證先知?同時作為先知的存在與獨特性,也將一個人的平凡抽離,來到其他凡人所無法踏足之處。


  在此故事的發展,則側重於它所蘊含轉以內在感受的表達,並突顯出一個人面對“置換”的可能性。 
 
  當置換產生,一個人可能性的爆發,同時擁有凡人所不及的獨特力量。因為理解以及決心,力量被賦予而成為真實。


  因此三個章節的順序性存在,表現了該故事的原點、變化、僵局、困難與突破。
  在故事中也有不少有趣的體驗,來自於一介新兵如何成為可靠的戰士;在磨練的過程中所累積的悲傷;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實力並引領眾人締造奇蹟;以及再置換後他的內心所變化的實證。

  不同的片段來自獨特的遭遇,有些成為“慣例”而有些則成為“特例”。慣例是被堆疊累積出來的,而特例則是在偶然之間作為驗證的事件。



  在第三章《戰場上的母狗》,故事的敘述轉換至於另一個層面的探討。

  為求故事背景的細緻與完整性,本段的故事描述以及發展則是為求調整主故事的內容,補充原先概念上難以觸即的說明與探究。以及作為導入最後一章的先導故事。


  在故事持續進展的狀態下,讀者為主角感受到的情緒十分豐富,從感傷、動容一直到茫然與困惑,而後受之使命感的驅使進而而鼓舞、振奮。

  在最後的戰鬥中則充滿的悲嘆與理解,理解為了不愧對自己的決定而奮戰到最後一刻,體現表達出一名戰士的蛻變決心。




  決不因任何因素而動搖,決不因為必須捨棄的事物而動搖,決不因這份唯獨的羈絆而動搖必須的結果。

  最後,你能否從他的堅定中感受到片刻的哀傷,成為故事最後獨留給讀者難以忘卻的渴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402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ll You Need Is Kill|輕小說|機動裝甲|士兵|時間輪迴

留言共 3 篇留言

PLUS修正帶
雖然麗塔跟啟二總是自稱為武器
但是看他們的每一個舉動、說過的每一句話
都感覺得出他們充滿了對已經逝去同伴的懷念
和為了活著同伴的未來而奮鬥的熱情
走過無數生死的邊界
不止沒有抹去他們的人性
反而讓他們充滿光輝啊

雖然結局看起來很灰暗
人類就像風中殘燭一樣
但我還是覺得只要有這種意志堅強的人在
就絕對能擊退擬態
直到40光年外的希望到來.......

05-14 23:34

赤紅時夜
個人在閱讀完這部故事後,有段時間曾不斷思索著在這故事中時間的移動與規律。
不過總結而言,這是一場屬於啟二的戰爭,麗塔以過來人的身分成為啟二精神的燈塔,但不論如何,麗塔都將會是他在這條道路上,最為艱難跨越的一道關卡。

對於人而言,個人所想最悲哀的莫過於無人能夠理解,如今他得犧牲他心中除了決心外最後的依靠,實在是令人萬分不捨。

其中有一段對於時間輪迴的講解更是帶著嘲諷的意味。這些流逝的時間並非不存在,而是確確實實所發生的,那個人依舊死去,帶給下一個人的則是記憶的保留。

所以並非不死,而是踩著屍體往前走去。當人意識到這必須是依靠自己的死而體認到的強大,那麼他已經由衷的感受到死亡所帶來的震撼,以及必須承受的。

或許是啟二的人格特質,將這些死亡背負了下來,成長成一位不為了忘記過去而衝向明日的戰士,但煥作另一種人,恐怕又是另一種結果。

說起來,這好像在看著各式各樣的結果不斷的組合,發生並且運作,這也是時間輪迴這項科幻題材中令人驚奇與詭譎的內容。05-15 12:18
夜歌
沒有戰爭的最終結局有點可惜啊,雖然說斷在那裏是最美好的
改編電影也很期待喔,雖然看預告的樣子,主角應該是不會有"我要把最強的戰鬥技能帶到下一個明天"的覺悟吧

05-15 00:38

赤紅時夜
依個人的理解,小說並沒有提到戰爭結束,而小說結束則僅只是邁向明日而已。
等待著啟二的是一條坎坷的大道,還有更多的怪物正虎視眈眈的準備著。

電影改編的部分,個人大約心裡有個底了。人物的劇情調整,以及決戰完結的劇情。
至於主角的動機,很有可能會受到女主角更多的作用力影響。不過那種超越一切的強悍應該會繼承的。05-15 12:08
PLUS修正帶
看了電影我覺得改編得不好
這是一個在絕望中找尋希望的作品
在我看來太過簡單就做成的光明結局並不符合原作的精神


最近又重新看了幾遍漫畫
等借人的小說回來以後打算再來寫一篇心得
我覺得這雖然是一個灰暗又難以看見一絲希望的悲傷故事
但也因為如此
在那個逐漸死去的世界中奮戰不懈的主角
才更突顯出不屈的意志和對伙伴的關懷
這些人類的光輝

08-07 20:31

赤紅時夜
觀看電影後,個人認為最後的局勢確實有著絕望的吼叫,畢竟他們已知道這是最後一次的攻擊,但他們抵達到了這,並且讓敵方陷入了不斷輪迴於一場不斷被攻擊的局面(只是對於主角而言他們因為失去了時間連續)。

或許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是其中一條時間線所創造的奇蹟,在小說中提及這不是一個重開機,而是平行跨越的橫向世界,所以每個死亡都是等價的。不過這論點並沒有在電影中被提及,但並未沒有被提及就代表沒有這樣的設定。

這又牽涉到了美國電影想要營造的感受性,與日本的灰暗有著不同觀點的對比。

回到前述之中,對於主角而言,雖然他在喪失時間連續之後以為將沒有機會打贏這場戰爭,不過論無限平行世界的概念,他所創造的意識線被架構出來成為一條不斷挑戰的無限等號,而在這之中抽取其中一條名為“勝利”的奇蹟之光,也符合在故事上在歷經千辛萬苦之後,盼望得到的一線曙光。不免可說這是觀眾想要的,而製作團隊給了他們想要的,不也是襯托著一場美夢的意境。

所以回到殘酷的現實,有多少的時間線會被犧牲,有多少的末日會摧毀地球,那是給有心想承擔這黑暗的觀眾,捫心自問的一場糾葛的論述。而且,相信不是有很多觀眾想到的是“絕望”。

論到這部電影作品是否存在灰暗,它確實有。當主角在掙扎於麗塔的存活時,那心境的寫照表達的很貼切,而且也在順序上呼應了彼此認知的差異。

主角他總是以一張笑臉想化解苦難,但麗塔卻願意犧牲一切換取契機。當那場小木屋的死鬥結束後,主角一改那張承受不住的怒火,一個人踏上的戰場,凶狠的解決所有的問題,抵達水壩,然而這卻只是一個陷阱。同時這將故事線轉回到敵我雙方互相猜忌、攻防的戰爭之中,以及最後給予了麗塔,女武神的精神如何振奮這群流氓部隊,讓他們得以一批最小的單位衝鋒陷陣殺入敵窟。08-08 1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惡魔城:闇影主... 後一篇:【心得】《黑暗靈魂 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