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玩命特區」:照本宣科

作者:安西將軍│2014-05-10 20:51:18│巴幣:16│人氣:2229
  

  翻拍電影一般來說有三種方式,一種是質感大躍進的照本宣科,另一種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大幅竄改,第三種就是保留原作精神與新橋段的折衷方式。而《玩命特區》較為偏向第一類型,劇情沒有太大的更動,幾乎與原做《暴力特區》同一個模子翻出來,沒有特別的驚喜,但也不算難看。
 
  原作《暴力特區》的特殊賣點,在於發揮「跑酷」運動的魅力,而跑酷運動的創始人大衛貝爾(David Belle)亦有參與《暴力特區》的演出,而這一次翻攝的《玩命特區》也回鍋演出同一個角色。而與大衛貝爾搭擋的角色,從原先的希里恩瑞費里(Cyril Raffaelli)替換為英年早逝的保羅沃克(PaulWalker)。
 
  大衛貝爾與希里恩瑞費里都擁有深厚的跑酷功夫,在原版的《暴力特區》中展現了許多令人瞠目而大呼過癮的跑酷動作戲。而這一次美國翻拍版的《玩命特區》大衛貝爾的必須遷就於沒有跑酷能力的保羅沃克,劇情上勢必會有影響。大衛貝爾的跑酷能力依舊一流,除了肉體上無可避免的歲月痕跡外,他的身手還是相當俐落而靈活。在影片一開頭的確也不負眾望展現久違的拿手功夫,直到與保羅沃克相遇後,大衛貝爾的靈活身手也就受到一些侷限。
 
  保羅沃克在劇中扮演警察,他一心一意要找尋機會進入封鎖的治安紅燈區,捉拿當初殺害他警察父親的幫派老大黑狼。雖然說保羅沃克身手不如大衛貝爾,但他所扮演的警察反而多了些合理性。畢竟一般的警察不太可能刻意去訓練跑酷,除非劇情上有稍微帶到保羅沃克為何會去習得跑酷的能力,要不然保羅沃克的樸實還算是蠻有道理的。但比較可惜的是在劇情走向大致沒有更動的情況之下,並沒有足夠的劇情空間彌補保羅沃克的缺憾。

  為了因應新的搭擋的調整,劇情結構上也有稍微的改變。因為保羅沃克善於跑車競速,所以電影中飆車追逐的場面稍微多了些,但也因此壓縮了大衛貝爾展現跑酷特技的空間。電影運鏡上算是相當流暢,鏡頭數目相當多,但也失去了原做的特有風格,變成很有好萊烏標籤的作品。作品水準算是中庸尚可,但是看在保羅沃克生前最後一部完整演出的電影,這部電影又有它不凡的價值,為了緬懷最後的英姿而進電影院也值得。
 
  這部電影的中文翻譯也有點欠打,「利大於弊」、「無限期支持黑狼吃屎粉絲團」等詞彙都跑出來了。但仔細檢視電影的劇情,其實也算是跟台灣現況有點相呼應。我們總是說要遵循大部分民意,但老實說那是一種貪圖自身安逸的多數暴力。底特律的貧民區因為因應多數民意表決,而被政府用軍隊與高牆隔離,完全失去醫療與教育的權利,貧民區的人一點選擇也沒有。就像現在的台灣我們一直對於社運街頭人士貼上暴民標籤,事實上只是想要眼不見為淨而已,就像電影裡把貧民窟圍起來好像什麼問題都沒有了。只要贊同的人多法案就是正確的嗎?《暴力特區》雖然並不是相當優秀的電影,但其中還是有某一程度的社會省思。
 
  


我的個人臉書粉絲團《老爹談影》已經上線,請大家多多支持噢!

https://www.facebook.com/ancyken?ref=hl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61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帥哥:KJ
而這一次翻攝的《玩特特區》也回鍋演出同一個角色

是不是哪裡怪怪的XD

05-11 01:32

安西將軍
其實我只是在測試你有沒有認真看(大毆飛)05-11 1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後一篇:因為還看不到哥吉拉,迫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