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作家的職業問卷,想當作家的可以參考看看

作者:鬱兔│2014-05-09 20:47:38│巴幣:40│人氣:1871


Q1.當初你在選擇學校及科系時是怎麼決定的?和小時候的志向有何不同?

其實就是單純喜歡日文,小時候母親會教我平假名,大概就是那時候漸漸喜歡上日文的吧?小時候的志向……曾經是插畫家喔~不過也是因為有喜歡的卡通人物而想畫,然後就慢慢練習畫畫……其實小時候還有畫過漫畫,但現在拿起來看太害羞了>////<

Q2.你為什麼會選擇從事這份工作呢?第一次接觸這個行業的想法是什麼?之前有從事過其他工作嗎?(其他經歷)

因為喜歡害熱愛寫作,喜歡創造出故事,以及完成時那種感覺,第一次接觸這行業其實沒想太多喔,就只是因為熱愛,而想更了解,不過剛踏入這行業的時候,受過不少震撼教育,知道這不是個很簡單輕鬆的職業,但因為愛啊~~還是踏入了QAQ,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哪根筋不對,自討苦吃。

我有做過翻譯喔~日跟英,口說的話是ok(英文差一些)的,不過紙本翻譯的話,慢慢磨應該也是可以的,不過我對這方面沒有那個熱情,所以就不了了之了。
話說回來,之前和幾家翻譯社簽的合約,到現在一年半了,連個案子都沒看到= =~槓,兔子又被坑了啦!

Q3.從事這份職業主要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對於這份工作的感覺是什麼?工作中有特別的人、事、物給你什麼啟發嗎?

就是寫書啦~經營自己的人氣還有與出版商洽談出版之類的,感覺就是個他人看似輕鬆,其實累得要死,又常常做白工的職業ˊ口ˋ……

那些光鮮亮麗都是大手才有的,感覺有點像演藝界般殘酷(?)

啟發嗎……當然有囉 我曾經在某家大出版社過稿,但一直沒出書,那時候我的那位小編支持我,給我鼓勵,雖然最後那套稿子壓了四年,不歡而散,也沒出書(是總編的問題),但那時候我還太年輕,不懂感恩,最後要找他都已經失去聯絡了……因為他給我那些震撼教育還有耐心教導,我開始看出這個職業現實的那面,但同時也教導我如何應對,對一個新手來說,是多麼重要的導師,雖然找不到他了,但我真的很想跟他說謝謝:)

Q4.從事這份職業的薪資範圍是多少?有什麼無形的回饋嗎?(滿意的部分)

薪水新人非常低迷,還是不要說出來讓大家幻滅比較好www但是對大手來說,書不僅可以賣版權(抽版稅等至少也是新人的N倍,而超大手就更驚人了 ),當然還包括簽書會,演講等的出席費,甚至簽下電影版權或漫畫之類的,都是個別算的,那就會是很讚的數字了

無形的回饋……應該是對自我的認同與成就吧 寫作其實能找到真正的自己,每次回去翻閱以前寫的故事,都能知道當時我遇到什麼困境,開心的事情等等,真的很不可思議。

當然還有辛辛苦苦的作品出版時,將屬於自己的書拿在手裡的感覺,一瞬間覺得一切的苦都是值得的QAQ

Q5.從事這份職業所需要的條件、學歷要求、能力訓練是什麼?(需要特殊證照或經過考試嗎) 能力、興趣、個性對你的工作有什麼影響?對你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哪個?
從小到大學習的任何技藝中有哪一種對你的職業最受用?

基本上都沒有限制或執照。但是想要在一開始順利些,有拿到比賽獎項是頗有用的。能力訓練,大概就是多寫囉我覺得我會選擇這個職業,和我的能力,興趣,個性都有很深的關係喔!因為我比較喜歡不面對人群,在太多人面前會感到壓力很大,而且擅長語文,邏輯思考,而興趣就是創造故事,這不就是完美的組合嗎XDDD(自己在那邊說)

我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毅力」與「熱情」,應該算是個性中的一環。

做這行要有熬過很長的孤單與低潮的心理準備,甚至永不出頭的可能性也是有,說實在話可能機率還頗高,如果沒有愛,很快就會被殘酷的現實打敗,很快就會放棄,而且,做這行,要有寫一輩子的決心,要用一生去愛它啊啊啊!

技藝喔……我從國小就有愛寫愛畫的興趣,但並沒特別去學啦~

Q6。工作中最得意或最有成就感的經驗是什麼?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而最困難辛苦獲最不愉快的經驗又是什麼?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當然就是出書囉!每次看到熱騰騰剛出爐的封面和插圖就好開心>///<就像是自己創造的人物被賦予生命那樣,感覺真的很不可思議喔!

對我的影響……應該是被認同的感覺吧,這會讓我更有勇氣往這個水深火熱的職業努力下去,也讓我想快點寫出更棒的故事^^

不愉快的話,大概是曾經被某大出版社背叛的事情,既然不出新人書,當初何必要簽,簽了又壓了四年不出(封面插圖都已經做好),毫不通知,最後還是我直接攤牌,暗指在不處理就上法院之類的,他才毫無歉意地回我說現在方針改了,被退稿,看著那張曾經懷抱希望的合約退回來,除了一毛錢都沒領到還被當白痴耍之外,因夢破碎的心很痛呢,但不懂的人可能覺得沒什麼吧OAQ

對我的影響嗎……那時候我還記得,有段時間陷入低潮 我每天坐在電腦前面拼命地寫,含著眼淚劈哩啪啦打了一個個故事,所以我現在才有那麼多存稿可以多方發網路,兩年了都還發不到一半。

不過也許是怨念太深,投稿都過不了XDDD
現在在新的出版社底下重新學習,雖然還是很辛苦,現在只希望能讓自己的筆名再次出現在"那個人"眼前。

發誓讓他另眼相看!

Q7。對有興趣想從事這份工作的人,你會給予什麼建議?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你還會從事這個行業嗎?

呃……每次我遇到可愛的小碰友們抱著不實在的幻想想入這行,我心裡就不禁歎氣。這行真的沒有愛是做不來的,你們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一直過不了稿,四面八方的壓力,還有經濟上的壓力是多麼可怕(更何況稿費不高),這行一定要耐得住孤單與批評,還有永無止境的等待(審稿,出版排程……等,都是在等),除此之外,除非以此為「一生職業」的心情去寫,否則,就當個副業,這樣會輕鬆愉快很多喔~在台灣絕大多數的寫書作家都有主業,不然寫書這口飯太難吃到了QAQ~

等到稿費下來的時候搞不好已經是木乃伊了……

重來嗎……應該還是會選擇作家吧 !

畢竟~ 我寫,故我在嘛>w<



這是某位fb友人的報告問卷,因為打了這麼多字,放著可惜,所以就貼上來給大家分享
也許能給一些想當作家的人一些建議吧

-------------------------------

PS.御宅魔法師也終於到一個段落了!
重點是一直被晾在封底的兩兄弟終於上封面了XDD
這是我第一套出版"成功"的書
對我來說是個里程碑呢^^
接下來是在POPO簽約的電子書《守衛龍騎》也將要釋出廣告了
有點小期待>///<

目前在跟新稿奮戰.....加油加油!
夢想~我來了>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49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鬱兔|奇幻|出版|御宅魔法師|出版社|問卷

留言共 8 篇留言

gr
我全部都認真看完囉! 這就是為甚麼我是御姐控的原因,大姐姐們有出過社會,更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也更懂得外面的現實面,而且沒有幾個會像鬱兔這樣,不收任何代價,分享這些寶貴的經驗給大家

期待你也可以成為你嚮往的超有錢的JK羅琳XD

05-10 00:35

鬱兔
小弟乖(摸頭摸頭
我只是把我的辛酸史貼上來而已......(掩面
其實我沒有想要變得很有錢啦~
只希望至少不要讓親友擔心就好,能養活自己那樣
然後~蓋一棟城堡賺觀光客的錢OwO......(被毆05-10 11:31
一生守護
雖然這樣講有點吐槽
不過
這根本是"公司面試之參考題庫"嘛!!((欸

05-10 10:50

鬱兔
歡迎來到鬱兔老闆開的窮死人公司~
現在我要問您一些問題,再決定是否錄用
首先是......#&(@005-10 11:30
gr
蓋城堡,好像挺讚的,之前在美國房產網有看到一棟,大概三千萬美金 六億台幣XD

05-10 12:46

鬱兔
六億ˊ口ˋ......
這個,我想我先買一組模型好了(默05-10 16:15
gr
XD我看到的那個是已經蓋好的像是剛剛搜尋到的這個....我也是開眼界了=W=

http://us.soufun.com/house/74047.htm

05-10 16:40

鬱兔
要古老的><
感覺會有幽靈出現的那種神秘的古堡!
兔子要去和幽靈先生要簽名O////O05-10 16:46
gr
古老的不太可能啦! 找到一個1899年的了XD
http://us.soufun.com/house/62439.htm

05-10 17:02

鬱兔
OAQ......有幽靈在家嗎?05-10 17:04
gr
搞不好有哦XD

05-10 17:14

鬱兔
不要我會害怕啦XDDD01-24 11:20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雖然我沒想過當作家,不過有點轉念,如果合作也未必不好
我是國中才開始亂寫亂畫,但都是火柴人之類的漫畫(模仿RPG和挪用角色)
大學畢業才上畫室,老師推薦爆漫王,看了之後覺得合作不可行
因為光一人生活都成問題,哪有辦法平分所得?何況沒收入時?

這篇文章對任何創作者都很實用,如果把新人收入公開可能太殘酷
最近我是無路可走,看到很多創作者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發現自己實在太沒用,既然有幸認識一些前輩,當然該把握機會合作
否則也不知還有多少時間,真的要先自立自強,或乾脆歡度餘生(?)

09-21 14:21

鬱兔
嗯......當然選擇是否要追夢還是要看自己以及本身的條件
在我身邊的朋友們,有不少不得不屈服於現實而放棄理想,雖然覺得可惜,但其實也無可奈何......有些甚至是非常有天分的
有機會且情況允許的話當然要努力嘗試一下,人生其實就那麼短,後悔太多的話,就覺得白活了QQ

然後現在才看到這個留言,抱歉>"<01-24 11:20
新月~☆
作家辛苦了

08-17 04:55

鬱兔
不會~>w</為了夢想不辛苦08-17 21: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UTSU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罪惡之都-... 後一篇:[達人專欄] 罪惡之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