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愛的史詩

作者:安西將軍│2014-05-09 17:51:43│巴幣:140│人氣:2406

  

  拍過《戀夏500日》的導演馬克偉伯(Marc Webb),自2012年接下了蜘蛛人新系列電影的拍攝工作。別於山姆雷米(Samuel Marshall Raimi)過去的三部曲,馬克偉伯的《蜘蛛人:驚奇再起》有著鮮明的都會愛情的風格,為過去陽剛風格掛帥的Marvel英雄系列增添了些許的浪漫氛圍。
 
  或許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愛情電影與英雄電影是兩個南轅北轍的概念,但過去希臘英雄神話也不乏令人為之心碎的愛情故事,這些愛情元素讓英雄有了真實的人性。拍攝愛情電影的導演對於人物性情的刻劃有著豐富的經驗。《蜘蛛人:驚奇再起》犧牲部份動作戲的空間,挪用於對彼得帕克的過去與愛情生活有著深刻的描寫,讓蜘蛛人這個角色有著更多的立體面相。
 
  《蜘蛛人:驚奇再起》不負眾望地繳出不俗的成績單,而續集《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是某能再延續過去的光采?
 
 
 劇情


  
 
  彼得帕克(安德魯加菲爾德/飾)與關史黛西(艾瑪史東/飾)之間的愛情戲在《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仍是重點部分,而這一次劇情是從彼得帕克內心深處放不下的愧疚做為故事的起始點。

  在《蜘蛛人:驚奇再起》中,關史黛西身為警察的父親為了協助蜘蛛人捉拿蜥蜴博士,身負重傷而殉職,死前曾經囑咐彼得帕克他將來會豎立許多敵人,所以希望彼得帕克能與關保持距離。然而愛情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渴望,豈能如此輕易自拔?

  同樣的劇情在《黑暗騎士》裡也有類似的橋段。布魯斯偉恩一肩扛起守護高譚市的重責,化身黑夜的使者驅逐犯罪。然而瑞秋期望偉恩可以重返凡人的身分,不必再為城市赴湯蹈火,但是偉恩已經放不下自身的責任,所以瑞秋只能遠他而去。關史黛西與瑞秋不同的地方,在於她完全接受彼得帕克的特殊身分,但是彼得帕克心懷的那份罪惡感對於這份愛情相當沒有安全感,關史黛西選擇離他而去是因為彼得帕克對於這份戀情的遲疑不定。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比起前作有著更深厚的都會愛情電影的風格,小倆口之間的鬥嘴明顯的變為頻繁。關於愛情描寫得部分很明顯地壓縮了動作戲的空間,對於相當衷愛動作片類型的我起初也感到稍微的難耐,但愈到電影的後期卻越覺得情感的後勁愈強,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其實我個人相當喜歡這位導演之前所拍攝的作品《戀夏500日》,在這部作品裡導演用著靈巧而輕盈的方式講述一個悲傷的故事,讓觀眾莞爾的同時亦能品嘗到故事的淺淡傷感。而在《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中導演也展現了同樣的敘事技巧。
 
  愛情與親情在《蜘蛛人驚奇再起》系列有著深厚的描寫,這是與山姆雷米版本的蜘蛛人最大的不同點。彼得帕克的過去隨著系列作的推進有著更加完整的展現,彌補了過去舊版蜘蛛人三部曲來不及完成的遺憾,彼得帕克與梅嬸間的交流戲益加深刻而細膩。有著深厚的親情與愛情做為基礎,蜘蛛人的奮不顧身顯得更加有張力與感染力。我相信導演對於愛情戲熟練的描寫方式,將會是這新的蜘蛛人系列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然而《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確實存在了些許比例失衡的問題,我不否認對於那些喜愛動作戲的觀眾前半段會有些難耐,但是比起山姆雷米的蜘蛛人第三集又好上許多。至少《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只是「失衡」而不是「凌亂」。山姆雷米在舊版的蜘蛛人第三集安排了數量豐富的反派,但在欠缺好的統整能力之下,眾多的反派瓜分掉了故事的核心力量,其中有一個反派出現的理由又相當牽強。但《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故事核心至少還是完整的,脈絡與方向都相當明確。
 
角色


 
  在新版的蜘蛛人中,彼得帕克的痞味加重了一些,說起話來也更加輪轉與滑舌,展現出一種玩世不恭的魅力。雖然彼得帕克性情戲謔味重了些,但他並不是不莊重到而輕蔑人情世故。從班叔死去之後,他徹底從悲傷中喚起了穩重的性情,苛責感讓他義無反顧地肩負起維護治安的重責。在《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他依舊保持詼諧的一面,但情感上的展現也更加細膩與豐富。
 
  我不敢斷言山姆雷米與馬克偉伯各自的彼得帕克的軒輊,但就我自己的感覺而論,陶比麥奎爾飾演的彼得帕克書生感重了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挫折有些逆來順受的感覺;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的彼得帕克明顯地淘氣很多,面對學校同儕的欺侮也能苦中作樂,除了豐富的理工知識之外亦有相當感性的一面。坦白講我個人比較喜歡現在的彼得帕克,其原因並不是我喜新厭舊,而是導演讓彼得帕克身上增添了許多可以挖掘跟玩味得部分。


 
  《蜘蛛人驚奇再起》系列中對於彼得帕克的過去有著更完整的描寫,以凸顯出彼得帕克對於失落親情的渴望。當他從不諒解雙親的離開到最後意會父親的用心良苦與犧牲,彼得帕克的百感交集顯得很有張力。面對過去親情的謎題以及當下與關史黛西的感情糾葛,彼得帕克的過去與現在有了完整的連貫,更能顯現英雄與凡人兩個身分之間的掙扎。
 
  彼得帕克面臨了與黑暗騎士類似的問題,在於擁有強大能力的英雄往往會成為罪犯想要挑戰的目標,讓他身邊的人承擔了些許的風險,也因此英雄時常是孤獨的,只是彼得帕克還沒有心理準備完全接受這樣的事實。過去山姆雷米版本的蜘蛛人比較沒有深刻處理這一部分,儘管瑪莉珍已經知道彼得帕克時常爽約或是耽誤約會的原因,但仍舊會不停怨怒彼得帕克忙於蜘蛛人的身分而疏離她。但關史黛西是一名個性果敢的女子,他能包容彼得帕克不平凡的苦處,也因為她的無怨無悔,反而讓彼德帕克心中的罪惡感愈加沉重。
 
  對彼得帕克來說關的存在無意間彌補了童年的缺憾,所以他才會對於關格外的珍惜。英雄會因為愛情而心碎,但同樣也會因為愛情而重生,導演馬克偉伯相當深刻地描繪了這個部分。


 
  電光人這個反派角色,會不禁讓人去細想「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的正確性。在奧斯朋企業中任職的電子工程師麥克斯‧狄倫(傑米福克斯/飾)長期遭受上司與同事的冷落與忽略,以至於他的自卑感日漸膨脹,在心中埋下了不定時炸彈。後來在一次實驗室的意外中承受巨大的電擊,原先死去的他變成了電光人返回人世,並成為紐約最大的禍患。傑米福克斯的演技無須加以贅述,他成功地詮釋始終不得志的上班族如何成為眾人髮指的惡魔,動機的鋪陳都相當有說服力,過去時常扮演重大正義角色的他飾演反派也能輕鬆自如。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並不是一個絕對的概念。麥克斯狄倫整體看來並沒有可恨之處,只是個性稍為內向了些,不擅於表達自我。但通常這樣憨厚的性質容易成為邊緣人,原因在於好欺負的他總是會概括承受許多不合理的要求。彼得帕克早期學生時代也是受到欺侮,但他的個性足以抵禦現實的不滿。但麥克斯狄倫生性過於柔弱,所有的委屈也只能往肚裡吞,最後這些委屈發酵成巨大的仇恨,這些積累的仇恨在他變成電光人之後便化為實體的力量,為周遭帶來巨大的災厄。
 
  麥克斯狄倫在化身為電光人之前曾受於蜘蛛人拯救,所以對於蜘蛛人抱持敬意,另一方面卻又相當羨慕蜘蛛人受到媒體與眾人的矚目。剛化身電光人的麥克斯對於身上的力量感到相當惶恐,然而卻又遭到時代廣場上眾人的誤解與嫌惡,最後在媒體壓垮最後一根稻草後,電光人對於蜘蛛人的敬意就徹底化為無窮的怨恨。有時黑白分明的善惡觀不容易讓人理解善惡間的因果關係,電光人算是一個十足的悲劇性角色,可以說是「可憐之人終究成為可恨之徒」,在電影中他到最後都無法獲得救贖,成為了英雄電影必須毀滅的反派。


 
  其實「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時常會成為將排擠他人行為正當化的藉口,其實內心自己很清楚是因為基於偏見而對於他人下了偏頗的見解,簡而言之就是看不順眼罷了。但是在大家的集體意識之下,若稍微對弱勢的一方釋出些許的善意,很有可能也會落到同樣的命運。若我們人際關係可以再稍微謹慎與細心一點,其實可以預防許多社會案件的悲劇發生。但這不代表所有傷天害理之下的動機是可以被合理化的,每一個人都必須為自己踰越道德規範的舉動付出相對的代價。只是我們可以藉由每一個英雄故事中的反派角色身上,去省思自身對於他人造成的影響。邪惡不會平白無故地誕生,有時候是我們的無心之舉不慎地推了一把。
 

    
  哈利‧奧斯朋這個角色就稍微可惜了一些。在山姆雷米版本的蜘蛛人中,哈利貫穿了整個三部曲系列,他與彼得帕克從第一集開始便是同窗好友,並從中鋪陳了彼得帕克與哈利之後對立的結果。但由於第三集反派角色過多以至於顯得有些零亂,在統整能力欠佳之下哈利與彼得之間的衝突沒有一個妥善的處理。
 
  在《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中的哈利‧奧斯朋,由新生代的演員丹德翰所飾演,他在整個系列的第二集才出現,他設定成被父親送往外地學校而與彼得帕克相別八年。雖然相別八年,兩人見面仍就如故地談笑。導演企圖想要從兩人熱絡的談話來展現他們之間不凡的情誼,但比起山姆雷米版本的處理還是不夠深刻。


 
  與詹姆斯法蘭柯所飾演的哈利奧斯朋相較,丹德翰飾演的哈利較為陰沉,舉手投足散發著與社會有些格格不入的貴公子氣息,彷彿就是徹底活在一個常人無法觸及的世界。詹姆斯法蘭柯飾演的哈利奧斯朋還是陽光大男孩,很能適應一般的學校生活。而丹德翰的哈利奧斯朋就像是活在一個神祕的城堡中,缺乏與常人相處的生活經驗。
 
  在《蜘蛛人:驚奇再起》中彼得帕克的過去成了這部新系列著墨的重點,新的蜘蛛人系列想要將彼得帕克的身世與奧斯朋企業做一個強大的連結,讓蜘蛛人顯得更有宿命感,使得彼得帕克注定要面對接踵而至的命運。綠惡魔在過去的蜘蛛人三部曲系列已經被描述過,再尋同樣的路徑照本宣科一遍也了無新意,為了要找尋新的反派所以不得不將哈利奧斯朋的戲份挪至第二集。


 
  哈利奧斯朋從好友轉為綠惡魔皆發生在同一集的電影中,篇幅不足以建構出哈利與彼得之間深厚的感情,不過丹德翰飾演的哈利奧斯朋更能顯現出彼得帕克的善良。哈利奧斯朋有些貴公子的孤僻性格,能擁有像彼得帕克這樣爽朗個性的朋友是莫大的幸運。不過悲劇還是萌生於在兩人的友誼之上,哈利將彼得帕克的善意誤解為背叛,終究釀造了難以挽回的局面。
 
  哈利奧斯朋與麥克斯狄倫相似,都是從可憐之人變為可恨之身。沒有人可以決定自己出生的身世,貴族的身分看似是毫無憂愁的吃香喝辣,其實是背負了外人無法想像的沉重包袱。長期缺乏真正友誼溫暖的與世隔絕,再加上家族遺傳的特殊疾病,性格還是遭受了扭曲。儘管有著像彼得帕克這樣相當善良的朋友,但哈利還是無法避免地墮入黑暗的深淵當中。
 
  結論

  
  整體來說《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文藝風是重了些,但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優秀英雄電影。至少山姆雷米版本的蜘蛛人三部曲系列沒有描述到的,在新的蜘蛛人系列中已經完全呈現出來,彼得帕克與奧斯朋企業之間的恩怨糾葛有著繁複而精彩的架構,未來故事可以發展的空間相當寬廣。
 
  《蜘蛛人驚奇再起》系列特別強調了「缺憾」這個部分,彼得帕克錯失了一個擁有雙親的完整童年;電光人麥克斯狄倫缺乏他人的肯定與尊重;哈利奧斯朋因為封閉的生活而缺乏了對於他人的信任和真摯的友誼。因為缺憾與誤會而彼此傷害,在每一次的失去中反覆思辨著正義的責任與真諦。
 
  山姆雷米版本的蜘蛛人三部曲,讓觀眾初嚐飛天遁地特效畫面的刺激,用戲謔的風格說了一個娛樂性十足的故事。另起爐灶的蜘蛛人其目標自然不能只是如此,導演深厚的愛情電影創作能力,用更細膩而感性的觀點詮釋新的蜘蛛人。許多希臘英雄都伴隨著一段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不僅是一部英雄電影,它是一部愛的史詩。




  我的個人臉書粉絲團《老爹談影》已經上線,請大家多多支持噢!

https://www.facebook.com/ancyken?ref=hl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47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X爸
目前我看到不少都說這集不好看的言論,
總覺得與我的感覺相反。
現在看到大大的剖析,
我釋懷了,
這部真的好,
不是單純無腦英雄片,
人性的描寫有生動。
(順便想抱怨,美國隊長2我一直不覺得有外面說的那麼好,看來我與一般人的觀點有頗大差距)

05-09 22:46

安西將軍
其實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我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說的對XD 我只是誠實的說出自己的感覺XD05-09 23:06
乂狂聖乂
我是真得覺得綠惡魔戲份 應該在下一集出現比較妥當吧 這集就單純電光人會比較好

05-09 23:37

安西將軍
綠惡魔是出現得有點突然,但我認為現身其實是有點必要的
05-10 14:01
Alalei
以客觀角度來評論 攏常卻精彩絕倫
已主觀角度來看 失望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因為TM預告片給我太多驚喜了
而這些驚喜又是本來應該要藏在正片中讓觀眾來享受得
新鮮感大打折扣 不是我不喜歡 是我很無奈[e28]

05-10 01:17

安西將軍
只能說運氣不好了XD05-10 14:01
春藥
很多看英雄電影的都是抱著去看爽片的心態所以才會有很多看的不爽又看不懂表達什麼就說這飯不好吃的看官,蝙蝠俠在打鬥上畫面比較多,我相信有很大部分現在說蜘蛛人2不好看的人大概也是因為打鬥多才說好看的吧。

像之前的超人也是很多人說不優,不過像超人那種比較單純的超級英雄反而用那種純粹的方式呈現最好,跟蝙蝠俠+蜘蛛人一樣動腦袋打敗敵人的超人看起來也頗怪的吧。

我在看這片的時候一開始也覺得感情戲有點過頭了,不過到結尾的時候瞬間明白為什麼要那樣鋪路,到蜘蛛崩潰的時候我還以為會跟一些鳥片一樣忽然醒過來說[嘿嘿,騙你的~],結果沒有,這樣反而更能夠把後來末段的感情襯托出來,也能把梅嬸最後點醒蜘蛛簡單話有多重要。

謝謝你代班,剩下的交給我吧。
打擊犯罪果然最爽快了。

蜘蛛人超棒的不是嗎!?

05-10 01:39

安西將軍
我覺得用希臘悲劇的風格描寫英雄電影,之後會變成一種趨勢,英雄電影會越來越細膩。
05-11 17:31
雷因

哈利的律惡魔身分的出場時間點,個人覺得到是恰到好處,他的出現正好統合了接下來的反派的出場伏筆與接續了第一部蜘蛛人與綠惡魔兩家兩代的各種因緣

話說其實已劇中來看彼德與哈利原本不必走到這個地步的,不過就像哈利與關的那唯一一次的交談所說的,哈利討厭複雜,但是彼德的個性卻往往會把事情給複雜化

所以才會導致兩人最終走上劇中的情況,總覺得讓人不勝唏噓

05-10 15:05

安西將軍
越善良的人顧忌的會越多,只能說是上天開了一個殘忍的玩笑。05-11 17:33
烏儀
一聽說有人抱怨這部動作戲太少我就很期待了
Marvel電影除了Marvel Studio的電影都有看以外,蜘蛛人是我唯一有在關注的(X Men或其他就還好)
而MS的英雄電影一直讓我有個缺憾就是感情戲不足,不過這不是抱怨或嫌棄,MS的英雄電影還是有幾部是我非常喜歡的

而這部蜘蛛人2彌補了我對感情戲的不滿足
動作戲方面其實我覺得剛剛好,過癮和成份還是有的

05-10 16:23

安西將軍
其實聽到感情戲很多時,我也相當期待,因為Marvel系列改編電影到目前為止,真的只有驚奇蜘蛛人有比較深刻細膩的情感描寫。05-11 17:35
星空嵐
電光人在電影中真的是開外掛般的存在
看蜘蛛人與電光人的打鬥,配上電音方格BGM真的是爽度大增!
而愛情戲多或少倒是還好,整題來說沒有甚麼大缺失
算是佳作了!

綠魔人的造型真是令人汗顏...
誰都可以得罪,就是不要得罪造型師阿
丹德翰前面超帥,結果綠魔人直接崩掉....[e36]
(個人認為相似度85%↓)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5/12ce49184668aabbe8cdf422ee8f17da.JPG?w=300

05-10 19: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君子塗鴉】即刻救援台... 後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