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關於自由時報 優異大學生 可直升研究所/高中科學班 免試申請大學數理系 新聞之評論

作者:H810382│2014-05-09 12:06:55│巴幣:0│人氣:327
這一兩天,在自由時報上刊登一篇文章,讓我看了直搖頭,感嘆台灣的教育政策嚴重失敗。首先,讓我引述這個報導的內容:

>>>>>新聞內容如下

優異大學生 可直升研究所/高中科學班 免試申請大學數理系
自由時報2014年5月9日 上午6:11..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升學管道將做變革!大學不要玩四年,只要認真讀書成績優異,通過學校的審查就可直升研究所;高中科學班學生不需經過學測或指考,而以「學科資格考試」成績申請進入大學的相關科系如數學系、物理系等。
大學院長等主管遴聘資格放寬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現行大學各級學術單位主管遴聘,要求具有特定等級的教師資格,修正草案放寬大學院長的遴聘資格為曾任相當教授的教學、學術研究工作;系主任、所長、學位學程主任放寬為曾任相當副教授以上的教學、學術研究工作。另大學學術副主管,比照學術主管得由外國籍教學或研究人員兼任。
高中科學班學生畢業後,依現行規定,如需繼續升學仍應參加學測或指考,但為培育優秀科學人才,修正草案增列普通型高中科學班學生為特種生,可以「學科資格考試」成績申請進入合作大學的基礎科學相關科系,如數學系、物理系等。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科學班被定位為「國家型實驗課程」,希望培育優秀科學人才,在高中階段結合大學資源作課程規劃,為數理科學性向明顯的學生提供適性、彈性的學習機制,將科學班學生視為特種生,有自己的升學管道,才能發揮科學班的設置宗旨及優勢。
不過,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說,基礎科學向來重視實驗,教學需要實驗等設備,科學班學生直升大學名額是採取「外加名額」,將相對擠壓到學生享有的軟硬體設施,這部分需要再研商如何調整配合。
科學班直升 恐成變相升學菁英班
也有大學主管直言,十二年國教之後,科學班學生直升大學,且是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恐怕將變成「變相的升學菁英班」,比起高中的資優班更具升學優勢,以後大家是不是全力搶進科學班,造成另一種惡性發展。
另外,修正草案也明定,為利大學選才彈性,增訂修讀學士學位之應屆畢業生成績優異者,得申請逕修讀碩士學位。為讓大學引進專業經理人,放寬學校得透過績效責任式的契約聘僱方式,引進各類專業人士擔任行政主管。
 
>>>>>>>本人評論如下

筆者對於這個政策痛恨的是「學科成績又被當作篩選人才的主要指標」,為什麼痛恨?因為從長期的人才統計得知考試成績培育不出真正的科學家,什麼樣的指標可以培育出真正的科學家,從一個學生對於科學理論以及實務上的投入程度,如何實際評測?看學生在高中及大學四年在科學研究上有沒有真正的實績。例如:科學競賽、發表有貢獻性的論文或者實驗....等。基於學生在競賽、論文以及實驗上的表現,我們才可以客觀的了解學生對於科學領域是否有真正的興趣,否則只是吸收到考試而對科學沒有興趣的學生,那不是真正的人才,那才是真正的浪費資源。
台灣的教育風氣以及社會風氣,一直以來都是以功利主義為主要導向,即所謂哪一行有利可圖,就去哪一行、哪一個科系會賺大錢,就去那個科系,冷門科系不賺錢不要去念,完全忽略每一行每一種科系都有其高深的學問。筆者在這邊很不客氣地說,如果家長只是要孩子穩定賺錢以及高學歷,想盡辦法把孩子送進頂尖大學的科學班或者研究班,奉勸你們最好不要,因為你們並不清楚你們的孩子是否真正具備科學人才的人格特質;想要進科學班的學子們,你們最好也要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想要當科學家,把科學當作是你長期的職業?如果你在三年內就敗陣下來,那我們就很清楚你不是這一行的料。
台灣的國高中教育也要給我聽清楚了,經歷過大學以及研究所教育的真正人才,都心知肚明台灣的國高中六年教育是嚴重失敗的,很多國高中老師看到學生在學科表現程度不怎麼樣,就打混摸魚、隨便教教,導致很多學生因為學科表現不好,認為自己無用,最後自我放棄。尤其台灣的國中教育,到現在還拿不出一套辦法評測各種學生的性向,讓學生在興趣中深化其專業,這是最糟糕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45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81038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美少女戰士Sai... 後一篇:今天和朋友們去看了哥吉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