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狼顧之相---司馬懿

黑色公主 | 2014-05-09 01:45:56 | 巴幣 13 | 人氣 1012


在眾多三國時期的英雄豪傑當中,司馬懿是最獨特的一個。

提起三國演義,不少人不期然就會想到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周瑜這些耳熟能詳的經典人物。

然而,三國演義的最終大贏家,既非魏,亦非吳,更不是蜀漢。

為司馬氏專權的時代定下紮實根基的,正是他---狼顧之相 司馬懿。




如果要簡略評價司馬懿的一生,我會說:他有三方面的性格特質,十分值得我們學習。

(1) --- 足智多謀

司馬懿的政治、軍事才能是毋庸置疑的。曹操身邊謀士雖多,但是像荀彧、司馬懿這些曠世之才,實質上為數甚少。司馬懿活躍於赤壁之戰結束之後的三國鼎立時期,在劉備死後曾經多番抵抗諸葛亮的北伐,並且擊退孫權的軍隊,又屢次勸諫曹操,為日後三國的統一樹立了堅實的基礎。此外,司馬懿的治國才能亦見於其史書評價之上,可見司馬懿才智過人,乃絕世奇才。

(2) --- 潛龍勿用

終其一生,司馬懿洞悉「樹大招風」的道理,故此他在大部份時間都採取韜光養晦的策略,從不過分表現自己,避免功高蓋主。司馬懿終身忍戒,為的就是等待時機,以實踐更宏大的抱負。他曾經多次辭官推託,稱病隱世,藏鋒守拙,其才幹和野心在曹操死後始顯露出來。其後司馬懿深得曹丕信賴,被委以重任,得以逐漸掌握朝政;曹丕一死,後繼無力,司馬懿遂權傾朝野。

(3) --- 巧取平衡

司馬懿曾經幾度發動政變,清除政敵;然而他卻從未僭越王位,凡事仍遵從君臣之禮,對名譽、爵位等等辭而不受,又稱病不上朝,在政治鬥爭巧取平衡,避免樹敵。他明白到「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的道理,故此在權位與隱世之間謀求中庸之道,緊守「有勢莫用盡」之道,展露鋒芒之餘又不引人猜忌,故此能執掌曹魏權柄超過三十年而屹立不倒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