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看錯」只是藉口,下法有問題才是主因!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4-05-06 17:04:55│巴幣:24│人氣:180
縮圖只是借用其精神來激發自己,與文章內容無關XD


今天只是來抒發情緒的,下的實在太糟糕了,連老師都只能苦笑。


其實有時候會蠻疑惑的,明明自己按照平時的下法,應該說完全沒有任何異常,但是進行到中途之後的過程或是結果都不理想,或許下法太強、看錯,這些都可以理解,重點是當下卻會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進行,自己找不到問題點,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微妙的差異。


重點是在今天第二盤,進入中盤後就出現極大負擔,過沒幾手就宣告棄子認輸,誤算是原因之一,不過老師糾正了我的想法,「這不是說看錯、誤算等一兩個詞就可以帶過的,因為真正的失敗主因是下法有問題。」


經過檢討後,確實有幾處關鍵的地方,想法有問題。至於看錯的部份,那附近的變化本來就應該事先就算清楚,就算老師沒點出來,我也明白這個道理,但是每次一出這種紕漏,總是用「看錯」來應付,雖然也有「看錯」的成份在,但每次都有理由,或許我真的是在逃避吧!


還有一個最近產生的問題,當我拿黑棋跟老師下棋時,能贏當然是好事,但是相反地,要是輸了,輸在幾目以內才是最理想的呢?從第一次見面到現在,總共下了13盤,排除幾盤輸比較多或是中盤認輸的棋局,平均值大約在10目左右,因此我認為,10目左右是最能接受的範圍,但是懂圍棋的家人卻認為輸10目很多,我才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思考的同時,我也產生了一個想法,把「看錯」當輸棋理由很不應該,這是不可否認的,如果對老師總是輸10目左右也算太多的話,那麼,我對自己的自我要求,是否太寬鬆了呢?雖然過程往往比結果重要,但越是深入思考,越是有自我要求太寬鬆的感覺。


而且,就在這個月,剩下不到三個星期的期限,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比賽,就要來臨了,當然很想一次就能順利過關,但是,也很擔心當天失常,尤其這一陣子一個月當中都會失常個一兩次,真的很擔心會不會出什麼紕漏,不過,事事盡量往好處想。


近期,我也曾經思考過,要以什麼樣的心態或情緒,來渡過距離比賽當天漫長又短暫的日子呢?如果不小心太放鬆,會不會到時候無法進入狀態?如果太積極的下棋,會不會造成反效果?而且,都已經走到這一步了,除了適應比賽的對局時限之外,也沒有什麼好準備的了,但是,讓自己閒下來,又會胡思亂想。


真的是,很多又矛盾的問題還有心情隨之而來,現在終於能體會到,面對自己很重要日子即將到來時,那種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自己四年來的努力是否能有所回報,就看那天的表現了,但是越想要維持平常心,卻又忘記平常心是什麼樣的感覺……總之,加油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18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刀劍冷眼看莫名
圍棋培養智慧與耐心,古今中外的智者或軍師都喜愛下棋,這是好事,祝您順利,以棋觀天下,以智定江山

05-06 17:09

海誠の日常
謝謝啦[e12]05-06 17:15
太輕
我只懂得黑子先下,想到哪下到哪XD,這邊祝你加油啦!

05-06 17:42

海誠の日常
謝啦XD05-06 17:45
斌斌
圍棋太深了 不與時況

05-06 20:53

海誠の日常
05-09 07:32
初柳
看錯這個字也能用在考試啊!?(本人常用這個當藉口)大誤

05-06 22:17

海誠の日常
XD05-07 07:32
霧島悠樹
祝你加油啊

這確實也能用在考試上....我常常粗心這點真的需要改進!!

05-17 23:23

海誠の日常
XD謝謝你啊,剩下一個星期了……05-18 08: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湯川學的完全犯罪X 亂入... 後一篇:台灣第一間偵探推理小說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