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實力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4-05-06 09:54:17 | 巴幣 12 | 人氣 240

  近日聞某些好友情緒低落想死,也讓我反省了自身。雖然知道,這只是一個崎嶇的過程,而且每個人總可能會遇到。比較幸運的是,上次想到「死」並不是「想去死」,而是覺悟:某些目標的實踐,對我而言應當重要到用生命當代價才是,並非專注想退路,而忽略進攻。

  我知道諸位的處境,也奉勸一句話,當然這句話是我對自己的省思和整理:「應當是,先具備實力後追求證明,而不是被證明後才追求實力。」簡單的說,你該想的是具備必須的能力,再追求證明。

  若你的目標是學者,在你考上名校前理當要有優秀的思辯及問題意識、蒐集資料、寫作整理能力。若你的目標是作家,在你寫出受讚賞的名作前,理當得繼續磨練修辭、劇情鋪陳、了解市場口味......而為了這些,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思辯、蒐集資料和正確方向的觀察力......實力決定了,你可以取得成果,或是必定是盜世欺名之輩。

  很可悲的,我反省自己,縱使自己是個大學生,但我覺得我實力差到連文化都不配上,儘管如此,我也只能削尖頭往前衝。反觀諸位都是很優秀的,至少比我優秀。但若認為自己的懷才不遇而惆悵,而悲痛,抱歉,除非你是高富帥或白富美,或遇到任何心懷不軌的人,誰會予以憐惜?

  最後,任何賞識的前提,必定是自身價值的存在。你不可能白白被賦予位置獲肯定,而除非對方只是客套或敷衍,不然你勢必有所實質獲得,無論是名或財、或一份信任。

  因此,別只想獲得讚美,這不見得對你有幫助,反而會讓你捨本逐末,忘記追求實力以及其他重要的指標,而只想著如何迎合他人的喜好。

創作回應

月君
我之前寫的東西被人說修辭太誇張。
2014-05-06 11:13:4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寫作賞析偏偏是門技術,儘管很多沒這種技術的人仍能夸夸其詞;而縱使是有這門技術的人,也不見得能令人領會自己批評的要旨。我想,多聽其他人的意見吧,但採納自己能執行的意見為主。
2014-05-06 11:29:1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