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新版」與「近體詩」

作者:素月樓│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新版│2014-05-03 10:36:34│巴幣:2│人氣:372
在網路上,有些人將吸血鬼傳說開始的新連載,稱為是新版金田一。

其實不能說他們的想法有誤,但我卻有不同的看法:
最嚴格的定義,新版是專指白色書皮的那10集,包含【魔犬森林殺人事件】、【銀幕之殺人鬼】、【天草財寶傳說殺人事件】、【雪影村殺人事件】、【露西亞人偶殺人事件】、【怪奇馬戲團殺人】、【金田一少年敢死之行】七個單元!

這種分法,讓我聯想到「近體詩」一詞,很多人以為這是指現代詩,但其實這個詞專屬於唐詩(包含律詩與絕句)。

近體詩這個詞,是唐朝人用來指稱他們那個時代寫詩用的體裁,所以不是唐代的詩作,就不能稱為近體詩。

而金田一新版,原本是在舊版27集結束後,講談社想替金田一長篇單元,換一種收單行本收錄模式而定義的名稱。

記得新版第一集【魔犬森林殺人事件】中文版單行本上市時,東立還在書腰上註明「眾所期待的第28集,改頭換面重新出發」之類的話語。

沒想新版只連載七個故事就結束,雖然2004年金田一再度回到週刊連載,但「新版」的名稱已經用過不能再重複,只好直接以單元名稱來出書,一直維持到2012年的20週年紀念系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280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留言共 1 篇留言

謝洛克
所以現在有「20周年」跟「R」系列這些名稱, 比較容易說明了吧? ^__^

05-03 14: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步霹靂無盡期... 後一篇:九龍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